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红卫兵长征日记

沂蒙山人民热爱毛主席
我们翻越了十几座山,来到了沂蒙山上的一个生产大队。这天,虽然流了许多汗,但受到了一次永远难忘的教育……
十一月六日,我们走进了万山重叠的山东沂蒙山区北部。
这儿是老解放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英勇的沂蒙山区人民曾经在这儿埋葬了大量的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匪军。我们纵目望去,只见一座座的大山又高又陡,公路盘旋在山腰上,越过一座山,又是一座山,一座比一座高,山峰直插云霄。
我们远征队的队员都是生长在苏北平原上的青少年,缺乏爬山的锻炼。但是为了向老解放区人民学习,到那里去宣传毛泽东思想,我们不怕困难,一步步地朝山上走去。许多人的脚上打起了泡,走一步,疼一阵,还是咬着牙继续前进。
天过中午,队伍来到了又一座大山脚下。大家感到又饿又累。我们就在山脚下休息片刻,集体学习了《愚公移山》,大家说:“老愚公那么大年纪了,能下决心搬掉两座大山,咱们是毛主席的红卫兵,是解放军的后备军,难道就被这些山吓倒了吗?”不!我们重新背起背包,抬头望望横在我们面前的高山,大踏步地走去,一边走,一边大声朗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声音在山谷里回荡着,激起了阵阵宏亮的共鸣,大家觉得浑身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我们翻过了十几座山,来到了宿营地——沂源南流泉公社中流泉大队。社员们听说我们是步行赴京的远征队,都围上来,有的送茶送水,有的忙着给我们煮地瓜。安顿下来以后,村里很多人都跑来看望我们。我们觉得这是开展宣传活动的好机会,就在场子上演出了路上排演的节目《毛主席著作闪金光》、《歌唱十六条》。
女同学们在路上走得很累,脚上大都打起了水泡,但是她们仍然表演得很认真。一位老大娘看着心疼,拉着我们一个女队员的手连连说:“孩子,快坐下歇歇吧!”并不住地端详着她,抚摸着她的头,看到她的黄军帽上佩带着一枚毛主席像章,喜得眉开眼笑,说:“这是咱们的毛主席呀。孩子,你们一定要听他老人家的话。到北京见到毛主席代俺向他老人家问好。”这时,一大群社员围着我们,你一言,我一语,都要我们代向毛主席问好。一位社员说:“你们一定要代俺们转告毛主席,俺沂蒙山区的人民可想念他老人家呢。”
晚上,我们又和社员们一起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一齐高唱《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等革命歌曲。
夜里三点钟,我们起来准备出发。开门一看,社员们也都摸黑起来了。他们一直把我们送到了公路上,临别时大家依依不舍。我们把毛主席语录牌分送给社员们,刘天琴同学还摘下了自己身上的毛主席像章,送给一位老爷爷。老人双手捧着,放在心口上。月光下,我们看见他那饱经风霜的脸上,流下了两行泪水。他颤声说:“孩子们,去吧,到北京去,把俺们的心带给毛主席。”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告别了纯朴可亲的沂蒙山人民,迈开大步,披星戴月向北京走去。这一天,我们在沂蒙山上虽然流了不少汗,但是所受到的教育,却是永远难忘的。
江苏滨海县向阳中学远征红卫队
一红卫兵

工农群众热爱步行串连的革命小将
一个邮包
十一月二日下午,我们收到了一个小邮包。打开一看,出现在眼前的是一个蓝色塑料皮的日记本,封面上有毛主席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日记本的第一页上写着:
“安中的革命师生们,听到你们准备长途步行到外地去进行革命串连的消息,我们非常高兴。你们不愧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革命青少年。我们支持你们这种革命行动。……希望你们把沿路怎样学习毛主席著作、怎样克服困难的情况,记在这本日记本上。”
署名是:“贫农的后代”。
我们马上把这件事告诉了全校整装待发的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学校里沸腾起来了,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向这些“贫农的后代”学习,胜利完成这次徒步长征。大家还一致要求找到这几位“贫农的后代”,当面向他们致谢。
为了找到这些“贫农的后代”,我们到当地的邮局、机关和工厂去探寻;还把这件事写在黑板报上。人们都积极地帮我们四出打听,最后终于把这些“贫农的后代”找到了。原来她们是安国县纺纱厂的四个青年女工。
一天下午,我们来到纱厂。工厂的同志告诉我们:这四位青年女工学习、劳动都很好,有的还是县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后来,我们访问了这四位可敬的女工,同她们作了一次亲切的交谈。我们向她们致谢,她们说:“你们红卫兵小将们不怕万水千山去长征,我们工人坚决支持,这点小小的礼物不过是我们工人的一点心意。”为了向她们表示感谢,我们把金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赠送给她们。
这个闪烁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小邮包的故事,给我校的长征战士们以很大的鼓舞。我们知道,这四位青年女工所代表的是整个工人阶级的心意。我们在长征途中一定要好好锻炼自己,并且要用革命的笔,在她们赠送的日记本上,写下我们红小兵的长征史。
河北安国中学一红卫兵

“有啥困难,咱都帮助解决”
十一月八日,我们河南濮阳师范学校的长征队来到了山东省临清。
经过三百多里的长途行军,有一位同学的脚磨破化脓了,很需要一双合适的轻便棉布鞋。到街上买,碰巧没有合适的。这件事,不知怎么被临清“七一”卷烟厂的老工人邢玉枝和家属李玉清知道了,她俩一商量: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现在这位长征小将有了困难,我们怎能不管不问呢?于是,她们回家去找,到临清鞋厂去找,到卷烟厂工人同志中间去找。最后,卷烟厂的丁师傅让出了一双合适的鞋子。他说:“小将们步行几百里搞革命串连,到北京去见毛主席,有啥困难,咱们都坚决帮助解决。”
当那位同学接到这双鞋时,激动地说:“工人同志对我这样关心,我一定不辜负他们的殷切希望,坚决完成长征,胜利到达北京,把工人、贫下中农的深情厚意,带给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
河南濮阳师范学校长征队

劳动人民的好后代
湖北蕲春漕河中学七十五个长征红卫兵,在十月三十一日来到了浠水。他们这天经过一百里急行军,都很累了,脚上起了血泡。可是,他们一放下背包,就抓紧学习毛主席语录,抢着做好事。他们把招待所的全部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帮助服务员拿饭菜,洗碗筷,擦桌椅。同志们叫他们休息,他们说:“我们不累,我们要向解放军学习。”
第二天吃过早饭,他们带着《毛主席语录》,唱着革命歌曲,走到农村去。他们一到十月大队,就到贫下中农家访贫问苦;还访问了十月大队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请他给队员们讲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经验。他们和社员一起劳动,为贫下中农做了不少好事。社员受到很大感动,都赞扬他们是劳动人民的好后代,是毛主席的好红卫兵。
中共湖北浠水县委
群众接待站一干部(附图片)
贫下中农热爱红卫兵,欢迎长征的革命小将。这是北京的一支长征队的革命小将,在途中受到社员群众热烈欢迎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有所发现 有所发明 有所创造 有所前进

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
济南制成十吨双向行驶自卸汽车
这种汽车的外形、结构,和一般汽车不同,适用于隧洞、山区、高原和铁路建设等工地,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急需的产品
据新华社济南二日电济南汽车制造总厂广大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立“敢”字,大破“怕”字,仅仅用了一百天时间,就设计、试制出我国第一辆十吨双向行驶自卸汽车。我国汽车制造工业的这项重大成就,是党的自力更生方针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归根结底,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十吨双向行驶自卸汽车,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急需的产品。它适用于隧洞、山区、高原和铁路建设等工地。这一种汽车的外形、总布置以及结构,都和一般汽车有所不同,过去一直是从国外进口。
十吨双向行驶自卸汽车设计和试制的过程,是济南汽车制造总厂广大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过程,是这个厂广大职工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灵魂,促进思想革命化的过程;是贯彻十六条,抓革命,促生产的过程。
今年六月份,济南汽车制造总厂接受了设计、试制这项新产品的任务。厂里立刻组织了两套班子,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纲,广泛深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一手抓革命,一手抓生产。广大职工首先从学习“老三篇”入手,打掉“怕”字,树立“敢”字。广大职工把实现这项试制任务,看做是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具体行动,是为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为取得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为支援世界革命做出贡献。他们说:任务上了纲,带着“敌情”上阵,干起活来方向明,干劲足。但是,有的技术人员对试制这项新产品抱怀疑态度。他们说,双向行驶自卸汽车没有见过,仿造还可以,自己设计困难。还有人认为:厂里青工占多数,搞设计的队伍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九岁,三个月设计试制出新车不可能!针对这些活思想,针对设计、试制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职工们反复学习了“老三篇”和《关于重庆谈判》、《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大家信心倍增,干劲大长。他们说:经验不够,时间不够,条件不够,只要有毛泽东思想挂帅,什么都够了!思想觉悟提高了,创造性就有了。设计人员带着毛主席教导的为人民服务、向工农学习的决心下车间,和工人一道大搞现场设计,一些困难问题迎刃而解。
十吨双向行驶自卸汽车在试制过程中,得到了全国许多单位的支援和帮助。
最近,这个厂的职工一面和使用部门配合,对样车进行全面试验、改进、鉴定,一面进行生产准备,以便明年向国家提供更多十吨双向行驶自卸汽车。

专栏:工业知识

双向行驶自卸汽车
自卸汽车也称翻斗汽车,是载重汽车的一种特殊型式。它与一般载重汽车的区别在于它具有一套自动倾卸机构,当司机扳动操纵阀门,接通油路,利用油压力量,即可将车厢向后或向两旁倾翻。
自卸汽车广泛地用来载运建设工地的岩石、砂土和矿场的矿石等。由于有些工地和矿场运输距离比较短,活动面积比较小,特别是在某些山区、高原工地、隧洞和铁路路堑等施工场所,汽车甚至没有调头、转弯的余地。在这种情况下,一般的自卸汽车只好倒退行驶。这样,不仅司机劳动强度大,而且很不安全。
近年来发展的双向行驶自卸汽车,就是针对这种情况而设计的。双向行驶自卸汽车的司机座舱内,前后各有一个方向盘,座舱的后壁有一玻璃窗孔。当汽车倒向行驶时,司机的座椅转动一百八十度并操纵后面的方向盘,即可方便地倒向行驶,而且可以变换速度。此外,为了保证在洞内安全作业,这类汽车还有排烟消毒设施,对发动机排出的气体进行滤清和消毒。
(新华社)

无锡印染厂创喷涂雕刻新技术
无锡印染厂印花雕刻间工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敢想、敢干、敢革命,冲破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的阻挠,在上海兄弟厂的帮助下,试验成功了一套我国独有的印花滚筒喷涂雕刻新技术。
印花布用的印花滚筒,从前都是靠手工雕刻的,效率很低;后来发展了照相雕刻技术,大大提高了效率和印花技术水平。无锡印染厂职工首创的喷涂雕刻新技术,在雕刻一些难度很高的花型时,达到比照相雕刻更高的水平。
喷涂雕刻新技术的试验成功,是无锡印染厂印花雕刻工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打破洋框框的束缚,冲垮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的阻力取得的。
目前,这个厂已经基本结束了多年沿用的手工雕刻方法,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需要照相雕刻的花样,都已由喷涂雕刻新技术代替。半年多的生产实践证明,喷涂雕刻新技术具有很大的优越性。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