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舆论谴责檀香山会议策划扩大侵越战争
阿尔巴尼亚和亚非舆论指出越南人民一定能战胜敌人
法国报纸嘲笑美国在越南问题上找不到迷魂阵的出口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各国舆论纷纷谴责檀香山会议策划扩大侵越战争的阴谋。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八日发表评论说,围绕檀香山会议的各种消息表明,美国政府正不惜一切努力扩大越南的侵略战争。美国总统约翰逊在檀香山声称美国必须坚决地留在越南,直言不讳地承认了这一目的。
评论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辉煌历史令人信服地表明,不管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使用什么阴谋和诡计,都注定要可耻地破产,而越南人民毫无疑问必将战胜自己的敌人。
巴苏陀兰大会党驻加纳首都阿克拉的办事处八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恢复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约翰逊最近在檀香山的战争叫嚣“进一步证明,美国打算制定新的计划,在更大规模上继续进行这场侵略战争”。
声明指出,联合国安理会没有权利讨论越南问题。美国要在联合国安理会上讨论越南问题,是企图逃避全世界对它的帝国主义侵略行动的谴责。
叙利亚《复兴报》九日发表评论谴责檀香山会议是美国要继续侵略越南和扩大侵略战争的一次会议,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报纸号召全世界人民谴责这次会议,并且支持越南人民的反侵略斗争。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七日就檀香山会议发表评论指出,美国政府在它的“和平攻势”遭到失败后,“打算继续进行和强化越南战争,甚至把战争扩大到东南亚其他国家”。
法国《民族报》八日发表文章说,檀香山会议既是策划战争行动的会议,又是研究“管理南越的办法”的会议,“华盛顿已经决定双管齐下”。但是,不管怎样,越南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迷魂阵,美国人已经失掉了使他们能够找到这个迷魂阵的出口的那张路线图。”
这家报纸引用美国记者詹姆斯·赖斯顿的话,嘲笑约翰逊决定把越南问题提交联合国,反映出“他们(指美国人)手足无措”。
瑞典《斯德哥尔摩新闻》七日说,檀香山会议“象征着约翰逊总统在越南的失败”。报纸指出,会议的目的“当然是为美国在越南战争中继续采取行动制订军事方针和政治目标”。但是,美国在越南是没有前途的,“美国在越南的政策已经破产”。
报纸还指出,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及其武装部队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他们已经在军事和政治上都取得了成就;而美国人却“支持各式各样的独裁者,而且每当他们认为其中的任何一个已经成了不中用的马时,他们就参与制订阴谋来帮助(南越伪)陆军来夺取政权”。

南越《解放军报》评侵越美军一年来的惨重败绩
美国的钢铁敌不过南越军民的战斗精神
侵略者不论增兵多少也逃不了失败命运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机关报《解放军报》最近发表评论指出,美国侵略者把大批军队派到越南南方,一年来,不仅不能挽救他们所处的被动窘境,反而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一九六六年将是美国侵略者的处境陷于更加悲惨的一年。
评论指出,经过一年来的较量,美国侵略军已经赤裸裸地暴露出它的无法克服的弱点。美国的钢铁是绝对对付不了英雄的民族和军队的坚强不屈的战斗精神的。
评论说,去年,美国把它的海军陆战队、空运伞兵、步兵以及所谓的“空中骑兵”等各种“精锐”部队派到越南南方作战。但是,这些侵略军,不论是驻扎在那个坚固的据点里,深藏在那个城市中,或者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躲在装甲车里进行活动,都逃脱不了被消灭的命运。他们从整班、整排地被歼灭,到整连、整营甚至整个战团地被歼灭掉。
评论说,去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刚刚踏上越南南方的土地,脚根还没有站稳,广南省军民在青山战斗中就给了他们当头一棒。在文相战斗中,他们又被打得伤亡惨重,遗尸遍野。美国第一○一空降师和第一七三空降旅在顺宁、边葛、D战区等地,第一步兵师在保邦、甘车等地被解放军打得焦头烂额,狼狈不堪。曾经被美国大肆吹嘘为“王牌军”的第一骑兵师,在波来梅地区也遭到了解放军的沉重打击。
评论说,事实已经表明,不论是美国的那一种兵种、军种,也不论它怎样“精锐”、“机动”、“善战”,也都逃脱不了越南南方军民的严厉惩罚。派进越南南方的美国侵略军越多,被歼灭的也就越多。
评论说,美国侵略者还曾经把希望寄托在旱季。在旱季到来的初期,美国曾把第一骑兵师和第一步兵师集中在波来梅和D战区—边葛两个“重点”地区,妄图进行“反攻”。然而,正是在这两个地区,美国侵略军又遭到了最沉重的失败。在波来梅,仅从去年十一月一日到十八日期间,越南南方解放军就一举歼灭了第一骑兵师第三旅的一个营、两个连和七个排共一千七百多人。在D战区—边葛、油汀等地,仅去年十一月初到十二月初,被歼的美伪军也达七千多名。
评论说,继雨季的各次大捷以后,越南南方各解放武装力量在旱季一开始就给美国侵略军以沉重的打击,他们打得猛,打得准,打得狠,这里打,那里也打,接连不断地打。美国侵略军在旱季初期的失败,是它的“旱季反攻”计划必将完全破产的征兆。
评论最后说,美帝国主义正在打算继续增派军队到越南南方,但是,不论增派二十万还是三十万,美帝国主义也决逃脱不了它已经注定的失败命运。

檀香山会议结果彻底暴露了美国加紧准备扩大侵越战争
美国悍然宣布同南越傀儡一起“干到底”
会议宣言和公报透露已就美伪军事“合作”强化战争达成“充分协议”
美国要继续进行“和平攻势”并派汉弗莱再次前往各国兜售侵越计划
新华社九日讯 檀香山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和其他军政头目同南越傀儡政权头目策划加强侵越战争的两天会谈,已经在八日结束。会后发表了一项所谓“檀香山宣言”和一项联合公报,叫嚷它们“决心防止侵略”,“必须击败越共”。
美国政府同南越卖国集团的这次会谈,是在美国发动的和平攻势破产,在南越战场上发动的五路攻势接连挫败,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对于侵越政策爆发了空前剧烈的争吵的情况下举行的。会谈结果表明,约翰逊政府在侵越战争陷于严重困境的情况下,它仍要继续玩弄强化战争与和平欺骗的两手策略,妄图实现它侵略和奴役南越人民的目的。
约翰逊在七日会谈开始时,向他的南越走狗保证美国
“要把(侵越战争)这件事干到底。”他说,“我们决不会厌倦。我们决不会泄气……我们要同你们一起同共产党侵略者作战”。约翰逊提出美国目前在南越的“两个突出目标”,即在“军事方面坚持不懈地向前推进”,“击败共产党人和惩罚侵略者”以及在社会、政治等方面推行一些欺骗性措施。
宣言和公报透露,双方“讨论了军事局势以及军事计划和纲领”,他们“对一项增加军事效率和南越与美国军事部队之间更紧密合作的政策达成充分协议”。在它们各自申述自己的目的的所谓“檀香山宣言”里,南越卖国集团宣布,“必须击败越共和那些在我们领土上同他们一起进行非法战斗的人们”。而美国政府则表示,它们要同傀儡集团“一起防止侵略”,并且“坚决保证忠于这个目的”。
阮高其在八日同阮文绍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美国向南越增派军队的问题,但是没有决定数字。据法新社檀香山消息引“非常权威的人士”的话指出,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在会谈中要求再向南越增派美国军队二十万人。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的具体的军事计划“主要是在约翰逊和他自己的顾问之间的秘密会议上讨论的”。同时,在他七日晚间同南越走狗举行的、有威斯特摩兰参加的三个多小时的会议上,讨论了“战略和战术”问题。据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透露,在八日晚间的会议上,“再次研究了基本战略的假定和战术”,以便把“军事计划同社会政治联系起来,以结成某种统一的形式”。
据美国报刊报道,扩大轰炸越南北方的问题在会谈中始终占有重要地位。阮文绍在八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叫嚷,摧毁北越的军事和工业目标是必要的。但是,宣言和公报避而不谈这个问题。
宣言和公报表明,约翰逊政府为了加强它们在南越的军事努力、稳定伪政权并给它披上“民主”的外衣,决定叫它的傀儡推行一套欺骗性的“心理战”花招,即:制订一个“民主宪法”、“建立一个选举产生的政府”;加强“乡村建设计划”和“卫生、教育计划”;“打击通货膨胀”、稳定经济;“奉行节约政策”、“妥善利用外援”,等等。公报说什么这些计划“同军事战斗本身一样重要”,并且要集中力量用于“同军事计划适当有关的有选择的优先地区”。
宣言中关于“妥善利用”美援一点,显然是美国主子对他的奴才肆行贪污的一种含蓄的申斥。美国参院外委会主席四日曾明白地指出,美国给伪政权的援助,“被西贡政府人士广泛地贪污了”。
宣言和公报表明,在扩大战争的同时,约翰逊政府将继续玩弄“和谈”骗局。宣言和公报说,双方“回顾了”美国从去年圣诞节到今年一月底“为和平进行的紧张努力”,“遗憾地注意到北越政府现在对和平完全没有兴趣”。“他们同意继续谋求和平的外交努力”。在南越伪政权的“谅解和支持下,美国政府和南越政府的和平攻势将要继续到取得和平为止”。
但是,对于这一点,阮文绍和阮高其在最后一次会谈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伪政权决不会同民族解放阵线一起坐在会议桌旁。
约翰逊在会谈结束后已返回华盛顿,他在回国前宣布将派副总统汉弗莱随同阮文绍和阮高其前往西贡继续会谈。汉弗莱然后将前往亚洲地区其他六个首都“访问”,兜售美国的侵越计划。

专栏:外论批注

约翰逊靠撒谎过日子
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三十日发表文章,怨责约翰逊政府在掩饰侵越败绩方面弄虚作假、撒谎骗人。当然,约翰逊政府并不仅在文中所提到的这些事情上撒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从来就是靠骗人过日子的。不过,约翰逊所撒的这些谎言,连美国资产阶级报刊也认为是太笨拙了。现将该文摘译,并加批注发表如下:
人们一再发现美国说一些半真半假的话,扯一些笨拙的谎话。他们对我国政府的信任已经大大动摇。例如,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关于越南战争的乐观报道,经常同战场上发生的情况发生抵触。(这叫瞪着眼睛撒谎。)
看来,官方对越南问题的政策就是要遮遮掩掩。(见不得人之故也。)国务院在一九六二年发出的一个电报现在仍然保密,这个电报指示美国在越南的指挥官在执行可能引起不良宣传后果的任务时不要带记者。(美国记者的确出了美国侵略者不少洋相,以不带为妙。)电报还命令不要发表美国人在指挥对越共的战斗。
这个电报后来被其他一些电报代替了,这些电报冠冕堂皇地说什么公众有权知道不涉及安全问题的消息。虽然如此,原来的指导方针还是遵守着。
不久以前,官方的新闻官乔治·布朗中校凭想象介绍西贡西北的一次伏击战。他说,游击队袭击了第一步兵师卡车队的后半。他有声有色地谈到军队如何下车击退这次袭击。幸存者后来抱怨报纸“把情况搞得乱七八糟”。他们说,派出卡车是去运载步兵的,他们在挤着上车的时候遭到了袭击。一个军官说:“这个消息完全使人得到错误印象,虽然它看起来确实使我们的情况比应有的要好一些。”(掩盖败绩自然要矛盾百出。)
据另一个新闻官说,直升飞机是在岘港附近被来自基地外面的迫击炮弹打坏的。在各报以大字标题报道这个消息后,记者们发现,这些直升飞机是被埋在海军陆战队卫兵眼前的爆破炸药炸毁的。(毕竟承认是“报销”了,比起其它一些“战报”来这个谎撒得还不算太大。)
在报道伤亡数字时故弄玄虚,使美国的损失看起来比实际情况少一些。可能有一个连的所有的人都被打死了,而别的部队没有牵扯在内,死伤却仍然被说成是“轻微的”,其理论根据是:一个连只不过是一个战区的全部人员的一小部分。(按此逻辑,侵越美军二十万通通死光,也可以说是“轻微的”伤亡。因为这不过是美国全部武装部队的一小部分。)
历届总统都力图向公众把情况说得尽可能好,但是还没有一个总统象约翰逊总统那样压制消息的传播。(美帝国主义处境江河日下,消息对他们越来越不利,约翰逊不压制其传播怎么行呢?)他对未经许可就透露消息表示愤怒,这就吓坏了向来随便讲话的少数人。在约翰逊总统的领导下,许多政府部门发表公告,把情况说得象政府所希望的那样。
大多数人看来都认为,政府不应当撒谎或骗人。(骗子手不靠撒谎和骗人怎么能活得下去呢?)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调查承认
美国绝大部分人反对侵越战争
洛杉矶公众向约翰逊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
新华社九日讯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七日报道,在芝加哥伊利诺斯中央铁路总站,一个美国工人在回答这家报纸的记者的问题时说:“(美国)人民至少有百分之九十都反对这场(越南)战争。”
这篇报道的摘要如下:
一般的美国人对于他们在越南怎么办是不是突然关心起来了呢?
为了求得答案,我呆在伊利诺斯中央铁路总站,……所挑选的人绝大部分是蓝领工人——能够代表大多数美国人民的男人和妇女。下面是我了解到的情况:
绝大部分人反对这场战争。
除了少数人以外,他们都不知道美国人为什么在越南作战。他们听见过各种解释,但是常常觉得不能令人满意或者不能言之成理。
一个影印机操作手说:“越南是今天人人都在谈的主要话题之一。我知道,我认为,我们应当撤出来。首先我们就根本不应当到那里去……人民至少有百分之九十都反对这场战争。这一点我是有把握的。”
一个卖糖果的妇女说:“我有两个孩子,他们势必会卷进去。我认为我们不应当管那个闲事。那里的事情和我们不相干。我的绝大部分朋友都是这样想的。我们觉得我们打仗打够了,现在是我们停止干这一切事情的时候了。”
一个男职员说:“问题在于首先我们为什么跑到那里去。”
一个摔角赛的创办人说:“人人都在谈论越南……我不了解:如果共产主义是那样坏,那末为什么它又在蔓延,而且在全世界到处蔓延呢……我不知道我们为什么跑到那里去。”
新华社九日讯 洛杉矶消息:洛杉矶市民一百五十人八日在听到美国总统约翰逊将乘飞机从檀香山到达洛杉矶的消息后,立即赶赴飞机场举行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
示威者在飞机场跑道的栏杆外面挥舞着上面写有抗议美国侵略越南字样的标语牌。有的标语牌上还写着:“你们(约翰逊等)杀死了我的儿子”。示威者散发了抗议传单。

专栏:短评

千分之九百
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斗争浪潮日益高涨,表明约翰逊政府的侵略越南的政策,在美国国内是极不得人心的。
但是,约翰逊之流却硬说什么,他们的侵略政策在国内得到广泛的支持,反对的只是“少数”,“仅占美国人民的千分之一”。这种“掩耳盗铃”的行径,是十分可笑的。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一些“能够代表大多数美国人民的男人和妇女”中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得出的结论是“绝大部分人反对这场(侵越)战争”。其中一个被调查的美国公民有把握地说:“人民至少有百分之九十都反对这场战争”。这家美国的资产阶级报纸显然并不是有意要拆约翰逊的台,它不过是报道了一些实在的情况罢了。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民意调查,不仅给了约翰逊一记响亮的耳光,而且说明了广大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原故:普遍认为这场战争是毫无道理的,他们根本不相信约翰逊政府那些骗人的解释。
美国的民意是十分清楚的。约翰逊政府不顾美国人民的意志坚持它的侵略越南的政策,而且还要扩大战争,那末,不仅越南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不会饶恕它,而且美国人民也一定不会饶恕它。

美国报刊哀叹美国在南越是打一场远远超过自己能力的战争
美帝扩大侵越战争力不从心前途悲观
增兵再多也填不满无底洞打不过南越人民武装
新华社七日讯 美国许多资产阶级记者和专栏评论家认为,约翰逊政府扩大侵越战争势在必行,但是他们看到美国的实力同侵略野心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战争越升级,对美国的后果越不堪设想。
二月七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说,“随着停战(指暂停轰炸)的结束,越南战争大概将走向一个更有决定意义的阶段。比过去更大规模的战争被认为是不可避免的。它不排除(战争)扩大到邻近的老挝或泰国。在未来的战斗中,北越——作为麻烦的根源——是不会被饶恕的。”
文章说,“恢复轰炸北方的军事目标——曾经停止数周——是新战略的一部分。被选定的轰炸目标的重要性必将不断逐步升级。”
文章说,“在这同时,今后几个月里地面战斗将会大大加强,在这些战斗中,美国军队将负担主要任务。美国目前在越南有十九万人,夏天将迅速地上升为四十万而在秋末将增加到五十万。”
文章透露,“美国准备战争的港口和供应基地已经接近完成。空军基地正在扩建,兵营正在修建。大量的战争物资正在南越和泰国大量地屯积起来。成千的直升飞机、飞机和坦克、价值数亿美元的军火和炸弹正在源源不断地运往战场。美国未来一年的战争费用将大大超过一百亿美元。”
文章说,“结果,战争在规模上和开支上将很快地接近朝鲜战争,迹象表明,其激烈程度在其未结束之前将远远超过那场战争。”
《纽约时报》驻华盛顿首席记者赖斯顿二日在这家报纸上发表文章说,美国政府恢复轰炸越南北方的决定“预示着战场上美国兵力和火力将不断加强”。
他说,华盛顿的“一切迹象”表明,约翰逊目前“正在进行将比恢复轰炸的决定更为重要的增加兵力和火力的准备”。他还透露,美国侵略军还计划对越南南方解放区加紧轰炸。
据赖斯顿透露,美国政府过去一个多月对越南北方“暂停轰炸”的做法,除了它的政治目的以外,还有军事上的目的。他说:“实际上,停止轰炸是在盟国方面存在着严重的供应问题时进行的,那时有数十艘油船、军火船以及其它货船呆滞在南越海外。”美国政府企图利用暂停轰炸的机会来缓和供应紧张的问题。他指出,美国在暂停轰炸期间已经向南越运进了大量的供应物资。
美国一些大报对美国扩大战争的前途,表示悲观。美国专栏作家李普曼二日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发表文章指出,“只要我们被束缚在国务卿腊斯克的目标上面,即打败和消灭越共……,那么我们就是在打一场远远超过我们的或是任何其他人的军事和政治能力的战争。”
李普曼说:“有些人会说,只要轰炸得多一些,大一些,并且大量增兵,我们将能够使军事现状发生有利于我方的变化。但是经验和这场可恶战争的历史是和这种希望相反的。因为反对我们的力量能够无限地增加,而要想对亚洲的陆上国家取得决定性的军事优势是危险的狂想。”
《基督教科学裁箴报》一日发表文章承认,“各种迹象表明,这场战争在全世界不得人心”。这家报纸指出:“现在的局势(对美国来说比一年前)更加严重”。
文章特别提到现在在美国的国会里,对越南问题的不安情绪是“公开化”了。国会议员们的“情绪越来越阴郁”。“访问过前线的曼斯菲尔德五人小组认为这场战争是‘没有底的’;那就是说,共产党人对美国的步步增兵,是敌得过的。”
《纽约时报》七日的社论承认,“当美国在扩大军事行动的时候,南越在政治、经济、社会和心理方面的情况却在不断恶化。在那里的二十万美国驻军使得问题更加严重,这引起了通货膨胀,并且把责任从越南人手中移到了美国人手中,使冲突逐渐变成一场美国人对亚洲人的战争”。这家报纸表示担心,对于许多亚洲人,不结盟国家甚至美国的盟国说来,美国殖民主义的性质将更加暴露。
(附图片)
危险的独木桥  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