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要永远和毛主席在一起
在战斗的越南南方,人们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怀着无比的深情和热爱。
有一位南越解放军的营指挥员在离开家乡的时候,就把一张毛主席像带在身上。他经历过成百次战斗,一直把毛主席像珍藏在身上。当一个中国记者去访问他的时候,他郑重地从日记本里把这张毛主席像取出来,激动地说:“五年多了,在革命斗争的风雨里,在反美斗争的最前线,我日日夜夜和毛主席在一起!今后,我要永远和毛主席在一起,让毛主席看到越南祖国统一,革命彻底胜利!”
有一位南越缝纫女工生下了第一个孩子,为这个新生的孩子取个什么有意义的名字呢?这位女工千想万想,最后决定孩子的名字叫“越华”。她还请一位中国同志替小“越华”拍摄了第一张照片,并且把这张照片带到北京。她说:“我要让我的孩子从小就爱中国,爱毛主席;让他知道,在中国,在东方,在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心里,升起了一轮鲜红鲜红的太阳。”
有一次在长山山脉的密林里,南越解放军同中国同志举行篝火晚会。战士们拍着手、唱着歌,庆祝战斗胜利。当中国同志谈到毛主席身体很健康,不久前出席了天安门前举行的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大会时,全场立即响起了“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一位女战士代表大家说:“感谢毛主席,祝毛伯伯万寿无疆,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

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不久前,中国杂技艺术团到尼泊尔访问演出。在演出中,每当毛主席像随着《东方红》的乐曲声在舞台上出现时,观众立即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并且起立欢呼“毛主席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一位名叫巴塔里的观众说:“毛泽东思想最伟大最正确。我要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一位名叫巴查斯帕蒂·德夫科塔的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毛主席是世界人民最信任的、最伟大的领袖。”另一位名叫辛杜纳特·皮库尔的观众写道:“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领袖,而且是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领袖。”他用“毛主席万岁!”这句洋溢着对毛主席敬爱心情的口号来作为他留言的结语。

每天都要看看毛主席
不久以前,在马里的一个中国记者碰见一位熟识的马里朋友。他以恳切而又带有点不好意思的心情向记者要一张毛泽东主席的照片。这是他第三次向记者要毛主席的照片了。他说:马里人民太爱毛主席了。我以前得到的毛主席照片,刚刚挂起来就被朋友拿走了。
十月份大寨图片展览在马里首都巴马科展出期间,很多马里朋友怀着对毛主席的热爱,来这里要一张毛主席的照片或像章。一位名叫迪亚洛的青年在得到了一张毛主席照片之后说:“我要把毛主席的照片挂在我的房间里,每天早晨起床,我就首先看看敬爱的毛主席。是毛泽东思想照亮了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被压迫人民的道路。在马里,我们的卷烟厂、糖厂等都是中国人民帮助我们兴建的,这都是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进行的。”

我也有了毛主席像章了
不少古巴朋友和拉丁美洲朋友热切地希望得到一枚毛主席像章。当中国同志胸前别着红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在街上行走或经过公共场所时,常常碰到这样的情况:
“啊,毛主席!”一位或两位外国朋友盯着他胸前别着的毛主席像章说。
“你有没有多余的一枚?”这是跟着向中国同志提出的要求。中国同志只好把别在自己胸前的像章取下来,赠送给这些热爱毛主席的朋友。
有一天,两位胸前别着毛主席像章的中国同志走在街上,突然,一位古巴人迎上来说:“你们答应过给我一枚毛主席像章,现在请送给我吧!”他还自我介绍说:“我是这里附近工厂的工人。”当中国同志表示还不认识他时,这位工人笑着解释说,几天以前他遇见过另一位中国同志,是那位中国同志答应过给他一枚毛主席像章的,他说:“反正都是一样。”于是中国同志就慷慨地取下胸前的毛主席像章送给他。他一再表示感谢,并且兴奋地说:“我已经有了一张毛主席的照片,很久就想得到一枚毛主席像章,现在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红太阳颂韶山村旁,万木争荣;万道霞光把远山照映。我的心啊,一片通红,照亮它的,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太阳的光辉自古照耀着北京,但它的威力怎能比得上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的光芒照耀着全世界人民,毛主席啊,是永远不落的红太阳!
英国 亚瑟

毛主席也是我们的领袖
也门人民对毛主席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把毛主席看成自己的伟大领袖。有一位名叫阿哈法斯的也门朋友把他屋子里挂着的风景画换上了毛主席像。
当中国记者问他为什么这样做的时候,他说:“毛主席不仅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毛泽东思想是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共同财富。”

为世界人民的伟大舵手歌唱
“让我们一起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好吗?”一位到中国访问的拉丁美洲朋友,在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时,向讲解员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这位外宾为什么会想到唱这支歌呢?他说:“毛主席的思想太伟大了!他的人民战争、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建立农村根据地的理论,也完全适合于我们……在我们那里,有一部分人喜欢‘合法斗争’,结果斗过来,斗过去,政权还是掌握在敌人手里,我们所得到的却仍然是痛苦!在中国有了毛泽东,一开始他就把革命领到正道上了。他懂得怎样才能夺取政权,并且建立了井冈山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取得了全国的胜利。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所走的道路是最正确的。所以我提出要唱这首歌。” 这位拉丁美洲朋友激动地说完了这段话,就对讲解员同志说:“让我们为世界人民的伟大舵手歌唱吧!请你领唱。”
于是,展览厅里响起了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歌声。

毛主席,苏联人民衷心爱戴您!
在一时乌云密布的列宁主义故乡,在现代修正主义集团当权的苏联国土上,受过列宁和斯大林哺育的苏联人民,怀着无比深厚的感情,心心向着世界革命的中心北京,心心向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他们说:今天的苏联需要第二次革命。毛泽东是当代的列宁,毛泽东思想将给我们带来光明!
不久以前,按照中苏两国友协的协议,中苏友协代表团访问了苏联。在访问期间,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封锁代表团到达苏联的消息,百般阻挠代表团同苏联人民接触。但是,在代表团访问苏联的短短二十天中,许多苏联人却冒着失业、被捕、坐牢等种种危险,冲破苏联当局设下的重重障碍,向中国同志表达了他们日夜思念毛主席的无限深情,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人民的革命友谊。
“毛泽东!毛泽东!”这是全世界最光辉的名字,也是苏联人民最热爱的名字。不论是在莫斯科还是列宁格勒,不论是在伏尔加格勒(即原斯大林格勒)还是巴库,中苏友协代表团在苏联所到之处,常常有人悄悄地走到中国同志身边,翘起大拇指,轻声但又深情地叫一声:“毛泽东!毛泽东!”随后便快步离去。有的时候,只听见有人呼喊“毛泽东”的声音,却看不到喊的人藏在什么地方。有的苏联人看到中国同志胸前挂着毛主席像章,用深情的目光注视着,向着中国同志手指毛主席像章,又指指自己的胸口,表示他们对毛主席的热爱。代表团带去了一部分毛主席像章和毛主席照片,准备送给苏联人民。当中国同志把这最珍贵的礼物送给所能接触到的少数苏联朋友时,他们接过毛主席照片和毛主席像章,情不自禁地亲吻起来,脸上流露出无限幸福的表情。
我们相信毛泽东思想
这是代表团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访问的一天清晨。代表团的部分团员,沿着里海边的一条马路散步,迎面走来了一群去上班的苏联工人。当这些工人知道了出现在他们前面的是中国同志的时候,不管苏联警察在一旁监视,一齐围拢上来,纷纷问候毛主席,问候中国人民,向中国同志要毛主席照片和毛主席像章。他们紧紧握着中国同志的双手,久久地摇动着,热情地欢叫着。中苏两国人民深厚的革命感情,把人们的心都紧紧地联结在一起了。
这时候,有一位老工人激动地对中国同志说:“巴库工人阶级热爱毛主席,热爱中国人民,就是我们的政府不让我们对中国友好。请向毛主席问好!请向中国工人阶级问好!”代表团一位团员把一枚“二七”纪念章送给他,并且告诉他这是中国工人革命运动的纪念章时,这位老工人又悄悄地对中国同志说:“我过去也参加过革命斗争。但是,今天我们这里需要第二次革命。我们相信,毛泽东思想能帮助我们。”
马路上人越来越多,最后聚集了上百人。四个苏联警察骑着摩托车赶来,粗暴地驱赶群众。但是,警察刚把这边的人们赶开,那边的人们又围拢了上来。群众很气愤,纷纷发出不满的叫声,怎么也不肯离开。有的人跟着中国同志,一直把代表团的同志送到旅馆门前。一位汽车司机激动地对代表团的同志说:“我冒着生命危险和你们说话。但是,我什么也不怕,我希望你们能到我家去作客。现在,我们的生活中缺少灵魂。我怀念过去的革命生活,怀念斯大林。今天,我们这里还没有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毛泽东才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这位普通劳动者说出了广大苏联人民的心里话。
代表团乘船去参观巴库海上油田的时候,苏联当局安排他们来回坐了八个小时的船,而在油田的参观只有十五分钟。在船上,苏方人员还故意把代表团和苏联工人隔开。但是,就在代表团下船的时候,上班的苏联石油工人和中国同志在船头相遇了。工人们热情洋溢,很快把中国同志围了起来,非常亲切地向中国人民问好。代表团团员把毛主席像章和毛主席接见红卫兵的照片分送给他们时,一位穿着满是油污的工作服的工人,把毛主席像举过头顶,放声高呼:“毛泽东万岁!”有位老工人接过毛主席照片,一面连连亲吻,一面说:“我要留作永久的纪念!”有的人把毛主席照片小心翼翼地放到贴身的衣服口袋里,还一次又一次地轻轻抚摸着。
我们想念毛泽东
一天,代表团去参观斯大林时代建筑的伏尔加—顿河运河水闸。一位老工人见到中国代表团在岸上,他也上了岸,走过来和中国同志打招呼。代表团的一位同志把一枚毛主席像章送给他。当这位老工人知道毛主席身体很健康,非常高兴地连声说:“那太好了!太好了!祝毛泽东好,我们很想念他。”他还说:“我们现在的生活不好。我们思念斯大林。”老工人小心翼翼地把毛主席像章用手绢包了起来。苏方人员发现老人在和中国人讲话,就跑过来追问,老人理也不理他们,扬长而去。代表团同志们参观完水闸乘船返回时,发现老人仍然坐在桥墩上,等着代表团的同志们。他摇动着帽子,一再向中国同志致意。船渐渐地走远了,老人的身影模糊了,但他仍在摇动着手中的帽子。
在伏尔加格勒(即原斯大林格勒),代表团有一天去参观自由市场。一位青年锅炉工人看到代表团同志们胸前戴着毛主席像章,知道他们是中国同志,立即就向代表团同志问好,要求送给他一枚毛主席像章,并请求中国同志为他戴在里面的衣服上。他说:“这里不好讲话,不然我就要被捕,我只能请你们转达我对毛主席和中国人民的问候。”说完,他匆匆地走了。代表团在莫斯科参观一个工厂的时候,一位女工也悄悄地走到代表团同志们身旁,深情地说:“我们热爱毛主席!”
中国就是一切
在修正主义集团统治下的苏联人民,无限怀念着以往革命年代的生活和斗争,向往着高高飘扬着革命旗帜的中国,对中国人民怀着深厚的革命友情。在代表团住过的一个饭店里的一位服务员,对中国同志说:“我们热爱中国人民,就是我们的领导不好,不和中国友好。但是,他们欺骗不了我们,我们苏联劳动人民什么都懂得。”
是的,苏联人民是骗不了的!在代表团访问苏联期间,有些苏联人就对中国同志说:“我们在这里听不到真理的声音,我们多么想听到中国同志谈谈中国情况,多想和你们谈谈心啊!”代表团到莫斯科红场去拜谒列宁墓的那天,苏联当局派了许多警察和密探,多方阻挡苏联群众和代表团接触。就是这样,许多苏联人还是跑来和中国同志交谈,同中国同志一起照像。一位来自西伯利亚的中年妇女对代表团的同志说:“我第一次见到了中国人,和你们谈了话,我太高兴了!我这趟莫斯科没白来。你们都是多么好的人啊!”说着,她把自己的两个孩子叫过来,让他们看毛主席像章,认认毛主席。另一个苏联公民也走过来说:“中国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切,不能设想和中国不友好。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中苏友协代表团虽然已经离开苏联返回中国了,但苏联人民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却使他们久久不能忘怀。同志们在苏联的所见所闻使他们深深地相信:笼罩苏联大地的乌云必将驱散,正像不久前一位苏联青年在写给毛主席的一封信中说的,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总有一天将高高飘扬在克里姆林宫的上空。
据新华社讯

太阳出来暖四方,毛泽东思想放光芒;越南青年热爱毛主席,选张像片挂墙上。新华社记者摄

不久前,苏丹一所中学的校长送给中国朋友一盘蛋糕,上面做了“毛主席万岁”的英文字样,以表示对毛主席的热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