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揭露檀香山会议扩大战争阴谋
南越人民决心挫败约翰逊的欺骗威胁
美国企图把西贡傀儡打扮起来为其侵越战争服务是不能得逞的
巴基斯坦报纸说西贡傀儡不能代表南越人民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十日发表评论,严厉抨击美帝国主义头子及其西贡走狗最近举行的檀香山会议和发表的所谓“檀香山宣言”。评论指出,约翰逊集团的任何欺骗和讹诈都阻挡不了越南南方人民挫败美帝国主义一切加剧战争行动的决心。
评论说,美国侵略者的头子把他们的西贡走狗召到夏威夷去面授指示以后发表了所谓“檀香山宣言”。尽管这个“宣言”作了一些冗长的、转弯抹角的诡辩,但有一点是很明显的:那就是美帝国主义仍然是要在越南南方继续加强和扩大侵略战争。威斯特摩兰要求美国政府再增派二十万美军到南越,他同时提出了一个要在南越加紧“扫荡”和“绥靖”以及继续对北方进行轰炸的五点计划。美帝国主义就这样暴露了自己是越南南方的侵略者。
评论说,华盛顿妄图把西贡傀儡集团打扮起来为其侵越战争服务的阴谋是不能得逞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国际上的威信和地位正在与日俱增。全世界广大的人民群众已经承认它是越南南方一千四百万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并且承认它在解决越南问题方面有着决定性的发言权。而美国的走狗阮文绍—阮高其的卖国面目已经暴露无遗。
评论指出,通过“檀香山宣言”,人们还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玩弄“绥靖”越南南方的阴谋,目的是为了打击越南南方人民的解放运动,把居民赶入集中营,掠夺人民的财产,建立和扩大军事基地,从而为越来越多的美国远征军的到来作好准备。
评论最后说,约翰逊及其集团采取的一切欺骗阴谋和威胁手段已经被越南南方人民和世界人民所揭穿。越南南方人民决不畏缩,决心打败美帝国主义强化战争的任何行动,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重新统一祖国。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日电卡拉奇《明星晚报》九日在一篇谴责檀香山会议的社论中写道:美国一面侈谈“和平”,一面在越南进行残酷野蛮的战争;一面侈谈“自由”,一面在南越支持一个暴虐的傀儡政权。
社论谴责约翰逊加紧对越南北方进行轰炸,并且把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军事行动进一步升级的决定。
社论问道:“美国为什么坚持要在一个遥远的国土上进行这场罪恶的战争?”
社论在驳斥约翰逊所谓美国是在为南越的“自由”和“独立”而战的说法时指出,在美国控制下的南越伪政权是进行残暴和腐败的警察统治。美国破坏了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它阻挠越南的和平统一。
东巴基斯坦《团结报》八日的社论说:“除非美国决定从越南撤军,任何威胁、劝说和谈判都无助于在那里实现和平。”
社论说,那些奉召到檀香山开会的“所谓南越领导人——实际上是美国的走狗——不能代表南越人民。”(附图片)
美国的“行动计划” 苗地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在侵越战争中走投无路
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争吵激烈
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围绕着挽救侵越战争败局问题进行的争吵,最近变得十分激烈而且公开化。
国会内外一片吵嚷
今年国会刚刚复会,以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头面人物富布赖特为首,一批民主党的参议员就利用外委会审议约翰逊追加侵越费用要求的机会,对约翰逊政府的侵越政策发动正面抨击,指责政府向国会“错误地传达情况”,要求政府公开阐明确切的政策。国务卿腊斯克等被召作证,受到了《新闻周刊》称之为“政府曾经受到过的最紧张的公开盘问”。格伦宁和莫尔斯两个参议员甚至扬言要提议废止一九六四年八月通过的授予约翰逊在东南亚进行侵略战争的特别权力的两院联合决议,甚至剥夺总统把新兵派到东南亚去的权力。两院的一些共和党人也主张进行公开辩论。在国会以外,很多政界高级人士和新闻界有影响人物,也对约翰逊政府的政策表示异议。一时意见纷纭,吵嚷不休,华盛顿陷于一片混乱。
“固守”还是“扩大”
反对约翰逊政府现行政策的主要论点,是认为扩大战争代价太高,而且要冒在东南亚进行一场对美国不利的大战的危险。这方面有代表性的是退伍将军加文的主张,他认为美国应当固守西贡和沿海据点,保存美军有生力量,同时寻求其它出路。按美国报刊的说法,这是“第一个有地位的军人向政府提出根本性的批评。”加文的意见,得到了富布赖特、李奇微、凯南等政界人士和一部分有影响的资产阶级报刊的支持。但是,另一派人则主张加速扩大战争,甚至不惜冒一场大战的危险。
除了在南越下一步怎么办这个问题以外,对于是否恢复轰炸越南北方的问题也出现过分歧意见。一月下旬,七十六名民主党众议员和十五名民主党参议员分别联名向约翰逊提出请愿书,反对美国恢复轰炸越南北方。他们认为轰炸越南北方在外交上、军事上都已证明是无效的,反而使美国在政治上陷于被动,而停止轰炸却能起一定的欺骗作用。而另外一派人却主张要继续轰炸,甚至扩大轰炸范围。
出发点却是一致的
在这场大辩论中,尽管争吵颇为激烈,但是这些不同的意见都是以维护美帝国主义反革命全球战略出发的,只是侧重点和手段有所不同而已。主张扩大战争的一派担心在越南的失败将招致侵略阵线的大崩溃,因此主张在越南下大赌注,甘冒风险,不惜代价,谋求军事解决。主张“固守”的一派则担心在越南越陷越深,会使美国无力应付亚非拉广大地区的革命形势,使美国的反革命全球战略垮台,因而主张在南越稳住阵脚,用其它手段求得有利于美国的解决。
争吵已久于今为烈
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就侵越问题发生争吵,由来已久。从去年一月开始,围绕着侵越战争已经先后进行了三次辩论。但是,这一次大辩论比起以往几次辩论来,更为激烈、更为表面化。有不少人对约翰逊迄今执行的军事和政治战略提出公开的责难,富布赖特等人甚至对约翰逊进行这场战争的权力根据提出质疑。在约翰逊自己党内那么多的议员公开反对政府政策,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脱出常轨的现象。
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之所以会发生这种异常现象,就它们根本性的政策公开进行如此大规模的争吵,这是侵越战争遭到严重失败,美国处境陷入严重困难的结果。
约翰逊加速把侵越战争“逐步升级”,不断把大量美军投入南越,结果并没有挽回美国侵略者在南越的败局,反而深陷泥淖,走投无路。随着伤亡名单迅速增加,征兵数字不断扩大,军费开支急剧增加,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运动蓬勃发展。同时美国在国际上也日形孤立,无法改善。正是在这种黔驴技穷的窘态中,华盛顿统治集团中的一部分人不能不担忧,如果按约翰逊的政策继续搞下去会使美国的全球战略整个垮台,就提出了自以为比较高明的办法来。各派之间意见不一,矛盾加剧,就公开摊牌,展开了这场大辩论。
檀香山会议加深矛盾
最近檀香山会议表明,约翰逊政府还要继续在越南逐步升级,扩大战争。这就必然会使美国侵略者在泥淖里越陷越深,处境越来越狼狈,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也将继续加剧,争吵还会进一步发展。美国前驻苏大使、前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凯南十日在参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表示反对约翰逊政府所奉行的使侵越战争“升级”的作法,担心这样作的结果“几乎肯定”会使美国卷入一场同中国的军事冲突后,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对凯南说,根据檀香山会议的结果,据他看来,“我们进一步承担了义务”。他说,“这使我在读我们签字的联合宣言时非常非常不安。”凯南表示同意富布赖特的看法。
美国专栏作家李普曼二月九日也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发表文章,针对约翰逊在檀香山的讲话,对美国政府扩大侵越战争的政策提出批评,他指责约翰逊“丢掉了当前世界的新知识”。
但是,不论扩大战争派也好,或者是所谓“固守”派也好,他们都决不愿放弃对越南的侵略政策。因此,不论按照那一派的做法,美国都不能摆脱困境,扩大战争冒险更只能加速最后失败。

发挥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的威力 使敌到处乱撞不是扑空就是挨打
南越解放军再挫美军多路疯狂攻势
美国第一步兵师在西贡附近发动两个新攻势也告失败
新华社十一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侵略军在南越中部沿海地区和西贡附近发动五路攻势,最近十多天来接连扑空,英勇机智的越南南方解放军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使敌人到处乱撞却找不到解放军的踪影,而自己却不时寻找有利战机打击敌人。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由美国第一骑兵师在平定省发动的所谓“捣碎机攻势”,由于一开始就受到解放军的迎头痛击,从二月三日起把这个攻势改名为
“白翼攻势”,并且把作战力量增加到师的规模。这批美国侵略军同在北面广义省进行“双鹰攻势”扑空后向南移动的五千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会师,妄图集中力量“围歼”解放军的主力。但是这两路美军从六日开始在平定省解放区的安老谷“会师”以来,继续扑空。
美联社说,美国“地面部队在发现越共方面仍然没有什么成就”。合众国际社援引美国第一骑兵师的一个名叫穆尔的旅长的话说,他对于这次大规模军事行动的结果感到“失望”。
据美国通讯社十日透露,正在安老谷因扑空而“失望”的美国侵略军,却受到了解放军的打击。据报道,这两路美国侵略军在安老谷“会师”后不久,就有三个美国特种部队小组被南越解放军一举歼灭。这三个被美军吹嘘为“精选的部队”、“最顽强的中坚力量”的特种部队小组只剩下“两个幸存者”。幸存者之一——这些小组的指挥官贝克威思少校现在躺在菲律宾的医院里,“情况严重,身上受子弹炮弹破片打伤有十六处之多”。
在富安省发动“范布伦攻势”的美国第一○一空降师,不但打不着解放军,却反而不断挨打。解放军七日袭击了正在富安省绥和地区活动的这支美国侵略军。
据报道,解放军在敌人离阵地不到五十码的时候,用轻武器进行猛烈射击,然后同敌人进行肉搏战。合众国际社说,在这次战斗中,美军“遭到中等程度的伤亡”。九日,解放军又对美国第一○一空降师的部队进行三次袭击,再次使敌人遭到伤亡。
美国第一步兵师在西贡附近发动的“木槌攻势”和“鹿皮攻势”,在遭到挫败之后,最近又在西贡西北四十五公里发动了一个所谓“快踢四号攻势”,另外一批美国伞兵部队伙同澳大利亚仆从军在这个地区附近发动了一个所谓“圆屋攻势”。但是,由于解放军运用了机智灵活的战术,使敌人接连扑空,“圆屋攻势”已不得不宣布停止,而“快踢四号攻势”因至今“没有毙俘一名游击队”而宣告失败。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出路和末路
美国外交界“权威人士”凯南在参议院作证时说:美国在侵越战争中“没有愉快的出路”。
这位“权威人士”是颇有见地的。美国今天只有出路一条:趁早滚出南越。这条唯一的出路,对华盛顿的统治集团来说,的确是“不愉快”的。不过,如果美帝国主义有出路不走,硬要更深地往泥潭里钻,那末,它的末路肯定将是“不愉快”得多。
荒唐和可笑
英国外交部次官沃尔斯顿在一次辩论时说:“只要中国人不越出他们自己的国界,英国将尽其所能来帮助他们的经济和文化进步。”
这简直是胡言乱语。
我们一再说过,中国人民是不会向外侵略的。同时,我们又说过,如果别人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我们将采取一切手段来打败敌人,那时战争就没有界线了。因此,沃尔斯顿的假设本身就是荒唐的。
至于他的“许诺”,那就更是可笑了。对于中国的经济和文化进步,沃尔斯顿大可不必操心。英国老爷们如果闲得发慌,最好还是多照顾一下自己家里一塌糊涂的经济和日益没落的文化吧。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抗议英国提供香港给美国作侵越基地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英国政府提供香港给美国作为侵略越南的基地。声明并且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中国政府二月一日抗议英国政府提供香港给美国作为扩大侵略越南战争和对中国进行战争威胁和核讹诈的活动基地的照会中所阐明的立场。
声明说,一九六六年一月二十六日,参加侵略越南战争的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和巡洋舰“班布里奇号”相继开抵香港。二月一日,这两艘核动力军舰和其它三艘美国军用船只先后离开香港开到越南海域,继续对越南人民进行罪恶活动。
声明指出,在一九六五年,进入香港的美国军舰数目达到三百多艘次。美国军用飞机还越来越多地利用香港机场,从那里飞往芽庄、岘港和美国在南越和国外的其它空军基地。
声明说,“上述事件表明,英国政府已经提供香港给美国作为进行侵略越南战争的军事基地。”
声明说,作为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英国政府,不仅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而且还同美国合伙,明目张胆地违反这一协议。英国的这一极其严重的行动,侵犯了越南人民的独立和主权,违背了英国人民和香港居民的利益,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亚洲各民族的和平与安全。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抗议英国政府的上述行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要求英国政府必须履行作为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职责,尊重日内瓦协议,停止把香港变为美国侵略越南的军事基地的行动。”
声明说,“如果英国政府继续一味追随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那么,它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抗议美国政府诱迫菲律宾当局派兵充当侵越炮灰
马尼拉两千多青年在美国使馆前示威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马尼拉消息:两千多名菲律宾青年和学生十一日在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国政府诱迫菲律宾当局派遣所谓“工程人员”和“治安部队”到南越去为美帝国主义充当炮灰。
这天早些时候,示威者曾拿着“不要干涉越南”的标语牌到国会前示威,抗议国会讨论派遣两千名菲律宾工兵和军队去南越的建议。
示威者在沿途散发传单,它说,提交国会的这项建议是“对我们本国人民犯罪”。
参加示威的一个组织谴责美国发动侵越战争是要“摧毁越南的独立,就象在一八九八年的菲美战争中摧残了我们本国的独立那样。”
示威者还散发宣言,宣言说:“越南的战争不是我们的战争,用不着我们参加进去,也用不着我们去打赢它。”宣言说,“如果说有自由要保卫的话,那是我们的民族自由。”

威尔逊又露出一副美国帮凶嘴脸
叫嚷“有义务”支持美国侵越 煽动议员到中国代办处示威
据新华社伦敦九日电 英国首相威尔逊八日在下院辩论东南亚局势时一再为美国恢复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辩解,说什么面对共产党接二连三地拒绝所有的“和平努力”,“美国没有其他选择,只有恢复轰炸”。他公然声称,英国“有义务”支持美国的行动。
威尔逊把美国最近到处推销“和谈”骗局的活动说成是“伟大的和平攻势”,并且表示要继续为美国效劳,对任何新的“和谈”花招“给予完全的支持”。
威尔逊按照美国的强盗逻辑诬蔑中国和越南是“谈判的敌人”、“和平的敌人”。他对工党政府亦步亦趋地充当美国侵略越南的帮凶还感到不满足,公然煽动英国议员到中国代办处门前示威,他说,“我倒是希望在中国大使馆外能看到争取越南和平的会外活动。”

紧密配合檀香山会议策划扩大侵越战争的阴谋
佐藤叫嚷有义务支持美帝侵越
宇都宫德马要求佐藤政府改变屈从美国的政策
新华社东京十日电 正当美国同南越傀儡集团举行檀香山会议阴谋扩大侵越战争的时候,日本首相佐藤荣作等连日叫嚷日本要“彻底履行日美安全条约规定的义务”,从各方面密切配合美国的侵略步骤。
佐藤首相曾在一月三十一日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说:“向美国提供基地、允许去越南的美军在日本停留,根据日美安全条约,完全没有理由阻止”。他还说:“应当充分地、完全地、彻底地履行日美安全条约所规定的义务”。
外务省政务次官正示启次郎在参议院表示:“基于日美安全条约,理应允许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到日本停泊。”
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及其他负责官员,在国会答辩时,甚至明目张胆地为日本派兵出国制造“法律根据”。椎名五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说:“日本军队参加联合国的‘和平监察团’,宪法是允许的。”日本内阁法制局长高辻正巳九日进一步解释说:“虽然日本宪法第九条禁止日本自己发动军事行动,但是如果是以其它(国家)为主体的军事行动,日本提供军队”,“是被允许的”。
在佐藤政府负责官员这种叫嚣下,日本军事当局蠢蠢欲动。据十日《赤旗报》报道,日本海军参谋长西村友晴向他的部队公然训示说:“亚洲形势极为动荡,万一发生事情,‘自卫队’就应该一声令下立即奔赴战场。”
就在檀香山会议刚刚结束的同一天,佐藤政府公开宣布它给南越傀儡集团二十万美元紧急援助。日本外务省承认,这是根据美国副总统汉弗莱的要求和“檀香山宣言”的精神决定的。
据新华社东京十日电 日本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宇都宫德马,在提前出版的三月号《世界》杂志上发表文章,反对不平等的日美关系,并且要求佐藤政府改变屈从美国的外交政策。
宇都宫指出,日美“安全条约”不仅肯定了美军永久驻在日本和永远把日本做为美军基地的合法性,而且把整个日美关系放在这样一个不平等的基础上。他说,通过日美“安全条约”,日本给予了美国很多危害日本独立的实质性的权利,而日本得到的只是“在危急的时候有权请求(美国)保护”的空洞保证。
他说,认为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在远东的存在会构成对日本现实的“重大威胁”这种事实是不存在的。对日本最重要的问题,是必须发展和中国的友好关系。这是日本实行亚洲外交的出发点,也是日本对美国实行自主外交的出发点。
宇都宫指出,在经济方面,日本同美国和受它的经济控制的地区的贸易,每年承担着超过十五亿美元的入超。从日美贸易内容看,有许多东西不一定从美国进口,相反从中国和其它亚非国家进口更便宜。尽管日本在这一方面给美国很多照顾,但是美国却限制日本商品的进口。同时,它还在明里暗里破坏日本同中国的贸易。

在美国人眼中
西贡傀儡政权是什么货色
“我们一再违反日内瓦协议和联合国宪章。我们在东南亚所追求的既不是法律,也不是和平。我们甚至也不是追求自由。我们维持着一个对南越人民的军事独裁统治,它的头子是一个美国傀儡,我们向他发号施令,他完全按照我们的命令办事。……
在一九五四年以后的十年中,美国出于它的
一切实际目的,把南越变成了一个保护国。……南越从来不曾有过一个它自己选择的政府。”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韦恩·莫尔斯
一九六四年八月十四日
“(南越)独裁政权现在正在激怒南越人民。”“愈来愈不得人心的独裁政权的势力再次牢牢抓住南越不放。自由的势头受到了抑制,接着被摧毁了。”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九六四年八月二十二日
“(在南越)实际上没有任何中央领导,没有一个符合政府这个称呼的全部意义的政府。”
美联社一九六四年八月二十七日
“今天的西贡政府没有统治农村,甚至在包括西贡在内的一些大城市中,它也不可能保障安全。现在几乎看不出西贡的失败会扭转过来,几乎没有理由相信西贡军人和政客能够组成一个会得到越南人民支持和信任的政府”。
美国评论员李普曼一九六五年九月十三日
“西贡的政府究竟代表什么或者代表谁?真的,西贡政府是不是从任何一个方面得到了足够的支持,从而使美国有理由宣称:美国军队是应统治当局的要求留在那里的?是什么样的统治当局?如果美国是应现政府的要求留在那里的,那么,这个政府能维持多久?……美国显然痛苦地感到不知所措。”
美联社记者瑞安一九六五年二月十九日
“摇摇欲坠的”傀儡政权没有“真正的群众基础”,“政治形势同军事形势一样岌岌可危”,“我们在政治上的处境比十年前的法国人更糟”。
美国《斯通周刊》一九六五年六月十四日
“美国在西贡的结构是建筑在流沙之上的,这一点很久以来就是清楚的……美国(在南越)一直在拖时间,但是时间对我们是不利的。”
美国《纽约时报》一九六五年一月二十八日
“我们目前在南越树立和推翻统治者,实在并不奥秘,这不过是我们作为帝国主义角色的一个发展罢了。”
美国公民罗伯特·哈尔波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