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富马指出在美国侵略面前不许采取暧昧态度
老挝全民应团结一致制止美帝扩大侵略
民族团结政府中爱国大臣等谴责美帝阴谋直接出兵侵略老挝
新华社康开十三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十一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一月二十五日打电报给梭发那·富马亲王,希望他真正站到爱国立场上来,同老挝人民一起制止美帝国主义阴谋直接派兵侵略老挝。
电报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免遭它在印度支那的不可避免的覆灭,正在策划直接派它的军队侵占老挝中寮和下寮地区,并且已经使用B—52型战略轰炸机对老挝人民进行屠杀性的轰炸,其目的是要把这个地区变成把它在南越的战场同它在泰国的军事基地联接起来的桥头堡。显然,这一定会给老挝人民带来新的灾难。
电报说,梭发那·富马亲王不久以前曾经表示反对美帝国主义直接派兵侵略老挝。电报指出,如果这是富马亲王的真正态度,并决心不顾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压力坚持这一态度,老挝人民将表示欢迎。
电报说,然而在富马亲王发表这种声明的同时,却又自相矛盾地不断附和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诽谤,并且公然说什么美国强盗是尊重老挝的和平和中立的。因此,“人们不禁要怀疑这种自相矛盾的两面手法的真正动机”。
电报提醒富马亲王注意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年多来已经利用他对老挝人民犯下了大量的罪行。尽管如此,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并不以此满足,也并不信任他。电报要求富马亲王看到:“一旦他们认为你对他们不再有任何用处的时候,他们就会象对其他的人所做的那样,把你抛弃掉。”
电报说,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阴谋对老挝人民采取罪恶活动的这个严重时刻,全体同胞有义务团结起来,反对美国侵略者和拯救祖国。采取暧昧、沉默和模棱两可的态度,甚至玩弄假爱国的两面手法都是不能容许的。
苏发努冯亲王最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不管美帝国主义对老挝采取什么侵略形式——依靠傀儡政权及其军队进行对老挝的侵略,或者是象它目前所策划的直接出兵侵略,老挝爱国战线党将同老挝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战斗,以捍卫人民和民族的最高利益,直到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和解放整个祖国为止。
据新华社康开十二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中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的各位大臣和国务秘书七日联合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当局阴谋派遣美军进入老挝,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正在竭力加紧推行新的军事冒险计划,企图占领中寮和下寮,使它同越南南方和泰国连结一起,并且变成美国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战争跳板,以便镇压东南亚民族解放运动。
声明指出,“即使美帝国主义派遣成万名美军来到老挝,把老挝变成第二个战场,那么,这个位于越南南方旁边的地方,也正是埋葬美国侵略军的第二个坟场。”
声明说,“民族团结政府的爱国成员再一次重申: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的四点立场和五项主张,是恢复老挝和平的唯一基础;同时热烈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一九六六年一月十七日发表的声明。”
声明号召全体老挝人民,不分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万众一心,团结在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和三方民族团结政府爱国成员的周围,全心全力,坚决地进行抗击美国侵略的救国斗争。
在这项声明上署名的有: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民经济和计划大臣苏发努冯亲王,卫生大臣兼代理外交大臣坎苏·高拉,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公共工程和运输国务秘书昭苏·冯萨,退伍军人国务秘书昏·蒙昆维莱中将,国民经济和计划国务秘书坎芬·杜纳龙。

西哈努克亲王指责“亚洲基金”人员进行颠覆活动
柬埔寨决不能容忍美国敌对行动
柬军队接连击退泰国南越伪军的武装入侵
新华社金边十二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十二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月五日给美国的“亚洲基金”主席的电报中指出,“亚洲基金”驻金边办事处在柬埔寨进行情报和颠覆活动。
西哈努克亲王在这封有关关闭这个办事处的复信中说:“在捍卫我们的独立和中立的严重时刻,给美国情报和颠覆机构的特务以一切行动自由,这对我们来说,是不能不担风险的。”
电报说:“柬埔寨希望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要求换取的只是尊重它的不结盟政策、彻底独立和民族尊严。你们的领导人不愿意这样做,而且选择了把我们当作敌人看待的做法,因为我们拒绝充当他们的罪恶政策的工具或者同谋者。”
电报指出:柬埔寨“决不能容忍美国军政头目和被美国占领或者统治的国家的军政头目向它表示的日益严重的敌对行动。而且,你们不会不知道,你们的报刊目前正在对柬埔寨大肆进行指责、凌辱和诬蔑,这显然是在为侵略我们的领土和消灭我们的人民而准备国际舆论。”
新华社金边十三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十三日报道,柬埔寨军队最近接连击退了泰国军队和南越伪军的入侵。美国—南越飞机还多次侵入了柬埔寨领空。
报道说,十二日,哈勒的泰国武装部队士兵,用自动武器多次射击了柬埔寨境内奇内萨哨所附近巡逻的柬埔寨士兵。柬埔寨士兵当即猛烈反击。
在这次事件中,敌军还从哨所内和在两艘军舰上炮轰了柬埔寨的奇内萨哨所,以掩护它的部队。
泰国武装部队士兵还在九日袭击了柬埔寨奥斯马(奥多棉藏省)的边防哨所。在柬埔寨国防军进行反击后,敌军被迫撤退。
柬埔寨新闻社十三日还报道,南越伪军约五十人二月七日从南越的一个哨所出动,用机枪向柬埔寨的波萝勉省的一个村庄射击,打死一名正在收割稻子的农民。柬埔寨军队予以还击,迫使敌人退回他们的哨所。
据报道,从一月二十五日到二月五日,美国—南越飞机还十七次侵入了柬埔寨波萝勉省、干丹省、桔井省、柴桢省以及白马市领空。
据新华社金边十二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十二日报道,一月三十日中午,一架美国—南越伪军飞机侵入柬埔寨波萝勉省科罗卡尔村上空。这架飞机在遭到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袭击后,向干丹省的堪三纳方向飞去,在那里被正在湄公河上巡逻的柬埔寨海军击中后在南越的安隆村上空坠毁。
这家新闻社十二日还报道,一月五日到十八日,美国—南越伪军飞机曾经多次侵入柬埔寨腊塔纳基里省的柴村、伊班春村、奇柴列村等村庄的上空,进行轰炸和扫射。从这些飞机上降落下来的美国入侵者放火焚烧了许多稻田和稻堆。
柬埔寨新闻社还说,南越伪军约一个排一月三十日上午,从南越境内向正在沿边境进行巡逻的柬埔寨茶胶省某哨所的省防军射击,双方交火达二十分钟。
另外,柬埔寨新闻社十二日报道,泰国飞机在一月二十四日、三十日和二月一日曾经三次侵入柬埔寨马德望省和戈公省的上空,并在马德望省喷射了化学毒剂。

美国人民在十五个大城市示威反对侵越战争
示威群众愤怒质问:“约翰逊你今天杀害了多少青年?”
荷兰瑞士英国公众纷纷示威要求美国佬从南越滚出去
新华社十三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各阶层人民十二日在纽约等十五个大城市举行了示威游行,反对约翰逊进行侵越战争,并要求美国军队撤出越南。
这一天在纽约,约五百名群众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的政策和在美国国内存在种族主义。示威者大部分是大、中学生。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面写着:“停止越南战争!”“停止在密西西比州和在越南的屠杀!”(按:密西西比州是种族主义活动十分猖獗的一个州。)“现在就把军队撤回来!”“给我们职业,不要给我们军装!”他们还同声高呼:“嘿,嘿,约翰逊,你今天杀害了多少青年?”
同一天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数十名群众举着反对越南战争的标语牌在体育馆门前示威。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正在体育馆里面参加一个集会,并且发表鼓吹越南战争的演说。组织这次反战示威的“结束越南战争美国南部协调委员会”发言人德万·怀尔德宣布,类似的示威将在杰克逊、纳什维尔、小石城和里士满等南方城市举行。路易斯安纳州新奥尔良市约六十名群众,也在这一天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美国进行越南战争。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西欧国家群众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示威,一浪接着一浪,不断发展。
据报道,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两千多群众十二日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他们高举标语牌,冒着寒风在大街上行进,并且不断高呼口号:“美国佬滚回去!”“越南是越南人的越南!”“反对毒气!反对凝固汽油弹!”示威者还对聚集起来的大量群众作了宣传演说。
在瑞士的洛桑市,十二日有数百名群众举行集会。在会上讲话的人指出,美国总统约翰逊最近玩弄的“和平攻势”,只不过是为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施放烟幕。
同一天,英国首都伦敦的市民百余人也举行示威。他们试图冲入议会,举行抗议美国侵略越南和反对英国工党政府支持美国侵略政策的集会。英国当局派出了大批警察来驱散示威者,并且当场强行架走了一位女青年。但是示威者仍然屹然不动并且高呼口号。警察当局进行了大规模逮捕,并在事后承认,有十六名示威者被捕,但是据报刊透露,遭到逮捕的人至少在二十人以上。

多米尼加人民同美侵略军进行激烈枪战
美军巡逻车队遭到袭击 圣多明各总罢工扩展到其他城市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不畏强暴的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爱国者十二日晚上再次同美国侵略军发生多起枪战,反抗美国侵略军和多米尼加反动军警对人民的血腥镇压。据报道,在交火中,美国第八十二空降师的一名伞兵被打穿肚子受了重伤。
这是多米尼加人民掀起的反美的新浪潮进入第四个晚上的时候发生的战斗。据报道,爱国狙击手们在黑夜中除了对美军和反动军警的岗哨开火以外,还袭击了美军的一个吉普车巡逻队。
报道说,十一日晚上和十二日白天在圣多明各市内也发生了激烈的枪战。
在爱国居民对美国侵略军和反动军警继续进行以牙还牙的斗争的同时,九日晚上开始的总罢工正在扩展到更多的城市。
普拉塔港和圣地亚哥两地的工人也已经决定举行罢工。在圣多明各,罢工至少已经使各行各业百分之八十的业务陷于停顿,市中心区几乎空无一人。美联社十二日一则消息也承认,这次罢工看来正在发展成为对美国扶植的“临时政府”的“最严重的威胁”。

桑给巴尔热烈庆祝革命两周年
尼雷尔总统和卡鲁姆第一副总统检阅了军队和群众游行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十二日电 几万桑给巴尔人民十二日在这里举行军事检阅、示威游行和群众大会,热烈庆祝桑给巴尔革命两周年。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第一副总统卡鲁姆检阅了军队和群众游行,然后在群众大会上讲了话。
出席庆祝活动的有坦桑尼亚的部长、桑给巴尔的部长、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和非洲—设拉子党的领导人。
出席的还有来自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宾,包括来自中国、阿尔巴尼亚、越南、朝鲜等国的政府代表团和代表,以及非洲民族主义组织的代表。桑给巴尔的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全副武装的部队,列队通过检阅台。他们后面是拿着步枪的青年志愿人员的队伍。
载歌载舞的工人和农民参加了游行,他们挥舞着铁镐、铁锹、锄头、弯刀和其他工具,表现出他们要自力更生建设国家的愿望。
游行后,举行了群众大会。尼雷尔总统在群众大会上讲话时向桑给巴尔革命致敬,并且号召坦桑尼亚人民“依靠我们自己”建设国家。他说,“依赖别人是不好的。”“依赖援助使我们这些(非洲)国家成为半独立。”
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在讲话中追述了桑给巴尔人民在殖民统治时期受到的种种压迫,谈到了桑给巴尔人民从革命以来取得的成就。
晚间,卡鲁姆在这里的国家大厦举行国宴庆祝革命节。
在同一天,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也举行了盛大庆祝游行。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六周年
中苏友协总会致电苏对外友协等并举行酒会
波波娃和安德烈耶夫致电宋庆龄会长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十二日打电报给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及苏中友好协会,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六周年。
电报全文如下:莫斯科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苏中友好协会:
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六周年之际,谨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愿中苏两国人民,本着这一条约的精神,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再起和与之相勾结的世界侵略势力的元凶美帝国主义,坚决奋斗到底。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
一九六六年二月十二日
北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今晚联合举行酒会和晚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六周年。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郭沫若、廖承志、邵力子,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以及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楚图南、李琦涛、贾若瑜、邓拓等,出席了酒会和晚会。
应邀出席酒会和晚会的,有苏联驻中国大使拉宾和在北京的其他苏联外宾。
晚会上,放映了影片《地道战》。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收到了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十二日发来的电报,全文如下:尊敬的宋庆龄同志: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和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代表苏联各界,向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和积极分子,并向您个人,祝贺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十六周年。
苏中条约的签订,是苏中两国人民友好联系发展中的重要阶段,已成为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与安全事业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苏联人为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祖国中取得的胜利感到高兴,并真诚地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在创造性劳动中获得新的成就。
为了我们两国伟大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社会主义、和平和民族独立斗争中的团结,苏中友好协会今后将竭尽努力来发展和加强同中国劳动人民的友谊与合作。
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万岁!
尼·波 波 娃
安·安德烈耶夫
一九六六年二月十二日
莫斯科

亚非记协日本协议会表示全力支持亚非记协书记处
抗议印度尼西亚右派对亚非记协书记处的干涉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日本协议会十日发表声明,抗议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对设在雅加达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的干涉,并表示全力支持书记处在这个问题上迄今采取的一切措施。
声明说,日本协议会结合书记处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和以后发表的呼吁书和声明,注意研究了去年十月以来印度尼西亚的动乱局势,并且断定,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所采取的行动都是正确和适当的。
声明强调说,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对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的非法干涉和镇压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作为一个国际群众组织不会容忍任何国家或组织的干涉,它也不会干涉任何国家或组织的内部事务。”声明还说: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新领导把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看作它自己的附属物,并干涉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事务是不能容许的。
声明最后表示日本协议会决心高举一九六三年通过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雅加达宣言的旗帜,消除右派势力的分裂和破坏活动,加强同一切亚非进步新闻工作者的团结,把斗争进行到获得最后的胜利。

我东方歌舞团离京去越南演出
新华社十三日讯 应邀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演出的中国东方歌舞团一行五十六人,在团长张星率领下十二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车站欢送的,有李琦涛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官员。

民主德国一弦乐四重奏组到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演出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乌尔布利希弦乐四重奏组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