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全心全意为人民
《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素描组画
夏风 张文新 王文芳 张仁芝画
劳动人民的本色
焦裕禄参加革命以后,一直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朴朴实实地同群众一起劳动。这张照片纪录了他当了县委书记以后,在田间劳动的情景。 新华社稿
贫下中农的好儿子
在大风雪的日子里,焦裕禄为贫下中农的生活问题焦虑不安。这一天,焦裕禄访问了几十户生活困难的老贫农。当他到一家无儿无女的老贫农家访问的时候,老人极为感动。焦裕禄安慰老人说:兰考受灾受穷的面貌一定能改变过来。
深入实际 调查研究
要战胜自然灾害,就必须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了解自然灾害的来龙去脉,然后作出正确的判断和部署。在焦裕禄领导下,全县展开了大规模的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的调查研究工作。焦裕禄带着剧烈的肝痛病,同同志们一起在大风大雨中奔波。
读毛主席的书 做毛主席的好学生
在工作中,焦裕禄多年来养成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习惯。无论在办公室,还是下乡,总要把《毛泽东选集》带在身边。遇到问题就向毛主席著作请教,处处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好“班长”
焦裕禄认为要改变兰考面貌,关键在于县委领导思想的革命化。经过一连串的阶级教育和思想斗争,兰考县委领导核心在自然灾害面前站起来了。他们制定了一个改造兰考大自然的蓝图,决心要在三五年内取得治沙、治水、治碱的基本胜利。
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焦裕禄对兰考的一草一木都有深厚的感情。他同兰考的贫下中农一起奔波在抗灾斗争前线上。是他高举着毛泽东思想的红灯,照亮了兰考人民自力更生的道路;是他带领兰考人民扭转了兰考的局势,激发了人们的革命精神。他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