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替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多余劳动力找到了出路》一文的按语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为的要使人的思想革命化,因而使各项工作做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只要充分发动群众,妥善安排,就能够保证文化革命和生产两不误,保证各项工作的高质量。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最强大的战斗力最强大的生产力
全国粮食生产获得解放十七年来最大丰收
今年农业战线出现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新情况:无论以种水稻为主的南方地区,还是以种旱粮为主的北方地区,都普遍增产;北方地区增产幅度明显地大于南方,有相当一部分粮食长期不能自给的专区和县,今年已做到自给或基本自给,有的已自给有余。这就说明,旱粮作物完全能够高产,历史性的“南粮北调”的局面完全可以改变。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我国广大农民群众和农村干部,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今年在发展粮食生产的斗争中又取得了巨大的新成就。全国粮食的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都比收成很好的去年又有较大的上升,是解放十七年来最大的丰收。这个新成就是在自然灾害相当严重的情况下取得的。它又一次极其生动有力地证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不仅是最强大的战斗力,而且也是最强大的生产力。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的一个鲜明的特点是,无论是以种水稻为主的南方地区还是以种旱粮为主的北方地区,都普遍比去年增产;其中北方地区增产幅度还明显地大于南方地区。在整个北方地区,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粮食长期不能自给的专区和县,由于今年粮食大面积、大幅度增产而做到自给或基本自给,有的更已做到自给有余。这就令人信服地说明,长时期处于低产状态的旱粮作物,是完全能够高产的;历史性的“南粮北调”的局面,是完全可以改变的。出现在我国粮食生产中的这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新情况,说明我国粮食生产有着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应该更加充满信心地向着美好的未来奋勇前进。
今年,我国南北各地都曾出现相当严重的自然灾害。在北方,不少地区春夏两季都处在严重的干旱中,有的直到秋季旱象仍未解除,受旱时间长达七八个月之久。在南方,不少地区春季低温多雨,夏秋两季又相继出现干旱,受旱时间也持续了三个月左右。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都有相当一部分地区发生虫害,其中东北和华北不少地区粘虫为害更为严重。此外,还有一部分地区分别出现了暴雨、台风、冰雹和地震等自然灾害。这样,就给粮食生产造成了许许多多的困难。当然,今年自然灾害为害的程度,从解放十七年来看,还是中等的。无论是受灾面积或成灾面积,都比三年大灾时期小。这种情况说明人民公社化之后,发挥了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连续地进行了农田基本建设,起到了抗拒自然灾害的作用。但最主要的,更充分证明了人的因素第一完全正确。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无所畏惧,他们不怕天,不怕地,不怕累,不怕苦,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靠着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他们排除了灾害造成的重重困难,保证粮食生产比去年又有较大的发展。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而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我国广大农民群众和农村干部,正是通过不断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和指导自己的行动,才使他们在改造自然、发展生产的斗争中成了不可战胜的力量。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去冬今春,各地干部和群众按照伟大领袖的教导,比较普遍地对过去发展粮食生产的经验进行了深入的总结。通过总结,人们不仅懂得了粮食生产可以不断地向前发展这个真理,并且也懂得了不断地改变农田面貌,是促进粮食生产不断发展的重要前提。各地还通过对过去经验的认真总结,进一步地掌握了农田基本建设的规律,创造了许多先进的施工方法。这样,就使得一年来的农田基本建设,不但具有空前巨大的规模,而且进度之快、质量之好和投资之省,也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农田基本建设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为各地在自然灾害相当严重的条件下发展粮食生产,奠定了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
各地在大力发展农田基本建设,加速改变农田面貌的同时,还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开展了群众性的农业技术改革运动,从各地的具体情况出发,全面地贯彻毛主席提出的农业“八字宪法”。无论是南方或是北方,施肥水平和田间管理的水平,都普遍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深耕、密植等先进技术,更加普遍地受到广大群众的重视;良种推广工作和植物保护工作,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农业机械化事业也出现了新的气象。此外,南方以扩大双季稻为主、北方以扩大间作套种为主的耕作制度改革,也加速了前进的步伐。所有这些,对今年粮食生产也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为确保今年粮食增产,各地群众和干部向自然灾害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频繁而严重的自然灾害,给生产造成的困难真是多极了。但是,毛主席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和“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的教导,为各地群众和干部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给他们增添了战胜各种困难的无穷的信心和力量。春天,严重的干旱使北方一些地区的粮田出苗不齐,这些地区的群众和干部为保证苗全苗壮,就奋起挑水抗旱,补种、补苗,有的地区连续补了五六次。入夏以后,南北各地旱情继续发展,受旱面积不断扩大。这时,各地掀起了声势更加浩大的抗旱斗争,提出了“抗旱抗到天低头,不获全胜不收兵!”“灾害再大,比不上我们战胜灾害的决心大!”等气壮山河的口号。人们除充分发挥原有水利设施的作用外,还千方百计地寻找新水源,突击增修渠、坝、井、闸等新的水利设施,利用山水、泉水、江水、湖水为抗旱斗争服务。各地群众和干部还向虫害、台风、暴雨和雹灾等各种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正是经过一系列的英勇斗争,才终于逼使天灾低头,夺得了抗灾增产的伟大胜利。
我国各地广大农民群众和农村干部在回顾一年来的斗争经历时,无不万分激动地指出,今年粮食抗灾增产的胜利,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广大群众和干部坚定地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的胜利。他们说:“自然灾害再大,也吓不倒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千难万难,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不难!”各地群众和干部通过对一年的斗争经验进行总结,进一步深切地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进行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能不能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是一切工作能否取得胜利的根本。各地群众和干部决心按照林彪同志的指示,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广泛、更深入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破资产阶级思想,大立无产阶级思想,把我国粮食生产推向一个更新的阶段。

四十一名华侨小英雄来到毛主席身边
首都各界代表和印尼在华学生代表到车站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斗集体——同印度尼西亚反动派进行过英勇斗争的四十一名华侨青少年,满怀着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深情,高唱《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今天乘火车来到了伟大祖国的首都,来到了毛主席的身边。在印度尼西亚曾经英勇参加过棉兰华侨中学难侨“收容所”抗暴斗争的两名难侨青年代表,也同车到达北京。
这批华侨青少年在印度尼西亚进行反迫害斗争的时候,时时刻刻都在想念着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们从祖国南方乘车来北京的路上,心里万分激动,昨晚在火车里举行集会,集体一遍又一遍地高唱《东方红》,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他们说:“我们刚回到祖国,就要到首都,就要到毛主席身边,这是我们的最大最大的幸福!”
今天北京车站洋溢着强烈的革命气氛。月台上高悬大幅红色标语,上面写着:“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万岁!”“毛主席是华侨心中最红的红太阳!”首都红卫兵、工人、人民公社社员、解放军指战员、机关干部,以及归国华侨代表一千五百多人,高举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语录牌,来到火车站,最热烈地欢迎坚持民族气节、维护祖国尊严的华侨小英雄,尽情地欢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英雄的华侨小将们在锣鼓声中走下火车的时候,首都人民接待四十一名华侨革命青少年工作委员会的代表,以及廖承志、林修德、姚仲明、丁国钰、崔更生、袁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上前同他们热烈拥抱,向他们表示亲切问候。华侨小将们眼里闪着激动的泪花,挥舞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激动地跳跃着,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万万岁!”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华侨青少年们穿过长长的欢迎人群时,月台上出现了红卫兵小将同海外归来的英雄中华儿女胜利会师的动人场面。毛主席的红小兵把一朵朵佩有毛主席语录的大红花,一枚枚闪着红光的毛主席像章,别在从国际阶级斗争前线胜利归来的战友们的胸前,并给他们戴上鲜红的红卫兵袖章。这时人们放声齐唱《大海航行靠舵手》、《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不断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苏联现代修正主义!”
“打倒印尼反动派!”
曾经在印度尼西亚用鲜血保卫五星国旗的外交战士赵小寿,在印度尼西亚反动派面前坚贞不屈的爱国侨胞黄沐和,同巴西反动当局进行过英勇斗争的王唯真和鞠庆东,今天都到车站热烈欢迎。他们同华侨小英雄会见的时候,大家又是拥抱,又是握手,人人心中充满了自豪感。他们说: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给了我们同国际阶级敌人进行斗争的力量和智慧。我们今后更要共同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的教导印在脑子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关心国家大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印度尼西亚在华学生联合会的代表们,今天也到车站欢迎。他们高举着毛主席像和标语,标语上用印尼文写着:“毛泽东的道路是印尼人民革命胜利的唯一道路!”“粉碎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支持下的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印尼朋友们满怀战斗友情,在车站上向华侨青少年表示敬意。(附图片)
同印度尼西亚反动派斗争中取得光辉胜利的四十一名华侨青少年,在北京车站受到首都一千五百多名红卫兵和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热烈欢迎来自反帝反修斗争前线的文艺战友
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在京首次演出
康生等同志接见歌舞团长和主要演员并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康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晚接见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家歌舞团团长巴·佩约和歌舞团主要演员,以及正在我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作家依·乌鲁齐,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瓦西里·纳塔奈利也在座。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盼望已久的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满怀着同志、战友和兄弟的情谊,今晚在首都剧场举行访华首次演出。来自反帝反修斗争前线的文艺战友们充满革命激情和战斗气息的精采表演,受到首都一千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党和国家领导人康生、李先念、郭沫若,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
首都剧场今晚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强烈气氛。舞台正中的帷幕上悬挂着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国旗。剧场内外的红色巨幅标语上,写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贺电的两段电文:“‘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是你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你们也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我们和你们都不是那种口蜜腹剑的假朋友,不是那种两面派。我们之间的革命的战斗的友谊,经历过急风暴雨的考验。”“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团结起来,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团结起来,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现代修正主义,打倒各国反动派。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资本主义、没有剥削制度的新世界,一定要建立起来。”
参加开幕式的首都观众和阿尔巴尼亚文艺战友们热情洋溢,一再齐声欢呼:“毛泽东—恩维尔”、“恩维尔—毛泽东”。
演出在歌颂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歌颂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嘹亮歌声中开始。第一个节目是大合唱,男女歌唱演员们先演唱了一首颂扬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光荣和英明的歌曲,接着,用中国话演唱《大海航行靠舵手》。演员们满怀激情的歌声,博得了全场长时间的热烈鼓掌,并且在观众的要求下重新演唱了这两首歌。
阿尔巴尼亚文艺战士们,随后演出了三十多个音乐和舞蹈节目。合唱《歌颂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女声独唱《修正主义者的阴谋破产了》、《今天是合作社的节日》,舞蹈《山鹰之舞》、《军民一家》、《游击队之舞》,小提琴独奏《歌唱幸福的未来》和双弦琴独奏《革命人民的最强音》,都真切地反映了英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体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革命气概和战斗精神。在演出中,差不多每个节目都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重演了一次,有的重演了两次。
一位歌唱演员手臂上戴着“红卫兵”袖章,高举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走向台前,随着伴奏,用中国话高唱毛主席语录歌《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阿尔巴尼亚文艺战友对毛主席的热爱使首都观众很激动,这时台上台下同声高唱:“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
演出的最后,舞台上出现了许多阿尔巴尼亚和中国打扮的工人、农民、士兵和学生,他们欢乐地在一起热情起舞。这个《友谊之舞》,把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永恒的革命情谊集中地表现了出来。当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和毛主席的画像在舞台布景上映现时,全场观众掌声雷动,热烈欢腾。
演出之前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宋一平和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团长巴·佩约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宋一平说,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是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高潮中来到我国进行访问演出的。他们不仅带来了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而且也为中国人民带来了阿尔巴尼亚人民革命的、民族的、富于战斗性的歌舞艺术,带来了阿尔巴尼亚人民思想文化革命方面的丰硕果实。他说,通过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的这次访问演出,中阿两国艺术工作者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经验,一定能够使无产阶级的革命艺术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辉,使文艺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
巴·佩约在讲话中热烈赞扬我国正在深入开展着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说,我们祝贺这场革命,并为这一场革命在反对人们灵魂中,文化方面和其他生活领域中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思想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而感到高兴。这个胜利粉碎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者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梦想。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劳动党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是在同一条革命的道路上前进的。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这次到中国访问,将对阿中两国人民战斗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大厦奠下又一块基石。
演出结束时,全场又一次响起“毛泽东—恩维尔”、“恩维尔—毛泽东”的欢呼声和《大海航行靠舵手》的高昂歌声。康生、李先念、郭沫若等同志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亲切拥抱,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有关方面负责人刘晓、张奚若、李伟、周一萍等,也出席了开幕式。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瓦西里·纳塔奈利,以及在北京的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也应邀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