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武元甲在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节招待会上重申
战胜美国强盗的决心毫不动摇
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党政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河内报纸报道,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二十一日晚上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二周年。
胡志明主席以及越南劳动党和政府其他领导人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和越南人民军高级将领等出席了招待会。
以阮文进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越南北方代表团也出席了招待会。
武元甲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和对越南北方的轰炸。他说:“美国强盗以为,可以用炸弹来威胁我国人民,但是它遇到北方军民的极其勇敢的战斗精神和无敌的人民战争,遭到了惨重的失败。我国人民毫不动摇,相反,我们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决心更加坚如石、硬如钢。”
武元甲强调指出,“北方军民的辉煌胜利,是我们民族坚强不屈的意志的胜利;是以敬爱的胡主席为首的我党正确路线的胜利,是我国人民武装力量的‘决战决胜’精神的胜利。”
他说:“在抗美救国斗争的烽火中,我们社会主义的北方越打越强,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很明显,北方没有辜负我国南方同胞的信赖,正在发挥着稳固的大后方的作用,有足够的力量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扩大战争的阴谋,把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引向彻底胜利。”
武元甲热烈赞扬了越南南方人民二十多年来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卓越的斗争精神,赞扬了越南南方人民六年来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武元甲指出,今年以来,尽管好战和顽固的美国强盗加紧向越南南方大规模增兵,使目前在越南南方的美国军队总数比去年年底增加一倍,但是,它仍然摆脱不了战略上的被动处境,战术上处于黔驴技穷的地步,也摆脱不了政治上的危机。而越南南方军民却越打越强。
武元甲表示坚信:不管美国强盗增派多少军队,也不管它怎样疯狂地进行战争“升级”,越南南北两方人民坚决战斗,并且必定战胜美国强盗。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以及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和武官出席了招待会。

胡主席访问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河内报纸二十三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最近访问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越南北方代表团。
陪同胡主席一起前往访问的有政府副总理范雄。
胡志明主席在访问时,询问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和工作人员的工作和健康情况,还看了代表团的食宿和工作的地方。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越南北方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代表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全体成员和工作人员,对胡志明主席的访问和关怀表示无限感激,并且代表越南南方人民祝胡志明主席万寿无疆。他还表示,越南南方人民将坚决战斗,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亚非舆论强烈谴责苏修操纵的开罗伪“三大”筹备会议
坚决支持亚非作家常设局的反帝革命路线
坦桑叙利亚伊拉克宣布将参加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二十日发表声明,坚决支持亚非作家常设局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七日发表的声明,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操纵的在开罗召开的伪“第三次亚非作家大会筹备会议”。
声明指出,开罗伪“三大”筹备会议是公开地举起向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投降的白旗的会议,是分裂和背叛亚非人民革命运动的会议。
声明表示,我们坚信,亚非作家常设局的声明将有助于鼓舞所有的革命作家和新闻工作者进一步揭露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分裂活动,揭露他们同美帝国主义狼狈为奸,支持许多国家的反动的法西斯政权,出卖亚非拉人民的革命事业。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作家协会十四日宣布,坦桑尼亚将派代表团出席明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并且将为大会的成功作出贡献。
坦桑尼亚作家协会是在这里同亚非作家常设局代表团签署的一项联合公报中宣布这个决定的。
联合公报说:“坦桑尼亚作家协会表示同坚持团结反帝的以森纳那亚克先生为秘书长的亚非作家常设局进行全面合作并给予支持。”
据新华社巴格达电亚非作家常设局友好代表团在伊拉克访问六天后,二十日离开巴格达前往阿尔及尔。
代表团团长森纳那亚克在机场对记者说,代表团同伊拉克作家们交换了意见。伊拉克作家们完全同意常设局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政策。他还说,伊拉克作家们表示将派遣代表团出席明年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
由森纳那亚克率领的亚非作家常设局友好代表团在伊拉克受到作家们和政府当局友好和热烈的欢迎。伊拉克的进步作家和文化工作者表示支持以森纳那亚克为秘书长的亚非作家常设局所坚持的团结反帝、支持人民解放斗争的革命路线。
在代表团于十二月十四日到达巴格达后,伊拉克总统阿里夫与文化和指导部长杜莱德·达马卢吉先后接见了代表团。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据叙利亚报纸九日报道,亚非作家常设局友好代表团和叙利亚作家发表的联合公报宣布:叙利亚作家、知识分子和文化工作者,坚决支持根据今年六月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决定将于一九六七年在中国召开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并将派遣代表团参加这次大会。
联合公报说,叙利亚作家、知识分子和文化工作者表示他们全力支持总部设在科伦坡和执行书记处设在北京的亚非作家常设局,并同它合作。

日本青年力争实现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
决心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战胜困难
谴责美日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破坏阴谋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东京消息:准备参加第二届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各界青年二十日对东方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谴责佐藤政府和一些反华分子阻挠和破坏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的阴谋,同时表示决心排除万难,坚决为实现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而奋斗到底。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代表团团长坂田说:“美帝国主义、日本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害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拚命地破坏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但是越来越加强团结的日本青年,将会克服一切障碍,为实现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而阔步前进。
全日本港湾共同斗争会议代表团团长山本信晃说:我们抗议日本政府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并且要更有力地组织广大工人,为反对这个政策而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日中友好企业青年联络会代表团团长森冈强调说:“日中友好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就像在北九州和名古屋举办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取得的成就所显示的那样,广大的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对毛主席是无限敬爱的。只要我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同敌人进行斗争,就一定能够战胜我们面临的困难。”
东京青年代表团秘书长增野珂奈江说:“我们今后要更进一步加强斗争,坚持斗争,直到实现日中青年大联欢。中国红卫兵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激烈斗争中切望日本青年访问中国,我向他们致以热情的敬意。”
日本记者同盟代表团长松冈信夫说:“日本青年经过几个月的对日本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及其追随者的尖锐斗争,提高了思想,加强了团结。我们在这个斗争中一刻也不放松学习《毛主席语录》。我们从毛主席的话中得到巨大的鼓舞、勇气和信心。”
山口县青年代表团团长小仓壮平二十二日也向东方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要求实现第二届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的呼声越来越广泛,越来越高涨;但是在修正主义的鼓励下,一贯追随美国、敌视中国的佐藤政府,采取了阻挠和压制的行动。这只能更加暴露佐藤政府反华、反人民的丑恶本质。我们一定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争取胜利实现第二届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

对外文委欢宴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团长巴·佩约,副团长罗·哈多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家歌舞团来我国访问演出。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十分亲切热烈的气氛。当来自反帝反修前线的文艺战友们进入宴会厅时,宾主亲切拥抱,热烈握手,有节奏地欢呼“毛泽东—恩维尔”“恩维尔—毛泽东”。席间,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刘晓、楚图南、贺彪、周一萍、李伟和首都文艺工作者,同阿尔巴尼亚同志们,热情交谈,欢叙中阿两国人民之间革命的战斗友谊,举杯共祝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敬爱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霍查同志健康。在宴会上,中阿两国文艺工作者高唱《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和阿尔巴尼亚歌曲《山鹰之歌》。
张奚若和巴·佩约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他们共祝中阿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革命团结和战斗友谊,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对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不断加强。
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科尔察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彼·多德为首的阿中友协代表团,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瓦西里·纳塔奈利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北京歌舞团和民间歌舞团回国
新华社讯 应邀到日本访问的中国北京歌舞团一行四十九人,已于十二月十八日回国。
新华社讯 应邀到也门、赞比亚、叙利亚、阿联、伊拉克、乌干达、巴基斯坦等国家访问演出的中国民间歌舞团一行五十人,已于十二月十九日回国。

美国操纵联合国非法讨论“朝鲜问题”
苏修代表公然鼓吹联合国对朝鲜进行干涉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在美国操纵下,第二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又一次非法地讨论了“朝鲜问题”,并且在十九日通过了一项公然支持美国侵略朝鲜、干涉朝鲜内政的提案。
同往年一样,在联大政治委员会十二月十二日开始讨论这个问题时,美国就纠集了日本、泰国、菲律宾等十四个国家,提出了一项露骨地干涉朝鲜内政、支持美国侵略的提案。这项提案,不顾联合国是朝鲜战争中的交战一方、至今仍有五万多名美国和其他仆从国的军队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占领南朝鲜这一事实,荒谬地要求通过“按照联大有关的决议举行的真正自由的选举”,在朝鲜实现美帝国主义者所需要的那种“独立”和“统一”,并且要求美国专门用来干涉朝鲜人民内部事务的工具“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继续“加紧它的努力”。
决议还为美国军队长期侵占南朝鲜制造了一个“合法”的“根据”,说什么美军侵略朝鲜“完全是为了维护和平和安全”,只有在南朝鲜傀儡政权的“要求”下,或是在美国盗用联合国的名义所规定的“持久解决(朝鲜问题)的条件已经实现”的情况下,美国才撤走它的侵略军。
不顾许多国家的反对,美国代表开动表决机器,先后在联大政委会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它一手炮制的这一可耻决议,从而在联合国的罪恶历史上增添了肮脏的一页。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这个问题上,奉行叛卖投降路线。苏联代表在发言中,一方面声称朝鲜问题应由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去解决;同时却又大谈什么“联合国对解决朝鲜问题负有很大责任”,要联合国在“解决朝鲜问题”中“起积极作用”。
他们根本不敢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干涉朝鲜的罪行。这说明,他们“支持”朝鲜人民是假,企图把朝鲜问题纳入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轨道是真。

印度少数民族武装反抗政府压迫
米佐部族和那加族武装最近不断袭击印政府军警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新德里消息:印度米佐部族、那加族、加罗部族等少数民族,正在不断武装反抗国大党政府对他们的压迫和镇压。
印度东部阿萨姆邦米佐山区县的米佐部族约一万人,自从今年二月二十八日举行武装暴动以来,尽管印度反动政府派遣大批军队进行血腥屠杀,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还亲自赶到阿萨姆邦指挥镇压,但米佐部族人一直坚持武装斗争。据德意志新闻社最近报道,米佐部族武装现在成功地控制着大约七百个分散的村庄和一些军事据点。
米佐部族武装经常痛击反动政府的军队。据印度报纸报道,十六日,一支米佐部族武装在考库尔附近与反动政府的保安部队进行激烈战斗,保安部队有七名被打死,六名失踪。十八日,三十名米佐部族武装在艾贾尔地区用自动武器袭击了一支保安部队的巡逻队。二十日,四十名米佐部族武装在艾贾尔东南三十英里的一个地方袭击了一支保安部队的巡逻队。印度政府不得不承认:米佐山区从今年二月发生武装暴动以后的十个月来,“治安情况很困难”。
那加族也继续以武装斗争反抗国大党政府的压迫。十月中旬,一支那加族武装在中央直辖的曼尼普尔邦一个地方袭击一所警察营房,夺取了六支步枪和一批弹药,然后,转入密林中。
本月二十日,约一百名用自动武器装备的那加族武装,在曼尼普尔邦的乌克鲁尔附近伏击了一支阿萨姆步枪队的巡逻队,打死反动武装人员两名、打伤一名。
阿萨姆邦的加罗部族也奋起反抗国大党反动政府的压迫。上月二十三日,戈阿尔帕拉县的助理副警察局长带着一群官员到乡下,以“侵占了政府土地”的罪名,把大批加罗部族人从他们耕种的土地上赶出去,约五百名愤怒的加罗部族人奋起反抗,警察开枪血腥镇压群众,打死了三人。目前,印度少数民族用武装来反对反动政府压迫的斗争仍在继续中。

专栏:资料

米佐部族、那加族和加罗部族
米佐部族居住在阿萨姆邦米佐山区县,长期以来备受印度统治阶级的压迫,一直要求实行民族自治。一九六四年三月,米佐部族曾袭击了政府当局的几个据点。今年二月底,米佐部族约一万人举行了大规模的武装暴动,给了印度政府以很大的震动。
那加族是居住在印度和缅甸边境的一个少数民族。印度政府一直拒绝它要求自治的愿望,对它实行了残酷的民族压迫政策。那加族的许多村庄被焚毁,数以万计的村民被杀害或饿死,许多人被关在集中营里。那加族人忍无可忍,于一九五○年被迫拿起武器开始进行反压迫斗争。
加罗部族是阿萨姆邦加罗山区的一个部族。这个山区的面积约三千一百五十平方英里,包括加罗部族在内,有二十多万居民。

不许联合国干涉朝鲜
本报评论员
联合国大会在美国操纵下,通过了一项所谓朝鲜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公然支持美国侵略军继续霸占南朝鲜,并要“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继续充当阻挠朝鲜统一的工具。这是对朝鲜人民的狂妄挑衅,是为美帝国主义继续侵略朝鲜效劳的一个恶劣行径。
联合国是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一个工具,是直接参与美国侵朝战争的交战一方。它根本没有资格讨论什么“朝鲜问题”。它所作的关于朝鲜问题的一切“决议”都是非法的,无效的。朝鲜人民绝不承认,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也绝不承认。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是美帝国主义干涉朝鲜内政和侵略朝鲜的一个非法的机构,必须把它解散。
今天,朝鲜三千里江山遭到分裂。朝鲜南部仍然处于美国侵略军的铁蹄之下,南朝鲜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美帝国主义是朝鲜人民所遭受的一切不幸和痛苦的罪魁,是朝鲜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敌人。所谓朝鲜问题,完全是美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因此,要解决朝鲜问题,首要条件是美国侵略军必须无条件地,一个也不留地从南朝鲜滚出去。
美帝国主义又一次操纵联大通过关于朝鲜问题的荒谬决议,也是为了适应它进一步扩大侵越战争的需要。美国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损失惨重,兵员奇缺,迫切需要它的仆从源源供应炮灰。南朝鲜傀儡集团已经为它的主子拿出几万帮凶军。美国利用联大通过朝鲜问题的决议,也就是要使它霸占南朝鲜的地位合法化,以便驱使更多的南朝鲜帮凶军投入越南战场。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联合国非法讨论朝鲜问题的大会上,根本不敢严厉谴责美国侵略朝鲜的滔天罪行,根本不敢揭露美国长期霸占南朝鲜的种种阴谋,根本不敢触及联合国是美国侵略朝鲜工具的实质。这就再一次证明,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力图把朝鲜问题纳入美苏合作主宰世界的轨道。空洞的漂亮话,掩盖不了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对朝鲜人民反美斗争和统一祖国的事业所采取的假支持、真出卖的叛卖立场。
毛主席说:“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
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要求重新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一贯认为,朝鲜问题应该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中国人民坚信,朝鲜人民反美爱国的斗争,必将冲破重重障碍,取得最后的胜利;美国侵略者一定会被赶出朝鲜国土;朝鲜的锦绣河山一定会得到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