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最近访问我国的亚非拉各国朋友热情赞颂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是解放全人类最强大的武器
他们表示要热情地传播毛泽东思想捍卫毛泽东思想
据新华社四日讯 一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各国朋友,最近访问了我国各地。他们在回国前发表访华观感,热烈称颂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思想是解放全人类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是世界革命人民的灯塔。
乌拉圭中国文化协会代表团团长埃利塞奥·萨尔瓦多尔·波尔塔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思想,不仅中国亿万人民在学习,而且全世界人民都在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在世界上拥有最多的读者。当代世界上没有那一个人像毛主席那样受到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无限热爱和无限尊敬。”
来自南美洲南部的阿根廷朋友里加尔多·罗霍说:“毛泽东主席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伟大的天才,他通过自己的革命实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亚非拉人民来说,毛泽东主席是一位真正的导师,他为亚非拉人民指出了争取解放的道路。”
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委员、刚果(布)友好访华代表团团长库萨卡纳·普罗斯佩尔说:“毛泽东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导师,也是我们的导师。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高峰,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亮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照亮了全世界。我们深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一定会在全世界获得胜利。”
库萨卡纳说:“我们要用毛泽东思想从思想上使自己坚强起来,树立战胜帝国主义的信心,坚决打倒帝国主义。同时,也使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面貌。我们要更加进一步努力学习《毛主席语录》,遇到什么困难就到这本语录里去寻找答案。”
日中友协第十三次访华代表团团长足立梅市说:“现在领导世界人民反帝反修的斗争武器就是毛泽东思想。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成功地进行了反帝反修的斗争。”
足立梅市说:“中国革命胜利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取得的,亚非拉各国人民解放事业要取得胜利也要靠毛泽东思想来指引。世界各国人民要在地球上消灭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要实现解放全人类的伟大历史使命,也要靠毛泽东思想。没有毛泽东思想作指导,就不能完成这个伟大的事业。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的最高顶峰,是全人类解放事业的强大的理论和思想武器,是世界革命人民的灯塔。”
马里国营进出口公司商业经理阿达玛说:“马里人民无限热爱毛泽东主席,无限信仰毛泽东思想,因为毛泽东主席是世界人民革命的领袖。毛泽东的思想和学说,是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真理。七亿中国人民有了毛泽东思想,就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依靠自力更生建设自己的国家。这对我们马里人民来说,毛泽东思想同样是无价之宝。”
也门内务和地方行政部计划检查局局长穆罕默德·奥拉希说:“毛泽东主席是一位伟大的领袖、伟大的导师,不仅中国人民热爱他,也门人民热爱他,全世界人民都热爱毛主席。”
也门萨那电台副台长穆罕默德·豪兰尼和穆罕默德·奥拉希看到中国人民那样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语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非常感动地说:“中国人民的思想觉悟达到了很高很高的水平。你们在各方面,以及文化大革命中取得了很大的胜利,这是由于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周围和正确执行了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所有这一切,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智利文化代表团团员卡尔蒙纳说:“毛泽东思想是我们时代的最伟大的革命理论。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性已被中国革命的胜利和发展,以及世界革命人民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所证明。毛泽东思想不仅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世界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结晶。我要把毛泽东思想带回去,传播毛泽东思想,捍卫毛泽东思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参观韶山后更加热爱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团长清水正夫激动地说:毛主席说“每个共产党员都应懂得这个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这个真理不仅对共产党员适用,对革命的人来说也是适用的。清水正夫说:“我们在毛主席的旧居前面唱了‘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的歌,是有着重大的意义的,我们回到日本后,在进行斗争的时候,永远不要忘记我们唱过的这首歌。”代表团成员还在留言簿上热情地引用了毛主席语录作为题词:“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他们说,毛主席在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声明中说的这些话,大大地增强了日本人民同美帝国主义、日本反动派以及现代修正主义作斗争,直到取得胜利的勇气。我们访问了韶山,又一次学习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并得到了新的勇气和力量。(附图片)
叙利亚朋友赞颂毛主席是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救星。图是叙利亚工人得到毛主席著作后欢欣鼓舞。他们紧握中国朋友的手,把毛主席著作高高举起,欢呼:“毛泽东万岁!”
新华社稿

北京歌舞团演唱日本作曲家为毛主席语录谱的歌曲
让更多的日本群众听到毛主席的声音
演出博得日本观众热烈欢迎很多日本朋友已学会唱这两支歌曲
新华社四日讯 东京消息:正在日本各地演出的中国北京歌舞团,热情演唱日本作曲家宗像和为毛主席的两段语录谱成的两支歌曲,受到日本观众的热烈欢迎。
毛主席的这两段语录是: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
观众说:日本的作曲家为伟大的毛主席的语录谱曲,中国歌唱家在日本演唱这两首歌曲,这件事本身,最好地反映了日中两国人民对毛主席的无比热爱和两国人民无比友好的感情。
毛主席这两段语录的曲子,是宗像和今年十月上旬在中国创作的。他当时是松山芭蕾舞团访华代表团的副团长。十一月初,代表团从中国回到日本后,把这两份曲谱送给了正在日本访问的北京歌舞团。歌舞团的领导和团员,都为日本朋友无限热爱和敬仰毛主席而深深感动,决定把这两支歌曲作为歌舞团的正式节目向日本观众演唱。团员们马上抓紧时间,在旅行途中进行练习。
十一月中旬,北京歌舞团从外地演出回到东京以后,首先把练好的这两支歌曲唱给作曲家宗像和听,征求他的意见。宗像和非常感动地说:中国的歌唱家通过自己的演出,让更多的日本群众听到毛主席的声音,这是对我本人极大的鼓励,也是对日本音乐家的鼓励。他还称赞演唱这两支歌曲的中国演员,充分地表达了他创作这两支歌曲时,所要表现的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敬仰的感情。
十一月二十五日,中国北京歌舞团在东京第一次感情充沛地向两千多名观众演唱了这两支歌曲,博得了观众的热情赞扬。
最近几天,北京歌舞团在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会场进行小型演出时,场场演唱这两支歌曲,每次都受到热烈欢迎。当中国演员用日文演唱时,有一些记住毛主席的这两段语录的日本观众也随着学唱。许多日本朋友已经学会了这两支歌曲。

英勇抢救国家财产 对党对革命无限忠诚
阿尔巴尼亚共产主义战士亚当·雷卡舍己为公
广大劳动人民决心以亚当·雷卡为榜样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新华社地拉那三日电 在阿尔巴尼亚人民积极贯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正在沿着第五次代表大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的时候,阿尔巴尼亚涌现了一位舍己为公、英勇顽强、为抢救国家财产而光荣牺牲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亚当·雷卡。
今年十一月十七日,阿尔巴尼亚历史上罕见的强大台风袭击了都拉斯海港。港口内风速达到每秒二十四——二十八米,潮水猛涨,架设在靠近码头的浮动起重机在台风巨浪的猛烈冲击下,时刻有翻倒的危险。这时,已经下班的起重机工人、劳动党党员亚当·雷卡急速跑到现场,和其他同志一起,冒着生命危险,同狂风巨浪奋勇搏斗,终于保住了国家的财产。
但是亚当·雷卡同志不幸身负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在十一月十七日光荣牺牲。临死前,他请求医生把自己的党证交给劳动党区委员会,表示了自己对党、对革命的无限忠诚。
亚当·雷卡同志舍己为公、不怕牺牲的光辉榜样,受到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热烈赞扬和称颂。劳动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一篇题为《党的儿子》的长篇报道中,称赞亚当·雷卡同志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的好儿子,他的崇高榜样和纯洁的一生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机关报《劳动报》十一月二十九日以第三版整版篇幅介绍了亚当·雷卡的英雄事迹和光辉的一生,并号召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学习亚当·雷卡的革命精神。
劳动党都拉斯区委员会和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最近作出决定,把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亚当·雷卡在十一月十七日用生命抢救出来的大浮动起重机命名为“亚当·雷卡”起重机。十二月一日下午,在都拉斯港口举行了隆重的命名仪式。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都拉斯区委员会第一书记马尔科,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亚科瓦,交通部副部长卡罗利以及海港工人、船员、战士、学生、烈士家属等出席了大会。
阿尔巴尼亚工人、农民、战士和学生等纷纷表决心,要以亚当·雷卡为榜样,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胜利地贯彻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和决议而奋斗。发罗拉海港工人在写给《人民之声报》的信中说,亚当·雷卡奋不顾身抢救国家财产的精神,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在反对同我们社会格格不入的资产阶级思想意识的不断斗争中,雷卡的一生是发罗拉港口工人的崇高榜样”。
爱尔巴桑区谢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在亚当·雷卡光辉榜样的鼓舞下,冒雨抢收抢种,修渠挖沟,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生产热潮。
连续六年获得“模范哨所”的拉勃迪什哨所的边防军战士表示要把亚当·雷卡的英雄榜样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永远把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献出自己的一切。
科尔察区“弗阿特·巴巴尼”学校的学生说,“像亚当·雷卡这样的人永远也不会死。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要努力做一个像亚当·雷卡一样的人。”
申津海港的捕鱼工人以亚当·雷卡的英雄行为作榜样,掀起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冒着狂风暴雨出海捕鱼,“劳动”号机帆船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生产任务。

增进友好 互相促进 共同发展 团结反帝
各国健儿在亚新会又创造一批新的优异成绩
我国选手获得水球冠军和网球四个单项冠军
据新华社金边四日电 第一届亚洲新运会各项比赛已经接近尾声,各国运动员在增进友好、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团结反帝的精神下,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热情,他们在比赛的第八天和第九天里,又创造了一批新的优异成绩。
网球、射击、射箭、水球、帆船、赛艇等项比赛相继结束。
网球比赛在三日全部结束。中国选手继获得男、女团体冠军之后,又获得了四个单项冠军。柬埔寨选手取得一个单项冠军。
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和混合双打决赛,都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许梅林和严大翠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冠军。他们还共同获得混合双打冠军。严大翠和许淑莲合作,还取得了女子双打冠军。柬埔寨约沙曼和温梳潘获得男子双打冠军,亚军是中国的许梅林和高宏运。
各国神枪手在三日举行了男子大口径步枪三百米三种姿势射击比赛。中国队以二二五○环的成绩获得团体冠军,越南队和柬埔寨队分别名列第二、第三名。个人冠军是中国刘伟生,他的成绩一一三四环打破了新运会纪录。刘伟生的卧射成绩(三九三环)、立射成绩(三六○环)和另一名中国选手徐惠敏的卧射成绩(三八九环)都打破新运会纪录。
在四日举行的男子手枪二十五米速射中,中国常复光获得个人冠军,他的成绩五八○环,打破了新运会纪录。朝鲜、越南、中国三国分别获得这个项目的团体前三名。
射箭比赛今天已结束。中国队获得女子双轮全能团体冠军(六○七四环),李淑兰获得个人冠军
(二○七五环)。印度尼西亚队获得男子双轮全能团体冠军(六二二七环),印尼哈多玛获得个人冠军
(二二二六环),这两个成绩都打破了新运会纪录。中国男队和中国选手袁圣堂分别获得男子团体和个人第三名。印尼选手还打破了男子单轮全能团体成绩、男子双轮九十米、七十米和三十米个人成绩的新运会纪录。
击剑比赛二日开始举行。在二日和三日进行的男子轻剑个人和团体比赛中,印尼苏拉特曼·蒂克和朝鲜李浩均分别获得冠、亚军。中国陶金汉名列第三。日本队、印尼队和柬埔寨队分别获得团体前三名。
柔道比赛已全部结束,在五个级别的比赛中,日本、朝鲜、印尼和柬埔寨的选手分别获得了这五个级别的前三名。
在赛艇和帆船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参加了赛艇比赛四个项目中的三项——单人赛艇、双人赛艇和四人赛艇,都获得了冠军。
公路自行车赛三日和四日继续举行。女子五十四公里公路自行车赛的团体冠、亚军,分别由柬埔寨队和中国队获得。个人前三名分别由朝鲜和柬埔寨的选手获得。
水球比赛在三日举行。中国水球队以十六比三胜柬埔寨水球队,获得冠军,柬埔寨队获得亚军。
足球比赛三日由中国队和朝鲜队、柬埔寨队和巴勒斯坦队交锋。朝鲜队在以二比一战胜中国队后以四战四胜领先,中国队和越南队都是三胜一负。

谢胡同志接见我科技和新闻两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三日中午在这里接见由中阿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中方主席、中国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率领的中国科技代表团和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人民日报》政治宣传部主任柴与人率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接见是在十分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接见时在座的有,中阿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阿方主席、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普罗科普·穆拉,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团结报》总编辑菲契里·沃格利,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接见时,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也在座。

我青年男子乒乓球队在瑞典进行比赛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日电中国青年男子乒乓球队十一月三十日晚上,在瑞典中部城市斯卡拉举行了访问瑞典的第五场比赛,中国队又以五比一战胜了瑞典队。观看这场比赛的观众达一千一百人。
到目前为止,在和瑞典队的五场团体赛中,中国队除了在第二场比赛时以五比二取得胜利外,其他四场的团体赛都以五比一获胜。

我武汉杂技团举行访柬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金边三日电中国武汉杂技艺术团二日晚间在金边“体育城”内举行访问柬埔寨的首次演出,招待柬埔寨各界人士和参加第一届亚洲新运会的各国体育代表团负责人、运动员,受到三千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演出在《东方红》的乐曲中开始,全场观众热烈鼓掌。演出结束时,演员们高唱歌颂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革命歌曲《大海航行靠舵手》。这时,舞台的天幕上出现了放射着万丈光芒的巨幅毛主席像。台上演员和台下的观众一起合拍鼓掌、欢呼,全场一片欢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