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他们的行动不离毛主席教导
福建省福清县龙田公社二村大队,共有五百一十六户人家,家家贴毛主席像,读毛主席书。村里写满了毛主席语录,到处可以听到革命歌声和背诵语录声。社员们在田边、会场、家里,抓空就学习。有的夫妻为了领会毛主席的一个观点,互相热烈讨论;社员们见面经常询问的是:今天又学了几条语录?现在,全队已有不少人能背诵二十条以上语录。许多人身不离毛主席书,口不离毛主席话,行动不离毛主席教导。
毛主席语录成了大队社员的座右铭。大家牢牢记住“老三篇”中的基本观点,把它们当做革命的“铁扫帚”,时时刻刻横扫灵魂深处的垃圾。社员张后连,近年来常想:自己没子没孙的,积极劳动为了什么呢?私心一抬头,手头就松劲,对集体就关心得少了。学了“老三篇”以后,他决心听毛主席的话,为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着想。一天,半夜醒来,外面下大雨,他想到生产队盖房时把泥土堆在路上,雨后行人容易跌倒,就披起棕衣,拿起锄头,冒着大雨把土扒掉。他说:学了“老三篇”,我懂得了“为革命种田”,“为人民服务”。
女社员王汉英过去私心重,每次整自留地,总是往外挪一锄。结果,那块地越滚越大。社员批评她,她就和人家吵嘴。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后,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眼光放远了,不再这样做了。今年生产队要育薯苗,因为她的自留地最适宜育秧,她就主动去找干部,要把自留地借给队里用,并且说:“毛主席教我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我一定照毛主席的指示做。队里粮食丰收了,支援社会主义建设,这才是大事哩。”

陕西省延长县交口公社谭石塬大队的社员们在地头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红卫兵讲台

“公”字与“闯”字
最近,读到“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蔡连兴同志的一篇文章:《只能“闯”不能“保”》,觉得很有启发。
他说:“这次学习了‘老三篇’,我进一步认识到:‘闯’和‘保’的实质问题,就是公和私的问题。思想里有了‘公’字,就会时刻想到为七亿人民开革命列车,为世界上三十亿人民开革命列车,就会永远有一股闯劲,无所顾忌,勇往直前,为解放全人类献出自己的一切。思想里让‘私’字占了上风,怕丢了荣誉,想‘保’荣誉,就会无所作为,停止不前。保什么呢?说穿了,无非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名和利。”他说的是开车,但是对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态度,又何尝不是这样?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要“闯”字当头,首先就要“公”字当头。
“闯”字当头,就是如十六条指出的:“每个革命者都要善于独立思考,发扬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我们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目的,是为了彻底清除剥削阶级的一切毒素,彻底挖掉修正主义的一切孽根,把我国建设成铁打的社会主义江山。要干出这样的大事,要完成这样的任务,会碰到很多的阻力,会经历多次的反复,没有一股闯劲和韧劲怎么行呢?
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一大批本来不出名的革命青少年成了勇敢的闯将”,他们真正是不怕压,不怕逼,不怕刀,不怕戟,不怕鬼,不怕魅的英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正是这样闯出来的。
如果不是“闯”字当头,而是“怕”字当头,只能变成徘徊于火热的阶级斗争之外的旁观者,只能变成畏首畏尾的庸人,这样的人怎么会关心国家大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呢?
我们红卫兵小将们,就是要在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迎风暴,过险关,闯出一条彻底防止修正主义、保证向共产主义过渡的阳关大道来。
同志们,我们一定要去掉怕字,在毛泽东思想的大路上勇敢地闯。我们要做在暴风雨中翱翔的雄鹰,而不要做蜷缩于屋檐底下的燕雀。我们应该是勇敢的无所畏惧的闯将,而不是生怕烧伤自己手指的小心翼翼的庸人。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一边战斗,一边学习,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老三篇”为座右铭,触及灵魂,破私立公,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把自己造就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的接班人!
 红勇兵

看到毛主席语录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
甘肃兰州炼油厂检修设备大会战前夕,烷基化车间让工人刘富华修理两台泵的注油器。他正要动手去修,一位工人过来对他说:“以前两个钳工专门修理过,都没修好,你恐怕也不行!”刘富华一听,心里也嘀咕开了:“我能修好吗?”
这时,他抬头看见了厂区红色的毛主席语录牌上几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顿时觉得浑身是劲。他轻轻地说:“毛主席啊,毛主席,在这个节骨眼上,是您给了我最大的鼓舞、最大的力量,我一定遵循您的教导,下定决心,修好注油器。”刘富华和工人王根武一起,修了好一会也没修好,还是漏油。他们感到有些灰心了。
这时,另一幅毛主席语录映入他们眼中:“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毛主席的话像一盏明灯一样照耀着他们。刘富华想: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向人民负责,做事情要认真。我今天修注油器,是不是做到了向人民负责?是不是做到了“认真”二字?于是他和王根武重新认真检查,反复琢磨,最后,终于修好了注油器。刘富华激动地说:“看到毛主席语录,就好像见到了毛主席,听着他老人家的亲切教导,我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

最大的支援
黑龙江省穆棱林业局检修厂烘炉组接到一批急活。这个组只有五个人,由于任务重,时间紧,大家研究来研究去,总感到人手不够,担心完不成任务。
正在这时,车工组的同志们给他们送来了一条毛主席语录。烘炉组的同志一看,大红纸上写着毛主席的话:“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同志们念完这条语录,顿时觉得一股热流流遍全身,增添了克服困难的无穷勇气和力量。他们激动地说:“感谢同志们的支援。”他们把车工组送来的语录,工工整整地贴在墙上,又反复学了几遍。工人张寿福说:“连美帝国主义我们都不怕,还怕什么困难。有毛泽东思想武装,就是再大的困难也能踢开。”大家一致表示:不增加人,也要提前完成任务。过去,五个人只开两盘炉,现在开了三盘炉,终于出色地完成了生产任务。组长赵文瑞说:“千支援,万支援,送来毛主席语录,对我们是最大的支援。”

西藏完成土畜产品收购计划
西藏广大翻身农牧民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土、畜产品的交售计划。据有关部门统计,现在全区各种毛的收购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以上;各种名贵药材,也都超过了预定的收购计划。其中鹿茸超过了百分之十七强,丹皮超过五倍以上。
西藏地区土、畜产品资源丰富。每年都出产大量的牛羊毛绒、皮张和药材。这里出产的扫雪、藏水獭、旱獭、金钱豹、梅花鹿等贵重皮张和麝香、鹿茸、牛黄、虫草、贝母等名贵药材,质量很好,驰名中外。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社员头脑
福安专区夺得抗灾斗争大胜利
福建省福安专区广大社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经过几个月的顽强努力,夺得了秋季抗灾斗争的重大胜利。现在,这个专区的晚稻已经收割登场,沿海地区许多受灾较重的社队,一般都没有减产或减产不多;受灾较轻的山区各县的晚稻都获得大幅度增产。社员们看到大灾之年有这样好的年景,都说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今年九月初,正当晚稻生长的关键时刻,这个专区连续遭到台风、海啸和山洪的袭击,全区九个县有七十三万亩秋粮作物被淹,还有一部分海堤和水利工程被毁坏。在这样严重的灾害面前,全区干部社员毫不气馁,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向灾害展开了英勇的斗争,取得了胜利。
(据新华社讯)

江西扩大绿肥作物种植面积
江西省农村根据明年培育水稻的需要,积极发展绿肥生产,努力扩大绿肥作物的种植面积。据最近统计,全省已播种各种绿肥作物二千三百九十八万亩,超额百分之四点三完成播种计划,比去年增加二百多万亩。

格曲大队大旱之年获大丰收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格曲大队今年遇上了百年不遇的大旱。回藏两族社员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奋战一百五十天,修成了一条七里长的“愚公渠”,有力地抗御了旱灾,获得了大丰收。全队今年粮食总产量比历史上最高的一九六五年还增长百分之二十一。

开封化肥厂提前完成年计划
开封化肥厂革命职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响应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在前两年生产持续跃进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前全面完成了化肥生产计划。合成氨平均日产量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五十三点四;化肥含氮量全部达到一级品标准;每吨成本比去年降低百分之十三以上,跃居全国同行业的先进行列;劳动生产率也比去年大幅度提高。

开封化肥厂革命职工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生产,使生产出现了新面貌,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这个厂生产的化肥正运往农村,支援农业生产。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科学常识

谈谈蛋白质、胰岛素
什么是蛋白质?什么是胰岛素?用人工方法合成胰岛素这一种蛋白质有什么重大的意义?这要从有机化合物谈起。
从前人们以为有一类化合物只能从生物体得到,人工是无法合成的。生物体是有机的,所以就把这类化合物叫作有机化合物。正因为以为有机物只能从生物体得到,所以唯心主义者断言:有机物和无机物之间存在着不可逾越的绝对界限。他们认为,有机物、有生命的物质、生物体,都是由客观世界根本不存在的上帝创造的。唯物主义者和唯心主义者的断言正相反。唯物主义者认为:有机物是由无机物发展而来,有生命的物质是由无生命的物质发展而来,这都是客观物质由简单到复杂运动的结果。
一八二八年,德国一个叫违勒的科学家,在世界上第一次把无机物用化学的方法,人工合成了一种有机化合物——尿素,从而打破了有机物和无机物之间的所谓绝对界限,说明无机物可以合成有机物,有机物是从无机物而来。这是对唯心主义的一次沉重打击。伟大的革命导师恩格斯曾经给予这一成就极高的评价。十九世纪的生物学、化学等自然科学也因此爆发了一场革命。
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发现,在有机化合物中,有两类物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一是核酸,一是蛋白质。核酸是一种很复杂的有机化合物,最早是在细胞核中发现的,所以取名叫核酸。现在已经发现的核酸有去氧核糖核酸和核糖核酸两大类。许多科学家认为,前一类是生物体内传种接代的物质基础,后一类广泛存在于细胞质中,它在生物体内对蛋白质合成有重要作用。
生物体中蛋白质的种类是多种多样的,即使在一个细胞中也有上千种。在一切生命活动中,都有蛋白质参与,起主要作用。例如酶就是一大类蛋白质,一切人体内化学反应,几乎都是由它催化的。像食物经过肠胃消化,被人体吸收,转化为能量,都有各种各样的酶在起作用。有些激素(不是所有激素)也是蛋白质,它们在生物体内起调节、控制新陈代谢的作用。又如人和动物所以能够运动,肌肉伸缩自如,也是靠一种能够伸缩的肌肉蛋白质来完成的。
在人和动物的胰脏中,有一种呈岛形的细胞,这种细胞分泌一种激素蛋白质,在人和动物体内起调节血糖代谢的生理功能。缺少这种激素,糖的利用发生障碍,血糖就会升高,就会得糖尿病。如果这种激素过多了,血糖过分低,就会引起抽搐以至死亡。这种激素就是胰岛素。
蛋白质都是由氨基酸组成的。氨基酸是一类含有氨基的有机化合物。现在已经发现的氨基酸共有四十多种,其中参与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有二十三种。如果把氨基酸比作拼音字母,蛋白质就好比是由字母构成的字词,正像二十六个拉丁字母,可以构成数以万计的单词,组成无比丰富的语言一样,二十多种氨基酸通过不同数目、不同种类的排列组合,可以形成无数种蛋白质。目前已经发现的蛋白质有几千种。
在化学上,通过化学反应,把一个一个氨基酸连接起来的产物,叫做肽。含两个氨基酸的叫二肽,含三个的叫三肽,含多个的叫多肽。蛋白质都是由多肽构成的。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构成蛋白质的多肽肽链,不仅氨基酸排列有一定次序,它还盘曲、折叠、聚合起来,形成所谓二级、三级、四级特殊的空间结构。科学家们认为,蛋白质所具有的这种特殊空间结构,就是它和多肽物质的根本区别,也是它具有生理功能的基础。
胰岛素这一种蛋白质是由一条二十一肽的A链,一条三十肽的B链,通过两对硫原子(也叫两个硫硫键)联结起来,同时盘曲、折叠,形成二、三级结构。人、牛、羊不同的胰岛素只是两条链上个别氨基酸不同而没有质的差别。
由于蛋白质结构的这一复杂性,虽然世界各国研究蛋白质的很多,但很长时期内没有哪一国的科学家敢于提出人工合成胰岛素。一九五八年,我国科学工作者在毛主席的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号召鼓舞下,首先开始研究胰岛素的人工合成。接着,西德、美国才跟着进行研究。经过六年多的努力,我国科学工作者在世界上第一个得到人工合成胰岛素的结晶。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之一。人工合成出胰岛素,这使得人类在探索生命奥秘的伟大历程中又迈进了一大步,标志着合成蛋白质的时代开始了。这项研究再次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生命起源的唯物辩证学说的光辉哲学思想,也证明了唯心主义的荒谬可笑。同时,这项成就为我国今后从事蛋白质和多肽药物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华社)

这是我国科学人员人工合成的具有生物活力的蛋白质——胰岛素结晶(放大)。
在人和动物的胰脏中有一种呈岛形的细胞,这种细胞分泌一种激素蛋白质,在人和动物体内起调节血糖代谢的生理功能。这种激素就叫胰岛素。用肉眼看,胰岛素是一种白色粉末。在显微镜下看,胰岛素呈水晶一样透明的立方形结晶。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