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宁夏在踏踏实实前进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高潮中看如何冷热结合
今年一月,我们访问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不论在渠道纵横的黄河灌区、风沙弥漫的干早地区,还是六盘山麓的阴湿地区,到处看到热气腾腾,听到议论纷纷。全区正处在一个大变革、大发展的形势之中。在这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很见效,全区连续三年获得丰收,粮食生产和畜牧业生产都大大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自治区党委负责同志说,目前宁夏的生产水平仍然比较低,耕作比较粗糙,跟一些先进地区比,差距还比较大。我们必须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不断革命精神,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争分夺秒,苦干实干,把农业生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我们访问了自治区的一些县和公社,到处看到广大群众不畏严寒,起早贪黑,积肥送肥,积极备耕,搞得热火朝天。在大好形势下,各级领导同志,遵从毛泽东同志的教导,保持清醒头脑,深入基层,依靠贫下中农,倾听群众中各式各样的意见,经过分析综合,支持好的,发扬正确的,把群众的革命能动性,调动到最能发展生产的刀刃上去。这样,就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发挥了群众的积极性,使改变宁夏面貌成为宁夏群众自觉的行动。
冷热结合才能保持群众的积极性
工作中出点问题,本是正常现象。只要冷热结合,及时总结经验,及时解决问题,就能保持和发扬群众的积极性,更好地领导群众前进。
我们在黄河灌区有名的吴忠县,看到同二千年前挖的古老渠道秦渠、汉渠并列的,是新挖的千百条毛沟、斗沟、支沟和干沟,是一畦畦整整齐齐的园田,一直延伸到天边。
过去,这里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支离破碎的渠道,由于排灌不配套,曾经使全县十八万亩水浇地,有一半以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盐碱化的现象。几年来,吴忠县委总结和推广了本县古城大队开挖排水沟、降低地下水位、平整土地、实行园田化的先进经验;特别是一九六四年,又领导群众掀起了一个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高潮,开挖了大量排水沟,修建了上万亩园田,大大减轻了盐碱化的程度,当年收到了显著的增产效果。但是由于统一规划不够,有的工程不能配套,有的工程还要返工。
面对这种情况,怎么办?有人主张立即总结经验,肯定成绩,克服缺点,继续引导群众前进。有人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不重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认为提出这些问题,会给群众泼冷水。究竟应该怎么办?
吴忠县委采取了第一种态度,及时进行检查总结。他们带着这些问题,学习了毛主席有关著作和指示。经过冷静的分析,认为修排水沟肯定是对的,工作中出点问题,这是正常的现象。如果碰到问题就只冷不热,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但是如果只热不冷,对实际工作中已经产生的矛盾,置之不理,继续干下去,就会浪费人力、物力,同样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冷热一定要结合,领导一定要和群众一起寻求解决矛盾的途径。这正是为了促进排水工程的完成,保护和发扬群众的积极性,更好地前进。
吴忠县委在统一认识以后,派出干部,深入基层,采取领导、技术人员、群众三结合的办法,进一步制订和修订了县、公社、大队三级的园田化规划。在制订规划的过程中,教育干部和群众,既考虑本社队的利益,又考虑整体的利益,把社、队的利益同整体的利益衔接起来。这样,全县群众觉悟提高了,又有了统一规划和可靠的办法,水利工程就修得又快又好。一九六五年,原计划修园田五万亩,结果修了八万五千亩。加上一九六四年以前修的一万六千亩,全县有百分之六十的耕地排灌畅通,做到了小畦耕作。这一年,全县的粮食亩产量已经“跨黄河”而接近“淮河”。
从这件事中,可以看到当冷静的促进派的极端重要性,做任何工作,必须热中有冷,冷中有热。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保持群众的热情和保护群众的积极性,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到发展生产最有效的途径上。
从发扬积极因素中克服消极因素
要促进群众性生产高潮健康地发展,首先要肯定积极因素,继续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同时要满腔热情地引导群众克服消极因素。
在自治区黄河灌区,不管走到那里,都能看到新翻的土地上堆积着一堆堆的土肥,好象起伏的山岗。群众对争取今年的丰收,付出了艰巨的劳动。在自治区粮食集中产区之一的永宁县,备耕工作做得更加突出。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广大贫农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掀起了一个以积肥送肥为中心的备耕生产高潮。从这里和从别的一些县、社,我们了解到对积肥造肥一个很有意义的争论。
这里的土肥,有炕土肥、圈土肥和房土肥等。这是群众因地制宜积攒的肥料,在农家肥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但是这种土肥中黄土成分大,肥效不高,存在着“黄土搬家”的情况。运送这种土肥占用劳动力很多,高的达到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群众愿意花这么大的力量造土肥送土肥,毫无疑问,这正是他们敢于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的表现。但是,这方面占用的劳力多了,其他方面能用的劳力必然减少,对于发展农业生产是不利的。而这个地区耕作技术比较粗糙,需要很多的劳力实行精耕细作。这是一个矛盾,在生产高潮中矛盾就更为突出。
这个问题应当怎样解决呢?一种意见认为,这是群众传统习惯,无法改变。一种意见认为,这种积肥方法太浪费劳动力,必须革掉“黄土搬家”的命,不再积造土肥。这两种意见当然都是不对的,都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在任何群众运动的高潮中,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首先要看到群众的积极性,在发挥群众积极性、提高群众觉悟的过程中,教育群众克服消极因素。宁夏自治区党委正是这样做的。
自治区党委一位负责同志在永宁县一个大队蹲点的时候,提出这个问题向群众请教,同群众一起背土造肥,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他引导群众看实际效果,同群众算得失的细账,耐心地教育群众懂得这个道理:没有一定的数量就没有质量;但是如果不讲质量,数量越多,浪费就越大,对生产极为不利。这位负责同志在肯定传统积肥办法的同时,引导群众向前看,既要注意提高土肥质量,逐步改变“黄土搬家”的情况;又要广开肥源,把更多的力量放在试种绿肥、养猪、养羊、繁殖牲畜方面。抓住积极因素,适当安排劳力,群众方向明确,干劲大增。不仅土肥质量提高了,其他肥料也增加了。
宁夏同志认为,要促进群众性的生产新高潮健康地向前发展,首先要肯定积极因素。抓住了积极因素,才能更好地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作用。当然必须注意到消极因素;但是要满腔热情地帮助群众想办法,找出路。否则,就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
一切从实际出发 一切务求实效
从实际出发,既要考虑需要,又要考虑可能;既要考虑长远利益,又要考虑当年增产,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同科学的求实态度结合起来,就会大收实效。
宁夏山区潜力很大,大有可为。要大有作为,必须从实际出发,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科学的求实态度结合起来,一切务求实效。固原地区修梯田的做法,体现了这种精神。固原县去年修成了五十万亩简易梯田,连过去的算在一起,共有九十一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四分之一以上。这些简易梯田,当年修成,当年收效。这个县去年是全专区增产最多的。
他们是不是只满足于简易梯田,而不搞水平梯田呢?不是。在隆德县城关公社八里铺大队,一位同志领我们到二百多米高的山上看梯田。这座山,原来也许是很不显眼的土山,现在被一层层梯田环绕着。到了山顶,展眼一望,山连山,田连田,整个山区好象一幅美丽的织锦。这位同志对逐块梯田指出缺点,说这块地还不够平,那块地埂还不合格。这说明他们并不满意简易梯田,只要一有可能,就要使简易梯田变成水平梯田。其实,在我们看到这座山上的简易梯田中,就有许多水平梯田。固原地区在去年制订的长远规划中提出,争取在两三年内,把许多简易梯田变成高标准的水平梯田。固原县一位副县长说,要在三年内把全县适合搞水平梯田的土地,百分之八十修成简易梯田,力争五年全部修成水平梯田,产量可以成倍提高。他们决心从易到难,从低到高,一直到彻底改变山区面貌。
固原地区的同志认为,修建梯田,是控制水土流失,发展山区农业生产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措施。但是,究竟是修建水平梯田,还是修建简易梯田,要从实际出发,既要考虑需要,又要考虑可能,既要考虑长远利益,又要考虑当年增产。有条件搞水平梯田的,应当积极修建;条件不具备的,就先搞简易梯田。如果勉强去搞水平梯田,就会过多地占用人力,影响当年生产,挫伤群众积极性。满足低标准,缺乏雄心壮志是不对的;脱离实际,贪大图高,也是不对的。因为脱离实际,必不可能办到。只有从实际出发,才能收到实效。
本报记者 汪琦 金凤 国卿(附图片)
宁夏引黄灌区灵武县新华桥公社河中堡大队第八生产队,大力开展农田基本建设,增施肥料,改进耕作技术,改良了大片盐碱洼地,粮食大幅度增产。这是社员们在场上收打新谷。
哈治平摄(新华社稿)

专栏:社论

求实
在当前工农业生产高潮中,广大干部、群众干劲很足,热气腾腾,都想干得多些、快些、好些、省些。在这种大好形势下,我们必须加强领导,使人们的主观和客观相符合,使愿望和可能相一致,把理想变成现实。我们要着力使各项工作都能得到实际的效果。
举例来说:
搞水利,就一定要能够收到灌溉的实效;
搞肥料,就一定要能够起肥田的作用;
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就一定要真正做到多快好省,加速国民经济的发展。
这就是说,我们的一切工作,一定要讲求实效,一定不能追求形式上的轰轰烈烈。各级领导机关必须认真注意这个问题,防止“务虚名而得实祸”。
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应该是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这永远是我们的座右铭。
我国人民有很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在普遍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条件下,在生产高潮中,把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的革命干劲调动起来,一般说是比较容易的。而在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的革命干劲鼓足以后,强调革命干劲和求实精神相结合,引导广大群众踏踏实实地逐步前进,就比较地不那么容易。为了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自觉地按照《实践论》、《矛盾论》办事。宁夏的同志们在生产高潮中处理某些问题时,具体分析矛盾,实事求是地解决矛盾,表现了求实精神,对人很有启发。
我们提倡的求实精神,就是在生产高潮中,一方面,要充分发扬革命精神,天不怕,地不怕,不信邪,不信鬼,敢于改天换地,敢于一往无前。气可鼓而不可泄。我们要突出政治,不断提高群众的革命热情和积极性。有了这股子饱满的革命劲头,就能够克服万千困难,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另一方面,我们要坚持辩证唯物论,运用革命辩证法,实事求是,稳步前进,不断总结经验,及时改正错误,在工作安排上提倡有节奏,在工作步骤上允许有间歇。宁夏吴忠县兴修水利,发生了一些工程不配套、质量不够高的问题。县委坚决把工程暂时停一停,总结经验,重作规划,整军再战。结果,工程修得不是慢了差了,而是更快更好了。宁夏许多地区群众积土肥(即有些人所说的“黄土搬家”),用的劳力过多,影响了其他农活的安排;并且由于换墙土太快,降低了肥效。自治区党委负责同志全面分析了这种情况,说服群众适当减少积土肥的劳力,兼顾其他农活。由于采取了合理的措施,肥料积的更多,别的农活也做的很好。十分明显,在这两件事情上,如果不采取这种“停一停”、“减一减”的办法,而按照原来的样子干下去,势必事倍功半,浪费了群众的劳动力,得不到实际效果,这就会挫伤广大群众的积极性。
让热火朝天修水利的群众暂时停一下,让参加“黄土搬家”的劳力减少些,这不是给群众“泼冷水”么?不是。给群众“泼冷水”,是站在群众的反面,不对事物进行任何具体分析,简单地否定群众的一切。这就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我们坚决反对这种做法。我们鼓励群众做什么,或者说服群众不做什么,都要象毛泽东同志所教导的那样,掌握“两条原则:一条是群众的实际上的需要,而不是我们脑子里头幻想出来的需要;一条是群众的自愿,由群众自己下决心,而不是由我们代替群众下决心”。宁夏的同志们掌握了这两条原则,对修水利、积土肥的群众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群众的积极性是更高了而不是低了,事情是做好了而不是做坏了。
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为了推进生产高潮的不断发展,我们要发扬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为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坚持真理,勇于改变一切不符合客观实际的计划和措施。我们要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虚心地倾听群众的意见,耐心地跟群众商量办事,同群众一起,在前进中纠正各种不恰当的做法,就象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负责同志在同群众一道背土中,解决所谓“黄土搬家”问题那样。
不论做什么工作,中途发现计划不当,而必须加以修改的事情是常有的;干部、群众热情很高,想多干快干而遇到实际困难的事情也间或有的。这是事物发展过程中难免出现的情况,我们不能回避它,而要严肃认真地对待它。我们要坚持科学的态度,发扬求实的精神,抱坚定的决心,用妥善的办法,说服干部、群众修改不适当的计划,改变不对头的做法。冷热结合,热中有冷,这是科学的态度。我们各级领导应该发挥这样的领导作用。
二十四年前,毛泽东同志说过:“无产阶级的最尖锐最有效的武器只有一个,那就是严肃的战斗的科学态度。”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在什么时候、什么问题上,我们严格地按照毛泽东同志这个教导办事,我们的事业就能获得成功,发展就会快些;如果违背了毛泽东同志这个教导,我们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发展就会慢些。形势越好,我们应该越加注意求实精神,把我们的工作作得越扎实、越好。

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举行宴会
庆祝南越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
宾主共祝中国越南两国人民及其武装力量的伟大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今晚举行宴会,庆祝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五周年。
在洋溢着兄弟情谊的宴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天佑、总政治部副主任徐立清等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黎松山、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等,亲切交谈,畅叙友情。李天佑和黎松山在会上先后祝酒。他们提议,为中国越南两国人民及其武装力量的伟大战斗友谊万古长青而干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秘书阮顺和、陈奇海,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陈文彭上校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晚同越南同志们欢聚的,还有张池明、赵启民、曹里怀、王传斌、董学林、潘振武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我们对西北的山水草木有深厚感情
我们要学焦裕禄榜样把西北建设好
中共中央西北局召集在西安的西北地区负责干部举行会议
刘澜涛同志号召全区党员干部和一切革命者向焦裕禄学习
本报讯 中共中央西北局二月十二日召集正在西安参加会议的西北局书记处书记,西北各省委、自治区党委,地、州委,县委书记和其他负责干部八十多人,学习和讨论焦裕禄同志的模范事迹。
会议由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书记刘澜涛同志主持。刘澜涛同志说,焦裕禄同志是毛主席的好学生、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是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他号召西北地区全体党员干部和一切革命者,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来改造自己的思想,更好地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刘澜涛同志要求在西北工作的全体同志,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彻底革命的精神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他说,目前西北地区同全国先进地区比,经济和文化还比较落后。但是,西北地区的党组织有着长期的、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西北的各族人民是勤劳而勇敢的。我们对于西北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革命感情。焦裕禄同志和兰考县人民在克服各种困难中所开辟的道路,也正是我们要走的道路。要把西北建设好,最根本的是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要地位。干部和群众革命化了,就可以使西北地区的社会主义革命搞得更好,使西北地区的社会主义建设飞跃地发展。
刘澜涛同志提出:(一)各级党委和所有干部都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并且联系实际,进行讨论,而且要反复学、经常学。要把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当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共产党员修养的教材。(二)要通过报刊、广播和各种文艺形式,大力宣传焦裕禄同志的模范事迹,以提高群众的阶级觉悟,鼓舞群众的革命斗志。(三)在学习中,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来检查工作,发扬优点,克服缺点,改正错误。重要的是从中吸取革命力量,变为大家的实际行动。
到会同志在发言中,都以焦裕禄同志为镜子,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他们认为自己的各方面,与焦裕禄同志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必须认真地向焦裕禄同志学习,首先要学习他完全地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来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处书记章泽说,我们学习焦裕禄同志,首先要学习他那种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彻底革命精神,也只有首先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其他的方面才有可能学到手。中共甘肃省委书记处书记胡继宗说,焦裕禄同志初到兰考县的时候,兰考县有着重重困难。但是焦裕禄同志认为“兰考是个大有作为的地方,问题是要干,要革命。”现在,有些人就是怕“苦”,不仅怕生活上的“苦”,还怕思想上、精神上的“苦”,怕在工作中犯错误,“吃苦头”,怕这怕那,顾虑重重。有了这种“私”心,就不能有无产阶级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这是个世界观的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吕剑人说,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是一切革命干部的榜样,担负更高领导职务的同志更要向他学习。我们必须老老实实的联系实际,改造思想,改进作风,以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中共青海省委副书记冀春光说:我们通过这次学习,要重新认识自己、教育自己,象焦裕禄同志一样,做毛主席的好学生。
发言的同志都说,向焦裕禄同志学习,还要认真学习他与群众同甘共苦的深厚阶级感情;学习他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认真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工作作风;学习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学习他狠抓人的革命化,抓典型树样板推动工作的领导方法。中共甘肃省夏河县委书记苏克勤说,夏河县是藏族人民聚居的地区,自然条件很好,水草丰茂,人民勤劳勇敢。但现在还没有出现象兰考县那样改天换地的景象,这主要是自己和县委还没有焦裕禄同志和兰考县委那样革命化。我们一定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首先抓领导核心的思想革命化,为党造就大量的少数民族共产主义化的干部。
大家在发言中还异口同声地说,要使自己思想革命化,就必须向焦裕禄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州长卓加(藏族)说,检查自己,没有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我是个少数民族干部,党教导我们少数民族干部要共产主义化,可是我自己做得不够,焦裕禄同志是真正的共产主义化的战士,我一定要好好向焦裕禄同志学习。

日共同志在广州参观游览
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以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同志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全体成员,在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和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赵安博陪同下,今天上午参观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并献了花圈。随后,还游览了广州白云山风景区。
陪同参观游览的,还有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林李明,中共广州市委第三书记曾生。
今天晚上,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在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书记吴芝圃以及林李明、曾生、赵安博等同志的陪同下,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战士话剧团演出的话剧《英雄工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