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意共(马列主义)机关报发表文章
号召党员和劳动人民更好地学习毛泽东思想
中国文化大革命对反帝反修和建设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据新华社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新团结》报第十四期在一篇文章里说,毛主席是世界无产阶级公认的领导人。文章号召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员和全体劳动人民更多更好地学习毛泽东思想。
这篇题为《对和平的贡献》的文章,热烈欢呼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文章说,“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爆炸了一枚核导弹——使千百万意大利劳动者感到欢欣鼓舞。
“中国人民的这一伟大成就是社会主义的一个历史性成就,是争取各国人民自由的一个伟大进步,是美帝国主义的一次新失败,是对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串通一气的回答。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指引下的中国人民,又一次证明了帝国主义者的力量是多么虚弱。”
文章说,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鼓励党员和全体劳动者日益更多更好地学习毛泽东同志——世界无产阶级公认的领导人的思想。
“中国人民的这个伟大胜利向我们树立了正确的工作和学习作风的榜样。中国人民的文化革命告诉我们进行反帝和反修斗争对击败一切牛鬼蛇神,并向社会主义前进的重要意义。”

墨西哥工人说:越读毛主席的著作心里就越亮堂
毛主席指出的方向和道路就是胜利就是真理
搞革命需要自力更生,不能中途放弃革命,必须把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讯 墨西哥讯:墨西哥几位工人最近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热情赞扬毛主席是世界各国工人心中不落的红太阳。他们指出,拉丁美洲的工人必须朝着毛主席指出的方向和道路前进。
一位冶金工人激动地说,“毛主席是我们心中不落的红太阳;北京已经成了世界工人阶级的光辉灯塔。”他说,中国工人在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是对国际无产者的巨大鼓舞。
他还指出,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他说:“毛主席讲的每一个字都说到我们心里,我越读毛主席的著作,我的心里就越亮堂。”
这位冶金工人在谈到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意义时说,为了灭资兴无,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必须进行一次文化革命。他强调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目的是彻底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如果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就有义务支持这场革命。
这位工人表示坚信正在中国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必胜。他说,这个胜利不仅是中国的胜利,而且也是国际无产阶级的胜利。
一位制鞋工人说,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化大革命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因为这是工人阶级政权的存亡问题。
一位焊接工人指出,不仅仅中国工人阶级必须朝着毛主席指出的方向和道路前进,而且拉丁美洲工人也必须朝着这个方向和道路前进,因为毛主席指出的方向和道路就是胜利,就是真理。
他又说:“虽然我是一个工人,我没有多少文化,但是毛主席的话对我来说一直是非常简明、非常清楚的。我读了毛主席的著作后开始懂得,搞革命需要自力更生,不能中途放弃革命,必须把革命进行到底。”

老挝人民解放军一营长热情洋溢赞扬毛主席
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战无不胜
决心用人民战争来打败一切侵略者
据新华社康开电 老挝人民解放军某部高射炮营营长热情洋溢地赞扬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他说,“毛主席高举列宁的旗帜,发展了列宁的理论。当代一系列事实都充分证明毛主席是当代的列宁。”这位营长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们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一个革命者如果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就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
他说:“今天,毛泽东思想不仅武装了中国人民,把中国的革命推向一个新阶段,而且世界各国人民也正在把毛泽东思想运用到实际斗争中去。毛主席也是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领袖。”他满怀激情地说:“我们要用毛主席所说的人民战争来打败一切侵略者。”
他还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最近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胜利。”(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某部指挥员们热烈谈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国外来信

向我们时代最伟大的领袖致敬
亲爱的同志们,我离你们虽然很远,但我的心是和你们连在一起,和中国连在一起的。我请求你们代我向我们时代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致以最崇高的敬礼。我热爱毛主席,我家里有毛主席的照片,每天早上我上班前,总要看看毛主席的像,我祝愿毛主席身体健康、长寿。
向伟大的毛主席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毛主席万岁!
上沃尔特 沙依杜

专栏:国外来信

我要一字一句地学毛主席著作
我正在学习《毛泽东选集》,我要一字一句地学。等我看完后,我就送给我的朋友,让他们也了解一下中国革命。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闹革命,赶走了帝国主义,打倒了蒋介石,广大劳动人民得到了自由和幸福。解放了的中国人民热爱自己的领袖毛泽东,非洲人民也同样热爱毛泽东,因为他领导的中国革命和建设教育了非洲人民,给我们指出了自己解放的道路。
索马里 一海员

霍查同志参观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
勉励职工在生产中永远站在最前列
新华社地拉那三日电 据这里今天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二日参观了阿尔巴尼亚不久前新建成的培拉特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受到了职工们的热烈欢迎。
霍查同志在劳动党中央委员皮·古绍陪同下,参观了这座工厂的各个车间,同一些职工进行了交谈,并祝他们在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霍查同志还向职工们讲了话。他谈到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意义和代表大会向职工们提出的巨大的和十分重要的任务。霍查同志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了阿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他勉励这座用毛泽东同志的名字命名的工厂的集体在生产中永远站在最前列。
霍查同志的讲话不断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另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十一月三十日,霍查同志参观了吉诺卡斯特市布尔·奈皮服装合作社和雷查·卡西铁器合作社。霍查同志在参观铁器合作社时,号召职工应该以高度的觉悟为人民服务。

陈毅副总理和廖承志会长
分别接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三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由日中友协(正统)总部副理事长岩村三千夫率领的日中友协(正统)第四次学习活动家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秘书长赵安博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新华社三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二日晚间接见并宴请了以日中友协
(正统)总部副理事长岩村三千夫率领的日中友协
(正统)第四次学习活动家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在座的有中日友协秘书长赵安博等。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附图片)
图为接见时合影。前右三是岩村三千夫。 新华社记者摄

亚新会篮球比赛经过五天激烈和友好交锋后结束
中国男女篮球队获得冠军
我国射击选手盛国成和印尼射箭选手哈多玛破三项新运会纪录
据新华社金边二日电 第一届亚洲新运会比赛进入第七天。各国篮球健儿经过五天激烈和友好的交锋,今天结束了比赛。中国男、女篮球队双双荣获冠军。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同挤满金边综合运动场体育馆的近万名观众一起,观看了今天的篮球比赛。比赛结束时,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还亲自为获得男、女篮球前三名的运动员发了奖。
中国男子篮球队今天先后同伊拉克队和柬埔寨队进行了比赛,分别以八四比四六和九二比四六的比分获胜。中国女子篮球队今晚同朝鲜队交锋,以七七比五五的比分获胜。
获得男子篮球第二名和第三名的是印度尼西亚队和柬埔寨队。朝鲜队和柬埔寨队分别名列女子篮球第二名和第三名。
各国射击选手今天举行了男、女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米六十发卧射比赛。中国队获得男、女团体冠军,越南队获得男、女团体亚军。柬埔寨队和朝鲜队分别名列男、女团体第三名。中国男选手盛国成以五九二环的成绩获得第一名,他的成绩打破了第一届新运会的纪录,刷新了中国全国纪录并且平了马泽民在今年六月创造的中国最好成绩。女子个人成绩第一名和第二名分别是中国的曹靖芬和向秀钦,她们都射了五八三环(向秀钦比曹靖芬少一个满环)。
射箭比赛继续冒着不定向的四级风进行。今天比赛的项目是:男、女五十米和三十米单轮。根据昨今两天举行的四项单轮比赛的结果,中国的李淑兰获得女子单轮全能的最高分(一○五一环),其次是柬埔寨的乔卡蝶(一○一九环);印度尼西亚的哈多玛(前译为哈多诺)获得男子单轮全能的最高分(一一一四环),其次是中国的袁圣堂(一○一九环)。哈多玛的单轮全能总成绩和七十米单轮成绩,都打破了第一届新运会的纪录。
今天共进行了五场排球比赛。中国男、女排球队交锋的对手都是实力雄厚的朝鲜队。中国男队以三比二获胜。中国女队以一比三失利。

中朝签订相互供应货物议定书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朝鲜代表团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最近在北京就一九六七年相互供应货物问题举行了会谈。通过会谈,双方在今天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六七年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参加了签字仪式。
根据议定书,一九六七年中国方面供应朝鲜方面的货物有:炼焦煤、钨砂、铁合金、各种钢材、石油产品、橡胶、轮胎、汽车、棉花、大豆、砂糖、食盐和其他商品;朝鲜方面供应中国方面的货物有:各种机床、电动机、工具、无烟煤、磁铁粉、重烧镁砂、矿产品、各种钢材、水泥、化工产品、纺织制品、苹果和其他商品。
代表中国政府签字的,是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代表朝鲜政府签字的,是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贸易省副相柳成义。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中朝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成员、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和其他有关人员。
签字仪式后,林海云设宴招待朝鲜客人。
新华社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接见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贸易省副相柳成义率领的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副部长李强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也在座。

阿尔巴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上海三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贸易部部长基乔·恩杰拉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参观访问,今晚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上海市副市长石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江明等。代表团是二日上午到达上海的。当晚,石英曾设宴欢迎阿尔巴尼亚客人。

阿中友协代表团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三日讯 阿中友协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赴外地参观访问。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陪同前往。到机场送行的有宋一平、贺彪等。

我国援建的一批住宅移交给蒙古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一日电 中国以贷款方式援助蒙古建筑的二十二万平方米住宅第二期工程的部分建筑已建成。应蒙方要求,中蒙双方交接小组三十日在工地上举行了交接仪式。这次交付使用的部分建筑是根据中蒙两国政府一九六○年关于中国政府给予蒙古政府经济援助的协定兴建的。

越中朝三国健儿举行联欢
新华社金边二日电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越南、中国和朝鲜运动员,今天下午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驻金边代表团所在地举行了联欢会。
联欢会由越南体育代表团团长吴伦主持。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黄中、朝鲜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赵见禧参加了联欢会。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柬埔寨代表阮商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韩申熙也应邀参加了联欢会。
三国运动员欢聚一堂,共叙友情和交流经验。越南乒乓球运动员黄世荣请中国乒乓球选手庄则栋在一幅描绘越南南方人民战斗的织锦上题字留念。庄则栋工工整整地在上面写了一行字:“中越友谊万古长青”。中国女子跳高运动员郑凤荣和朝鲜女选手申金丹坐在一起,交谈着这次比赛的情况,并互相祝贺已经取得的胜利。
伴奏的琴声响了,三国运动员演唱了歌颂友谊团结的歌曲,显示了三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兄弟团结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情谊。
联欢会最后放映了越南纪录片《英雄的昏果岛》。当银幕上出现英雄的越南军民打落美国强盗飞机的镜头时,全场热烈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