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持勤俭办企业的道路
——记重庆南岸皮革厂进一步发扬无产阶级的革命本色
长江之滨,涂山脚下,有一座以坚持勤俭办企业闻名全国的大庆式企业——重庆南岸皮革厂。
十多年来,这个厂在党的领导下,由一群解放时的失业制鞋工人组成的小小生产合作社,逐步发展成一个年产二十万双皮鞋的地方国营工厂;由工人进厂时自带的几把锥子、鎯头等简单工具,发展到拥有上百台高效率的机器设备;由靠国家贷款或国营企业预付订金来维持生产,发展到年年给国家上缴数十万元的利润……。
但是,当你走进这家工厂以后,就会发现厂部办公室仍然是以前买来经过整修的旧民房,室内还是办社初期那几张旧木桌凳,厂里的二十多名干部人人手上还是结着厚厚的老茧,车间里继续摆着合作社时期一直沿用下来的用来盛边角碎皮的“节约筛”……。南岸皮革厂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克勤克俭的传统作风,无产阶级的革命本色,不但始终保持下来,而且得到了进一步发扬。
不丢“矮板凳”
这个厂的干部有句口头语:“我们是坐矮板凳出身的。”
制鞋工人都是坐在矮板凳上生产。干部们不忘矮板凳,就是不忘本,不忘阶级、不忘广大的阶级弟兄。
过去,他们在矮板凳上,和工人们一道度过了艰辛的岁月。现在,他们有的当了书记、厂长,但仍然是半天工作,半天参加生产劳动。十多年来,干部们一直没有丢掉这条把他们和工人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矮板凳。在实行“三定一顶”劳动制度的最近十五个月中,厂里的二十四名干部,就亲手做出了二千零三十六双皮鞋,八千五百零七双皮“草鞋”。他们不仅没有忘掉自己的制鞋手艺,而且三分之一的人的手艺达到了先进工人的生产水平。
建社初期,为了创造生产条件,干部们曾带头挖地基、担泥巴、搬木料,和工人们一起修建厂房。如今,一切条件都和以前大不相同了,但干部们仍然是手拿锄头、肩扛扁担,带领大家修宿舍,修球场,在山坡上垦荒种菜,自己动手改善生活。为了节约生产费用,干部们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十几里以外的地方去运回原料。
创业时期,为了克服生产方面的困难,干部们处处带头,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搞好生产。现在,生产发展了,干部们跟过去一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他们给自己规定了一条原则:凡是有利的事,一定是先工人,后干部,再领导。干部家属原来住在厂外的,现在仍然住在厂外。厂里虽然修建了一些宿舍,都首先分配给工人住。现任党总支书记胡建华,当干部已经快十年了,仍跟单身工人一起住集体宿舍,亲密无间。
尽管工厂发展了,但干部们却总是把富日子当穷日子过,从来没有什么特殊要求。书记、厂长的办公室里,至今仍然是那几张旧桌子,硬板凳。干部出差,所花的交通费和住宿费,能够节省的总是尽量节省。有一次,厂长王树培出差到上海购买一批做皮鞋用的材料,在上海住了五个夜晚,都是在可以住宿的浴室里过的。这是工人阶级当家作主的本色。这样的干部,是社会主义企业里最宝贵的财富。工人们都说:这样的干部我们信得过。
牢记“传家宝”
南岸皮革厂的工人,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开创这个企业的老工人。家业兴旺了,生产发展了,可是,老皮匠们艰苦创业、克勤克俭的革命精神,一直递传下来。
一九五四年,划料老工人廖树全,把平时划料剩下的边角皮子和别人剪撒在地上的小块皮子,一块块地拣起来,盛在一个竹筛内,随时镶配选用,节约整皮。这种珍惜国家资财的主人翁思想,很快在工人中引起了连锁反应,不久,每个划料工人身边,都出现了这样的竹筛。从此,地上的皮边胶角,不论是大是小,好的坏的,都看不见了。工人们把这种竹筛叫做“节约筛”。一九五九年,重庆市有关领导部门在这个厂开现场会,有的人认为“节约筛”摆在车间里不好看,主张把它收拾起来。但是,老工人们不同意,他们说:“勤俭节约是我们办厂的根本,取消‘节约筛’就是忘本。”就这样,勤俭节约的风气,便连同“节约筛”一起,年复一年地保持了下来。仅据近三年的统计,工人们用“节约筛”里的边角碎皮,就做出了一万四千五百多双皮便鞋、皮“草鞋”和四万四千三百多件皮杂件,为国家增加了四万四千多元收入。
在“节约筛”的启示下,划料工李绍云又把原来用铅芯划料改为用铁笔划料,为的是一丝一毫地节约皮子;老工人余良兴在污水沟中捞废钉子,数年如一日。工人们就是从这些小处着手,开展了“八个一”的节约活动,千方百计地节约一分面革、一钱底皮、一寸线、一颗钉、一厘钱、一分钟、一度电和一滴胶水。
这仅仅是一分皮、一寸线吗?不,这正是老皮匠们十多年来一直不变的革命精神。而今,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在这个工厂已经形成风尚。
喜有后来人
生产发展了,一批批年轻人进入了工厂。南岸皮革厂的老工人怀着革命的深情,关注着年轻一代的成长。党支部选派了全厂最优秀的老师傅,作青年工人的带路人。老师傅把自己精湛的手艺传给了他们,同时也把工人阶级的优良品质传给了他们。
这个厂有这样一个传统,新工人进厂的第一天,领导就把厂里克勤克俭、白手起家的创业史,当作一堂深刻的阶级教育课,向新工人进行教育,让他们自觉地当好革命接班人,把革命的重担挑起来。
三年前,这里就曾发生这样一件事:有一个工人家庭出身的姑娘名叫李发琼,原来很想当一个纺织工人,拴上雪白的围腰在纺织机旁,织出各种颜色的布。但是,她走出技工学校以后,偏偏被分配到皮革厂。她失望了,心想:做脚上穿的东西有啥出息。
一双鞋帮在师傅手里,可以做得那么对称、匀净、光洁,但是,李发琼有时却做得不好,一些皮子被糟踏了。老师傅、共产党员吴燧和教导李发琼说:“只要我们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什么鞋做不好?做鞋是革命的分工,我们制鞋工人要有革命的抱负,把每张皮子都做成优质皮鞋。”有的工人说:“哪一寸牛皮上,不是滴着劳动人民的汗水,我们怎么能够随便出次品呢!”“我们是为人民做皮鞋,每一寸皮、每一根线,都没有权利浪费。”
李发琼在领导和老工人的帮助下,逐渐懂得做鞋也是干革命的道理。现在,她已经成了优秀的鞋匠,两年多来再也没有出过一双废品,当有人问她在哪里工作时,她就自豪地回答:“在南岸皮革厂做皮鞋!”
青年划料工罗栋梁,三年前划料时也是大手大脚,别人问他为什么不仔细算算再划。他反问:“这么大个工厂,仓库里皮子堆得象小山,这一星半点顶啥用?”以后,他看见师傅曹子祥常常为摸索最经济的划料方法,废寝忘食地动脑筋。师傅说:“要建设社会主义,就要斤斤计较,在一分钱的距离上闹革命。”罗栋梁听了师傅的话,感到不安了,他决心以师傅作榜样,把节约每一分皮和建设社会主义联系起来。去年,他们师徒从一分皮上闹革命,每人节约了一百多平方米的面革,相当于一千一百多双男式皮鞋的用料,成了全厂著名的“一对红”。
在南岸皮革厂,象这样的“一对红”,每个车间、每个小组都有。
做鞋为革命
两年前,南岸皮革厂进行了一次不寻常的政治学习测验,题目是:你为什么做皮鞋?
工人们的答案是:为革命。
为革命做皮鞋!这个光辉的思想,在工厂里,在车间里,在每一条矮板凳上,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力量。
为革命做皮鞋,作革命的皮匠,这是南革人胸中的一把量尺。十几年来,他们用这把量尺,弄清是非,明确方向,踏踏实实地不断前进。
当工厂由小变大、由穷变富、由合作社变成国营工厂的时候,有的人觉得生产发展了,国营工厂应该象个国营工厂的样子,想同别人比气派、比排场。但是,老皮匠出身的工厂领导者却提出了另一个比的标准,就是:比对国家的贡献,比为人民服务,比勤俭办企业的思想。
有个时候,有人主张把低质皮鞋磨光擦亮,多上点鞋油,充优质皮鞋出售。这件事引起了工人们的强烈反对,他们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
“我们生产皮鞋究竟是为赚钱?还是为人民?”
“作革命的皮匠,就要老老实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他们的回答。
南革工人这样想,也这样做。
在工厂,在农村,在车站,在码头,他们背着画报,拿着铅笔,为广大的工农兄弟量尺码、画脚型,为他们做出最适脚的皮鞋。近两年来,光是为工农群众设计的皮鞋样式和规格,就有一千八百多种。
永远向前进
在这个工厂里,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老工人在旧社会饱受过失业的痛苦。解放前夕,百分之九十的人没有鞋穿;百分之八十七的人只有一身衣服;百分之八十三的人不认识字;百分之九十的人娶不起老婆……。在那黑暗的旧社会,他们给达官贵人们做出了成千成万双皮鞋,而所得到的,却是无穷无尽的贫困和苦难。解放后,他们翻了身,做了国家的主人。他们对党、对毛主席怀着格外深厚的感情。职工们说:“没有党,没有毛主席,就没有南岸皮革厂。”
十多年来,职工们一直把毛主席的每一句话当作自己行动的指针。
现在,工厂里到处贴着毛主席的语录。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成了职工们自觉的革命要求。全厂四百零一名职工,每人身边都有毛主席著作,每天早上,职工们都自动提前上班,抽出半小时来学习毛主席著作,检查思想、工作,寻找不断革命的方向。
(附图片)
新华社驻重庆记者
南岸皮革厂厂长王树培(右二)在劳动中和工人研究节约底革的划料方法。
式样组职工在重庆市郊莲花大队为社员划脚型,设计新皮鞋式样。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不忘党的传统
重庆南岸皮革厂党总支书记 胡建华
十多年来,我们工厂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发展起来,最根本的一条是依靠党的工作,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思想觉悟。
我们厂里的老工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血泪史。他们常常说,没有党,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们南岸皮革厂。他们对党怀有特别深厚的感情。他们都有着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本色。但是,制鞋历来是一项分散、技术落后的手工业,要将这些长期处于小生产者地位的手工业工人,培养成为一支革命化的产业工人,成为自觉的革命者,既经得起艰苦和困难的考验,也经得起富裕和荣誉的考验,永不变色,还必须加强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几年来,我们厂的发展道路并不是平坦的。小生产者的自发势力有时有所抬头,各式各样的非无产阶级思想不断地向我们进行腐蚀。每遇到这样一些问题的时候,我们总是牢记了两条:一是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党的政策方针,用毛主席思想和党的原则的尺度去观察衡量每件事物,明辨是非,保持头脑清醒;二是启发职工回忆对比,想想我们走过的道路,永不忘本;看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远大前景,明确工人阶级肩负的光荣重担。事实证明,只要从政治上去提高职工的思想觉悟,一切问题都不难解决。
随着工厂生产的逐步发展,少数职工中出现了与别人比阔气、比生活待遇的倾向。他们认为“厂里条件好了,该盖些象样的家属宿舍了”,“厂里人来客往,办公室里的硬木椅子该换一下了”;有人在生产上大手大脚,对机器开空车满不在乎,皮渣堆里可用的皮角也多了起来。党组织意识到从这些“小事”中反映出本质问题,就是富了以后,变不变色。我们组织全厂职工学习毛主席著作,使他们认识到我们国家要富强起来,还需要进行几十年的艰苦奋斗。现在虽然比过去富裕了,还只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距离远大目标还远得很。
一九六三年下半年到一九六四年上半年,我们厂先后被重庆市、四川省和轻工业部评为勤俭办企业的先进单位,产品质量也名列前茅。上级三番五次表扬,一些兄弟单位也前来交流经验。在荣誉面前,一部分职工一度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前进的步子慢了。一九六四年五月重庆市皮革行业评比时,我们厂的皮鞋质量一下从第一名下降到倒数第一名。但有的人还不服气,看不到自己的缺点,不承认落后。党总支发现了这个问题,立即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反对骄傲自满、故步自封的指示,对照自己,检查思想。同时,组织大家去兄弟厂参观,一个指标、一个指标对比,找出差距。这样一来,职工们才认识到,只要自己思想一松,就会落在别人后面。思想差一分,鞋子质量就要差得更多。有些人过去对鞋子上的一些小亮疤毫不在乎。通过学习,他们认识到这不是鞋上的疤,而是思想上的“疤”。在治好这个思想上的疤以后,我们的鞋子又被评为第一名。
几年来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办好一个社会主义企业,关键是职工队伍的革命化,首先是领导核心的革命化。培养职工的革命意识,最根本的是大学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职工的头脑。厂的党总支委员会,从一九五八年开始,就坚持每周用两个半天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党的方针政策。以后,又发动全厂干部和职工参加这样经常性的学习活动。我们每走一步路,就对照一下毛主席是怎样说的,党的政策是怎样规定的,我们过去是怎样做的。这样,我们在困难的时候能见到光明,顺利的时候见到自己的不足。现在,全厂成立了二十多个学习小组,大家每天提前上班集体阅读半小时毛主席著作,使职工思想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许多工人学习了主席著作以后,不仅提高了思想认识,还积极帮助周围的伙伴进步,全厂初步形成了“思想工作人人做”的生动活泼的新局面。

专栏:短评

有所变 有所不变
毛泽东同志说过:“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在我们国家,常常看到,一个工厂越穷,它的革命干劲越大。就是这个道理。
在我们党的领导下,革命总是带来预期的结果:物质条件大大改变了,或者根本改变了,也就是由穷变富了。这是普遍的现象。
富了以后又怎样呢?是继续革命还是停顿不前呢?
重庆南岸皮革厂树立了一个好榜样。这个曾经是靠着几把锥子和鎯头,靠着国家贷款和国营企业预付订金维持生产的合作社,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已经发展成一个拥有上百台机器设备,年产二十万双皮鞋,年缴数十万元利润的国营工厂。它真正是由穷变富了,但是,千变万变,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没有变,无产阶级的革命本色没有变。总起来说,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的好传统没有变。
一个企业,在物质条件很困难、很穷的时候,不是人穷志短,无所作为,而是艰苦奋斗,勤俭创业,越穷越革命,这种“穷不夺志”的革命精神是可贵的。一旦物质条件改变了,富裕了,仍能一如既往,艰苦奋斗,这种不断革命的精神更加可贵。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自古以来,优裕的环境消磨了多少人的壮志雄心,葬送了多少人的美好前程。然而,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者,能够推翻这种说法,根绝这种现象。条件差的时候,他们革命;条件好的时候,他们也革命。穷也革命,富也革命,革命到底。我们所说的有所变,就是指“一穷二白”的状况一定要变。我们所说的有所不变,就是指的不断革命的精神不能变。
一个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应该“以天下为己任”。他们革命,不只是为了摆脱自己的贫穷状况;更重要的,还是为了使普天下的劳动人民通通得到解放。当一个企业由穷变富的时候,应该想到整个国家还是“一穷二白”。因而这就远不是革命的终结,而是为整个革命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的开端。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一个企业的干部和工人,有了这种伟大的革命抱负,就能象重庆南岸皮革厂那样,不管在任何条件下,永远前进,永远革命!

经过七年来生产实践和科学试验证明
氮肥生产新流程技术先进经济合理
采用这种工艺,缩短生产流程,节省建设投资,建厂时间短,设备容易制造,动力消耗少
新华社南京三十一日电 我国首创的氮肥生产新流程经过七年来的生产实践和科学试验,证明它是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化学肥料工业的一条新路。
最近,国家科学委员会委托化工部对它作了全面的技术鉴定,认为这项新流程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
这项氮肥生产新流程的试验方案,是在我国著名化学家侯德榜主持下制订的,并且经过上海化工研究院、北京化工实验厂和江苏丹阳化肥厂等单位几年的实践,又经过各地化肥厂的不断改进才获得成功的。
实践证明,这种流程更适合在中小型氮肥厂推广。它的优越性是缩短了生产流程,节省了基本建设投资,建厂时间短,设备容易制造,动力消耗少。因此,它为化学肥料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流程所生产的氮肥碳酸氢铵,含氮量为百分之十七点五左右,是一种易溶于水,接近中性的固体化学肥料,对土壤没有副作用。因为它含有二氧化碳,容易被农作物的根部吸收,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
根据农业科学部门几年来的试验和广大农村大面积使用的结果证明,它的肥效显著,如果使用合理,肥效和别的氮肥差不多。由于碳酸氢铵容易分解,因此,对包装和使用的要求较高。
这项新流程的诞生,曾经经历了一段艰苦曲折的斗争,闯过了思想关、技术关、经济关。它的获得成功,说明我国小型氮肥厂有强大的生命力。
这种新流程现在已经开始用于建造大中型氮肥厂。有关部门认为,我国采用新流程生产碳酸氢铵已发展到较大规模,为适应农业对氮肥的需要,今后还会有更大的发展。因此,目前需要对有关碳酸氢铵的各项问题进行更为系统地研究,以便既经济又有效地进一步解决碳酸氢铵的生产稳定性和合理使用问题。

沈阳试制成功无油润滑空气压缩机
为我国化工、石油等工业提供了一种新设备
新华社沈阳电 我国第一台无油润滑空气压缩机,最近由沈阳气体压缩机厂试制成功,并且已开始投入生产。
我国过去生产的气体压缩机,都是用润滑油来润滑活塞环和密封圈的,压缩出来的气体里含有润滑油的成份。用户为了取得纯净的气体,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收率,延长空气压缩机操纵仪表的使用寿命,不得不增设一套复杂而昂贵的净化装置。新制成的无油润滑空气压缩机,活塞环和密封圈是选用一种耐磨、耐高温、并能自行润滑的特殊材料做成的。它的优点是不需要另外增设一套净化装置,就可以直接提供纯净的压缩空气。这样就为我国化工、石油、纺织、食品、医药等工业,提供了比较理想的气体压缩设备。
空气压缩机采用无油润滑,是最近几年才在国际上出现的一项新技术。沈阳气体压缩机厂职工在有关科学研究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只用比较短的时间就设计和制造成功。

女少年乒乓球锦标赛
第一阶段分组预赛结束
十六个队将争夺各项全国冠军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一九六六年全国二十一单位女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今天结束了第一阶段分组预赛。
曾经在前年观看过第一届二十一单位女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的著名乒乓球选手庄则栋,观看了这次比赛后,把初步印象归纳为三点:两年来女少年选手的水平大有提高;技术上样数比以前多了,什么打法都有;小选手们打得积极主动,斗志昂扬,不管打得到打不到,有机会就打,这种精神最可嘉。
这次进行的中学基层队团体赛、小学基层队团体赛、混合队团体赛和代表队团体赛,各有四个队获得了分组预赛的第一名。这十六个队将在二月二日开始进入第二阶段决赛,争夺各个项目的全国冠军。这十六个队是:
小学基层队团体赛:南宁市中山北段小学队、上海市巨鹿路第一小学队(去年的冠军)、太原市铁路第六小学队(前年的第四名)、广州市宝庆坊小学队。
基层队团体赛:广州市第一中学队(去年的第五名)、北京市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队
(去年的第三名)、沈阳市育才学校队、上海市第五十五中学队(去年的亚军)。
混合队团体赛:河北队(去年的亚军)、辽宁队、吉林队、上海队(去年的冠军)。
代表队团体赛:广西队、黑龙江队、上海队、湖北队。
一月三十日上午,著名乒乓球选手庄则栋、李富荣、徐寅生、张燮林、林慧卿、郑敏之、李赫男、梁丽珍等会见了来自各地的二百多名女少年乒乓球小将们。徐寅生应邀给这些小选手们讲了话,他根据自己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打球的实践经验,鼓励大家认真学好毛主席著作,听党的话,作一个红色的革命接班人。庄则栋等到练习室里辅导小选手练球。小选手得到优秀选手的帮助和指点,非常高兴。

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
少年女子甲乙组比赛结束
延边的田彩莲和牡丹江市的李明分获小组冠军
据新华社长春三十一日电 一九六六年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少年女子甲组和乙组的比赛今天结束。这两个组获得全能前六名的选手的成绩,都超过了去年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这两个组冠军的成绩。其中少年女子甲组前三名的全能总分都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获得这两个组冠军的分别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十五岁的田彩莲和牡丹江市十四岁的李明。
今天进行的少年女子甲组一千米和三千米的比赛,获得前六名的选手的成绩都超过了去年这两项全国第一名的成绩(一分五十一秒五和五分五十八秒七)。田彩莲分别以五分四十二秒八和一分四十七秒六的成绩,获得了三千米的第一名和一千米的第五名,加上她昨天一千五百米第一名(二分四十一秒九)和五百米第四名(五十一秒三)的成绩,结果总分最高,达到了二一六点一九九分。长春的张婉秋以二一七点四一六分获得全能第二名。黑龙江省黑河专区队的徐智江以二一七点五一六分获得全能第三名,她今天还以一分四十五秒五的成绩获得一千米的第一名。她们三人的全能总分都超过了二一八分的运动健将标准(总分越少成绩越好)。
少年女子乙组只进行五百米、一千米和一千五百米三项比赛。牡丹江市的李明在今天的一千米比赛中,以一分五十三秒六的成绩获得第四名,加上昨天她获得一千五百米第二名(二分五十六秒一)和五百米第二名(五十四秒八)的成绩,结果总分达到了一七○点三○○分,居于首位。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许松玉以一七○点六三三分获得全能第二名。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的傅惠敏以一七二点二五○分获得全能第三名,她还以一分五十一秒五的成绩获得一千米的第一名,这个成绩超过了去年这项全国第一名的成绩(一分五十六秒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