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湖南江西贵州甘肃黑龙江省委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领导学
用毛泽东思想彻底改造世界观
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指导一切,促进思想和工作革命化
湖南
据新华社长沙十日电 中共湖南省委最近作出关于深入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指示中指出,今年湖南省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应以解决世界观问题为中心,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学习毛泽东思想:树立全心全意为我国人民服务,为世界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世界观;学会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观察和处理问题,克服主观片面性,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矛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群众路线,了解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的原理,懂得突出政治,坚持四个第一的重要性;懂得关于阶级、阶级斗争的理论,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以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为纲,积极开展三大革命运动;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旗帜,为发展工农业生产,为尽早实现超“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斗争。
指示指出,必须立即在全省范围内、首先在县以上的领导干部中,开展一次政治与业务的关系的大讨论,树立坚定不移地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指导一切的观点。江西
据新华社南昌十二日电 中共江西省委最近作出决定,号召县以上干部带头学好毛主席著作,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中起模范作用。
江西省委在决定中强调要把毛主席的书当作一切工作的最高指示。任何忽视政治的偏向,对于突出政治采取折衷主义,把政治与生产、政治与技术、政治与业务平列起来的观点,都是错误的。全省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认真解决突出政治的问题,用毛泽东思想来指导一切工作,统帅一切工作。
决定说,学习毛主席著作,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要认真读书,要活学活用,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用毛泽东思想来改造自己的思想和改进各项工作。
贵州
据新华社贵阳十二日电 中共贵州省委最近在一项要求县以上干部认真学好毛主席著作的通知中指出,坚持在一切工作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是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通知中强调要继续提高干部首先是县以上领导干部对突出政治的认识,切实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通知指出,把县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狠狠抓起来,首先要“领导抓,抓领导”,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其次要抓学习中带什么问题,落实下来,并抓紧督促检查;三是抓典型经验,树立样板,带动一般,并且及时布置、检查、总结对毛主席著作的学习。
甘肃
据新华社兰州十三日电 中共甘肃省委最近发出决定,要求县以上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把领导学习毛主席著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同时要求各级党委第一书记以身作则,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首先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把领导学习毛主席著作,当作实现政治领导的最高职责。
决定说,在学习中,首先要用毛泽东思想来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凡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东西,都必须坚决地抛弃。那种专门以改造别人自居,丝毫不触及自己思想的人,不是真学而是假学,是根本违背毛泽东思想的,必须反对。第二,要用毛泽东思想指导工作,就是要用毛泽东思想之“矢”,射三大革命运动之“的”,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一切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东西,就支持,就表扬,就推广,就坚持地去办;一切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东西,就揭露,就抵制,就反对,就坚决不办。第三,要用毛泽东思想检查工作,总结经验,改进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提高水平。
黑龙江
据新华社哈尔滨十三日电 中共黑龙江省委最近举行的常委扩大会议,号召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把全省广大干部和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推向新的高潮,更好地作好全省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会议指出,黑龙江全省农村和城市中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正在广泛深入地发展。大量的事实证明,我们开始进入了一个劳动人民直接掌握理论的崭新时代。毛主席思想正在日益成为广大群众进行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锐利武器,他们对毛主席的著作,越学阶级觉悟越高,越学革命干劲越大,越学政治空气越浓,越学工作做得越好。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以上干部要带头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要根据毛主席的指示,不断学习,改造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

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纲
北京市召开学习毛主席著作经验交流会
本报讯 中共北京市委召开的北京市学习毛主席著作经验交流会十二日开始举行。会议的目的是总结和交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并且对照先进单位的经验,找出差距和问题,克服缺点,推动全市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更广泛、更深入、更扎实、更持久地开展下去。
参加这次大会的,有来自全市工业、农业、财贸、基本建设、交通运输、文化教育、体育、卫生、新闻出版等各方面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集体代表和积极分子等一千多人。在这些代表和积极分子中,不论是青年还是老年,是新干部还是老干部,是做工、种地、开火车、开飞机、开汽车、盖房子,还是做买卖、搞服务工作、搞科学研究、搞技术革命、演戏、教书、跳高、看病的……,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他们从毛主席著作里边,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首先开展思想斗争,促进思想改造,使自己不断地革命化,并且带动周围其他同志革命化。同时,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自己工作中的矛盾,逐步掌握自己工作的客观规律,在工作上作出了出色的成绩。
一年以来,北京市各条战线、各项工作上都取得了不少成绩,把所有的经验集中起来,就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政治,是一切工作的纲。但是,目前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中,还有些单位、有些领导干部,无论在思想上或在工作上,与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比,有很大的差距。为了交流经验,找出差距和问题,进一步推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北京市委专门召开这次会议。在十二日会上,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郑天翔就北京市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的基本经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这次会议的任务等问题向大会作了讲话。十四日开始将进行典型发言。

在改造主观世界上狠下功夫
我用焦裕禄同志这面镜子,反复对照检查自己,感到同他的差距很大。我首先要学习他用毛主席思想彻底改造自己思想的革命精神。
我是县委书记里的一个新兵。从一个大队党支部书记一下当了县委书记,我觉得这个担子非常沉重,心里一直有点胆怯。学习焦裕禄同志的英雄事迹和人民日报社论以后,我深切地感到,只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有他那种彻底革命完全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灾害,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所以,我一定要把焦裕禄同志永远当做自己学习的榜样。
这几天,我用焦裕禄同志这面镜子,把自己反反复复对照检查了一番,感到自己跟焦裕禄同志相比,还有很多很大的差距。我要在四个方面诚诚恳恳、老老实实地向焦裕禄同志学习。
首先,学习焦裕禄同志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中彻底改造自己思想的革命精神。他学得好,用得活,特别是他以毛主席思想为武器,彻底改造自己,树立坚定的无产阶级世界观。回想我自己,过去虽然对学习毛主席著作,用了点功;但是,学了以后用于改造客观世界多,用于改造主观世界少;用于帮助别人多,用于自我改造少。所以,在我的思想深处还有“我”字和“私”字。今后,我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在改造自己主观世界上狠下功夫,使自己真正成为毛主席的好干部。
其次,学习焦裕禄同志彻底改变兰考县面貌的远大理想和敢于蔑视困难、敢于降龙伏虎的雄心壮志。我在南柳当了八年多支部书记,由于既缺乏远大理想,又缺乏全面规划,没有把南柳的面貌彻底改变过来。现在党和人民又把全县工作的重担放在我的肩上。我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树立起重新安排绛县山河的豪情壮志:同全县人民一道,不断努力,把绛县的自然面貌彻底改变过来。绛县也有“三害”,是旱、薄(指地薄)、荒(没有树)。最近,绛县县委针对本县特点,提出了一个包括水、土、肥、树、畜、电、工七个字的五年规划,争取在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方面基本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
第三,我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永远和阶级弟兄同命运共呼吸,永远以贫下中农的苦为苦,以贫下中农的乐为乐。工作上要和最高的比,生活上要和最苦的比,永远当群众的小学生。我要永远坚持“三同”,吃在贫下中农家里,住在贫下中农家里,不吃偏饭,不住好屋。同时,要踏踏实实地参加劳动,真正做到象焦裕禄同志那样,贫下中农身上有多少泥,我的身上也要有多少泥。
第四,我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继续发扬党的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遇事和群众商量、走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在县委的领导班子中,要坚持集体领导,充分发扬民主。自己要吃苦在先,享受在后,严格要求自己,尊重同志,关心同志,永远谦虚谨慎,放下架子,向所有的同志学习,把他们的长处学到手。
学习焦裕禄同志就要把他的革命精神用到当前工作上。目前,绛县正掀起一个群众性的加强麦田管理的高潮。县委已抽调五百多名干部,在七名县委常委的带领下,深入农村和广大群众共同奋战,争取今年绛县粮棉生产有一个更好的收成。
中共山西绛县县委书记 周明山

对照焦裕禄挖一挖思想根子
我们同处在毛泽东时代,同处在县委工作岗位,我们是不是象他那样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自己?
我读焦裕禄同志的模范事迹,越读心越热,越想心越不安:我们同处在毛泽东时代,同处在县委工作岗位,我们长安县的领导干部是不是象焦裕禄同志那样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自己?是不是象他那样一心一意为党为人民,和人民群众心贴着心,把一生献给人民?有没有他那样的模范行动和作风?有没有他那样好的工作方法?
从这些方面来看,我们同焦裕禄同志比,有着很大差距,除了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以外,首先是思想意识上有很大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对照焦裕禄同志,挖一挖思想根子,打开“包袱”检查一下。目前在我们这些领导干部中,把干革命工作看作当“官”、伸手要“官”、光想自己有好的待遇的人是为数不多的,但是保“官”思想却有一些。这和“贫农的儿子”焦裕禄同志的思想比,真是差之千里。有了这种错误思想,就对好事不积极支持,对坏事不坚决反对;别人没提过的问题不敢提,别人没做过的事不敢做。在处理上下左右同志之间的关系上,不讲原则,只讲个人关系,说什么你方便,我也方便。不要斗争,以和为贵。正象毛主席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批判的那种人,把资产阶级的庸俗作风也搬进共产党里来了。我们对于自己的小家庭、小日子有时也看得重了一些,有些想过“舒服日子”。因此,党和人民在头脑中占的位置有时也就小了些。我们也有些过于看重自己的身体。有时有点病,思想上就觉得不得了,要求不下乡,工作要轻、要少。应当说,这些思想表现就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如果我们不自觉地去克服它,工作起来就没有干劲;看问题、出主意会保守,就怕这怕那,不敢进取;就会以和为贵,不敢开展思想斗争。有这种精神状态的人,当然也就难以做一个带头人,无法团结和带领群众奋勇前进,不可能为中国和世界革命作出什么贡献。
我自己跟焦裕禄同志比,更差一大节子。我思想上的“怕”字多,“敢”字少;作风上不够艰苦、踏实、深入。现在,我下定决心,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把非无产阶级思想挤出去,学焦裕禄同志的好榜样,自觉改造,反复改造,改造一辈子,尽快变自己为焦裕禄同志那样的干部。
长安县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各方面都有了巨大的变化,在西北地区农业经验交流会议上被评为红旗。可是,我们许多方面的工作才是开始,还有不少缺点,绝对不能骄傲自满。我们向党表示这样的态度:坚决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指引下,学焦裕禄同志的榜样,以百倍信心和顽强的革命精神,凭着荣誉夸不倒、任务压不倒、风雨打不倒、困难吓不倒的精神,依靠全县人民群众,干下去。
中共陕西长安县委副书记 王子舒

彭真康生同宫本显治等同志谈话
日共代表团出席上海市委举行的文艺晚会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和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十三日下午同以日共中央总书记宫本显治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进行了谈话。谈话始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谈话时在座的还有刘宁一、陈丕显、吴冷西、赵安博。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 中共上海市委十三日晚举行文艺晚会,招待日本共产党代表团。
在晚会上,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团员藏原惟人、米原昶、上田耕一郎同志等在康生、刘宁一同志陪同下,观看了上海舞蹈学校演出的芭蕾舞剧《白毛女》。
陪同日本同志看剧的,还有陈丕显、张春桥、梁国斌等同志。
演出结束后,藏原惟人、米原昶等同志由康生、刘宁一、陈丕显同志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这时,全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心里装着毛泽东思想 心里装着全体人民
我跟焦裕禄同志相比,有六大差距。一句话,还缺乏他那种用毛泽东思想培养的高尚品德。
焦裕禄同志为了治服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改变兰考县的面貌,不顾自己身患重病,冬冒严寒,夏踏洪水,进行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这是焦裕禄同志一心为革命、一切为革命精神的具体表现。
我同焦裕禄同志的思想和工作比,是有很大距离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没有焦裕禄那样完全、彻底;工作作风没有焦裕禄那样深入踏实;对待群众的意见没有焦裕禄那样细心耐心;在困难面前没有象焦裕禄那样百折不挠;对待贫农下中农的苦没有象焦裕禄那样体贴关心;生活作风没有焦裕禄那样艰苦朴素。一句话,还缺乏焦裕禄同志那种用毛泽东思想培养的高尚品德——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因此,我今后要以焦裕禄同志作一面镜子,象他那样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学习毛主席的书当作一切工作的最高指示,做一个完全彻底的为人民服务的革命者,踏踏实实为党为人民工作。
长岭是一个平、洼、岗、沙丘地兼有的地方,自然条件迫切需要改造。我和县委主要领导同志决心立即带上毛主席著作和行李,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和社员一起大干苦干,尽快地摸清自然规律,订出改变长岭面貌的蓝图,奋战三年五载,彻底战胜自然灾害。
中共吉林长岭县委副书记 刘汉涛

专栏:社论

用整风精神学习
用整风精神向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学习,是一个正确的方法,是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方法。今天刊登的三位县委书记的文章,都运用这种方法,就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对照焦裕禄同志作了检查。我们提倡这种方法。
什么是整风的精神和整风的方法呢?
整风运动,是毛泽东同志倡导的、在我们党内行之有效的“普遍的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运动”,是“用阅读若干指定文件,总结工作,分析情况,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等项方法,提高干部和一般党员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克服工作中所犯的错误”。整风的精神,就是自我革命的精神,就是根据毛泽东思想,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改造主观世界,进而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整风的方法,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自我教育的方法,用毛泽东思想之“矢”,射自己的思想实际之“的”。如果自己想的、作的符合毛泽东思想,就是对了,应该发扬;如果不符合毛泽东思想,就是错了,应该改正。实践证明,整风的方法是我们改造主观世界的最锐利的武器。
近年来,在我们国家兴起的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运动,是一个亿万人民和广大干部自觉参加的空前广泛的思想革命运动,实际上是一个广大群众性的整风运动。在目前一个时期里,我们向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学习,把它作为学习毛泽东思想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正是为了发扬整风精神,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焦裕禄同志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典范。用整风的精神、整风的方法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就是把他作为一面镜子,从思想、工作等等方面对照、比较,找差距,查原因,想办法。找差距,主要应该找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差距。这是最根本的差距,其他一切差距都是由此而生的。为什么完全、彻底地为人民的立场不如他呢?为什么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不如他呢?为什么克己奉公、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如他呢?为什么作为一个县委书记,不能把县委“班子”团结好呢?总的根子,是没有象他那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没有象他那样一言一行以毛泽东思想为最高标准。用整风的精神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归根到底,应该是用整风的精神检查自己是怎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从而提高学习毛泽东同志著作的自觉性。
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对于整风运动是很熟悉、很亲切的。每经过一次整风,我们的思想觉悟就提高一步。现在,许多同志联系焦裕禄同志光辉的一生,考虑自己后半辈子怎样坚持不断革命、彻底革命的问题,很有必要。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我们的担子更重了,党和人民对我们的要求更高了。我们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作一个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就必须更努力地掌握毛泽东思想,更勤奋地学习、学习、再学习,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我们能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作一个够格的人民的勤务员,关键就在这里。
用整风精神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对于促进县委领导革命化有着重大意义。县委会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正确地全面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领导广大农民开展三大革命运动的司令部。兰考县委所以能够领导全县人民战胜自然灾害,正是由于整个县委会在焦裕禄这个“班长”带动下,形成了一个无产阶级的战斗的革命司令部。用整风精神向焦裕禄同志学习,促进县委领导革命化,不仅是“班长”的事情,而且是全体县委成员的事情。为什么有的县委没有成为这样坚强的司令部?为什么有的县委会不能齐心一致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为什么有的县委不能突出政治,以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工作?等等,这都是需要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过程中,以整风精神来解决的。
本报关于县委领导革命化的讨论,在最近期间,准备比较集中地反映各地县委学习焦裕禄同志促进领导革命化的材料,希望各地县委同志们把讨论的情况写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