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照毛主席的话去做,百用百灵”
上海国棉一厂挡车工人 杨富珍
杨富珍同志在党的教育培养下,一心一意干革命,从一个普通的工人成长为无产阶级的先进战士,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从一九五三年以来,她连续十三年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其中有八十多个月没有出过坏布。十多年来,她一直保持着先进生产者和五好工人的光荣称号。
杨富珍同志为什么能够这样?这篇文章告诉我们:最根本的一条,是她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正如她所说的,毛主席的话,句句是为劳动人民写的,句句都是革命的真理;照毛主席的话去做,百用百灵。
在旧社会,我没有读过一天书,解放后才摘掉文盲帽子。毛主席的教导,起初是从领导同志那里听来的。我听一点记一点,记一点做一点。从一九五九年开始,我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一边学一边做。越学,越做,我越觉得毛主席的话,句句都是为我们劳动人民写的,句句都是革命的真理,照毛主席的话去做,百用百灵,百发百中。
“毛主席的话象印板一样印在我心上”
我是一九四九年春天入党的。入党不久,上海就解放了。当时,我想:革命,革命,就是要革国民党反动派的命,现在把国民党打倒了,还要革什么命呢?这时,党支部书记对我讲了一段毛主席的话:“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毛主席的话,象印板一样印在我的心上。我对自己说:富珍,富珍,革命还只是开了一个头,以后的路程更长,担子更重。现在党派我织布,织好布,就是党交给我的任务,布机就是我的战斗岗位。
以后,经过党的不断教育,我懂得了,我们是为六亿五千万人织布,是为革命而织布。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穿衣的这副担子,一半落在我们工人肩膀上。我们织的布,有的是出口的,是要拿到国际市场上去,同资本主义国家的货色,同美帝国主义的货色比高低的。我常想,我们织的不仅是布,而且是中国纺织工人的革命志气。我们织的布越多越好,对中国和世界革命的贡献就越大。心里想到革命,浑身都是劲。人进车间,就象走上战场,全副心思都摆到布上去了。不管日班夜班,不管活计好做难做,不管家里有事没事,我都把一颗心贴在布上,把一颗心织在布上。
首先要在思想改造上下功夫
过去,我们出了十一吋以内的坏布可以拆了重织。坏布拆了重织,布面就不牢,印上颜色也不好看,拆下来的纱头也浪费了;停车拆坏布,产量也低了。前年,厂里在我的车子上试验只拆两吋以内的坏布。要把做熟了的一套操作方法改掉,重新走出一条路来,对我们织布工人来说,困难是很大的。
开头,没有经验,出了两只坏布。我心里急得不得了:党交给我的工作没有做好,给国家造成了损失。这时,厂里正在搞“万米无次布竞赛”。“光荣榜”上没有我的名字。有人说:“这一下,先进要不先进了。”也有人劝我不要再试下去。
回到家里,我拿起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来读。他老人家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毛主席这样说,我是不是这样想的呢?人民要我做这个试验,我就要把它试到底,就是有天大的困难,也要上。碰到一点困难,听到几句闲话,就发起闷来,这是不是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呢?为了人民的利益,即使一辈子光荣榜上无名,也心甘情愿。如果走回头路,不去试验,就是名字上了“光荣榜”,也不光荣。想通了,心里亮堂了,劲头也足了,又把全副心思扑了上去。
试验过程中,党和工人同志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他们对我说:富珍,不要急,大胆试下去。我用心摸索新的巡回路线,不断练习打“对结头”,慢慢地上了路。第二个月就没有再出坏布。厂里总结了这个经验,在全厂推广了。
我体会到,读毛主席的书,首先要在改造思想上下功夫。只有把思想上的“疵点”捉掉,才能把一颗心完全、彻底地贴在革命事业上。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解放前,我是纡子工。我的挡车织布技术,都是后来向别人学来的,都是自己练出来的。拿“接头开车”来说,就有八个动作。纱断了,要一结就牢;车停了,要一开就好。织布的每个动作,都是为人民出力的地方,都是我们织布工人的基本功。一九五六年,我做这八个动作一共要二十多秒钟。学了八年,练了八年,提高到十秒钟。以后练了一段时间,又缩短了一秒钟。到一九六三年,我一分钟能结三十四个头。一九六四年又练了一年,年底提高到一分钟结三十六个。毛主席说,许多东西如果没有自觉性就会成为我们的包袱。学技术也是这样,认为自己做得蛮快了,身上就背上了包袱,两只脚就跑不动了。
我体会到,一个人好中好,总有不足的地方,差中差,总有可取的地方。如果心里有了毛主席这句话:“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就会常常看到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就会处处学到东西。前年,车间里组织三班操作互查,我看到丙班的十七岁艺徒顾根娣,用双手刮盘头,她的左手和右手一样活络,当时,我们都是用右手刮盘头的。我觉得用两只手刮,比一只手刮,又快又均匀,我就向她学。左手不听指挥,刮着刮着,纱剪就落到车肚里去。我想左手平时劳动得太少,惬意惯了,这次我偏要把它改造过来。从此以后,上下班,我用左手拎包;吃饭,我用左手拿筷;洗衣服,我用左手搓擦板;扫地,我用左手握扫把;用左手刮盘头,纱剪掉一百次,我就拾一百次。有的工人说:“你的工龄比她年龄还大,怎么还向她学?”我说:“她这一点硬是好,为什么不学!”练了半个多月,我的左手活络了。
学技术不能怕丢面子。我们小组的丁小毛,穿综丝的动作真快,眼睛也不看,两只手一弄,就穿过去了。我找到丁小毛,向她学这个动作。她以为我触她的霉头,面孔一板,就朝家里跑。当时我想,这倒弄僵了。如果就这样算了,以后再向她学就难了。我赶紧追上去,一把拉住她,对她说:“小毛,我是真心实意向你学。你教我穿综丝,我学会了,在小组里推广你的经验,产量就上去了。”小毛看出我是真心向她学,笑起来了,回到车子上,把着手教我。
挡车工也可以做机器的主人
我在布厂做了快二十年,一直不管机器。机器坏了,把红牌子一插,叫检修工来修。去年石家庄国棉二厂的仇锁贵同志到上海来传经。仇师傅也是织布挡车工,他又挡车,又看盘头,看布面,又看机器。机器有毛病,他一听就知道。这时,我学了《实践论》,懂得仇师傅有这手本事,无非是因为他多看、多听、多摸,也就是多实践的结果。如果我一直不去碰机器,就是到退休了,还是不懂得机器的性能。要懂,就要去碰、去摸、去实践。懂了这个道理,胆子就大了。棉纺公司在厂里举办仇锁贵技术训练班的时候,我就参加了,并且把铺盖也搬到厂里去。夜里,我一遍一遍背着机器零件的代号;一早,我进车间东看看西摸摸,把讲义同实物做对照。学了五天,一台布机七十几个主要项目的性能,都懂得了。这件事,打破了我的迷信,使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只要敢于实践,挡车工也可以做布机的主人。
仇师傅的经验在车间里逐步推广了。开头,坏布反而出多了。车间里有的人“跳脚”了,说:“推广仇师傅的经验,到底来事不来事?”这时,我想,毛主席教导我们,对具体情况要作具体分析,我们就到车间里一个一个地问:到底为什么会出坏布?结果发现很多坏布不是在推广仇师傅经验的车子上出的。但是,也听到有人说:“学习仇师傅的经验,挡车时精力不容易集中,坏布容易漏过去。”是不是这样?我向厂部要求让我回到车子上去做。自己上车一做,就感到又要看盘头、布面,又要看机器,的确有点分散精力。我们分析了出坏布的情况,这个月小组出了四十只坏布,因为机械状态不好而造成的只有八只;因为操作不好而造成的倒有三十二只。这说明:挡车工还是要以抓好操作为主,检查机器为辅。一台布机,有许多部分,同出坏布关系较大的是吊综、诱导、投打三个部分,检查机器,又要着重检查这几部分。这样实践了一段时间,总结出一套新的操作法,在做清洁工作、检查布面、跑巡回的同时,结合检查机器的吊综、诱导、投打三个部分。实行了这个办法,就抓住了出坏布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力气用到刀口上了,推广以后,全厂出现了很多全组全天无坏布的新纪录。

读毛主席的书 做红色接班人
北京部队某部排长 肖平
肖平同志是革命干部的后代,是在红旗下长大的。但是,他从小较少接触工农群众,缺乏劳动和艰苦生活的锻炼,仍然具有一般知识分子的弱点。高中毕业以后,他参加了部队。他在部队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解决了思想上存在的问题,成长为一个红色的革命战士。肖平同志的成长过程说明:即使是革命干部的子弟,出身好,仍然需要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不断地改造思想,牢固地树立起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才能成为红色的接班人。
个人理想和祖国需要
入伍前,我是北京市第四十七中学的学生,一九六二年六月高中毕业。在校时,曾获得北京市中学生优良奖章,被评为三好学生,毕业成绩门门五分。老师和同学都建议我继续升学;我从小也有搞尖端科学的理想。正在这时,传来了蒋匪帮企图窜犯大陆的消息。升大学是多年的理想,上前线是祖国的急需,该怎么办呢?后来,我想到自己是战火中生,红旗下长大的红军后代,在祖国安全受到威胁时应当挺身而出。不然,国家不安宁,还谈得上什么个人理想呢?于是,我便怀着杀敌立功的心愿入伍了。
谁知事与愿违,领导上不是让我上前线,而是叫我搞农副业生产。满腔热情一下子凉了半截。前线去不成,连大学也搭进去了。我要能搞尖端科学该多好啊!总觉得一个优秀生当“生产兵”是有些“屈才”。于是,有空就复习数、理、化和外语,好为将来考学打点基础。指导员看透了我的心思,他叫我多读读毛主席的书,以提高思想觉悟为主。当我重读了《为人民服务》、《论联合政府》等文章后,思想就震动了一下。我想,毛主席是说一切都要服从人民利益的需要。人民需要我去打仗,我就拿起枪杆上前线,人民需要我去生产,我就扛起锄头去生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自己最大的理想。可是,以前我为啥不这样想呢?一想一比,我才发现自己没放下“出身好、文化高”的包袱。人入伍了,思想还没入伍。这时,父亲也来信嘱咐我:“一个革命战士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地服从革命的需要,牢记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导,随时准备为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这封信,使我想起了爸爸妈妈告诉我的一段往事:那是一九四三年春,我刚生下四十天,在去延安的途中,被敌人包围了,情况万分危急,带我很不方便。妈妈担心为我误了革命大事,想把我甩给老乡。叔叔们知道了都着急地说:“不能扔掉,这是革命的后代呀!”他们轮流背我突围,有的叔叔牺牲了生命,才使我们脱了险。想起这件事,我心里就难过。难道叔叔们期望的是我这样一个有私心的后代吗?难道当革命需要的时候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吗?个人的理想只能是党的需要、人民利益和革命长辈的期望。想通后,我马上向团支部书记、副指导员作了汇报,决心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当好普通一兵。不久,连里评我为服役态度端正的标兵。这使我深深地感到:理想必须向着共产主义的阳光开花,在祖国需要的土壤上生长,只有这样,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假结合和真结合
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一定要和工农群众结合的教导,我早在学校时就学过,但真正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却经过了一个由表及里、从假到真的思想斗争过程。刚到部队,自己认为和工农同志一起生活、一起劳动、一起训练,这不就是结合了吗?可问题就出在这里,自己总感到思想深处和工农同志合不来。一天,战术小组演习,天冷得很,可小组长冯黑蛋非让我把线手套摘掉不可。我认为他真不关心人!等演习完后,他把自己那副新棉手套让给我戴,我心想:反正你不怕冷,让我戴就戴呗!事后我却发现冯黑蛋的双手冻得连饭碗都端不住了。这情景打动了我的心,使我明白了:他叫我摘手套,是从实战出发,叫我苦练杀敌本领,这不正是对我真正的爱吗?演习后,他宁愿自己挨冻,却把棉手套让给我,这不正是真正的阶级感情吗?事实教育了我,要和工农同志思想感情上真正打成一片,这中间有一个立场问题。如果不把头脑里的资产阶级世界观去掉,换一个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永远不会同工农战士有相同的立场和感情,甚至把工农同志的长处也看成短处。我认真地分析了一下自己,发觉自己仍然背着优越感的包袱,没有放下臭架子。只看到从小在党的哺育下,经常受到革命思想熏陶,积极革命的一面,看不到从小较少接触工农,缺乏劳动和艰苦生活的锻炼,容易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一面。从毛主席关于“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的教导中,使我认识到:同工农同志结合得怎样是衡量自己思想改造得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志。于是我就暗下决心:要使自己革命化,必须老老实实工农化。
虽然有了向工农学习的愿望,但要真正结合,还要经过一段艰苦的路程,甚至是痛苦的磨练,不流大汗、耐大劳是达不到真正结合的。一天,运高粱穗,每捆连泥带水二、三十斤,路程有二、三里地。我狠了狠心扛了三捆。道路泥泞,一步一陷,没走多远就吃不住劲了。肩又痛,腰又酸,好象连气也喘不过来。真想扔掉一捆,反正扛两捆也合乎要求。但又不敢扔掉国家的粮食。思想斗争越来越激烈。这时我一抬头看见了班长扛着四捆走得挺带劲。班长的形象使我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碍人的前进的,只要奋斗,加以坚持,困难就赶跑了。”对呀,任何胜利不都是斗倒困难才能取得吗?越是在节骨眼上,越要向工农学习,克服“学生气”。我咬咬牙,坚持下来了。以后有时还扛四捆,终于赶上了老同志。虽然劳动艰苦,却第一次尝到了劳动的快乐和斗争的幸福。
冬训开始了,气温降到零下二十多度,这正是锻炼杀敌本领的好机会。战术演习那天,天气更冷,我们迎着寒风,跃过矮墙,通过铁丝网,炸毁一个个碉堡,又经过阵地上的反复争夺,冲到悬崖底下已经精疲力尽。抓住攀登绳索,有点犹豫,想绕过去算了。但想到这是“打仗”,便往上攀。手冻麻木了,一没抓住,便滑了下来,回头看看深沟,思想斗争更激烈了。是上去呢,还是下来?一抬头看见了“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标语,又看到农民出身的王根山已经到达顶峰,我要向他学习!就重新攀登,终于登上了六丈多高的悬崖,完成了演习任务,受到首长和同志们的好评。虽然后来十个手指头冻脱了皮,却增强了一层阶级感情。从这里我得到了一个启示:实行和工农同志结合,改造非无产阶级思想,也象攀登悬崖一样,尽管路途艰险,但只要有真心,敢于劳筋骨、炼思想,总会攀上顶峰的。
终点和起点
去年初,我被所在部队评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立了二等功,先后四次进京,见到刘主席、周总理和其他中央首长。党和人民给了自己很大的荣誉和鼓励,这是好事;但也使我遇到一个新的问题:是把荣誉当作起点,继续前进呢?还是把荣誉当作终点,停止不前。
每次向同志们汇报自己的学习体会时,都听到热烈的掌声。开始认为是同志们为我的进步而鼓掌,心里有些甜滋滋的。后来,我学习了毛主席“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感到自己在荣誉面前有些沾沾自喜了。这时,爸爸也及时来信提醒我。他说:“学好毛主席著作,必须有谦逊和老实的态度,时刻力戒满足和骄傲。”他的话引起了我的警惕:千万不能骄傲,自己的每一个进步都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同志们鼓掌是因为通过我的成长,看到了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那是为伟大的毛泽东思想鼓掌。从认为为“我”鼓掌,到认为为毛泽东思想鼓掌,是一个思想斗争的过程,是弄清了成绩来源的结果。
表扬和批评是检验一个人把荣誉当作起点还是当作终点的两块试金石。在表扬和批评面前,要以符合人民利益为标准,掌握一分为二的武器,善于从表扬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从批评中检查产生缺点的原因。有一次,我去兄弟部队介绍学习体会。会后,一位首长拍着我的肩膀说:“你可以作一个很好的革命接班人哪!”我觉得:这是对我提出了一个很高的要求。回连后,我就学习了毛主席提出的革命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并对照检查了自己,发现自己还差得很远。从这以后,我就注意用这五个条件来严格要求自己,把它当作改造自己的方向。另一次,四好初评时,全连同志一致评我为五好战士。火箭筒班的战士张河在军人大会上给我提了条意见,他说:“评肖平五好我同意,但他平时有点不爱理人,希望改正。”听到这个意见我很高兴,说明群众对我的要求是很高的,他们希望我能更广泛地团结同志,与群众打成一片。我的确没有做到这一点,应当努力改进。这两件事,使我深刻地体会到:对表扬要采取分析的态度,善于从中发现自己不很明显不很突出的问题,并认真加以解决,防止把表扬变作退步的开始。对批评要采取欢迎的态度,虚心地听取各种批评,学会举一反三,把批评变作进步的开始。只有这样,才能经常看到自己的缺点,既不会被表扬所夸倒,也不会被批评所压倒。
一个人处于先进地位时,要不要向一般同志学习呢?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我们班里每个同志都有自己的优点。秦登田的小孩死了,工作丝毫没有受影响,能正确对待,我就学习他以革命利益为重的品德;赵成勇虽然没评上五好战士,并不气馁,还决心和我结成一对红,我就学习他对待荣誉的革命精神。不管那个同志的优点,我都把它写在本上,记在心里。在我们的队伍里,没有不可学的人,只有不虚心的人。没有短处的人是没有的,没有长处的人也是没有的。你骄傲了,把伟大也会看作平凡,你虚心了,从平凡中也能看到伟大。作为一个革命者,要当个有心人,善于从一般同志的日常言行中,学习不平凡的真理。不管是谁,只要你有真理我就向你学习。有两件事对我教育最深。一件是,班内一个同志弄坏了一个耙子,我便向工具保管员郗步停同志检讨了自己责任心不强。郗步停同志却说:“弄坏了东西光知道来检讨可不行呵!”我看他很不高兴,觉得没办法,就说:“要不我赔你一把好了!”谁知这一说,更惹得他生起气来,他说:“你就会说赔,赔,你没想想你是赔谁的?”当时我心里很不好受。但事后一想:为什么他听到这个“赔”字竟这样难以忍受?为什么我却轻易地说出了口?想来想去,我发现这个“赔”字象一面镜子,它照出了我同郗步停之间思想上的差距。损坏一个耙子也许是件小事,一个“赔”字也并不难说,但这中间却暴露了自己不是把“我”完全溶化于集体之中,用主人翁的态度对待集体事业和公共财产。以后我便组织全班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教导,提高了认识,人人爱护维修工具,杜绝了损坏工具的现象。
另一件事是:在砌墙时,一块土坯稍微突出了点。我心想,只要上面一块能标齐也不碍事。可是,七班长李存秀非叫拆掉重砌不可,他很注意质量。但是,往深处一想:这何止是质量问题呢!“不碍事”和“拆掉重砌”不正是两种工作态度的反映吗?“不碍事”就是对工作马马虎虎;“拆掉重砌”就是对工作极端地负责。毛主席说过:“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不碍事”的思想是和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格格不入的。要象七班长那样,凡是不适合人民利益的言行,都要“拆掉重砌”。
反复的学习和实践,使我对终点和起点的问题有了新的理解。为人民服务是没有终点的,一个革命战士获得了荣誉,只是继续进步的起点,必须朝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化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永不满足,永不停止。
几年来,我深深地体会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过程,就是运用一个标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一个武器(一分为二)反复改造自己思想的过程。不破不立,只有破资产阶级世界观,才能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只有破了形而上学,才能立革命辩证法。学习无止境,改造无止境。

“红花一朵”与“万紫千红”
河北省涞水县三姐妹电影放映队 郑义珍
“红花一朵”的“一”,和“万紫千红”的“万”、“千”,是对立的统一。无数个“一”组成了“万千”,“万千”中包含了无数个“一”。如果不能正确认识这个关系,光看到自己的“红花一朵”,那就会骄傲自满而停滞不前。三姐妹放映队前些时候在这个问题上走过一段弯路。她们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懂得了这个真理,正确地处理了“一”和“万千”的关系,她们就又继续前进了。
我们放映队,是一九五八年成立的,到现在,已经有七年的时间了。我们队共三个人,这就是我和李景贤、张步荣。群众亲切地管我们叫“三姐妹放映队”,领导上也正式给我们命了名。我们三个丫头所以能够成为人民的电影放映员,正是毛主席思想哺育的结果。俗话说:“雨露滋润禾苗壮”,这一点也不假。这几年来,我们深深感到:凡是把毛主席思想放在心上的时候,我们就有进步;凡是把毛主席思想放在一边的时候,我们就必然退步。要说七年来我们有什么体会,我们的体会就是这一条。
这几年,领导上给我们多次表扬,人们也说:“你们是红旗一面,红花一朵!”加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章杂志都先后登过我们的文章,那时,我们姐妹三人心里都很高兴,真有点飘飘然起来了,觉得“我们队就是不错!别人唱的尽是老词,没什么新东西”。觉得我们这“红花一朵”就不赖哩!不愿再向“万紫千红”、向别的单位学习了。所以,有一段时间,我们的工作落在别人后边了。在全国,河南、湖南赶上来了;在全省,沧州、唐山赶上来了;在全专区,安国、安新也急追直上,超过了我们队的水平。县领导看见这种情况,就及时指示我们说:“要总结一下:为什么你们落后于兄弟队?要挖一挖根子。”根据领导指示,我们三人开始坐下来进行了总结。有的说:“没有充分发挥四镜头幻灯机的作用。”有的说:“幻灯片质量不高。”说来说去,没有说到根上。领导说:“这些对你们来说,不能算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思想没过硬。”这下提醒了我们,于是就动手挖思想根子,重点学习了毛主席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毛主席说:“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我们正是忘了这个真理,难怪我们要落后!照着毛主席的教导,进一步分析了我们的思想,认识到我们有“三爱三不爱”:只爱看成绩,不爱找缺点;只爱听表扬,不爱听批评;只爱看自己的优点,不爱学别人的长处。病根找到了,我们就对症下药,具体分析了别人的长处。如安国韩慧敏同志的演唱,主要优点是快板打得好,感情充沛,吐字清楚,节奏鲜明,干脆利落,所以开板就压场。更重要的是韩慧敏同志的学习精神好,在北京开会时,别人休息逛大街,她却到曲艺场去学艺。经过这样一分析,我们的认识提高了。
以上事实教育我们,对自己要一分为二,不要自我欣赏,主观片面。拿我们来说,就算是“红花一朵”吧,可是,也总归是“万紫千红”中之一朵呀!决不能以一盖全、以“一”代替“万”“千”哪!再说“红花一朵”里也决不会没有落后方面。要是满足了,就会看不见自己的缺点,就会自以为是,故步自封。
话还得说回来,“红花一朵”,既然是“万”、“千”中之一朵,那么它也就是“万紫千红”的组成部分,也就应该对“万紫千红”有所贡献,可是我们姐妹三人对这一点过去认识不足。譬如一九六四年去外地交流映出时,我们学到了陕西省的水纹波动的特技。学到以后,又根据我们队四镜头幻灯机的特点,把“天”和“水”分放在两个镜头里,克服了水动天也动的缺点。我们又把“静”字加上倒影,在出“静”字的同时倒影也随着出现,使画面显得更加真实生动。在我们学到了石家庄“五一”电影院用三镜头表现“开花”的特技后,就试制了“向日葵开花”,另外还加上“太阳放光芒”的特技,比原来的效果好。这样两种特技,三镜头是无能为力的,非用四镜头幻灯机表演不可。而四镜头幻灯机,只我们县里有。我们想:这样绝招多了,真是独份,不想介绍出去。怕别人都会了,我们的就不新鲜了。当时,领导问我们,“你们搞幻灯,搞特技,只是为了把‘尖子’抢到吗?是为了争功论赏吗?”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必须学会做经济工作》一文。毛主席在文章里指出:劳动模范应该起“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可我们这算起了什么作用呀?领导上也批评我们说:“个人主义,名利观点,骄傲情绪,这些都是资产阶级的思想,是进步的障碍。应该时时用毛泽东思想来检查自己。”毛主席著作教育了我们,领导帮助了我们,我们决心在实际工作中改正这些毛病。新城队要看我们的“红旗飘”特技,我们就教给了他们。江苏队千里迢迢来学习了半个月,我们不仅教给他们掌握技巧,还支援了他们一些幻灯片和特技设备。
“红花一朵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的确这样。通过学习,实践,使我们的心胸更宽广了,认识更提高了,看到了党的整个电影事业,看到了整个革命利益,看到了“你追我赶”的大好形势。要不,“万紫千红”出不来,“红花一朵”也保不住。这又使我们懂得了一个道理:若要万花香,必须大家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