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大风大浪中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
南京部队某部侦察连
革命需要,斗争需要
要使自己在尖锐复杂的斗争中看得清,站得稳,就必须认真学习、掌握毛主席的哲学思想。
毛主席说:“对我们的同志,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我们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是革命的需要,是阶级斗争的需要。
我们的同志都一心想把党的工作干好,但是有时单凭虎劲去干,往往事与愿违。比如有一次,我们连队搞游泳训练。炊事班的同志为了让大家吃得更好一些,特地搞了很多平时多数同志爱吃的洋葱,天天做洋葱炒肉丝、洋葱炒鸡蛋等“拿手菜”。他们满以为大家一定很满意,没想到同志们吃一次提一次意见,弄得他们摸不着头脑:怎么大家的口味一下子变了?听说游泳不能吃洋葱,他们高低不相信,以为这是少数同志“嘴刁”。后来连里叫他们参加武装泅渡。他们自己下了水,一打嗝,洋葱味直冲嗓门,呛得难受。这才揭开大家口味变了的“秘密”:原来陆地练兵和水上练兵不一样,环境变了,口味也变了。可是炊事班的认识没有跟着变,结果是好心没有办好事。他们接受了这个教训,注意了调查研究,才能使“众口难调”变成“众口易调”。在我们连里,类似这种主观片面碰了壁、简单粗糙出了岔的事,还有不少。
这些事,使我们逐渐感到:革命战士既要敢革命,还要会革命,要把阶级觉悟、政策水平、思想方法全面提高。搞好工作需要这样,进行阶级斗争也需要这样。比如有一次,我们讨论国际阶级斗争形势,大家谈到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争论得难解难分。后来,领导上引导大家遵照毛主席关于全面看问题的教导,就很自然地得出了结论: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不是坏事,而是大好事。同志们打了比方: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就像筛子一样,筛出朋友和敌人,分清真革命和假革命;又像在水缸里撒上明矾,拿棍子一搅,一时水更浑了,但过不了多久,杂质一沉,水就干净了。通过这些事,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世界上的事情是复杂的,我们的头脑不复杂一点不行。要使自己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首先要有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同时,还要掌握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才能看得清,站得稳。
反复实践就能学懂
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哲学,只要为革命而学,在斗争中学,就一定能学到手。
我们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的热情很高。可是一些名词钻不通,怎么办?党支部想过不少点子,请个别学得好的同志谈体会啦,组织团支部、革委会搞辅导啦。这些活动都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最使我们开窍的还是毛主席的教导。大家学习了《愚公移山》这篇文章,下定了为掌握革命理论而排除万难的坚强决心。特别是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懂得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有阶级性和实践性这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以后,心里更加亮堂了。认识到: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无产阶级的革命真理,只要为革命而学,就一定能掌握。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三大革命斗争经验的总结,是指导三大革命斗争的武器,只要参加革命实践,就一定能学懂。我们工农兵最热爱毛主席,又身在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只要我们一心一意为革命而学,在实践中反复学,反复用,就一定能把毛主席哲学思想学到手。
为了加深对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理解,我们开了几次哲学故事会,大讲连队日常工作中的辩证法。哲学故事像泉水一样滔滔不绝。从相互谈心、捕俘格斗、练攀登、学游泳,直到烧火做饭等等,都谈出了哲学道理。你一个故事,我一个比喻,把哲学道理讲得十分亲切。就拿战士鲍家琚摸索摩托车的脾气的事来说吧:他刚刚学开摩托车的时候,听说这家伙“脾气躁”,会“咬”人,不敢开。经过班长鼓励,他懂得了车是死的,人是活的,人一定能够掌握车,才壮着胆子学会了开车。刚学会,他却又大意起来,以为车子的脾气也不过如此,结果有一次差点翻了车,这一来,他又产生了畏难情绪。后来,他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反复琢磨车子的脾气,出车时做到既大胆又细心。有一次,远远看到前面有辆小板车,就提早做好了前进和刹车两手准备。等到快要超过去的时候,板车上突然因掉下东西停了下来,眼看就要撞上了,他及时刹住了车,没有发生事故。大家结合这件事,仔细一分析,弄懂了很多道理。比如要按客观规律办事啦,规律是通过不断实践掌握的啦,安全和危险是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的啦,转化的条件靠人创造啦,在人和车的关系中始终是人的因素第一啦,等等。大家说,这样联系实际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既好懂,又好记,大大增强了大家学好毛主席哲学著作的信心。同志们说: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是无产阶级闹革命的革命哲学,只要为革命,干革命,结合斗争实践学,就一定能学到手。
我们就这样从实际出发,带着问题去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著作。理解了毛主席的一些哲学观点以后,又应用到实际中去。进行突出政治的辩论,就大谈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的道理;分析国际形势,就大谈局部和全局、现象和本质的对立统一;打枪投弹,就大谈人和武器、思想和技术的主从关系;做思想工作,就大谈一分为二和内因与外因。我们还将毛主席哲学思想中最核心的一分为二这个根本观点,充分利用故事会、讲用会、谈心会、辩论会、黑板报、墙报等形式,反复学,反复用,效果很好。
破除私心才能用上
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强烈的阶级性,要学好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就要破私立公、灭资兴无、改造思想、端正立场。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还深深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具有强烈的阶级性,要把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真正学到手,必须具备无产阶级的立场。这是关键的关键。脑子里有私心杂念,就学不好、用不好。许多同志有过这样的亲身体验。比如,老战士方家童和新战士杨惠明结成帮学对子,一次紧急集合,杨惠明打背包的动作慢了,影响了全班行动,方家童认为丢了自己的脸。事后,他去找杨惠明谈心,帮助他认识缺点。谈话以前,方家童再三提醒自己,对杨惠明产生这次缺点的原因要一分为二。可是一见杨惠明的面,只想到对方丢了自己的脸,“一分为二”全部忘记了。话一出口,就讲了杨惠明一大堆缺点,弄得两个人都下不了台。为什么本来想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到时候却用不上呢?方家童冷静地去学习“老三篇”,才发现自己在处理这个问题上有私心杂念,不是怀着强烈的阶级感情去帮助同志。他提高了认识,克服了私心杂念,以后他和杨惠明的帮学活动搞得很好。
我们连干部也有这样的体验。指导员丁明先开始领导游泳训练的时候,自己不会水,只在岸上指挥,思想工作做不到点子上。他请教了《实践论》,知道正是因为没去亲口尝“梨子”,不了解战士水上练兵的活思想,才打了被动仗。要摸活思想,就得亲自下水;要下水,又怕自己年纪大,负过伤,身体吃不消。明知实践重要,一时下不了这个决心。以后,他重温了“老三篇”,比比牺牲了的战友,想想自己今天的责任,严厉地批判了自己怕苦的思想,终于痛痛快快地下水去和战士泡在一起,学会了游泳,也取得了在游泳训练中做思想工作的自由。
我们从实践中深刻认识到,破私立公、灭资兴无、改造思想、端正立场,是学习和掌握毛主席哲学思想的前提。因此,我们始终不放松组织大家狠学狠用“老三篇”,引导大家斗私心、扫杂念,改造思想意识,确立无产阶级立场。这样,同志们随着阶级觉悟的不断提高,对毛主席的哲学著作也就学得更好,用得更活。
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
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我们要积极投入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熔炉中,去经受考验。
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决心到这场史无前例的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里去经受锻炼,并且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我们首先把初步学到的哲学观点,应用于解决对当前阶级斗争形势的认识。毛主席一直谆谆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指出:“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我们的战士缺乏阶级斗争经验,当文化革命斗争的盖子一揭开,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接二连三地被揪出来,有的同志感到“突然”,“不好理解”。党支部分析了大家的思想,组织大家重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同时,列举资产阶级从政治、经济、文化、思想多方面向无产阶级发动猖狂进攻的大量事实,从中去理解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教导,认识阶级斗争的规律。同志们谈到: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无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是势不两立的,不是我打倒你,就是你打倒我,只要有阶级存在,这种生死斗争就不会完结。斗争是一直存在的,只不过有时浪头低些,有时浪头高些;有时比较隐蔽,有时比较明显。经过这一分析,对不拿枪的敌人的认识就比较深刻了,本来觉得“不好理解”的问题,也就觉得“不难理解”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史无前例的革命群众运动。新的形势,新的事物,新的问题不断地触动我们自己的思想。随着斗争的深入,怎样对待当前的革命群众运动,成了我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我们学习了十六条,重温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矛盾论》,认识到,在革命群众运动中,首先要站稳无产阶级立场;同时,还要正确理解革命群众运动中的主流和支流、曲折和反复、全局和局部等辩证关系,因而认清了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形势和广大群众的革命行动。我们用“革命的群众运动万岁”作主题,开了学习十六条的讲用会,交流了运用毛主席哲学思想加深理解十六条的体会。
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既要抓好自己的活思想,更要跟阶级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我们全连同志积极行动起来,用开控诉会、出黑板报、编墙报、写文章、上电台广播等形式参加战斗。
我们这些工人、贫下中农的孩子,今天能够读懂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拿起哲学武器,写出哲学文章,批判旧世界,创造新世界,完全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我们深深体会到: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是我们武装自己、打击敌人的尖锐武器。这场由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我们一定要在斗争中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手紧握枪杆,一手拿起笔杆,不但要在战场上,做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侦察兵,而且要在意识形态的阶级斗争中,当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急先锋。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把世界革命进行到底!

学哲学用哲学
立影
南京部队某部侦察连同志们写的体会很深刻。他们说:要使自己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就要学习和掌握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只有这样,才能看得清,站得稳。
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要学习唯物论和辩证法,要努力避免主观主义和片面性,要反对形而上学和烦琐哲学。毛主席是最伟大的哲学家,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最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必须认真学习。
有些同志听到“哲学”这两个字就有点害怕,好像哲学总是深奥难懂、高不可攀的东西。其实,这是上了那些资产阶级“权威”老爷们的当了。哲学本来是从劳动人民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道理,劳动人民最容易学,最容易懂。那些哲学“权威”们搞了许多晦涩难懂的烦琐哲学,把它歪曲成为欺骗和压迫劳动人民的工具。我们现在就要破除迷信,大破资产阶级哲学,把它打个稀巴烂!同时就要大学无产阶级哲学,大学毛主席的哲学思想。
怎样学哲学?侦察连的同志们也给我们提供了好经验,那就是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阶级性和实践性这两个特点,进行学习。不断地进行破私立公、灭资兴无的思想斗争,坚定地站到无产阶级的立场上来;同时又一定要联系实际,结合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活学活用。侦察连的同志们抓紧这个学习关键,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他们就学得好,用得好。

表扬、批评的得和失
战士 钱智培
我入伍前当营业员的时候,顾客们都说我服务态度好。听惯了表扬,到部队以后乍听到批评,觉得特别刺耳。为了多受表扬,趁班里同志都在面前,我拿起扫帚猛扫地,弄得灰尘飞扬,屋里坐不住人。同志们说我“尽干表面活”,落了个出力不讨好。因为怕受批评,搞生产的时候不小心弄脱了耙子柄,我悄悄放回工具室,被人撞见,又推说“耙子本来就不牢”。最后还是受到批评。为啥越想得表扬越得不到表扬,越怕批评硬是落到头上呢?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教导,才明白:原来是自己态度不对,认识片面。表扬和批评,都是为了调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加强我们队伍的团结,推动革命事业前进。可是,我抱着私心杂念,只觉得受表扬好,却不懂得如果态度不正确,受了表扬也可能“伤风感冒”;认为受了批评不光彩,却不懂得只要态度正确,批掉的是缺点,得到的是进步。
认识提高了,我不再为了受表扬而干好事,也不再因为怕受批评而掩藏缺点。结果,比以前进步快多了。我从这里体会到,表扬、批评是有得有失的,得和失又是可以互相转化的。受表扬,得到的是荣誉和鼓励,你要是把它当成枕头,躺在上面睡觉,就会失去更多的东西;受批评,得到的是忠言,失去的是“面子”,你要是把它当成包袱,害怕失“面子”,听不进忠言,就要吃苦头。只有真正把表扬和批评都当成思想革命化的“催化剂”,才能不断地进步。

免“战”和求“战”
班长 陈学政
我入伍几年,好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入了党,还被选为连里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这些成绩和进步,本来是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不断改造思想的结果。但是我却背上了荣誉的包袱,害怕出了问题会影响自己的威信,保持不了荣誉。因而不敢坚持找矛盾,揭盖子,有了问题就回避。谁知越害怕出问题,就越出问题,节骨眼上就过不了硬。去年春天服役期满的时候,组织上根据工作需要让我继续留队,我就不大乐意,工作就打不起精神。副连长找我谈话,拿打仗做比方,向我指出:以前你猛打猛冲,敢和“敌人”刺刀见红,打了胜仗;可现在呆在阵地里不想出击,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枪之力,越想免战越是挨打,这样下去,闯将可能变为败将。
学了《矛盾论》,想想毛主席的教导,自己震动很大。原来,先进和后进,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互相转化。这个条件,主要是自己对思想改造采取什么态度,是积极进攻呢,还是消极逃避。
吃一堑,长一智。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我拍马上阵。不仅是问题找上门来的时候积极应战,而且在感到“没啥问题”的时候也主动找问题。这样打了几个回合的主动仗,先进思想的阵地逐步巩固。今年春天老战士退伍以前,我就抓了自己的活思想进行斗争,取得了主动权,愉快地服从了革命需要,继续留队超期服役。这个甜头进一步教育了我:先进思想只有不断跟后进思想斗争才能发展。打思想仗永远挂不得“免战牌”,只有经常下“求战书”,不断促进事物内部旧的方面由大变小,新的方面由小变大,才能永远前进。

起点和终点
班长 金忠喜
去年游泳训练开始的时候,我一听指标就乐了:自己已经达到一级技术能手标准,复习老课目,保持原有成绩,还会有问题吗?因此,在训练中只是指指点点,不肯认真苦练。不久,连里组织三千米武装泅渡,不少同志已经游过了三千米,我却在两千米上给卡住了。
真糟糕!是底子薄吗?是技术差吗?都不是。那么为什么落后了呢?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放下包袱,开动机器》这段文章,照毛主席的教导前后想了想,才知道是吃了“盲目性”的亏。毛主席说:“有许多的东西,只要我们对它们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的负担。”
以前我游过四千米,达到了一级技术能手标准,这不假;可是,任何事物都是可以转化的。原先基础比较差的,经过努力,可以赶上来;原先跟我差不多的,精益求精,可以超到前面去;我只想在原地踏步,结果不进则退。这使我认识到:一个人在思想改造和工作上有了成绩,有了进步,只能当作起点,不能当作终点,否则就会背起包袱,压得前进不了。我错把起点当终点,想靠“老本”吃饭,反倒把“老本”蚀掉了。后来我变“终点”为起点,甩掉包袱,从零开始,付了加倍的代价,这才得到了新的成绩。大庆人说得好: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能说明现在,更不能说明未来。四千米不是终点,一万米也并没有到顶。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更是永远没有终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