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最大的喜事 最大的幸福
——记十二月二十六日首都万千革命群众喜得《毛泽东选集》
十二月二十六日,首都许多新华书店门市部又一次大批发行《毛泽东选集》。在鞭炮声、锣鼓声中,人们高举着革命宝书,跳跃欢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一颗颗无限热爱毛主席的火热红心,驱散了零下十多度的严寒。许多人从二十五日深夜起就赶到书店等候,在那里一遍又一遍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诵读《毛主席语录》,迎来了东方旭日。五万套《毛泽东选集》,在一个多小时内就发行完了。至此,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首都先后发行了一百五十万套《毛泽东选集》。
一些工人一大早来到新华书店朝外大街门市部,满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的阶级感情,每人买了一套《毛泽东选集》。这些工人有的刚刚下了夜班,有的连工作服还未脱下就来了。他们说:宝书呀,宝书!我们工人日夜都想得到你,干革命不读毛主席的书不行呀!一个青年工人买到宝书后,端庄地把它托在胸前。他激动地说:“我要一辈子学习它,用它来指导我们的行动。我一定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把‘老三篇’当作座右铭来学,在自己的头脑里开辟一个战场,向‘私’字猛烈开火,用‘公’字把‘私’字打倒,努力做一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共产主义新人。”
有的工人买到宝书后,在包书的红纸上满怀深情地写上:“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工人们说:我们能在今天买到《毛泽东选集》,这是最大的喜事,这是最大的幸福。我们要向毛主席宣誓:我们按照您的教导,抓革命促生产。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敢于冲锋陷阵,走前人未走过的道路,为通向共产主义闯出一条崭新的道路来。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敢于攀登前人没有攀登过的高峰,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守卫在毛主席身边的一批警卫战士,刚刚下哨,顾不上洗脸、吃饭,就跑到了新华书店门市部。当他们拿到宝书以后,兴奋地说:毛主席的警卫战士,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紧握手中枪,站一辈子岗,为人民服务一辈子,一辈子保卫毛主席。
一位出差来京的山东某海岛的解放军战士,抓紧离京前的几个钟头,赶到新华书店前门门市部给班里买了《毛泽东选集》。他捧着革命宝书激动地说:毛主席是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有了毛主席,有了毛泽东思想,才有我们的一切!我把毛主席的书带回海岛,要同战友们一道天天读,天天用,活学活用,以实际行动响应林彪同志的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阶段的号召。
在喜得宝书的人们中,有许多是全国各地来京串连的革命文艺工作者。来自成都的一个川剧演员得到一套《毛泽东选集》,万分欣喜。她双手把书紧紧捧着贴在胸前,激动地说:我要永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作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的文艺战士,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我们要坚决彻底粉碎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路线,完成一斗二批三改的任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来自山东的一支长征队小将们,听说新华书店出售宝书,头天晚上就在食堂取了干粮,从东郊住地赶到城区新华书店门前。他们一边在寒风中等候,一边背诵毛主席语录。他们说,虽然天气很冷,但是想到可以得到宝书,心里就无限温暖!当他们拿到了用红纸包装的宝书时,高兴地说:有了毛主席的书,我们干革命就有了方向。毛主席的书是空气,是粮食,是方向盘。今后,我们一定做到一刻也不离开毛主席的思想,时时都读毛主席的书。
来自陕西的一个长征队的七名队员,每人得到一套《毛泽东选集》后,兴奋地聚在一起,热烈地议论起来。一位女队员激动地说:北京的天气虽然很冷,可是我们心里却一直火热,因为我们心中有着一颗最红最红的红太阳。一名男队员双手捧着《毛泽东选集》说:我们在毛主席身边得到了干革命的宝书,这对我们一生都是有着重大意义的事件。另一位男队员接着说:今后,我们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干革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使我们铁打的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
来自天津的“红色女兵长征队”的几名革命小将,每人手捧一套崭新的《毛泽东选集》,兴奋地喊着:“我们都有了一套红书,我们都有了!”三天后,她们就要高举红旗,带着革命宝书,踏上征途,向革命圣地延安进发了。她们说:长征路上,我们靠的就是毛泽东思想。我们要紧紧跟着毛主席,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走一辈子革命的路,一辈子改造思想,一辈子为人民服务!
新华社记者

让亿万群众都读到毛主席的书
造纸工业提前完成印刷毛主席著作用纸的今年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我国造纸工业战线广大革命职工,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无限崇拜的深厚感情,积极生产印刷毛主席著作的凸版纸,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年凸版纸的生产计划,已经提前八十天全面完成,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五十六,质量显著提高,成本有所降低。
自从党中央作出加速大量出版和发行毛主席著作的决定以后,各地造纸企业广大职工欢欣鼓舞,纷纷表示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多产纸、产好纸,为大量出版和发行毛主席著作作出贡献。他们说:生产毛主席著作用纸印刷毛主席著作,就是生产精神原子弹。阶级敌人越是阻挠印刷发行毛主席著作,不让我们工农兵群众掌握毛泽东思想,我们就越要大量生产毛主席著作用纸印刷毛主席著作,让亿万工农兵群众掌握毛泽东思想,让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照红全球。
各地造纸企业职工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大力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千方百计挖掘现有设备能力,完成党交给的光荣任务。过去用双圆网双烘缸、单烘缸纸机生产凸版纸,质量达不到标准,不符合使用要求,山东潍坊纸厂和吉林白城子纸厂工人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创造了半湿压光机,安装在双圆网烘缸纸机上,使产品质量达到了标准,满足了使用要求,从而开创了在双圆网双烘缸纸机上生产凸版纸的先例。辽宁金城纸厂制浆车间工人根据毛主席的“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打破了旧框框、洋框框,不断实践,不断总结,先后改革了除尘、洗涤等设备,不仅节省人力,而且提高了浆料的数量和质量。广东省人民纸厂、顺德糖厂和四川内江糖厂的造纸车间,以甘蔗渣为原料试制凸版纸成功,为生产毛主席著作用纸开辟了新的原料来源。
各地造纸企业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来对待产品质量。今年全国生产的毛主席著作用纸,在降低尘埃度,提高平滑度,以及解决纸张透印和掉毛掉粉毛病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绩。
目前,全国各地造纸企业广大职工正在深入地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他们决心学好“老三篇”,在灵魂深处闹革命,加速思想革命化,继续为国家增产更多更好的毛主席著作用纸。

遵照毛主席教导大破资产阶级“权威”
克拉玛依油田超额完成今年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二十八日电 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新疆克拉玛依油田的各族职工,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大破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大破洋框框,使油田生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到今年十二月上旬,采油、炼油、钻井的全年生产任务,都已提前超额完成,各项指标都比去年有大幅度的增长。今年油田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规模之大、成果之多,也是以往任何一年不能比拟的。
克拉玛依油田在开发之初,就受到外国修正主义死框框的严重束缚。最近几年,职工们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企业,使油田从死胡同里走了出来,面貌迅速改变,生产一年比一年好。
今年,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各族石油职工的革命干劲大大高涨。他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破除对洋人的迷信,破除对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的迷信,大破洋框框,在生产上大闹革命。原来外国设计的一种油田集输流程,毛病很多,自动化程度低,全靠手工操作。今年,在文化大革命中,职工们决心打倒这个洋流程,创造自己的新工艺。这时,资产阶级“权威”就说什么没有电子计算机和无线电遥控装置,很难实现生产自动化。工人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根本不信
“权威”的那一套。职工们冒着戈壁滩上摄氏四十度左右的燥热,干在井上,吃在井上,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把这个洋流程打了个稀巴烂,实现了自动化。这种新工艺的采用,使劳动力节省了百分之五十,钢材节省了百分之九十以上,投资节约了百分之八十。更重要的是能取全取准资料,从而解决了油井实行分层开采后的单独计量问题。

我国人民纷纷函电越南大使馆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斗争
越驻华大使馆写信表示感谢
本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的感谢信,全文如下:
最近在美国强盗轰炸、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以后,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收到了中国各界人民的集体和个人从各地寄来的大批电报和信件,对美帝国主义野蛮的侵略行动表示愤慨,并表示要彻底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事业。这是对越南人民宝贵的支持,是兄弟的越中两国人民亲密的战斗友谊和唇齿相依的关系的美好表现。
借此机会,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谨代表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向曾经给我们来信或直接到我们使馆来表示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支持我们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中国的各组织、各团体和兄弟姐妹们,表示真诚的、深切的谢意。祝我们两国人民兄弟般的战斗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我对外文委招待各国驻华使节观看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演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晚招待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大使馆外交官员,观看了来自反帝反修前线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家歌舞团富有战斗精神和革命气息的歌舞表演。有关方面负责人乔冠华、史怀璧等,以及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瓦西里·纳塔奈利陪同观看了演出。

苏联一轮船违犯我港规蔑视我主权
我大连港给予处分并把它押送出港
新华社大连二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连港务监督今天向停泊在大连港的苏联“扎格尔斯克”号轮宣布了“关于苏联‘扎格尔斯克’号轮违犯中国港规蔑视中国主权事件的处分决定”。
决定说,为了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和港规的尊严,兹特宣告:一、苏联“扎格尔斯克”号轮船长纳乌莫夫是不受欢迎的人,应立即离开中国国境,今后不准再来中国的任何港口;二、给予苏联“扎格尔斯克”号轮大副柯尔巴因科夫以严重警告的处分;三、押送苏联“扎格尔斯克”号轮出港。
决定说,苏联“扎格尔斯克”号轮于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八日驶离大连港时,船长纳乌莫夫不顾我国港规,一再拒绝我国引水员的引领指挥,竟自行绞锚,自行解缆,自行动车,自行要舵,使我国引水员无法执行引领任务,危及我国港口安全。引水员当即命令船长备锚、左满舵、停车,以便请示监督长进行处理,但是,船长竟毫不理睬,强行将该轮开出港池。我国引水员再次命令船长停车,船长非但拒不停车,反要我国引水员离船,企图将船开走,逃避责任。只是在引水员坚不下船的情况下,船长才不得不停车下锚。而且该轮大副柯尔巴因科夫竟在船长目睹下,两次辱骂我国引水员,并对他挥拳进行威胁和挑衅。
决定指出,苏联船长纳乌莫夫严重违犯我国港规,蔑视我国主权,该轮大副柯尔巴因科夫侮辱我国国家工作人员,情节十分恶劣。但是,我们从中苏两国人民友好的愿望出发,决定从轻处理,只要求苏联船长认错道歉,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情,即可了结。但是,苏联船长不仅拒不认错道歉,反而颠倒黑白,诬赖引水员指挥错误等等,甚至向中国港口当局提出无理的抗议和赔偿要求,而苏联驻华大使馆的代表竟蓄意扩大事态,公然支持苏联船长的这种蛮横无理的大国沙文主义态度,使问题一再拖延不得解决。在宣布处分决定后,大连港务监督当即派船押送苏联“扎格尔斯克”号轮出港。

十二月二十八日,中央和其他方面负责同志周恩来、康生、李富春、杨成武、江青等接见了从全国各地徒步来京进行革命串连的十万多红卫兵和革命师生。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