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靠毛泽东思想夺得生产新胜利
重钢超额完成主要产品年计划制成的新产品为去年的三倍多
据新华社重庆二十四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革命职工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指示,靠毛泽东思想,不断进行破私立公的思想大革命,促进了今年生产的发展。目前,全公司的钢锭、钢材、耐火材料等主要产品产量,已经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各种产品的质量普遍提高;试制成功的新产品,为去年全年的三点七倍;产品成本显著降低,劳动生产率比去年提高。
重钢广大职工在回顾今年生产的巨大成绩时指出:今年生产上的每一个胜利,都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他们说: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给了我们钢铁工人无穷的力量,凭着这股力量,我们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敢于攀登前人没有攀登过的高峰,夺得了今年生产的新胜利。革命职工自觉地以张思德、白求恩为榜样,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和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来要求自己,用革命精神搞好生产,精益求精,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职工思想变了,主观能动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今年小平炉炼钢车间在设备和原材料条件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提前五十天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钢的质量合格率、品种率、成本、炉龄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都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小平炉工人们说:靠毛泽东思想,一年大翻身。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重钢工人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大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今年国家交给大平炉炼钢车间的冶炼低合金钢的任务,比去年增加六七倍。一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按修正主义的“框框”办事,左算右算,始终不敢接受这个任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炼钢工人,挺身而出,把任务承担下来。他们说:即使困难有天大,有了毛泽东思想咱们就不怕!他们破除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的束缚,破除各种不合理的规程制度,按国家需要炼出了多种低合金钢种。今年以来,全公司一共实现了大小技术革新一万二千多项,解决了大批生产关键问题,推动着企业生产蓬勃发展。

敢字当头 勇于创新 生产飞跃
西安电力电容器厂今年产量超过去年一倍多
据新华社西安电 西安电力电容器厂全体革命职工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英明指示,大破洋框框,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把一个只能生产落后的矿物油电容器的工厂,改造成为成批生产六十年代新产品三氯联苯电容器,并且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一百万伏高压标准电容器的技术先进的工厂。今年,这个厂已经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国家计划,产量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在短短一年中实现了一厂顶两厂。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的强大动力推动下,生产不断发展,第三季度的产量超过了上半年。
今年以来,这个厂的革命职工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阶级觉悟大大提高。广大职工坚决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抓革命,促生产,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起来的冲天干劲用到生产上去,“敢”字当头,勇于创新,推动生产飞跃发展。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西安电力电容器厂的全体革命职工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大破照抄外国的一套形而上学的烦琐制度,逐步建立起一套面向生产、面向班组、面向群众的管理方法,为生产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潞安煤矿建成一对新矿井
新华社太原二十四日电 山西省潞安煤矿最近又建成一对大型现代化矿井,并且正式投入生产。这是山西省今年投入生产的第四对现代化矿井。这对矿井从井下采煤到地面装车外运,全部是机械化的。它的年产量为九十万吨。
广大职工在建设这对矿井的过程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职工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他们坚定地执行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指示,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敢想,敢干,大胆革新,采用了新技术,因而,加快了建设进度,保证了工程质量,降低了工程成本。

专栏:红卫兵谈心

迎着斗争的考验阔步前进
广州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张仲明最亲爱的战友——红卫兵小将们!
你们要我谈谈自己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斗争中锻炼成长的经验,我感到很惭愧。我有什么经验可以谈呢?不过,大家既然提出来了,我只得抱着向你们学习、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态度,谈一点点亲身经历的事情。
一九五九年春天,我参加了西藏平叛的战斗。有一次,我们接受了追歼逃敌的任务,大家背着五、六十斤重的武器装备,在崎岖不平的雪山上,昼夜奔袭。出发后的第二天,我的双脚便打满了水泡、血泡,脚板破了一层皮。每向前移动一步,都痛得像针扎一样。正当我有些支持不住的时候,指导员走在队伍最前头,领着大家朗诵毛主席“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诗句。我也跟着朗诵起来。这时,我联想到当年毛主席率领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情景,心里只觉得热乎乎的,好像毛主席他老人家就在我的身旁,慈祥地对我说:“小战士呵,你是在为人民利益而战斗!”想到这里,什么寒冷、疲劳,一下子全跑光了!只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战斗打响后,我颈部、腿部两处受了伤,鲜血直流。同志们见我伤势较重,都劝我留在后面休息。可是我怎么能够休息?负伤以后,新仇旧恨一齐涌上了心头:我想起六、七岁就给地主放牛的非人生活;想起那些被农奴主挖掉眼睛,剁掉手脚,割掉耳朵、鼻子的藏族阶级兄弟的血泪控诉;想起那些吃人的农奴主用我们的阶级兄弟的脑壳做酒杯,用少女的肱骨做乐器的血腥罪行……。想到这些,我的伤痛、疲劳,全都忘了,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叛匪一天不消灭,西藏的阶级兄弟一天不解放,我就一刻也不能停止战斗!我咬紧牙关,忍着伤痛,始终不下火线。在雪山上,我和同志们一起,一直坚持追击叛匪四十多天,胜利完成了战斗任务。
一九六四年春天,组织上把我从班长提升为连副指导员。当时,我心里很不踏实,觉得自己文化低,能力差,一下子要挑这么重的担子,困难实在很多。但转念一想,觉得这种情绪不对头。我翻开“老三篇”,用毛主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一对照,就发现自己信心还不足,争取胜利的勇气还不够。在对照检查时,我又回忆了西藏平叛的情况:当时,我们排的排长不在职,领导上叫我代理他的工作。临出发前,我很担心自己没有作战经验,怕指挥不好,完不成任务。但是,到了前线,经过和西藏人民一起忆苦,控诉旧社会,特别是学习了毛主席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指示后,担心全没了,我只想赶快上阵,把那些用人民血汗养肥的叛乱分子统统消灭,为西藏人民报仇雪恨。上了战场,我牢记毛主席“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教导,带领全排战士猛打猛冲,直插敌穴,贴着敌人的鼻子底下打,发扬了孤胆作战的精神,终于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这段经历的回忆,使我进一步明白了:一个革命战士,无论干哪一件革命工作,要干好,关键不在于能力的大小,而在于有没有革命的勇气,有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根子找到了,决心下定了,我就经常以“完全”、“彻底”为镜子,两个“极端”为尺子,狠斗私心杂念。我牢记毛主席“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虚心拜群众为师,上至师首长,下至连队战士,我都主动向他们求教。这样,我就不断战胜了各种困难,挑起了党和人民给我的重担子。
雄鹰的翅膀,是在暴风雨中练出来的;无畏的战士,是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闯出来的。亲爱的红卫兵战友们,我们都知道,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创举,是一场极其激烈、极其尖锐、极其深刻的阶级斗争。希望你们在这场斗争中,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自己锻炼得更加坚强,真正成为时代的闯将。

福建越冬作物播种面积扩大
福建省冬种进度快,质量好。全省已经种下越冬粮食、油料和绿肥作物八百一十五万亩,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百分之四十。其中,小麦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三十以上。
在群众性的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高潮中,各地农村把冬种第一线变成活学活用“老三篇”的大课堂,抓革命,促生产。广大干部社员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大破私字,大立公字,为革命种田,用高标准的要求播种越冬作物。闽侯专区的许多地方,以往有些人想多搞点副业赚现钱,不愿扩大冬种面积;今年社员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深入开展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批判了资本主义思想,今年的冬种粮食和绿肥作物面积都比去年有所扩大。

甘肃农民奋力兴修农田水利
甘肃省农村冬季农田基本建设的群众运动已经达到了高潮,全省投入的劳动力已达二百六十多万,占全省农村劳动力的一半以上。据不完全的统计,过去两个多月中,全省已经修成水平梯田二十七万五千多亩,条田三十八万多亩,新铺砂田二万多亩,平整耕地一百多万亩,修成大小渠道七千多条,打井一千多眼,还建成了一批水轮泵站和水锤泵站。
今年甘肃秋雨较多,秋收完成得迟,播种越冬小麦等作物也比往年多,因而各地的冬修一般比往年推迟了半个月到二十天左右。但是现在取得的成绩却超过了往年同期,这是因为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运动中,提高了广大社员群众的觉悟,唤起了人们改天换地的革命激情。
各地已修成的水利工程、梯田、条田等,质量都比较好。(据新华社讯)

澳门爱国同胞继续集会决心为实现我方要求坚决斗争
不许澳葡当局狡猾耍赖借故拖延
警告澳葡当局必须立即全部实现我方要求,否则要对一切严重后果负责
据新华社香港二十四日电 澳门各界同胞代表一百多人二十二日晚举行集会,强烈谴责澳葡当局对澳门同胞的正义要求采取狡猾耍赖和借故拖延的恶劣态度;决心团结一致,坚持斗争,要澳葡当局立即完全彻底实现广东省外事处处长提出的四项条件和澳门同胞的六项要求。
会议听取了十三名代表二十日会见澳葡“总督”嘉乐庇的情况汇报,到会的代表对澳葡当局的极不老实的态度一致表示极大的愤怒。他们说,十三位代表在会见澳葡“总督”嘉乐庇的时候,当面把澳葡当局的“书面答复”退了回去,退得好,退得对。澳葡当局必须按照澳门同胞的要求,立即提出新的书面答复。
代表们在发言中,对祖国人民和红卫兵坚决支持澳门同胞的正义斗争,愤怒声讨澳葡当局的法西斯暴行,表示衷心感谢。
代表们庄严表示,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在祖国人民和红卫兵的强力支持下,澳门同胞充满胜利的信心。全澳爱国同胞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不获全胜,誓不罢休!
新华社香港二十三日电 澳门各界爱国同胞连日来继续举行反迫害斗争大会,愤怒斥责澳门葡萄牙当局对实现我国方面和澳门同胞的正义要求还在拖延,敷衍塞责,采取阴一套、阳一套的两面手法。他们警告澳葡当局:对于我方所有的正义要求必须立即全部彻底实现,不容打半点折扣;必须立即查封蒋匪特务机构,驱逐蒋匪特务人员,不准在澳门悬挂蒋匪帮的狗牙旗和狗牙徽。否则,澳葡当局必须对一切严重后果负完全责任。
参加斗争集会的工人、农民和师生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他们在各个集会上一遍又一遍地朗读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澳门爱国同胞指出,澳葡当局被迫宣布“全部接受”我国和澳门同胞的正义要求,但在行动上还没有全部彻底地付诸实现。他们还先后放走了三名主凶,并且对立即当面认罪及签署认罪书,都没有作出答复。澳门爱国同胞表示: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不相信帝国主义的“好话”,不害怕帝国主义的恐吓,坚决斗争到底。
镜湖医院三百多名医务人员和职工在二十一日晚举行的反迫害斗争大会上,一致怒斥澳葡当局一贯包庇和纵容蒋匪特务藏械运毒,捣乱破坏,严重危害澳门同胞的安全。一位护士以亲身的经历谴责美蒋特务的滔天罪行。她说,一九六二年七月,她乘澳穗客轮去广州,丧心病狂的美蒋特务竟把定时炸弹藏在船上的洗手间,阴谋把全船乘客炸死,但被我公安人员及时发现,美蒋特务在脱身之前就被抓起来。
澳门爱国同胞指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是战无不胜的。澳门同胞有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广大人民和红卫兵小将做后盾,什么也不怕,一定要坚决斗争到底,不获全胜,决不罢休。
据新华社广州电 珠海县各界人民代表五百多人,十七日在紧靠澳门的拱北地区,为在珠海县境内安葬的被澳葡当局杀害的三位死难同胞举行了追悼会,澳门死难同胞的家属和澳门同胞各界代表二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据新华社香港电 港九文化界慰问澳门同胞代表团费彝民等一行八人二十日到达澳门,向英勇坚持反迫害斗争的澳门同胞慰问和学习,受到澳门各界同胞的热烈欢迎。

《澳门日报》发表读者文章和来信
揭露澳葡当局包庇美蒋特务的罪行
新华社香港二十四日电 《澳门日报》最近连续发表读者写的文章和一大批读者来信,揭露澳葡当局纵容和包庇美蒋特务的严重罪行,严正警告澳葡当局必须立即全部彻底实现广东省外事处长提出的四项条件和澳门同胞提出的一切正义要求。
《澳门日报》发表的读者文章揭露,澳葡当局十七年来纵容、包庇美蒋反动派以澳门为基地储藏军火,训练美蒋特务,对中国人民和澳门同胞做尽了坏事。文章揭露,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八年的九年中,据不完全的统计,美蒋特务就欠下了澳门同胞二十六条人命血债。他们还使得二十多人失踪,二百多人受伤,毁屋四十多间,三百多人无家可归,无数青年、学生、工人和其他居民受到恐吓、勒索和其他迫害,社会安宁受到严重的破坏。
许多工人的集体来信指出,澳葡当局同美蒋特务相勾结,狼狈为奸,这种局面绝不能继续存在,澳葡当局必须把这些害人虫完全扫出澳门,所有美蒋特务机构必须完全查封。来信说:“我们要向你们大喝一声,美蒋特务一天不肃清,我们一天不罢休。”
许多读者来信严正指出,广东省外事处长声明中提出的四项条件就是澳门同胞的要求,上面明文写着的澳葡当局必须“切实保证今后决不允许蒋匪特务在澳门进行任何活动”,充分表达了全澳爱国同胞的热切愿望,澳葡当局必须彻底照办,不许打半点折扣。

战斗在子牙新河工地上的广大民工和干部,把“老三篇”作为必修课,他们坚持“上工前学,休息时学,上工时用,晚上总结”的制度。这是河北高阳县赵堡公社苇桥民工排的民工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愚公移山》。
新华社记者摄

一机部高压电器研究所和西安高压开关厂的革命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最近试制成功具有六十年代世界先进水平的五十万伏、一百毫安高压直流装置。这种装置是试验高压电器的重要设备,能检验高压电器产品的性能,对促进我国发展电工技术创造了又一个有利条件。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