1966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个副食商店为了多卖钱,常到另一个商店负责供应的大街上去卖菜,附近偏僻胡同却很少去。领导上多次采取行政措施,一直没有解决问题。最后证明:
挖出思想根 “痼疾”也能除
我们店负责管理五个零售商店,其中两个都设在宣外达智桥胡同。东口是宣外副食一店,西口是达智桥副食店。东口面临大街,来往人多,水果、蔬菜、肉类都销得又多又快。西口的达智桥副食商店为了多卖钱,也常常推车子到东口外的大街上卖菜卖水果,或者摆肉摊。附近偏僻胡同呢?他们的菜车半个月也不去一次,居民买菜要走不少路。宣外一店对他们“抢生意”的作法意见很大,附近居民对他们不方便群众也很不满意。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党支部做了研究,决定不让他们出车到东口卖货,并且确定两家的供应范围以胡同中间为界。以后一段时间,他们遵守得比较好。我们认为问题已经解决了。
可是过了不久,他们又跨界卖菜了。我们就在大会上对他们进行了批评,并且说:“咱们有言在先,今后再发现谁跨界,就得好好检讨。”就这样,问题也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他们当着领导的面不跨界,背着领导,还是拐弯抹角地跨界卖菜。
我们见到划界不行,批评也不行,就从宣外副食一店调了一名蔬菜组长到达智桥商店去担任主任。他过去对跨界问题意见最大,自己总不会这样办吧。可是,时间过了不长,问题又照样发生了。不仅别的职工跨界,连新调去的主任也跟着跨界了。
为什么跨界?为什么问题这么难解决?党支部仔细作了研究,原来过去只是就事论事,没有解决思想问题。要解决问题,应当从抓思想入手。支部便决定让我去达智桥副食店蹲点。
我到达智桥商店以后,有一天,一位售货员卖菜回来,生气地说:“老叫串偏僻胡同,一条胡同才卖几毛钱!”我听了觉得不对茬,就找有关的同志个别谈话。原来他们到大街卖菜,身不动,膀不摇,一天能卖四五十元;在一条偏僻胡同转游了一圈,才卖三毛钱,因此情绪不高。
我就抓住这件事,提出“为谁做买卖”的问题让大家讨论。起先,有些人想不通:“跨界多卖钱,也是为了商店,又不是装进自己腰包,有啥不好的?不这么做,烂了菜,赔了钱,怎么办?”我就在座谈会上对大伙讲,如果都为了多卖钱,都到大街上去卖,偏僻胡同居民就得跑远路,这怎么能说是“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呢?我又组织大伙学习毛主席的文章《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并且组织大家以“背篓商店”为镜子,对照检查自己。同志们的思想开朗了。有的说:“人家‘背篓商店’是为革命做生意,而我们做生意只是为了赚钱,差距多远啊!”有的说:“过去虽说划了界,领导不让去,可是思想上没有划界,一想到多卖钱,啥都不管啦。今后一定要对本片居民供应好,这样才算真正完成任务。”
“为谁做买卖”的问题解决了。可是,有些职工还担心到偏僻胡同里送货上门,也没有多少人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访问了当地居民。有的居民说:“你们的菜车不定时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时候半个月不来一趟。我们要等着你们来送菜,早就饿扁啦!”也有的说菜车走的太快,带的品种不全。事实教育了大家。原来不是没有人买菜,而是因为我们服务得不好。
店里组织职工讨论改进的办法,实行了定人、定车、定时、定地点供应,每天都按时送菜上门。车上增加了酒类和小调料等商品。星期六、星期日在附近胡同增设了肉摊。在蔬菜和鲜果旺季,还设立临时售货点。这样,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称心如意的东西了。商店的销售任务完成得比过去还好,并没有发生烂菜、赔钱现象。跨界卖菜的问题,才彻底解决了。
北京市宣外副食一店党支部书记 马中骝

专栏:大家谈

为什么跳不出去
去年九月底,正是群众添置冬衣的季节。成都市春熙路百货商店购进一批毛线。针织品营业小组业务组长杨道源收货以后,关照说:“暂不上柜供应,下月初再卖。”
“为啥压下不卖?”行政组长牟连凤追问道。
“小组九月份的销售任务已经提前完成。毛线是畅销货,留到下月卖,不正好顶一部分销售任务吗?”杨道源回答。
牟连凤一听是这么个主意,就说:“老杨,你知不知道,全商店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哩。我们可不能有货不卖,光顾自己小组呵!”杨道源自知理亏,立即把毛线拿去销售了。
牟连凤自认为这件事处理得好,高高兴兴地去找党支部书记汇报。当她把情况一五一十说完以后,用试探的口吻问道:“你看这件事处理得对吗?”
支部书记想了想,严肃地说:“连凤,你能想到整个商店是好的,决定把毛线马上供应给群众也是对的。但是,从处理问题的出发点来看,你还是没有跳出单纯业务观点的圈子。为什么就没有首先想到群众的需要呢?”
这时候,牟连凤才恍然大悟:“唉呀!我为啥就想不宽呢!”
牟连凤同志当时确是想的不宽。因为她考虑的只是销售任务,而没有考虑人民群众的需要,没有考虑党的政治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考虑小组的销售任务也好,是考虑全店的销售任务也好,都是没有跳出单纯业务观点的小圈子。
由于牟连凤同志提出意见,这批毛线没有压下来,及时供应到群众手里。客观效果是好的。可是,象这样从单纯业务观点出发来考虑问题,迟早是要跌跤子的。比如说,如果当时全商店的销售任务已经完成,牟连凤同志是否也会同意杨道源同志的主张,把毛线留到下月再卖,以便为全商店顶一部分销售任务呢?要真正做好商业工作,为人民服务得好,就得彻底跳出单纯业务圈子。
为什么跳不出去?确实要从出发点上找原因。
杨道源和牟连凤同志,当时一个是为小组着想,一个是为全商店着想。总之,都没有为群众着想。商店和小组,尽管一大一小,但是同国家、同人民群众比较起来,都是小集体。考虑问题的时候,只从大大小小的小集体的利益出发,心里没有党,没有阶级,没有国家,没有人民,也就是没有政治,自然就跳不出单纯业务圈子。
毛泽东同志要求我们,“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只有把出发点摆对了,单纯业务观点才能克服掉。
马启

千万不要“错了尺寸”
烫坏顾客一条裤子这件事故的处理过程,使我们上了一堂政治课:凡事应当先用毛泽东思想这把尺子量一量。
去年,我们烫坏顾客一条裤子。对这个问题,前后两次不同的处理,反映出两种不同的经营作风。通过这件事情,我们进一步懂得了处处突出政治的必要性。
有位顾客拿来一段米色凡尔丁料子,要我们做一条男式长裤。这条裤子交给一个艺徒去做。毛料衣服是要一边缝,一边烫的。谁知她一不当心,烫黄了裤脚管的翻口。有人担心,如果顾客知道了,企业要赔几十元。也有人想设法把黄渍去掉。按照过去的经验,放在太阳底下可能晒得掉,但是一连晒了三次还是不起作用。眼看约期快到,怎么办呢?最后想出一个办法:拆掉翻口重做。好在凡尔丁料子看不出正面反面,把黄渍翻进裤脚的翻口里边,不会影响裤子质量,顾客也看不出来。做好以后,大家看了,都说没啥破绽。就这样,这条裤子送到门市部,不声不响地给顾客拿去了。
事后,工场和门市部里都议论纷纷。许多同志不同意这种做法,说这是丢了政治,业务挂帅。有的人说:“这样处理不对头,是欺骗顾客。我们是社会主义企业,应该向顾客说老实话,承认错误,该赔就赔。”可是,也有人在旁边“打圆场”:“我们这里,衣服做得多,难免要出点小毛病。讲了老实话,顾客一定要跳起来,还不是自找麻烦?”
商店领导发现这种情况,认为这是两种经营思想、两种经营作风的斗争,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就这条裤子的问题进行辩论。经过学习和反复议论,大家认识到,这种作法是没有按照毛主席教导的那样,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这种欺骗行为,是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在作怪,同社会主义商业的经营原则——实事求是,“错了尺寸”。工作中出了事故,固然会损害社会主义商业的信誉,隐瞒事故欺骗顾客,就错上加错!
毛主席说:“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上级公司和商店领导决定派人到顾客家里去道歉,赔偿损失。顾客是绒布厂的工人,他本来还没有发现这一问题,听我们说了这一情况以后,非但不责怪我们,也不要赔偿,反而感动地说:“只有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的商店,才会这样做。你们这种老老实实的态度,比赔几个钱不知要好多少倍!”第二天,我们商店的领导同志又上门去访问。顾客只是说希望我们从思想上吸取教训,今后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一切,深深地教育了我们。有些人说:这与自己当初的想法距离多远啊!
这件事情,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我们服装行业有两把尺子,一把竹尺,是量衣服的,另一把尺子是量思想的,这就是毛泽东思想。凡事应当先用毛泽东思想这把尺子来量一量。我们还体会到:不当心烫坏裤子,原来不是多了不起的大事;可是想欺骗瞒混过去,那就成了用资产阶级手段对待顾客的大问题。今后,对顾客要极端负责任,量、裁、缝、烫几道工序都要认真把关,尽量避免出事故。偶而做坏了衣服,则要敢于向顾客承认错误。这是可以得到顾客谅解,可以合理解决问题的。
一些老师傅还体会到:作为师傅,不但要向徒弟传授过硬的技术,更重要的是传播社会主义的商业道德。象有些人那种糊涂思想和错误作法,是千万不能传给徒弟的。
上海市红叶服装店工场

坚持原则 不能含糊
有个营业员卖蛋的时候以次充优,多收了二十多元。我们组织工作组走访了两千八百多户,退钱给买主。既挽回了政治影响,又教育了全体职工。
在我们食品行业里,大多数职工都能划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经营作风的界限。但是,也有少数职工沾染了一些旧社会的恶习,有时自觉不自觉地把资本主义经营作风带进企业,如短秤少两,三级肉卖二级价等。对于这类问题,我是这样想的:我们是社会主义企业,就得按社会主义思想去经营;如果搞资本主义那一套,社会主义企业就有变质的危险。这是个原则问题,是两条道路的斗争,绝对不能放松。
去年八月一个星期天的早晨,友谊商店有个营业员,看到买鸡蛋的人很多,就有意地以次充优,抬价出售,将处理皮蛋由每斤五角抬为七角五分,将处理鸡蛋由每斤三角抬为五角,共多收货款二十二元三角九分。我知道这个情况以后,就及时召开总支委员会进行专题讨论,决定全部退回不该收的货款,以补偿顾客的经济损失,挽回政治影响,教育全体职工。当时,有的同志说检查是应该的,但多收的钱没办法退。我认为,这不是个几十元钱要不要退的问题,而是一个要不要社会主义企业信誉的问题,是一个要不要坚持社会主义经营方向的问题。经过一番讨论,认识统一了,随即组成一个十五人的工作组,由总支副书记祝国才同志带领,开展了走访工作。
在一无地址、二无姓名的情况下,要把多收的货款一一退给顾客,困难确实很大。但大家认识到这一工作的政治意义,因此热情很高。两天共走访了邻近的八个居民委员会,计两千八百多户,从中找到了那天买鸡蛋的一百零七户,退还二十一元零九分。下余一元三角,估计是过路顾客买去了,因此又在门口张贴大字报,通知他们来领取。
当工作组的同志沿门挨户、楼上楼下询问的时候,受到居民的热情接待。有的正在吃饭,忙放下饭碗给我们倒茶拿烟,有的还代为询问,提供线索。一位姓闵的老大娘说:“新社会跟旧社会就是不同。过去资本家挖空心思赚钱,今天卖蛋多收了一两角钱,你们就亲自送上门,一分钱都不马虎。这只有社会主义才做得到。”住在电业大楼的姚老大娘,在退款的第二天,又特地把退给她的二角钱送回肉食组,她说:“我把日子记错了,不该收你们退的钱。公家不多收,我也不错要。”这样做,挽回了不良影响,密切了跟群众的关系,也教育了全体职工,使大家明确认识到社会主义商业是为人民服务的,因此必须诚实经商。
武汉市江汉区食品管理处党总支书记 何福斌

专栏:来信摘编

从要方便到送方便
以前,我们认为银行是国家的总出纳,各个部门都应该按照银行的要求办事。工作中,强调企业要为银行送方便,如票子要整理齐,要按时存取,等等。一遇到企业交款不整齐,就采取“一顶、二拖、三讽刺、四不收”的办法对待他们。企业批评我们是把方便留给自己,把困难送给别人。
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后,我到糖烟酒门市部跟班劳动,看到企业里工作忙,营业员整点款子的技术不熟练,我觉得不能光埋怨企业,应该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后来,我又让股里两位同志去跟班劳动。他们回来也说:“我们忙,人家比我们还忙。银行是为企业服务的,应该多为企业想想。”
大家通过座谈讨论,提出“迎困难,送方便,为企业服务”的口号。出纳人员利用上午不太忙的时间,抽人到企业去登门收款,传授技术。双方的关系密切了。一九六五年以来,我们收到了二十多个单位的表扬信。企业在我们帮助下,提高了整点票子的技术,现在交款又齐、又准、又及时,大大方便了银行的工作。这真是:要方便得不到;送方便,效果好。
中国人民银行河南永
城县支行出纳股股长
李自修

专栏:来信摘编

“服务到顶”了吗
我们三角地菜场,猪肉向来是按居民烹调习惯分档出售的。一头猪大致分腿肉、夹心、排骨、肋条、猪头、蹄膀、脚爪等十多个规格。有些干部和营业员认为,这算是生意做活,服务到顶了。
实际并没有到顶。有一次,一位老大爷来买七只猪耳朵。我们供应的猪头,一直是半只起售的。老大爷提出这样的要求,可把营业员给愣住了。当时,看到老人家要求迫切,营业员勉强卖给他。剩下几只不完整的猪头,也只得斩零出售。可是出乎意料,顾客有的买鼻子,有的买下颏,一下这几只猪头就卖光了。次日,按照这个办法再试试,销路同样很好。猪头比过去卖的还多了。
这件事情反映出,我们还不是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因为猪头斩开零售,总不如整只卖方便,有的人就怕麻烦。
猪头开刀零售这件事,也教育了菜场其他部门的营业员。他们也打破老规矩,在可能和合理的情况下,尽量拆零切块出售,给顾客方便。
上海市三角地菜场经理 颜一亭

专栏:编后

什么最灵验
达智桥副食店为了多做生意,常到按计划该由另一个商店负责供应的大街上去卖菜,而对如何方便附近偏僻胡同的居民买东西,却很少考虑。这种做法,显然不对。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负责领导这个商店的宣外副食一店党支部,开始采取的是行政命令的办法。
先是划界,确定两家商店的供应范围,不许达智桥店跨界卖菜;问题没有解决,又在大会上批评;问题还没有解决,就撤换这个商店的领导干部。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各种行政措施快用完了,可是问题照旧没有解决。
后来,这个党支部返回头来,从思想政治工作入手,结果问题迎刃而解。
某些习惯于靠行政命令办事的同志,总认为行政命令是万能灵药。一道命令,什么问题也可以解决。达智桥副食店的事实说明,不做政治思想工作,单靠行政命令,往往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某些习惯于靠行政命令办事的同志,总以为做思想政治工作远水解不了近渴,不如行政命令能立见功效。达智桥副食店的事实却说明,思想工作一抓就灵,真正是立竿见影。
人的行动都是由思想支配的。思想觉悟不提高,思想问题不解决,工作怎么可能做好呢?

那里困难那里去 一步一个脚印干
上海县马桥公社党委副书记 朱凤章
这几天我们含着满眶热泪,一遍又一遍地读着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越读越激动,越读越感到热血奔腾。
对照自己,发现无论是思想作风或工作作风方面,差距都很大。我们马桥公社地处黄浦江的中游,地势平坦,既没有大的水涝和风沙,更没有盐碱地,条件比兰考不知好多少倍,但我们的生产水平,还没有达到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如摆在我们马桥地区的所谓最大问题是地下水位较高,影响了生产,这一问题比起兰考“三害”,根本算不了什么问题,但我们长期以来没有很好解决,成为“老、大、难”的问题。是什么原因呢?通过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后,找到的答案是:“没有革命化的思想就没有革命化的行动”。在我们思想上存在着与革命化格格不入的“懒”与“满”两个字。由于“懒”,就不愿做艰苦的、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由于满足于现状,就缺乏不断革命的行动,因此虽然近年来我们也开了一些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从未对全社的水情、地情、物情(农作物情况)作过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开起会来只能凭“大概”布置工作,不能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对许多问题都做到方向明、决心大、措施对。
前天,我们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时,正值全公社进行生产大检查,我们全体党委成员和公社干部改变作风,第一次丢下自行车,徒步跑遍全社,改变了以往骑自行车走马看花的方法,跑了两个整天,进行调查研究。虽然这与焦裕禄同志的工作作风还远远不能比较,但却了解到不少平时看不见、听不到的情况。回来后,晚上又反复学习了焦裕禄同志的事迹,虽然已经深夜,但大家的情绪非常热烈,一致表示: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彻底改变作风,深入下去,不仅在形式上做到与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而且一定要从思想上、阶级感情上与贫下中农同命运、共呼吸,那里有困难就到那里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苦干实干,树立彻底为人民的无产阶级世界观,在农村战斗一辈子,把毕生精力献给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事业!

为什么我不能深入基层共青团
山东蓬莱县委副书记 魏明深
我们县有五百八十八个团支部,几年来,自己去过的不过百分之十五左右;自己年轻力壮,能蹦能跳,为什么跑得这么少?而且在这个“少”字当中,更少到工作落后和困难的团支部去。所谓常下基层,只不过是到一些熟门顺道,工作活跃的地方跑跑。对这种情况,过去竟心满意足,为什么呢?用焦裕禄同志做镜子照照自己,是自己脑子里少了毛泽东思想,少了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自己这么年青就靠听汇报指导工作,就靠“吃别人嚼过的馍”过日子,以后怎么得了。看起来,非给自己来个革命不行。头脑里有“我”,行动上必然是“懒”,必然对革命无所作为。我一定要老老实实地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做一个完全、彻底的革命者,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南京市煤建公司副经理 苏广华
焦裕禄同志既有敢于战胜自然的革命胆略,又有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扎扎实实的作风。他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坚持深入调查研究,亲自掌握第一手资料,他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他这种革命干劲和科学精神相结合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很好学习。
我们煤建公司是一个负责供应燃料的单位。在中共南京市委领导下,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对支持工业生产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因此,我就认为对工厂的情况基本上摸得差不多了,自己就很少再下去。下面的同志,也随着不大调查研究了。今年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工业单位提出来的第一季度要煤数字,超过了计划供应的数字。在这种情况下,我和其他同志分别到一百四十四个用煤单位调查访问,这才发现,我们原来坐在机关里完全是“瞎子摸鱼”。有的单位因为有宽打窄用的思想,多要煤炭,由于我们心中无数,就多给了,造成煤炭积压;有的单位实事求是地报了需要煤炭数,由于我们了解情况不够,深怕供应过头,没有能全部拨给他们;也有的单位,由于生产任务变化,煤种也有了变化,由于我们不够了解,有时也不能满足需要。经过调查研究,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进行余缺调剂,大搞节约用煤,在没有增加供应总量的情况下,解决了差额,支持了生产。这次调查深深地教育了我,生产是不断发展的,情况是不断变化的,要支持生产,就要不断地到生产单位去摸清情况。特别是作为一个领导,更要亲自上第一线,只有这样,才能在决策的时候有发言权。任何自满情绪都是没有根据的。
我体会到: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作调查研究,首先就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处处想到人民的利益,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只有这样,才能深入实际做艰苦的工作。

甩掉私心杂念
中共北京丰台百货商店支部书记 韩丽坤
我一定要学习焦裕禄同志彻底的革命精神,做好自己的工作。
焦裕禄同志的工作的环境和条件是十分困难的,但是,他却有信心、有决心领导兰考县人民战胜“三害”,进行建设新兰考的斗争。对比自己,差距很大。如领导上一再号召我们学“天桥”、赶“天桥”、超“天桥”,可是我自己却只提“学”和“赶”,连提个“超”字的勇气都没有。为什么会这样?原因是我思想上有三怕:一怕别人说我们骄傲自满、吹牛皮;二怕超不了“天桥”,职工埋怨,顾客批评;三怕超不了“天桥”,领导上批评。如果只提“学”、“赶”,不提“超”,就是超不过,也有一个退身路,不会落埋怨。这三怕思想,说明自己还不是一个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因为领导上号召我们超“天桥”,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自己因私心杂念作怪而不敢提“超”字,为人民服务怎能说是“完全”和“彻底”呢?今后我一定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做一个对革命无限忠诚的干部,做一个没有私心杂念的共产党员。
同时,我还要学习焦裕禄同志那种重视调查研究,讲究工作方法的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我们要超“天桥”,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也不能是一句空话,应该亲自去访问居民群众,听取消费者的意见,和职工们一道研究超“天桥”的具体措施,使我们商店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专栏:新建设 新产品

新建设 新产品
两种现代防尘设备研究成功
中效、高效空气过滤器和空气吹淋装置试制成功,为我国发展科学技术解决空气净化和超净化问题,提供了有利条件
现代科学技术需要的两种防尘设备——中效、高效空气过滤器和空气吹淋装置,已经在冶金工业部建筑研究院研究成功。它们的主要性能,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随着科学技术和近代工业的发展,对空气洁净度的要求也愈来愈高。例如,某些极为精密的仪表工厂的刻度车间,要在一毫米的长度内刻上几百条甚至成千条线,要是在刻度的时候掉上一粒灰尘,质量就不能保证了。其他如高纯金属的冶炼、特细特薄合金的轧制、超微型电子管和超微型轴承的生产,以及放射性化学工业和医药卫生等产品的试验和生产等等,都要求在高度洁净的空气环境中进行。生产这些产品的车间,通常都采用低、中、高三种效率的过滤器对进入车间的空气进行三级过滤。另外,在车间入口的地方,还要安装空气吹淋装置,清除工作人员工作服及人体裸露部分附着的灰尘等等,以便保证车间空气的高度洁净。
过去,我国只能生产低效率的粗过滤器。中效、高效空气过滤器和空气吹淋装置的研究试制成功,为我国发展科学技术解决空气净化和超净化问题,提供了有利条件。
目前,这些设备已经作为科研生产“接力赛”项目,交给北京市有关工厂安排生产。
重庆制成钢球表面缺陷自动检验机
重庆最近试制成功了钢球表面缺陷自动检验机,实现了钢球检验工作机械化。
我国在检验钢球的几道工序中,尺寸分类、光洁度、圆度、压强等都早已实现了机械化,只有检验表面缺陷目前还是人工操作,工作效率低,而且容易误检和漏检。有了钢球表面缺陷自动检验机,在钢球表面上即使有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一半的小点点,也能准确地选出来,检验效率也可以大大提高。
这种检验机是由重庆大学和重庆轴承厂共同设计制造的。
山西新建成一对现代化大型矿井
山西省汾孝煤田上新建的水峪矿井已在最近正式投入生产。
这对每年能生产九十万吨原煤的现代化大型矿井,是我国自行设计的,它的全套机械化设备也都是国产的。
建设这对大型矿井的职工们在整个建井过程中自始至终贯彻了革命干劲同科学态度紧密结合的原则,大破洋教条、老框框,大搞技术革命和科学实验,因而做到了好字当头、质量第一。经过严格的检验证明,这对矿井的井巷工程,以及运输设备、机电设备、通风和排水设备,建筑安装工程质量都达到了规定标准。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东风有色金属加工厂职工创造了中温压延铝合金材料的方法,打破了外国的权威理论——低温压延,并且在工艺上进行了改革,自制成功压延桥(图左上),使热压、冷压两台重要设备连接起来,实现了一条龙作业。 新华社稿

坚持深入调查研究
南京市煤建公司副经理 苏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