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人换思想厂变样
——记辽源发电厂翻天覆地的变化
编者按 辽源发电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千疮百孔的旧设备变成了全国同类企业中较好的设备,较多的煤耗变成了全国同类企业中最少的煤耗。这种大变化从何而来呢?因为辽源发电厂组成了一支思想革命化的职工队伍。“人变思想厂变容”,没有人的思想面貌的大变化,不会有全厂生产面貌的大变化。
辽源发电厂能够组成这样一支思想革命化的职工队伍,关键在于这个厂的领导核心十几年如一日地对职工坚持阶级教育,关键在于这个厂的领导核心在日常工作、生产和生活中紧紧抓住了阶级斗争这条纲。
毛泽东同志说过:“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我们要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这样根本的政治任务,要完成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这样根本的政治任务,不首先“掌握思想教育”这个“中心环节”是不行的。
什么是“思想教育”?就是用无产阶级思想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斗争,也就是辽源发电厂不断进行的“及时抓住各种实际事例,开展两种思想、两条道路的斗争”,简言之,就是阶级斗争。
只要象辽源发电厂这样紧紧“掌握思想教育”这个“中心环节”,就是突出了政治,就把政治真正摆到了统帅的地位,就能真正把政治渗透到业务中去,就能把阶级斗争这条纲真正象红线似的贯串到一切工作之中。
学习辽源发电厂,就应该学习它“掌握思想教育”的方法和艺术。
被誉为“电业部门的‘大庆’”的辽源发电厂,十几年来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那些千疮百孔的三十年代的旧设备,已被职工们改造成为全国同类型电厂中比较好的设备,并创造过一千七百五十八天的全国安全发电纪录,全厂百分之八十五的班组安全运行在三千天以上;原来每发一度电要耗煤七八百克,现在已降低到四百九十二克,这是全国同类型电厂中耗煤最少的;原来束缚职工生产积极性、束缚生产发展的企业管理上的一套旧框框、洋框框,已被职工们所打破,代之以一套新的坚持政治挂帅、坚持依靠群众办企业的管理制度。
发生这一切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辽源发电厂有一支思想革命化、技术过硬的职工队伍,他们不怕艰苦,不为名利,一心一意干革命。而这一支职工队伍的成长,是工厂领导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反复不断地进行阶级教育的结果。
阶级教育贯串在各项工作之中
在辽源发电厂,阶级教育就象一条红线,贯串在各项工作之中。十几年来,他们既抓比较集中的、大型的阶级教育,又经常抓职工在生产、工作和生活中的活思想,进行阶级教育。
辽源发电厂开办于一九二一年,经历了旧中国、伪满和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它的厂史是一部工人阶级的血泪史,也是工人阶级反抗压迫剥削的斗争史。工厂党委很注意用厂史教育职工,每当一批新工人入厂,都先入训练班,受阶级教育。全厂性的阶级教育活动每年至少抓一次至几次,一直持续到现在。
比如,从一九六○年起工厂对职工先后进行过三次大型的阶级教育。组织老工人忆苦思甜,对比新旧社会;组织职工凭吊在伪满时期日本帝国主义者惨杀中国矿工的地方——“万人坑”;请老红军和当地驻军首长作报告。这三次大型的阶级教育,使广大职工顶住了资产阶级思想的冲击,经住了困难的考验,“愈困难,腰板愈硬”,全厂职工出勤率保持在百分之九十六以上,政治、文化学习从未间断,劳动竞赛搞得热火朝天。也正是在这一个时期,职工们创造了优异的安全纪录,每度电的煤耗降低到了五百克以下,并且实现了很多重大的技术革新。
在进行集中的阶级教育的同时,辽源发电厂还及时抓住各种实际事例,开展两种思想、两条道路的斗争,对职工进行经常性的阶级教育。一九六三年有一次,六号炉司炉由于精神不集中,造成一次“锅炉减水障碍”。这个班的班长编了一套假情况,把责任转嫁给别的分场。厂党委认为,这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的一种反映,就组织调查,弄清了真相,帮助这个班长认识了错误,在群众大会上进行了检查。工厂党委抓住这个时机,在全厂开展了一次说老实话、当老实人、反对弄虚作假的斗争,又从正面树立了忠诚老实的典型人物,提高了对两种思想斗争的认识,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长期的阶级教育,使辽源发电厂的职工懂得了什么是剥削,什么是革命。近几年来,他们又带着浓厚的阶级感情学习毛主席著作,阶级觉悟进一步提高了,他们自觉地把日常劳动与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联系在一起,树立起“为革命而发电”,“工作岗位就是革命岗位”的革命人生观。
安全发电常年如一日
辽源发电厂职工“为革命而发电”的思想,首先表现在他们对安全发电抱着常年如一日地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上。他们说,发电安全不安全,不只是我们的事,而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革命的大事。
有一次,一号煤矿输电线检修。离送电时间只剩十分钟了,耐压试验还没做。当时,有人担心做试验不能按时送电,要算一次事故,这样就会打断安全发电纪录,建议不试验,只检查一遍就联系送电。工厂总工程师不同意这种意见,他说:“算事故也得做试验。假如不试验,设备不可靠,运行中出了事,那对国家的损失就更大了。”大家一听有道理,都纷纷行动起来,投入紧张的战斗。结果既做了试验,也按时送了电。
这个工厂规定的障碍(事故苗子)细则和统计办法十分严格,执行初期,生产中出现的障碍次数比较多。有一次,在吉林省电业管理局的评比会上,辽源发电厂无事故受到表扬,但因障碍多受到批评。会后,厂内有人埋怨出了障碍就报,划不来。厂党委认为障碍是客观存在,你报它存在,不报它也存在。障碍不上报,表面上图了虚名,实际上只能是麻痹自己,放松警惕,得了实祸。隐瞒了小错,就会隐瞒大错。对待革命事业,决不能给自己“开后门”。厂党委决定继续报障碍。不久,工厂发动群众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障碍大幅度下降了。
去年五月十四日,有一台变压器发生事故,中断了保持近五年的安全发电纪录。当时有的人思想震动很大,说:这下子五好企业完了。有的人还抱怨变压器制造工厂。但是绝大多数干部和职工没有被这突然事件吓倒。事故发生后,工厂领导组织全厂职工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坏事能否变成好事?”的教导,并展开了讨论。工人们说:出事故不可怕,可怕的是在事故面前倒下去。跌倒了,爬起来,再创新成绩向党汇报。接着,全厂开展了查安全思想、查设备、查基本功、查季节性事故预防的“四查”活动,挖出了一些设备隐患。结果创造了一百一十二天无障碍的新纪录。
在安全生产上突出政治,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上去,用辩证的观点处理安全生产问题,这就是辽源发电厂长期安全发电的根本经验。
勇于实践,改革老旧设备
辽源发电厂职工“为革命而发电”的思想,还表现在他们敢于打破框框,大胆革新工厂的老设备。十多年来,这个工厂已经完成了二百多个较大的技术革新项目,使三十年代的设备超过了设计水平,达到了国内同型设备中最先进的水平。这个厂在革新过程中广泛组织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坚持一切经过试验,坚持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相结合。
化学水处理的阴阳离子交换法,是一项新技术。辽源发电厂因水源不足,水质不好,很需要采用这项新技术。厂内负责水处理工作的李长荣,同化验员一起,从一九五八年起,在厂领导和有关单位技术人员的协助下,积极开展了试验。李长荣过去只念过高小,但是他和同伴们反复学习了《实践论》、《愚公移山》等文章,表示“国外有的,我们一定要有,别人没有的,我们也要创。”在试验过程中,没有离子交换剂,没有设备,他们自己制造。设备不耐腐蚀,他们到处寻师求艺,找到了耐腐蚀的办法。试验一直进行了四年,经历了上百次失败,这项新技术在一九六二年投入了试生产。当时,因为这项新技术还存在着出力低、失效快的缺点,几经改造,也没有克服。于是,就有人出来指责说:净花钱做试验,简直是败家子。
但是,负责这项试验工作的职工,并没有灰心。他们反复学习了《实践论》、《矛盾论》和周总理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真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了信心。接着,他们继续进行试验。经过二十多天的试验、总结、再试验,终于试验成功了。这项技术在生产上应用后,锅炉排污率下降了百分之五十七,蒸汽含盐量下降了百分之七十,每年还可以节省煤炭五百吨。但更重要的是,这项革新,开阔了人们的思想,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只要勇于实践,善于实践,技术难题是可以解决的。
目前,这个工厂的几台三十年代的老锅炉,职工们经过多年连续改革,赶上了国内先进水平。厂内卸煤、输煤、除灰等操作,现在已基本上实现了全盘机械化。
关键在于有一支革命化的队伍
辽源发电厂十几年来不断革命,不断前进,关键在于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带出了一支思想过硬、技术过硬的职工队伍。
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多数是工人出身,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特别是从一九五八年以来,他们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更加坚定了自己革命的世界观。他们听党的话,和群众打成一片,说得少做得多,干字当头;有力争上游的雄心壮志,有实事求是的作风;在工作上,生活上艰苦朴素,处处以身作则。
他们从一九五七年开始,经常到班组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问题多的地方去劳动。一九六一年厂里提出“发电煤耗破五百克大关”时,锅炉正在掺烧煤矸石。因为这种矸石经常灭火,党委书记、厂长、总工程师等就分三条战线跟班劳动,通过劳动和工人共同研究办法,顺利地解决了掺烧煤矸石的问题。
深入实际,联系群众,是这个厂领导干部的一个好传统。有一个时期,有些青年工人对宿舍有意见,党委书记耿德林就搬到集体宿舍和他们一起住。几天后他发现,这里既有屋子冷的实际问题,也有怕艰苦的思想问题。他就发动群众一起动手,增装取暖设备;同时对工人反复进行革命传统的教育和新旧社会对比的教育。因此,既解决了实际问题,也解决了思想问题。
这个厂的领导干部生活上与群众同甘共苦,和工人住一样的房子。一九六五年改建旧厂房后,可以解决二十九户职工的宿舍问题。当时,工厂领导决定:一,领导干部不要;二,教育职工抢困难让方便,分配给最急需的人。职工们说,领导同志那么艰苦朴素,我们应该向他们看齐。
工厂领导干部的作风带动全厂职工形成了勤俭节约的风气。这个工厂每度电的耗煤量,从一九四九年的七百六十克,下降到一九六五年的四百九十二克。如以一九四九年耗煤水平计算,十六年来共为国家节约了近百万吨煤炭。(据新华社稿)

打仗看旗帜 工作看领导
辽源发电厂党委书记兼厂长 赵醒民
企业革命化的关键,首先在于领导革命化。有了革命化的领导,才能带出革命化的队伍,建设起革命化的企业。工人说得好:“打仗看旗帜,工作看领导!”领导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职工就会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兵随将转。因此,领导能否率先示范,以身作则,对带出个什么样的队伍极为重要。一九六二年四月间,我厂修水源地,当时东北天气还很冷,到工地后,我第一个脱衣下水,接着大家都跟下去了,很快完成了任务。
领导上好的言行对群众有好影响,领导上的缺点毛病对群众又有坏影响。我的民主作风不够好,平时批评别人多,调查研究差,群众有意见。这种作风,也被一些中层干部和班组长学去了。在年末总评的时候,有一个工人批评本班班长说:“赵厂长的缺点,都叫你学来了,不相信别人,乱批评别人”,这件事对我教育很大,使我痛切感到:一个领导者的言行,不仅是个人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带出一支什么样队伍的问题。
企业领导的责任还在于教育群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但教育别人的人必须先受教育,领导干部思想觉悟不高,就不能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水平。只有不断进行自我改造,才能更好地帮助别人进行改造。一九六四年初,我厂被评为“五好企业”之后,一部分职工和领导干部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党委认识到,困难是考验,荣誉也是考验,而且是更复杂的考验。于是我们学习了毛主席有关正确对待成绩的论述。党委头脑清醒起来,把已取得的成绩,看成是继续前进的起点。我们一方面在职工中开展怎样正确对待荣誉的讨论,一方面组织职工去外地找差距,学经验,职工认识提高了,干劲更足了。于是全厂迅速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新高潮。

把改造人的工作放在首位
辽源发电厂党委副书记 赵长海
社会主义企业有三个任务:出产品,出经验,出人材。只有培养出一支有高度觉悟的革命化的产业军,才有可能生产出好的产品,也才有可能创造工作和生产方面的先进经验。
对于这一点,过去我们是认识得不清楚的。我们以为,企业唯一的任务是生产物质产品,我们发电厂就是生产源源不断的电力,因此把政治思想工作,教育人改造人的工作,放到了次要地位,重技术,轻政治,重生产,轻思想,没有在一切工作中突出政治。
在近几年来的实践中,我们体会到,人的因素第一,确实是千真万确的。发电厂的生产是连续的,一秒钟也不能停电,运行人员是二十四小时不停的监视着每块仪表指针的变化。夜间人们总是容易打盹。在旧社会,资本家对工人虽然管得很严,工人仍然设法偷着打盹、睡觉,往往就这样发生了事故。我们今天的工人,同样值夜班,同样监视每块仪表,他们却不打盹,瞪大两只眼睛象监视敌人那样的监视着每一块仪表的动作,尽心的调正和操作,保证了生产的安全。
这是什么原因呢?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因为我们有了一支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和改造了的职工队伍。他们敢想、敢干、敢于打破洋框框,敢于改造旧设备。他们是党叫干啥就干啥,不怕苦、不怕累,指那打那,能上能下。他们爱厂如家,勤俭节约。他们在工作上,永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向低标准看齐。有了一支这样的职工队伍,我们就无高不可攀,无坚不可摧。

专栏:一事一议

为革命不为奖金
辽源发电厂锅炉工人薛文礼,有一次接了班,刚进入岗位,还没有操作,就发现了一个“障碍”;这个障碍一经发现,一秒钟就解决了,谁也不知道。可是,薛文礼却向上级报告了。
有的同志听到这件事以后说:“这个障碍,一秒钟就解决了,何必说它呢!薛师傅这一说,这个月就没有评安全奖资格啦!”薛文礼说:“这没啥,咱们工人干活是为革命,不是为奖金。隐瞒这个‘障碍’就是不老实,咱们可不能干。”
即使是谁都不知道的一秒钟的“障碍”,即使这点“障碍”会妨碍获得一个月的安全奖金,仍然如实报告,毫不隐瞒,这真是工人阶级的本色。对于像薛文礼这样“干活是为革命,不是为奖金”的同志来说,养成对革命事业忠诚老实的品德何等重要,一点奖金何足道哉!

美帝国主义妄图永久霸占我国台湾,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
美蒋非法签订侵台美军“地位协定”
我国政府早经宣布,蒋匪帮无权同任何国家签订任何条约。美蒋签订的侵台美军所谓“地位协定”,只不过是一张废纸。
新华社十三日讯 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非法签订的侵台美军所谓“地位协定”,最近已被蒋帮“立法院”“通过”,正待蒋介石“批准”公布。这是美帝国主义妄图永久霸占中国领土台湾,把它变为美国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的基地的一个罪恶措施,也是蒋介石集团继一九五四年同美国非法签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以来,又一个出卖民族利益的严重罪行。
这个侵略“协定”规定,侵台美军(包括美军人员、文职单位人员及其家属,下同)为了进行侵略战争的需要,有权使用台湾的“地面及现存设备”;侵台美军当局还有权“指定若干地区”,只许美军司令官“授权之人员”进入。这就使美国在台湾驻军和划定占领区的特权合法化。今后美国侵略军不仅可以任意开进台湾,而且还可以任意划定占领区,把台湾变成美国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的军事基地。
“协定”还规定,进驻占领区的侵台美军有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警卫”占领区内的“秩序及安全”。这就使侵台美军随时可以借“警卫”之名,任意屠杀台湾同胞和为非作歹。“协定”中规定,占领区以外的侵台美军人员执行“公务”时犯了罪,蒋帮不得过问,而是否为“公务”则“应依美国法律予以认定”。如犯罪的美军人员并不是在执行所谓“公务”,“协定”虽然提到蒋帮可以“审判”,但犯人必须交由侵台美军当局“看管”。这实际上是承认侵台美军在台湾享有军事裁判权,使侵台美军罪犯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逍遥法外。
为了使台湾进一步殖民地化,“协定”规定,侵台美军还享有免受蒋帮“护照签证法”和“外人登记法”管理的特权。这等于承认侵台美军今后无论进入、离开或永久居住于台湾,都完全自由,蒋帮一概不能过问。“协定”还规定侵台美军享有免税权、设置邮局权以及要求所谓“损害”赔偿等特权,便于他们任意掠夺台湾人民和大量走私。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协定”竟规定,“协定”在美蒋非法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的“有效期间继续生效”,而该“条约”是无限期有效的。从而使美帝国主义永久霸占台湾合法化。
美帝国主义在把它的反革命全球战略重点从欧洲转向亚洲的时候,同蒋介石集团签订这样一个侵略协定,显然是出于扩大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战争的需要,妄图把台湾进一步变为它的殖民地和侵略基地。就在蒋帮“立法院”一月十一日“通过”这个“协定”的第二天,美联社从台北发出的一则消息就毫不掩饰地说:“在(蒋帮)立法院批准了规定美军地位的协定之后,美国军队大量进驻福摩萨(指台湾)的最后一个障碍被清除了。”也正是在这前后,美国开始在台湾大规模地扩建军事基地,并把大批侵略军队和飞机陆续调进台湾。
我国政府早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八日就严正宣布:“蒋介石卖国集团没有任何权利同任何国家签订任何条约。”美蒋这次签订的侵台美军所谓“地位协定”只不过是一张废纸。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这个“协定”把台湾变为它扩大侵越战争的基地,这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

美帝对中国和越南人民的新挑衅
侵台美国空军把它的特遣航空队正式扩为空军师
新华社十三日讯 台北消息:在约翰逊政府策划扩大侵越战争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把它侵驻在台湾的第十三特遣航空队于八日正式扩大为美国第三二七空军师。
据台湾《新生报》八日报道,侵台美国空军发言人说,美国第三二七空军师除霸占公馆空军基地外,还霸占台北、嘉义、台南机场,并且控制驻扎在台南的美国斗牛士导弹中队、台南基地大队和最近驻进公馆基地的美国空军第五十运兵机中队。另据西方通讯社从台北发出的消息说,美国第十三特遣航空队扩大为三二七空军师后,侵台美国空军人员将增加到五千人。在此以前,美国空军第六二一七支援大队的C—130“大力士”式飞机中队已经调进台湾公馆基地。
美国通讯社曾露骨地说,美国在扩大侵越战争时,台湾“可以替代冲绳作为美军作战基地”和“充当美军的集结待运地点”,美国空军在台湾基地的活动,“是在支持越南战争”。台北市《联合报》还宣称,今日的台湾,已成为美国在远东“支援越南战场”的一个“最佳”的转运“驿站”,公馆基地也是美国“距离中国大陆最近的一个庞大基地”。这就是说,美国不仅把台湾将作为它扩大侵越战争的基地,而且是它计划中的侵略中国大陆战争的基地。
美帝国主义长期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现在又把它作为侵越战争的基地,这不仅是对越南人民而且也是对中国人民明目张胆的新的挑衅。

敌人在磨刀 我们也要磨刀
清华大学民兵师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解放军为榜样,初步形成具有一定政治觉悟、掌握一定军事技术、组织比较落实的民兵队伍。最近在北京第二届民兵代表会议上荣获了奖状
新华社十三日讯 清华大学民兵师,组织民兵大学毛主席著作,用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武装民兵,取得显著成绩。现在全校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具有一定政治觉悟,掌握一定军事技术,组织比较落实的民兵队伍。在最近举行的北京市第二届民兵代表会议上,这个民兵师获得了奖状。
清华大学民兵师是一九五八年响应毛主席大办民兵师的号召而建立起来的。七年来,他们把民兵工作和培养又红又专、能文能武、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革命接班人的教育目的结合起来,在民兵中,逐步深入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活动,用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武装全体民兵。他们根据学生民兵革命热情高,但缺乏阶级斗争和战争锻炼等特点,着重向民兵进行了阶级教育和准备对付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教育,有计划地组织民兵学习毛主席的《论持久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等二十多篇文章。最近一年多来,还结合当前形势,请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分别向民兵作了三十多次国内外形势和民兵工作的报告,引导民兵联系历史经验,联系当前国内外的阶级斗争形势和自己的思想,学习毛主席人民战争的思想。他们还采取学习雷锋、王杰,学习解放军,利用下乡下厂劳动、实习,到部队当兵、同部队联欢、举办展览等活动,向民兵宣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每年很多新入学的学生,参加了民兵组织后,都到学校附近参观当年遭受帝国主义破坏的建筑,控诉帝国主义罪行。去年一部分民兵去大同当兵,还参观了大同煤矿“万人坑”,激起了广大民兵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旧恨新仇,提高了阶级觉悟,增强了战备观念。民兵李新顺在班上控诉了日本帝国主义和美蒋匪帮杀害自己亲人的罪恶后,坚决表示要接过革命前辈手中的枪,做一个能文能武的革命接班人。
清华大学民兵在学习毛主席著作时,做到学用结合,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把思想收获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在训练中,他们以敌人在磨刀,我们也要磨刀的思想,带着阶级仇恨和敌情观念,苦练射击、刺杀、埋地雷、爆破、救护等本领。几年来,先后有近九千多人次到部队短期当兵和军事野营,有两万五千多人次举行了实弹射击。他们还苦练水上硬功夫。现在全校男民兵有百分之六十二能游一百米以上,女民兵游泳训练成绩也很大,去年一年级二百多女民兵,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学会游泳,有的能游千米以上。为了使广大民兵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个学校的民兵有时还举行战斗演习。去年春节,他们突然接到武装部电话,命令一个排到指定地点集合,从命令下达到集合队伍,全副武装赶到一公里以外的指定地点,只用了六分钟。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民兵也以解放军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不少人放假回家时,自觉参加抗洪抢险,在火车上自动为旅客服务,在宿舍里悄悄帮助同学做好事。

专栏:一事一议

检讨和表扬
按规定,锅炉工人要提前半小时到现场做班前准备。有一次,辽源发电厂锅炉工人金成富迟到了两分钟,大家并没有注意。没想到班后会上,金成富主动地检讨了这件事。他说:“咱工人是有高度组织纪律的。规定三十分,就一秒也不能差!”大家听了,很受感动,都说:“对,咱们应当自觉,按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金成富的这次检讨受到了大家的表扬。
我们既然提倡“严”的作风,就应该像金成富这样“严以律己”,就应该像金成富这样具有“一秒钟也不能差”的“严”的精神。如果说迟到两分钟是金成富的缺点;那末,及时在班后会上做了检讨,又是金成富的优点。金成富检讨了自己的缺点,大家又表扬了金成富的优点。检讨得好,表扬得也好。

专栏:一事一议

下“水”摸“底”
辽源发电厂计划员张维勤,有一次来到本厂工人浴池,脱光衣服下到水池里。他下水以后并不洗澡,却摸起池里的磁砖来,边摸边说:“唔,这块坏了,又一块……”。
张维勤这是干啥呢?原来,他在办公室里审批维修澡堂计划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困难,心中没有底,不知道应买多少磁砖。如果批少了不够用,批多了又浪费。后来,他想:“到澡堂检查一下子不就知道了吗?”结果,减少了买新磁砖的数量,既维修了澡堂,又避免了浪费。
我们不少坐在办公室里订计划、拟方案的同志,有没有碰到像张维勤那样不摸底的困难呢?如果也有的话,他们应该学学张维勤的办法,走出办公室,亲自下“水”去摸一摸“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