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独有英雄驱虎豹
——庆祝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统一五周年
今天,是英雄的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统一五周年。中国人民怀着战友的心情,向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披荆斩棘,浴血奋战,在斗争中成长,在战火中壮大。它歼灭了敌人大量的有生力量,解放了南越五分之四的土地、一千万以上的人口,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在南越战场上,已经出现了这样的局面: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越战越强,并且紧紧掌握着战争主动权,可以纵横驰骋,四出作战;而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则陷于被动挨打、走投无路的困境。越南南方人民必胜,美国侵略军及其走狗必败,这一趋势已经无可改变地确定下来了。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五年来英勇斗争的历程,为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它以活生生的事例告诉人们:敌我力量的对比是可以改变的,拥有庞大的军事机器的美帝国主义是可以打败的。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有飞机、大炮和坦克吗?没有。他们最初只有弯刀、土枪和竹尖桩。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有军事学校毕业的军官吗?没有。他们是来自农村的普通老百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是训练好了以后才参加作战的吗?不,他们昨天放下了锄头,今天已经从战争中学会了战争。就是那些拿着原始武器的人民武装,打败了用各种现代化武器装备的帝国主义;就是那些两腿泥巴的大老粗,打败了美国西点军校出身的将军;就是南越土地上的普通劳动者,打败了训练有素的美国侵略军。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的辉煌胜利,看来好象是个奇迹,其实,它蕴含着最朴实不过的真理。
这是因为,他们代表人民。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大旗,为越南民族的解放和独立而战,为南越人民的自由和幸福而战,为实现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而战。他们代表了全体南越人民的根本利益,反映了越南民族的普遍愿望。这样,他们就得到了一千四百万南越人民的爱戴和拥护,就获得了不可战胜的伟大力量。
这是因为,他们实行了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在战斗中发扬了自己的优点,暴露了敌人的缺点,以己之长,攻敌之短。他们紧紧地依靠人民,武装人民,用各种形式展开对敌斗争,使越南南方处处是战场,人人是战士,把整个南方变成了包围敌人的汪洋大海,歼灭敌人的天罗地网。
这是因为,他们具有高度的觉悟和勇敢精神。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深深懂得,他们是为正义而战,为民族解放而战。他们对人民、对祖国无限热爱,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抱有深仇大恨。这种高度的阶级觉悟和争取民族解放的坚强意志,使他们产生了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无比勇敢精神,使他们产生了善于歼灭一切敌人、征服任何困难的无穷智慧和力量。有了这样高度觉悟和勇敢精神,就有了精神原子弹这种最好的武器,就有了所向无敌的最大的战斗力。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英勇斗争的历史证明,世界上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要求得独立和解放,就必须建立一支革命的人民武装力量,去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革命武装力量。没有人民的武装,就没有人民的解放和自由,就没有民族的独立和统一,就没有人民的一切。
越南战争是当前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焦点。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和南方人民进行的这场伟大斗争,不仅是为了实现越南民族的解放和统一大业,而且也关系着国际阶级斗争的全局。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和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解放事业,对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有力的支援和贡献。
现在,美帝国主义者在南越战场上已经被打得焦头烂额,黔驴技穷。打,又打不赢。骗,又骗不了。走,又不肯走。在这种情况下,侵略罪魁约翰逊最近亲自出马,召开了檀香山会议,筹谋出路,策划了继续利用“和平”烟幕,掩盖扩大侵越战争的部署,妄图进一步作疯狂挣扎。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和南方人民,对于美国侵略者的这反革命两手,早已领教过多少次了。他们既不怕敌人的战争威胁,也不被侵略者嘴上的“好话”所迷惑。他们下定决心,要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要把美国侵略者统统从南越赶出去。中国人民一贯站在越南人民一边,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严正立场,支持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和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打败美国侵略者,取得最后胜利。我们相信,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和南越人民的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越南人民要求祖国统一的愿望必将实现。

我国防部代表我国人民和解放军全体指战员
热烈电贺南越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
祝南越战友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黎松山、阮顺和在我解放军总政报告会上介绍南越军民的英勇斗争
新华社十四日讯 我国国防部今天打电报给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祝贺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五周年。电文如下: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亲爱的同志们:
在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五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正在反美斗争最前线英勇战斗的越南南方人民和解放武装力量全体战友,致以最诚挚、最热烈的节日祝贺。
越南南方解放军,是一支同人民有着血肉联系的人民军队,是在反抗美国侵略的战斗烈火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英雄军队。五年来,越南南方解放军和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赤手空拳夺取了敌人的武器来武装自己,从分散的游击队,发展成为强大的人民武装力量。越南南方军民,以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充分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威力,打败了在数量上和装备上占优势的美国侵略者及其帮凶,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
“特种战争”,使它越来越陷于层层包围、处处挨打的进退维谷的狼狈处境。无论它是怎样地疯狂挣扎和施展什么样的阴谋诡计,都将无法逃脱彻底失败的命运。越南南方军民越战越强,不断取得辉煌胜利,使世界革命人民为之振奋,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为之丧胆。你们的英勇斗争,为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榜样。我们深信,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解放军,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者从自己的领土上全部赶走,最后完成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
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不论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争升多少级,也不论需要我们付出多大的代价,我们都将始终不渝地同兄弟的全体越南军民一道,同全世界革命人民一道,为彻底打败一切侵略战争的罪魁祸首——美帝国主义而竭尽自己的一切力量。
祝越南南方解放军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
一九六六年二月十四日
新华社十四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黎松山今天说,越南南方军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确革命路线的胜利,是人民战争路线的胜利。
他指出,人民战争具有无敌的威力,能够打败任何帝国主义侵略者。美帝国主义不管还要向越南南方增派多少军队,不管采取任何战略战术,也不管使用任何武器,还要把战争升到哪一级,它都不可能避免可耻的惨败。
黎松山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为庆祝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而举行的报告会上说这些话的。
报告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徐立清主持。他在讲话中热情赞扬越南南方军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英明领导下,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发扬了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万恶的美帝国主义进行着震动世界的胜利战斗。他指出,英勇的越南南方军民打得美国侵略者丢盔弃甲,走投无路,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进一步策划扩大侵越战争的罪行以后说,不管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合伙玩弄什么阴谋,我们坚信,在坚强的越南人民英勇斗争面前,它们一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接着,黎松山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挑起当前世界上一场最残酷和血腥的侵略战争。他在介绍越南南方军民英勇打击美国侵略者和美帝国主义遭到惨重失败的情况以后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欺骗世界舆论和美国人民,它一方面强化并扩大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另一方面又宣扬它们的“和平善意”和“无条件谈判”,并且玩弄“暂时停止轰炸”越南北方等骗人花招。但是,这些阴谋手段是欺骗不了人的。最近,约翰逊召集阮文绍、阮高其这批走狗在檀香山讨论旨在强化并扩大侵略越南南方战争,出动飞机继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所有这些事实完全暴露了它狡猾的侵略面目。
黎松山揭露美帝国主义想利用联合国来掩盖它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行径,妄想强迫越南人民按照美国的条件来解决越南问题。他说,越南南方人民再一次肯定地指出:联合国没有任何权力来干涉越南问题。
黎松山强调说,美帝国主义穷凶极恶死心塌地的好战阴谋和行动,证明它的侵略目的从不改变。所以越南南方人民走向胜利的唯一道路仍然是坚决打败敌人,坚决完成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神圣任务。
黎松山讲话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秘书阮顺和应邀在会上作了长篇报告,详细介绍了越南南方军民打击美伪军的英雄战斗事迹和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他们的讲话和报告,受到了到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参加报告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领导机关的负责干部潘振武、张梓桢、马平、胡鹏飞、黄玉昆、廖鼎祥、李大同、汪祖美、陈祥等,以及陆海空军指战员代表八百多人。会后,放映了《美国必败,越南必胜》等越南纪录影片。

宫本显治同志率日共代表团到广州
彭真康生同志在上海机场欢送日共同志
陶铸同志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广州十四日电 由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同志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在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和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赵安博陪同下,今天下午乘飞机从上海到达广州,受到广州一千多群众的热烈欢迎。同机到达广州的还有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砂间一良同志。
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书记吴芝圃、候补书记王德,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负责人温玉成,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林李明、尹林平、李坚真,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雍文涛,广州市委第三书记曾生,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当宫本显治等同志出现在机舱门口时,机场上锣鼓声、欢呼声响成一片,陶铸等同志迎上前去,同贵宾们热烈握手。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欢迎的人群挥舞着花束、彩旗,热情高呼“欢迎以宫本显治同志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万岁!”“中国共产党和日本共产党的战斗友谊万岁!”“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晚上,陶铸同志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全体成员。宴会后,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出席了文艺晚会。
据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 宫本显治同志率领日本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广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中共中央华东局、中共上海市委的负责同志陈丕显、魏文伯、张春桥、梁国斌、夏征农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机场欢送。吴冷西同志等也到机场欢送。

他是俺的阶级兄弟
——兰考县贫农下中农心目中的焦裕禄
编者按:你明明是象咱一样的“庄户人”,老贫农刘宗行这句话,绝不是随口说的,而是同焦裕禄同志肩挨肩坐在牲口屋里深谈以后,对焦裕禄同志作的一个恰如其分的鉴定。只有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才能取得这样的鉴定。
在农村工作的同志,都应该保持“庄户人”的本色。贫下中农眼中的好干部——“庄户人”是什么样的呢?他们紧紧地同贫下中农站在一起,凡事同群众商量,全心全意为群众办事,艰苦朴素,参加劳动,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在这许多方面,焦裕禄同志都树立了好榜样。
一个农村工作干部,越能保持“庄户人”的本色,就越能发挥领导的作用。这就是说,越是深入到最穷最苦的贫下中农当中,同贫下中农保持最紧密的联系,越能反映贫下中农的革命要求,坚定自己的革命立场,越能了解各方面的真实情况,学会领导群众进行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本领。
一切农村工作干部,特别是县委同志们,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作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就应该象他那样到最困难的贫下中农家里,到饲养棚中,完全同群众打成一片,取得“庄户人”的鉴定。
广播电台在不断播送着“焦裕禄”这个光辉的名字。兰考县广大贫农下中农,沉浸在怀念之中……
他走进最破最低的茅屋中
红庙公社土山寨的街上一片沉静。社员们围聚在喇叭筒下,静听着焦裕禄同志那光辉的革命事迹。一串串泪珠,挂在贫农的脸上;一件件往事,在阶级兄弟的心中翻腾。
土山寨的贫农王连备紧抱着怀中的小儿子,噙着泪说:“孩子,别看你爹待你亲,待你更亲的还是焦书记。”
王连备想起了第一次见焦裕禄同志的情形:那是一九六三年春天,土山寨因灾连续八季没有收成。调到兰考不久的焦裕禄同志,第一次到这个大队来,他从东头转到西头,最后走进了全队最破最低的一间茅草屋中。屋里没有什么东西,王连备的四五个孩子围在一起,焦裕禄看到这个光景,对同来的一个干部说:“看到自己的阶级弟兄生活困苦,心象刀剜。”他走到孩子们面前,紧紧搂着其中一个最瘦的,并告诉王连备:“大自然这个强盗,把咱们害苦了,咱们只要有口气,都得跟它拼。”
王连备站在一边难过。那时,他并不知道这个从县里来的干部是焦裕禄同志;他只知道这个人的问寒问暖,这个人说的那些贴心话,使他那无着落的心情,立即安定了。
王连备上下打量焦裕禄,他又黑又瘦,衣服很破旧。最奇怪的是他老用一只手捂住肚子,有时现出痛苦的表情。王连备断定这位同志有病。他关心地问他:“同志,你咋这么瘦?我做点饭给你吃。”焦裕禄同志开心地大笑说:“这是被自然灾害弄瘦的,啥时候斗住老天爷,我就会胖起来。”
两天后,粮、布、钱,还有架小车和铁锨,都给王连备送来了。这是县人民委员会从国家的救济物资中发给他的。这时才有人告诉他,同他谈心的人,是县委书记。
焦裕禄同志以后不断来王连备家里,向他进行自力更生的思想教育。打这以后,王连备完全变成另外一个人。焦裕禄同志的死讯传来后,王连备难过已极,他不哭也不吭,只是狠狠地劳动、挖河,两手崩了许多血口子,血顺着锨把子往下流。如今,土山寨大队粮食自给有余,王连备一家吃得饱,穿得暖。他们守在喇叭旁边,听着、想着,王连备悲痛地说:“焦书记,你没有来得及看到这一天,就为俺们累死了……”
几天来,土山寨大队的贫农下中农们,都下了这样的决心:坚持自力更生发展生产,用这个来纪念焦裕禄。
你说的话句句烙在我心上
焦裕禄在兰考县的贫农下中农心目中,不光是一个好书记,首先他是他们中的阶级弟兄。他给他们指路,和他们结成感人肺腑的阶级友情。城关公社老韩陵大队的饲养员萧位芬,同焦裕禄谈过三天三夜。这个老贫农因为思念焦裕禄同志,曾一度茶饭不思,人们也不敢在他面前提“焦裕禄”三个字。晚上,当广播焦裕禄同志事迹的喇叭声停止以后,他靠在饲养室里的地铺上,闭上眼,又想起了他们日日夜夜谈过的话。
第一次在饲养室里,焦裕禄也坐在地铺上,他说:“大爷,喂牲口很辛苦。”萧位芬说:解放前,我啥苦没吃过?比起那时光,这不算苦。”焦裕禄同志说:“和老天爷斗,要有不怕苦的精神。只是苦和苦不同,解放前苦,苦的没指望;如今苦,是先苦后甜,日子越过越好。”萧位芬看看焦裕禄的这身装束,听听他讲的话,都很合自己的脾味,他很喜欢这个新上任的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临走时,他问他啥时候再来,他还想谈。
两天后,焦裕禄又来了。这回,他给萧位芬出个大题目,问他改变兰考面貌有啥好办法好主意。一个县的县委书记,跑到饲养房里,征求一个饲养员对改造大自然的意见,这种信任和器重,使萧位芬很不安。他说:“焦书记,这大的题,我个大老粗,能拿个啥主意。”焦裕禄同志说:“改变兰考面貌,人人都有份,你年纪大,有生产经验,我是来向你老人家学习的。”焦裕禄指指他喂养的四头瘦小的牲口说:“这能搞好生产吗?”又指指村外一片片荒沙地说:“靠这能彻底翻身吗?”焦裕禄这么一点,萧位芬一下子想出了主意,他说:“沙土窝能种泡桐树,压风,挡沙,用场多;牲口要大发展,这是咱生产队的命根子;兰考的沙土最养花生,花生秧又是牲口的好饲料。”焦裕禄高兴得跳起来称赞道:“好!好!好!这是个好主意,是改变兰考面貌的三大宝。”
萧位芬的建议,后来在全县推行了。焦裕禄同志这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作风,感动得这位老人不知咋办好,觉得浑身都是使不完的劲。有一次,他心里热乎乎地向焦裕禄说:“焦书记,我想的,你引我说出来,说出来,你去动;你给我说的话,又句句烙在我心上。你的心贴着我,我的心贴着你,咱俩可是一个心思。”
焦裕禄同志病重进医院时,他哭过好几次。死讯传来,别的人不敢给他说。以后他知道了,象害了一场病。家里人劝慰他:六七十岁的人,这样悠悠忽忽,咋办?叫他放宽心。以后,他把全部心思凝结在一点上:“喂好牲口”,这是焦裕禄同志生前一再叮嘱过他的话。他日夜守候在饲养室里,老伴每天晚上送来夜饭,送两个馍他留一个,送一个他留一半,夜间给小牲口吃。他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焦裕禄同志。
现在,他回忆起焦裕禄,满怀深情地说:“焦书记要是活着,该多喜欢!他爱树,俺村边的几千棵泡桐树都长大了,牲口由四头发展到十四头,去年兰考是个好年成,俺家现在还有一折子高粱,一折子红芋干,过去,焦书记跟我喝过野菜汤,如今,俺做好面条,去端给谁?……”明明是象咱一样的庄户人
张君墓公社赵垛楼大队的老贫农刘宗行说:“我第一次看到焦裕禄同志,他拉着我的手,俺俩肩挨肩坐到牲口屋的地铺上。我看他穿着花花打打的蓝布褂子,里头的背心,烂的象鸡叨过一样,我把脚和他的并在一起比比,他没有穿袜子,鞋子和我的差不多。我心想:焦书记呀!焦书记,你那里象个县委书记,明明是象咱一样的庄户人。”
庄户人了解庄户人,他们很快无所不谈。
这正是兰考县最困难的一九六三年春。焦裕禄发现刘宗行饲养的七头牲口,又肥又亮。他很奇怪,要刘宗行介绍喂牲口的经验,刘宗行说:“庄户人不知道啥叫经验,只是实打实的干。年成坏,有人把牲口丢下不喂了。你不要集体,我要;七头牲口都喂在我家。我摸着不懂话的牲口说,只要我不死,你就死不了。一家八口人,都为这七头牲口操心,拔草喂牲口。俺的小三是个瘸子,我让他趴在地里剜草根。一春俺八口人刨了一万多斤草。麦子快出穗的时候,草吃光了,咋办?我把一亩自留地的青麦子割下叫牲口吃了。人虽受了屈,牲口保住了膘。”
焦裕禄含着泪听完刘宗行的叙述,他说:“喂牲口的最重要的经验,你都介绍出来了,这是个最宝贵的财宝,我要带你到全县各地去作报告。”
这是焦裕禄到兰考后,向全县推荐的第一个贫农英雄。
赵垛楼的贫下中农说:“焦书记的眼力真。”有的说:“刘宗行对集体实打实,没虚情,焦书记一心一意为着咱,他一眼就看中刘宗行。”刘宗行想的更深:“焦书记是俺的阶级兄弟。我和他谈话,象坐在棉花包上,又舒坦又暖和。”这桥就是焦书记的纪念碑
焦裕禄同志病重住医院了。全县人民,都在焦虑地盼望他的病情好转。很多贫农下中农都来县委,要求到医院去看望他。县委为了让焦裕禄同志安心治病,多次劝阻他们,也不把真实地址告诉他们。他们回去时,有些人,一路上都在哭。
不久,焦裕禄同志逝世的讯息传来了。兰考县的广大贫农下中农,十分悲痛。他们永远忘不了焦裕禄同志。他们看到那被治服的沙丘想起他;看见那成林的树木想起他;看见那驯服的河道想起他;就是拿着挖河治水的铁锨也想起他。他们要为焦裕禄同志立纪念碑。
红庙公社土山寨的社员酝酿给焦裕禄同志立碑的时候,王连备和贫下中农们不约而同地来到村前的桥头,停住了脚步。他们含着泪,沉默在回忆之中……。多少年来,他们出村劳动,都要淌水过河。那年冬天,焦裕禄同志在这里看见一个腿上生了疮的社员淌过河去,十分难过,立即亲自动手帮助土山寨建立了这座跨河桥。想到这里,王连备说:
“这桥就是焦书记的纪念碑。”
这“碑”上是刻有“碑文”的,这“碑文”就是焦裕禄同志和兰考广大贫下中农之间的感人肺腑的阶级友情。这“碑文”象一条源源无尽的暖流,温暖着广大贫下中农的心,鼓舞着他们前进!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兰考县红庙公社土山寨大队的社员,一看到这沙丘上茁壮成长的幼林,就想起了焦裕禄同志和他们共同植树造林、征服“三害”的战斗日子。大队妇女主任曹玉英等人指着这里的林带说:“焦书记领着我们把这沙丘给治住了。”
新华社记者 严世昌摄

中共中央外事政治部通知学习焦裕禄
用毛主席著作指导革命实践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共中央外事政治部十二日发出通知,要求外事部门所有的党员、干部,都应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认真地向他学习。
通知说,首先,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以指导革命实践,言行一致,说到做到。第二,学习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彻底革命精神,“完全”和“彻底”地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的思想。要在国际的阶级斗争当中,具有压倒一切敌人的气概,树立敢于革命,敢于斗争,不怕战争,不怕牺牲的精神,经得起任何考验和风险,打不垮,腐蚀不了,永不变色。第三,学习他永远保持着党的光荣传统,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和艰苦朴素作风,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永远忠于革命忠于党,勤勤恳恳为革命工作。第四,学习他那种无产阶级的创业精神和革命化的工作作风。
通知要求各外事单位政治工作部门和机关党、团组织,切实把这个学习组织好,并且作为当前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号召大家以焦裕禄同志为镜子找差距,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迎头赶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