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培养更多的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中共中央农林政治部号召农业战线广大党员和干部掀起学习焦裕禄的热潮
中共中央中南局华东局要求党员和干部学习焦裕禄同志改造思想改进工作
中共中央农林政治部
要求各级农林政治部在各地党委领导下,把学习焦裕禄的活动当做突出政治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
新华社十日讯 中共中央农林政治部今天发出关于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通知,全文如下:
河南省兰考县前任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正在全国各个战线上广泛传播。焦裕禄同志以自己不朽的一生,为我们树立了一个领导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榜样,他的模范事迹和不朽的革命精神,已成为鼓舞人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力量。焦裕禄同志是我们党的好党员,人民的好干部,毛主席的好学生。他不仅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也是我们农业战线上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的好榜样。我们农业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要立即掀起一个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热潮。
向焦裕禄同志学习,意义十分重大。解放以来我国的农业,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从总的方面看,底子还比较单薄,生产水平还不够高。为迅速改变这种状况,目前我国农业战线上的广大群众和干部,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发展农业靠大寨、靠党的政策、靠五亿农民积极性的指示,正在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向大自然开战。而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和革命精神,将会使我们在这一伟大斗争中,增添新的力量,赢得新的胜利。
学习焦裕禄同志,我们应当做到:
一、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当一个毛主席的好学生,处处以毛泽东思想挂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好革命工作。焦裕禄同志是具体运用毛泽东思想,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实际问题的典范。我们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负责干部,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通过学习,在农业战线上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促使农业生产建设高潮持续地、健康地发展。
二、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树立一心为革命,一切为革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焦裕禄同志虽然身患重病,在工作中仍然奋不顾身,那里有困难,他就到那里去,他对革命无限忠诚。我们学习焦裕禄同志,就是要学习他这种专门利人,毫不利己,为革命、为人民鞠躬尽瘁的高贵品质,进一步促进我们的思想革命化,做一个坚定的、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者。
三、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树雄心,立壮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战胜困难,艰苦创业。兰考县是一个自然条件不好,灾害十分严重的地区,焦裕禄同志带领全县干部和群众,同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斗争,取得了重大胜利。他是我们农业战线上,带领群众向大自然进军、进行改天换地斗争的典范。通过学习焦裕禄同志,我们要在同大自然斗争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四、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树立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实行集体领导的革命化的作风。焦裕禄同志坚持集体领导原则,充分发扬民主,亲自带领干部访贫问苦,善于团结同志,取得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极大信赖,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通过学习焦裕禄同志,我们农业战线上的党员、干部要实现作风革命化,提高工作效率,每个同志都要争取做一个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使我们的工作与三大革命运动的发展形势相适应。
各级农林政治部要在各地党委的领导下,把学习焦裕禄同志的活动当做突出政治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运用各种宣传工具,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宣传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和革命精神,并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讨论,提高认识,改进工作,使学习焦裕禄同志的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农业战线的所有企业事业单位,要召开专门的会议,发动广大党员、干部,以焦裕禄同志为镜子,联系思想,联系工作,进行对照检查,找差距,订措施,为实现党员、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和作风革命化,促进农业生产建设发展而奋斗。中共中央中南局
要求在最近一段时间,把学习焦裕禄同志作为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新华社广州十日电 中共中央中南局九日发出通知,要求全体党员和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通知全文如下:
河南省兰考县前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迅速成长起来的一位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毛泽东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焦裕禄同志就是一个这样突出的英雄的典型。作为党的一位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善于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思想和指导自己的工作,并把毛主席的指示同他的工作地区兰考县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在革命实践中,坚决走群众路线,深入群众,向群众学习,并领导群众前进。焦裕禄同志具有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切为人民的无产阶级的高贵品质,又具有严肃认真的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他把无产阶级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同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作了很好的结合。焦裕禄同志不愧为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不愧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光辉的榜样。
目前,中南地区同全国一样,是一片大好形势。但是,我们的工作发展是不平衡的,在农村中,和在其他各条工作战线方面,还有部分的县、区和部门没有赶上来,还有少数经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地区,必须进行艰苦的斗争才能彻底改变面貌;工农业发展的潜力还很大,其他各方面也是大有可为。为了完满地实现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为了使中南地区的工作全面地向前推进一步,我们要求全体党员和干部都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以他为榜样,要象他那样带着浓厚的阶级感情,时时事事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言一行都以毛主席指示作为最高准则;学习他那样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以忘我的革命精神,同一切困难险阻、一切错误思想作坚决的、持久的和有效的斗争。
中南局要求,在最近一段时间,要把学习焦裕禄同志作为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党同志,必须把人民日报二月七日发表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和人民日报社论《向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学习》、《要有更多这样的好干部》以及有关文件,作为主要学习材料。
中南局要求,县级以上的党员干部,必须采取整风学习的方法,即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以焦裕禄同志为镜子,严格检查自己的思想,检查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找出同焦裕禄同志之间的差距,特别是要找出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方面的差距,并且要采取有效措施,缩短差距,迎头赶上。在一些正在开展政治同业务关系的大辩论的单位,应当把大辩论同兰考县的实例联系起来,学习焦裕禄同志突出政治、抓活思想,以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的光辉范例,彻底批判重业务轻政治或者把政治和业务平列的折衷主义倾向。对于文化水平低的党员,要以焦裕禄同志的有关材料给他们上党课。在学习中,要求对照自己的思想,提高阶级觉悟,特别是提高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
我们相信,在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在深入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中,必将迅速培养出更多的焦裕禄式的领导干部。只要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能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无限忠诚地对待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那么我们的工作肯定会做得更出色。
焦裕禄同志的革命实践,再一次证明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就是最大的战斗力。兰考县本来是一个自然条件极为恶劣的地区,在焦裕禄同志的领导下,在一个不长的时间内,就在改造自然面貌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许多地区的条件比兰考好得多,尤其应当更快地彻底改变面貌。这里根本问题在于:是不是真正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领导“班子”,是不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和群众。完全可以预料,只要我们把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深入开展起来,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全党、全体干部和广大群众,我们的事业必将大踏步前进。
中共中央华东局
要求全体党员和干部,尤其是县以上领导干部,都要以焦裕禄为榜样,实现思想革命化和领导革命化。
据新华社上海十日电 中共中央华东局今天发出通知,号召华东地区全体党员和干部,尤其是县以上领导干部,都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
通知说,焦裕禄同志是我党的好党员,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毛主席的好学生,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也是各行各业领导干部的好榜样。他具有无产阶级彻底的革命精神,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切为人民。他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对群众有深厚的阶级感情,在最艰苦的环境里,与群众同甘苦,共命运。他奋不顾身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向群众学习,同群众一起进行斗争。他始终坚持突出政治,狠抓领导机关革命化,善于当“班长”,善于团结同志,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模范执行者。
通知要求全区全体党员和干部,尤其是县以上领导干部,都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改造思想,改进工作,努力实现思想革命化和领导革命化。都要象他那样,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永远跟着毛主席走,永远同工人、贫下中农和其他劳动人民在一起,勇于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挑起三大革命的重担,用“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精神,千方百计地团结群众,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武器,去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真正成为全心全意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的革命者。华东局希望,通过学习和实践,在华东各省市和各部门,在不久以后,都能出现一批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好的群众领袖。

学焦裕禄同志
董必武兰考存三害,多年患未除。佼佼焦裕禄,受命困难摅。首抓领导班,思想同一趋;思想革命化,万难排无余。为了摸情况,县委走各区;访贫兼问苦,同食亦同居。亲历县四境,形势指掌如。灾重可救止,领导决心须。群众性积极,发动愿驰驱。农村潜力大,过去久忽诸。君今一提倡,前进是坦途。水知来去迹,疏浚理河渠;风口在何处?膏药贴沙墟;台田暨沟洫,碱洗即成腴。结合干群力,建设绘蓝图;蓝图非臆造,施行利见初,自力以更生,粮食云足粗,惜君撄痼疾,功未覩全敷。长抱肝癌痛,劳累损其躯,不避风雨恶,不作饥寒呼,关注人民事,忘身直若无。阶级观点强,斗争岂容诬?死犹念沙丘,埋尸欲与俱。学毛有独到,自与常情殊。吾党悼焦君,模范孰能逾。一九六六年二月九日

专栏:社论

最可贵的阶级感情
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对贫下中农的深厚的阶级感情,强烈地感动了广大干部和群众。许多处在农村工作第一线的县委同志,感受特别深刻和亲切。农林政治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南局、华东局和许多省、市委,分别发出通知,号召学习焦裕禄同志这种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坚定立场。
作为兰考县人民群众忠实的勤务员,焦裕禄同志以群众的痛苦为自己的痛苦,以群众的欢乐为自己的欢乐。给兰考县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水、沙、碱三害,被他看作最大的敌人;广大群众渴望摆脱自然灾害的要求,是他决心为之献身的神圣事业。他心里装着兰考县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
对于一个共产党员、革命干部来说,树立了共产主义世界观,就会有深厚的革命的阶级感情,就会把广大群众看作自己的阶级弟兄,就会在农村工作中时时事事依靠贫下中农。焦裕禄同志从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中,找到了改变兰考面貌的方向,发动县委领导同志,深入贫下中农求经问宝;他自己带头和贫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学习和总结群众中对自然灾害作斗争的经验。焦裕禄同志努力抓两头: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紧紧依靠贫下中农,终于领导全县人民,创造了改变兰考面貌的伟大业绩。
在兰考县自然灾害那样深重,群众生活那样困难的情况下,为了革自然的命,必须象毛泽东同志所教导的那样,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去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焦裕禄同志正是这样做的。他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认真帮助群众。他冒着漫天大雪,看望两位无儿无女的老贫农,说是他们的儿子,使两位老人深切地体会到新旧社会的根本不同,认识到我们党完全彻底地代表他们的利益,按照我们党指出的方向,进行坚决的斗争。
正是怀着这样深厚的阶级感情,焦裕禄同志以忘我的精神,领导兰考全县人民投入改天换地的战斗。什么艰难困苦、生死病痛,一概被他置之度外。正是怀着这样深厚的阶级感情,站在广大群众之中,他就有了最大的勇敢,挑起工作的重担,在严重的困难面前,脚踏实地奋勇前进。
怀着这样深厚的阶级感情,焦裕禄同志如饥似渴地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他带着对兰考人民的无限热爱,带着迅速改变兰考面貌的强烈愿望,到毛泽东同志的著作里找方向、找力量、找办法,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自己,也武装了兰考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这就是兰考人民战胜自然灾害的最可靠的保证。
焦裕禄同志不愧为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他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值得全面学习的榜样。学习焦裕禄同志,首先就应当象他那样: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活学活用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领导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

中共上海市委山东山西湖北青海黑龙江省委号召党员、干部
以焦裕禄为镜子找出差距 以焦裕禄为榜样迎头赶上
新华社十日讯 中共上海市委,山东、山西、湖北、青海、黑龙江省委分别发出通知,号召党员、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
这些通知中说,河南省兰考县前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是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是县委书记和广大干部的好榜样,是完全彻底为人民的典范,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典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认真地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彻底革命精神和崇高的共产主义品质,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永远地忠于人民忠于党,做毛主席的好学生。
中共上海市委在九日的通知中说,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当认真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和人民日报社论,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密联系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对照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认真找出差距,努力实现思想革命化,工作革命化,更好地团结和带动全市人民群众,为深入开展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为进一步争取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中共山东省委的通知,要求省直属各部门、各地(市)委、县委、各公社党委,各厂矿企业,凡是正在召开干部会议的单位,都要拿出一段时间组织干部认真学习焦裕禄同志事迹的通讯和人民日报社论,以及其它有关的材料。其它单位应由领导人亲自主持学习,认真讨论,都应联系本地区本单位的情况,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对照检查自己,找出差距,订出措施,以进一步学好毛主席著作,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和领导机关的革命化,为彻底改变山东省的自然面貌,更好地完成党的各项任务而斗争。
中共山西省委的通知指出,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发扬焦裕禄同志的革命精神,不仅对当前的抗旱斗争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从根本上改变山西省自然面貌有深远的意义。各级党的组织,应迅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委书记和县以上党员负责干部认真学习;并把这项学习与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抗旱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
中共湖北省委的通知说,向焦裕禄同志学习,要同当前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活动以及贯彻执行“省委关于‘政治统帅经济、业务、技术’的指示”结合起来,迅速掀起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实现工作革命化,思想革命化,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和任务,对照自己的思想、工作,找出差距,摆正政治与业务的关系,进一步突出政治,树雄心,立壮志,促进三大革命运动的深入发展,为进一步改变湖北面貌,为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中共青海省委的通知说,我们学习焦裕禄同志,一定要联系实际,要把焦裕禄同志作为一面镜子,来对照检查自己,看看我们是否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是否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省委希望全省各族干部,特别是县委书记和各行各业的领导干部,通过学习焦裕禄同志,把思想、工作提高一步,加速实现思想革命化,出现一批焦裕禄式的领导干部。
中共黑龙江省委的通知,要求县以上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中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进行对照检查,进一步促进自己思想和工作的革命化,并将县以上领导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运动大大推动一步。

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为人民服务
发扬忘我的斗争精神建设新农村
湖北省参加农村工作会议的县委书记、县长和北京一些县(区)委书记,决心向焦裕禄同志学习。
本报武汉十日电 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已经成为正在召开的湖北省农村工作会议的一个中心议题。在开会时,在宿舍、饭厅里,甚至在晚上电影放映之前,人们都情不自禁地谈论着焦裕禄同志;许多同志内心激动,深深地被这位县委书记的高大形象所感动。中共湖北省委作出决定:参加这次会议的四百多名县委书记、县长和其他同志,集中三天时间学习和讨论焦裕禄同志的模范事迹。
湖北省召开的这次农村工作会议,目的在于解决如何突出政治的问题。几天来,许多同志在会上发表了不少很好的意见。但是,突出政治的关键,首先在于领导干部自己突出政治这一点,还是在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之后才更加明确的。许多同志认为,焦裕禄同志是一面镜子,对照自己,内心十分抱愧。有人责备自己为党为人民做的工作太少,有人为焦裕禄同志深厚的阶级感情、艰苦奋斗的思想作风感动得流出了热泪。
咸丰县委副书记游长远说:焦裕禄同志到兰考县一年多的时间里,顶风向,冒雨雪,翻沙丘,终于掌握了制服兰考三害的第一手材料。而我呢?生在咸丰,长在咸丰,参加工作也十多年了,可是那里该造林,那里该治水,十几万亩望天收的水田怎样改造成高产稳产的农田,胸中无数,而是长年以来满足于催耕催种的现状。原因究竟在那里?在于焦裕禄同志有充沛的革命干劲,在于他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自己的头脑,指导了他的思想和行动,而我所缺乏的正是这些东西。
保康县委副书记刘香久说:焦裕禄同志最值得学的一点是他言行一致。我们在口头上也讲为人民、为贫下中农服务,可是在风雨来临时,他能挺身而出,出现在贫下中农面前,问寒问暖;我们在下雨时,却是往屋子里跑。他胸怀兰考三十六万人民,带着重病深入现场抓第一手材料,而我们身体比他好得多,工作却满足于一般化,结果是抓不住要领,在一个地方十几年也订不出一个改造自然的规划来。
罗田县委副书记张玉群也是贫农出身,他认为焦裕禄同志能保持阶级的本色,根本原因是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切行动按毛主席思想办事:他关心群众疾苦,他待人宽对己严,他把革命精神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一句话是他自己首先突出政治。
监利县委副书记易大振说得好:过去,突出政治主要是向基层干部、人民群众去突出,而自己好象并不存在什么问题了。其实大有问题。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必然要反映到每个人身上,也包括我们县委书记,不是焦裕禄同志的思想作风,就必然是个人主义的思想作风,只有深刻地认识这一点,才能在自己头脑里开辟一个战场,才能兴无灭资。
安陆县委副书记李子漕说:我在安陆工作十八年,县委年年号召植树,但怎样做到保栽保活,因为没有调查研究,结果,许多荒山仍然是荒山。
阳新县县长邵自修说:我们建了一些电力抽水机站,后来修了水库,抽水站就废了;水库没有全面规划,先修个小的,后来又发现应该修大的,结果大水库里装着个小水库,人力物力浪费很大。这就是因为工作缺乏严格的科学态度,因为怕苦,不能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深入调查研究。
石首县委书记齐修韬,是新到任的,过去没有当过书记。他说:担任新的工作,很有些畏难情绪,总想找个学习的榜样。这次算是找到了焦裕禄同志。我原来缺乏信心,一想到他,就有了力量;我怕搞不好工作,自己名声不好听,这是个人杂念,一想到他,个人杂念就可以去掉了。
许多县委同志表示,他们要把焦裕禄同志的事迹,特别是他的革命精神带回去,带到广大干部和群众中去,转为力量,化为行动。
据新华社十日讯 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的事迹,给北京市各县(区)委书记极大的震动,他们纷纷表示,要决心学习焦裕禄,实现领导革命化。
中共海淀区委第一书记沈澄说:“我认为焦裕禄同志所以能有那样充沛的革命斗志、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工作方法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最主要的是‘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这是焦裕禄同志进行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也是他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的动力。过去我们区委也组织领导干部学过毛主席著作,却没有真正学到手。我们的条件比焦裕禄同志所领导的兰考县好多了,但是没有象他那样出色完成党的任务。根本问题是我们区委领导干部没有革命化。因此,光从方法上想办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中共房山县委书记霍梁说:“焦裕禄同志值得我学的东西太多了,我感觉最重要的是他一心一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他病危的时候还在考虑兰考全县人民的安危。焦裕禄同志刚到县委的第二天,就下乡访问贫农下中农,和他们吃住在一起,打成一片。而我们下乡去,往往只找一些干部谈谈。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县实际工作只有一年多,全县一百四十九个大队,他去过一百二十个。我在房山县工作三年了,至今还有两个公社没有去过,有些山区公社去得很少。过去还认为是自己工作忙,下不去,实际上这是借口,主要是自己脑子里缺乏彻底为革命为人民的思想,因此也缺乏改变山区面貌的强烈愿望。”
中共朝阳区委第一书记邢军说:“焦裕禄同志的群众观点对我的启发最大了,我们的思想革命化不够,阶级感情也一天天的淡薄了,对群众中的问题,特别是贫农下中农所关心的问题往往引不起我们最强烈的共鸣。因此,也不能做到排除一切困难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依靠群众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今后,我们一定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到群众中去,依靠贫农下中农解决问题,做好区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