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忆爸爸
焦守凤
我的爸爸焦裕禄病故一年多了。每当我回忆起他那慈祥的面孔,回忆起他对我的教育,回忆起他那一心一意为人民利益而工作和他那艰苦朴素的作风时,总不免使我止不住地流下泪来。我决心化悲痛为力量,认真去做爸爸没有完成的事业。
爸爸在工作上从来是不怕吃苦的。一九六三年夏季,有一天深夜,狂风刮得呼呼叫,大雨下得象瓢泼,我和妈妈醒来以后,却不知道爸爸到哪儿去了。当时我和妈妈都很着急,到处都找不到他。最后还是县委的通讯员在火车站附近找到了他。后来问他为什么出外不给家里人说一声,他说:“雨下得这么紧,我心里很着急,城关镇有些社员的住房不很牢固,我去转了一圈看看。”记得还有一次,北风刮得很急,地上积雪很深,爸爸领着县委的几个同志顶风出门去了,深夜以后才冒雪回来。我问他这么大的风雪,出去干什么,他说:“越是这种天气,越是需要到群众家里看看。”我爸爸经常住在乡下,即使回到县委开会,研究工作,也要抽出晚上时间,到城关附近群众家里访问。由于他经常不注意休息,身体便一天天坏了起来。家里的人对他很耽心,妈妈经常提意见要他注意休息,积极治病,他却不当成一回事,有几次都把妈妈急得哭起来。
爸爸的病情的严重性他自己是知道的,每天晚上睡觉时,必须用东西把肝部疼痛的地方顶着,才能慢慢地睡着。就这样他仍然没明没黑地坚持工作。到最后作“学习大庆的经验报告”时,他已经病得很厉害了,还仍然用一把长把毛刷子顶着剧痛的肝,熬了几个夜晚,终于写完了报告草稿。一直到他病情恶化得汤水不进,不能动弹时,才停止了工作。
爸爸在生活上非常艰苦。一九五二年他回老家山东省淄博北崮山村接我时,穿着一身破旧衣服,当时村上的人说他在外边当了几年干部,应该很阔气,结果却连一身衣服也没有混上。他听说以后,毫不在意地笑了笑说:“等到大家穿得都好了,我自然也就穿得好了。”爸爸经常舍不得做一件新衣服穿,无论单衣棉衣,总是大补钉压小补钉,有时妈妈劝他把破旧的衣服改一改给孩子穿,他却不肯,说:“大人能穿,改给孩子们穿太可惜啦!”一九六二年爸爸在尉氏县委工作时,他只有一套旧棉衣,妈妈怜他经常下乡工作受冷,坚持要给他做一身新棉衣。后来机关有位同志也要帮我爸爸设法做套新棉衣,可是他坚决不要。一九六三年爸爸在兰考县工作时,由于我们家里被子都烂了,晚上总是翻盖着,别的同志了解这种情况后,劝他买一点救灾布和棉花缝条被子,这时他却耐心地说:“救灾的东西是给受灾群众的,我们怎么能买?我们盖的被子烂了,是需要做条新的,但是,应该看到,灾区的群众比我们更需要!”
爸爸向来不喜欢对他有什么照顾,并且严厉批评别人给他送东西。一九六二年过年时,县委的同志往俺家送了几斤肉,当时爸爸就问:“人人都有一份吗?”那个同志说是对书记照顾的,他就婉言谢绝了:“我家已经买好肉啦,请送给没有买好肉的同志吃吧!”正是这一年的冬天,一个公社的干部给俺送去许多花生。我放学回家后,看见桌子上放着一堆花生,非常高兴,就问外祖母:“花生是哪里弄来的?”外祖母指着那个送花生的干部说:“是跟你爸爸谈话的那个叔叔送的。”我过去一听,爸爸正在严肃地批评那个干部,结果又让他把花生带走了。我们姊妹几个尽管眼馋,到底也没有吃到一个花生。一九六三年初夏,有一次爸爸不在家,兰考县城关公社一个干部给我们送了几条鱼。弟弟妹妹们看见鱼高兴得不得了,一群孩子围在一起玩着笑着。爸爸回来后见弟弟妹妹正在高兴地玩耍,也很高兴。可是,当他问清楚鱼的来历以后,就急忙叫人送回去了。
爸爸名义上是在县委食堂吃饭,实际上多半是在家里跟我们在一起吃的。由于我们人口多,加上爸爸管得紧,九口人平均每天最多吃几角钱的菜。因为他的身体不好,有时妈妈给他另外做点好吃的饭菜,他总是说:“搞点青菜吃就行啦,千万不要再这样浪费。”有一次弟弟要求家里经常吃些好的,爸爸说:“从小就养成又懒又馋的坏习惯,长大了很可能变成只会享福不会劳动的人,在咱家里应当挖掉修正主义根子。”
爸爸对我们姐妹要求很严,经常给妈妈讲:“不要随便给孩子们零花钱,免得养成不知节约的坏习惯。”他还经常告诉家里,不准随便接受不要钱的戏票和电影票。有一次弟弟回家后说他在外边看戏,爸爸问他哪里来的钱,他说是戏院叔叔给的票。爸爸狠狠地批评了弟弟一顿,并拿出两角钱要他给售票员送去。我在上学期间,爸爸每月除了供给我伙食费以外,几乎没有一点零花钱,那时我向他提意见说:“你为什么光叫我穿烂衣服,也不给个零花钱,我这书记的女儿跟谁都比不上。”爸爸听了以后,教育我说:“书记的女儿不能高人一等,在学校要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在街上对群众要有礼貌,只能带头艰苦,不能有任何特殊。再说你现在穿的并不坏,冬有棉、夏有单,虽然破一点,也没有露出肉来,比我小时候穿得好多啦!”
一九六三年我初中毕业没有考上高中,想着很丢人,终日躲在家里不想出门。爸爸要我到尉氏县和尚庄农场去劳动。不管他怎样催我,我始终不去。后来叫我去学理发,当个理发工人,我更嫌丢人,无论如何也不去。就在这时别人说,介绍我到农村当小学教员,又说到邮电局当话务员,又说到商店当营业员……这些我虽然同意,爸爸却不让我去,他说我有厌恶劳动的资产阶级思想,一定得找一个体力劳动比较重的职业来锻炼我,那时我简直不以为他是对我关心,心中实在不满意。自那以后,他经常在晚上对我进行教育,说说过去,比比现在,他说:“咱家祖祖辈辈受人剥削,没有一个读书人,你爷爷因地主催着还债,逼得上吊了。爷爷死后,我领着全家出外逃荒,那时全家吃的是清水煮野菜,冬天无棉衣,你一个哥哥也在逃荒的路上,冻饿病死。现在你中学毕了业,成了咱家的‘秀才’,要不好好听党的话,参加劳动,你能对得起谁?”在爸爸的耐心教育下,我终于想通了。在我到兰考县食品加工厂当临时工时,爸爸找着张树森厂长交代:“我的女儿在这里做临时工,分配工作时一定要把她安排到酱菜组,这样对改造她怕脏怕累的思想有好处。”最后他又说:“你们不要以为这是我的女儿,就另眼看待,应该对她要求得严些。”
一九六四年五月四日,我到郑州的医院去看望爸爸时,他嘴唇干裂,脸黄如纸,说话用了很大力气,仍然上气不接下气。他见我第一句话就问:“小梅,咱兰考县淹了没有?你把咱县的实际情况告诉我!”我说:“爸爸,你好好养病吧,咱们那里没有淹。”爸爸不相信地说:“我知道。我要赶快把病治好,马上回去工作。”在他对我少气无力的谈话中还教导我说:“小梅,要听妈妈的话,帮助妈妈带好弟弟妹妹,你参加革命工作了,爸爸没有什么送你,家里的那套《毛泽东选集》,就作为送你的礼物吧!那里边毛主席会告诉你怎么工作,怎么做人,怎么生活……”
一九六四年五月十四日,爸爸与世长辞了,我是多么悲痛!一年多来,爸爸那种不知疲倦的革命精神,一直在鼓舞着我。
这几日来,报纸上又刊登了爸爸的革命事迹,各级党组织发出了学习爸爸彻底革命精神的号召,我的心情更加激动,泪水直往外涌。报上刊载爸爸革命事迹的报道,我一连读了十几遍。我每当拿到报纸的时候,耳边就仿佛听到了爸爸的声音:“小梅,家里那套《毛泽东选集》,就作为送给你的礼物吧!那里边毛主席会告诉你怎么工作,怎么做人,怎么生活……”这几句话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我现在在河南省开封专署财贸政治干校做打字工作。我要象爸爸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干一辈子革命,学一辈子毛主席著作,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思想,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完全”“彻底”地当一辈子人民的“老黄牛”;我要象爸爸那样顽强地对待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吃大苦、耐大劳,为革命献出自己的一切;我要象爸爸那样永远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我要象爸爸那样为革命事业艰苦奋斗一生,永远听党的话,党叫我干啥我就干啥,那里艰苦我就到那里去。彻底遵循爸爸的遗教,做到思想向上看,生活向下看,眼睛向前看,处处依靠党,事事带头干,在阶级斗争的风浪里,站稳立场,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中,努力工作,在斗争中经受考验,把自己锻炼成一个无产阶级的红色接班人。

无私者最无畏
三赞焦裕禄
 余铭
又一颗精神原子弹爆炸了。
这几天,人们以激动的心情,一遍又一遍地读着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以他做镜子,对照自己,以他做榜样,找差距,决心打扫自己思想上的灰尘,向他看齐,向他学习。
焦裕禄同志是一个大无畏的人。从他的身上,我们再一次看到,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
焦裕禄同志带着重病来到重灾的兰考县,面对的是黄沙、洼窝、冰凌、盐碱、枯草。然而,他没有被困难压倒。正象毛主席所教导的:“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焦裕禄同志从沙丘看到了将来的一片绿林,从碱地的一片白看到可以变成一片青,从涝洼窝看到可以栽苇、种蒲、养鱼。他把这个灾区看成是大有作为的地方,他看到了灾区的好处:可以锻炼人的革命意志,培养人的革命品格。
焦裕禄同志临终前准备写的一篇文章题目叫做《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焦裕禄同志自己就是一个“多奇志”的革命者。他的这种志向,的确不是那些只会打个人小算盘的人所能理解的。
要从困难中看到光明的前途,关键在哪里呢?在于领导者的思想革命化。如果领导者只想到自己的病痛,看不到群众的疾苦,他就不可能顶着风沙去查风口、探流沙,就不可能在一片汪洋中去追水的流向,就不可能在大雪封门的时候去访问老贫农,也就不可能在困难中见到光明,也就不可能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
无私者才能无畏。大庆人说:“离‘我’远一寸,干劲添一分;离‘我’远一丈,干劲无限涨;‘我’字若全忘,刀山火海也能上。”焦裕禄同志正是把个人的得失完全置于度外,他的心里才能装满了毛泽东思想,装满了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全心全意去革命,所以,他就有最大的勇敢。一个人只要能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忘我,他就能够看到毛泽东思想的威力,看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的威力,坚定地依靠党,依靠群众,还有什么人世间的困难不能克服呢?
革命的中国人民,是大无畏的人民。毛主席早就说过,“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么?”天不可怕,地不可怕,牛鬼蛇神不可怕,地富反坏不可怕,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反动派不可怕,灾荒不可怕,战争不可怕,原子弹不可怕;在革命的人民看来,这些东西统统是纸老虎,都是可以战而胜之的。“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我们有毛泽东思想这个最强大的武器,我们要压倒一切敌人,一切困难,而决不被敌人和困难所压倒。
焦裕禄同志写的文章的最后一个小标题是:“精神原子弹——精神变物质”。焦裕禄同志的革命精神已经在兰考变成了改天换地的物质力量。在全党的干部开展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高潮中,焦裕禄同志的事迹是一个新的推动力量,我们将会看到这颗精神原子弹的连锁反应,更多的焦裕禄式的干部必然会涌现出来。

这是几位兰考籍战士所写的文章。这几位同志在学习了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后,深受感动。他们根据自己探家时的所见所闻,写出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编者
坚守战斗岗位上
范智修
今年一月中旬,我回兰考县张君墓公社探家。无论是我家里的人,还是社队干部、社员群众,一见面都要给我谈焦裕禄同志的模范事迹。大家都称赞他是咱兰考的好当家人,是共产党的好干部。
我们队原是个缺粮队。由于焦裕禄同志带领大家苦干实干,一九六五年已成了余粮队。现在,大家在焦裕禄同志的革命精神感召下,正满怀信心,斗天斗地,要夺取今年农业丰收。老贫农王起聚大伯五十多岁了,身体不大好,但还是一个劲地干,说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记工员韩金明,是个中学毕业生,以前不大安心工作。焦裕禄同志对革命无限忠诚的动人事迹教育了他,使他安下心来。他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学习焦裕禄同志爱兰考、爱人民的高贵品质,决不三心二意地对待工作。中学毕业生王永宽在送我返回部队时,一再地说:“焦裕禄同志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已下了最大的决心,红在农村,专在农村。”
在家里,我爷爷、奶奶、父亲和母亲都对我说:“智修,老焦为咱贫下中农苦干一辈子,咱可要向他学习。部队需要你干到什么时候,你就干到什么时候。”我当即向全家表示:一定要努力学好毛主席著作,学习焦裕禄同志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加速思想革命化,苦练杀敌本领,永远坚守在战斗岗位上,当一辈子无产阶级义务兵。

革命精神代代传
李留成
我家在兰考县城关公社,那里过去连年灾荒,人民生活多年翻不了身。去年我探家时,情形可大变了,到处是一行行树木;沙地、碱地变成了良田;沟河纵横,农副业增产,全队破天荒地卖了几万斤余粮。社员欢天喜地,他们说:这全是焦裕禄同志给咱带来的,要不是他不怕天不怕地,带领咱走奋发图强大道,咋会有今天!
焦裕禄同志去世了,但是他的精神却已在兰考人民心中生根发芽。去年过年时我回到家里,区委书记来了。他问我们家有没有白面吃,生活有没有困难。勉励我在部队好好干革命,苦练杀敌本领,作毛主席的好战士。家里的人都说:老焦书记虽然不在了,他的作风可留下来啦。
焦裕禄同志为了改变我们兰考县的面貌,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作为从兰考来的战士,我永远怀念他,要永远学习他。现在全国都在学焦裕禄同志,我更要好好学习,一定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永作毛主席的好战士。

向前迈进步不停
孙理根
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介绍和《人民日报》的社论、《解放军报》的社论,我已读过好几遍了。读后,心里总不平静。一方面,觉得我们县出了这样一个好书记,真是我们全县人民的极大光荣;另方面,对照自己的思想、工作,又感到非常的惭愧。
我们社、队过去连年受灾,群众生活很苦。记得一九六一年我参军时,正受了大灾,村子里到处是光秃秃的。一九六三年我探家时,看到村连村、队连队,都种上了一行行的树,心里很高兴。一问老乡,他们说:“这是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亲自抓的。”一九六四年我探家时,看到服务社的同志们大大改变了工作作风,什么时候去买东西都卖给,而且还送货上门。我问他们这是怎么变过来的。售货员说:“这是老焦教导的。”我几次去公社、大队,看到干部在办公室里的很少。问干部那里去了,社员说:“都下生产队了,这是老焦传的。”一九六五年我回家时,正赶上分粮。老天爷不住地下大雨。队长、会计、保管员就挨门送粮给社员。我向队长说:“你们也‘送货上门’啦。”队长说:“人家老焦生病还深入基层,咱能不向他学习?”说得我很受感动,也扛起粮袋跟着队长送起粮来。由于焦裕禄同志带领大家苦干实干的结果,战胜了灾荒,收成较好,特别是红薯堆得象小山一样。友邻县到我们队来买,大队支书就给社员讲:“焦裕禄同志经常教导我们,不要忘记支援别人。过去咱歉收,全国支援咱;现在兄弟县有困难,咱该不该支援?”社员齐声说:“当然应该大力支援!”各家各户踊跃出售,全大队一下子就卖了几十万斤红薯。
焦裕禄同志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为人民,一心为革命的精神,使我每次探家都受到教育和鼓舞,深深感到他是我学习的好榜样。我在修理班工作,修理机关公用自行车。几年来工作上有了些成绩,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但由于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够,近来也产生了一些不正确的思想,觉得干这行当天天一手油泥,又脏又累,自己是一九六一年参军的兵,也该复员了,所以热爱工作的劲头就有些减低。去年我曾用自己存下的钱买了一套理发工具,当了义务理发员,给工作忙的同志义务理发二百多次。近来也有点厌烦了,觉得理发不是本职业务,给同志们理发也不象以前那样积极主动了。
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是一面镜子,使我照见了自己。我决心象他那样,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不怕脏不怕苦,积极为党为人民多做工作,去掉一切私心杂念,在革命的道路上,永远不停地向前迈进!

甘当小小螺丝钉
黄华科
一九六三年我探家时,乡亲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挖河治涝。在工地上,我见到一个瘦瘦的、朴朴素素的干部,人们都亲切地叫他老焦。我不认识他,就问别人:“老焦是新来的社干部么?”别人都笑着摇摇头。过后我才知道他就是我们的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
今天当我读着关于焦裕禄同志的英雄事迹的报道,回想到他的音容笑貌,心里说不出的感动。就是他,我们兰考人民的好书记,带领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斗倒了“三害”,夺得了丰收,改变了家乡的落后面貌啊!
焦裕禄同志是那样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困难,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可是我呢,却有不少私心杂念。我是一个炊事员。过去,我是看不起这个工作的,认为干这没出息,不热爱本职工作,当然更谈不上钻研了。学习了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后,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今后,我一定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时时、事事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行动,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干一行,爱一行,积极钻研技术,做好炊事工作,真正起到一颗革命螺丝钉的作用。

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 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