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突出政治的好团长——宋孔广
新华社编者按: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党委最近作出决定,号召全体指战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向“临汾旅”某团团党委书记、团长宋孔广同志学习。
学习他无限热爱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勤奋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决心以最大的自觉、最高的标准、最快的速度,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坚持革命大节,保持革命青春。
学习他狠抓领导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善于当“班长”,诚恳待人,团结同志,使党委成员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心齐起来。
学习他对群众怀有深厚的阶级感情。根子扎在连队,心里想着战士,以普通一兵的身份出现在群众之中。先当学生,后当先生。关心群众疾苦,做群众的知心人。
学习他狠抓部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定不移地突出政治。做到千变万化不转向,风吹浪打不动摇。时时处处用毛泽东思想挂帅,用毛泽东思想打牢部队思想革命化的“墙基”。
目前,南京部队正在开展学习宋孔广的活动。这里,我们把这位优秀的团党委书记、团长的事迹介绍给大家。
万物生长靠太阳,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
解放军南京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临汾旅”某团团长兼团党委书记宋孔广,无限热爱毛泽东思想,勤奋学习毛泽东思想,大力传播毛泽东思想。他用毛泽东思想去改造自己的灵魂,虽然年大多病,却能常葆革命青春。他用毛泽东思想去统一党委的思想,党委的精神面貌起了很大变化,成为推动部队思想革命化的核心。他用毛泽东思想去统一部队的思想,部队的思想革命化出现了崭新的局面。
用毛泽东思想改造灵魂
一九六五年八月,宋孔广调到这个团工作。当时这个团正在偏僻山区里修建营房。宋孔广来到新的工作岗位时,心里就有了一本蓝图:第一步,在短时间内,摸清全团所有连队的政治思想情况;第二步,和团党委同志一道,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抓政治思想工作,带领全团在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为了实现这个蓝图,他到职的第二天,就迈开两腿,到基层去了。他穿一身旧军装,背着挎包,出现在连队,出现在工地上。战士打石头他打石头,战士脱土坯他脱土坯。甚至战士出公差,他也插了进去。看看他劳动中那股猛干的劲头,谁能想到,他竟是个害过肝炎,又有十二指肠溃疡、腰痛和高血压病的人呢!干部和战士怀着敬佩的心情说:我们认识新来的团长,是在连队,在工地上,在共同劳动中。
从多年的领导工作中,宋孔广深刻体会到,只有革命化的领导,才能带出革命化的部队。要部队革命化,首先要自己革命化。因此,他决心以最大的自觉,最高的标准,最狠的决心,最快的速度,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每天工作和劳动以后,不管怎样劳累,他总要在一盏煤油灯下,从挎包里取出最心爱的毛主席著作,满怀深情地聆听领袖的亲切教导,用毛泽东思想衡量自己的思想,检验自己的行动。
在偏僻山区的艰苦生活中,在十分劳累的时候,他曾经担心身体是不是吃得消。但就在这个时刻,他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于是他紧紧抓住这个一闪而过的思想苗头,深入地进行分析。他认识到,担心身体吃不消,实质上正是毛主席指出的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的反映。他深深感到,在繁重的革命任务面前,在复杂的阶级斗争形势下,在社会主义革命日益深入的新时期,一个领导干部灵魂深处绝不能有半点灰尘,必须以高度的自觉彻底地用毛泽东思想去改造自己的灵魂,才能在后半辈子更好地干革命,才能永不掉队,永不变色,才能完成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重大使命。资历越长,斗志应该越旺;年龄越大,干劲应该越足;职位高了,普通一兵的本色不能变;生活好了,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变。革命就是要干,实干、苦干、加油干。革命就是斗争,斗争就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战时是这样,平时也是这样。这种代价无非是苦一点,累一点,即使为革命事业少活几年,又算得了什么!
宋孔广带着改造世界观的强烈愿望,决心到群众中去滚几身泥巴,到劳动中去经受磨炼。哪里有困难,哪里艰苦,他就到哪里去。他到营建工地上,采石头、打地基,砌墙、盖草,每道工序都参加。他到驭手班扫马厩,除马粪,样样活都干。甚至马蹄底下粘积的马粪,他也亲自一点一点掏干净。他说:“扫马厩,除马粪,虽然苦一点,脏一点,但是有利于扫除官气,有利于改造思想。”一天,宋孔广来到二连工地,见班长李盛森一个人砌一堵墙,忙上忙下,就主动上去递土坯,送泥浆。开始,李盛森很拘束,不好意思支使他。宋孔广心里想:他不好意思吩咐,说明我还没有彻底放下架子,他还不敢把我当一个普通小工使用。我越要干得主动,干得踏实,干得勤快。两个小时过去了,李盛森觉得这位小工配合得得心应手,越干越欢,到后来简直忘记了给他当小工的人是团长,大胆地指挥起来了。一会儿嫌泥浆稀了,一会儿又嫌动作还不够快。宋孔广见到这种情况,也越干越高兴,越干越有劲。这件事使他深深感到,领导干部只有彻底放下官架子,在劳动中毫不特殊,才能清除自己思想上的灰尘,才能搭起通向战士心坎上的桥梁。
有了改造主观世界的高度自觉,就能够有按毛主席指示办事的最大的狠劲。宋孔广常说:“改造思想要像拔萝卜,连根带梢一起拔;不能像割韭菜,割了一茬长一茬。”有了改造主观世界的强烈愿望,就能够从一般人容易忽视的平平常常的现象中发现问题。
宋孔广在九连蹲点的时候,有天晚上熄灯以后,一个战士病了,服药没有热开水。另一个战士明明知道团长床边有壶热水,却不肯去倒。宋孔广亲自把热水瓶送过去,生病的战士一口一声“首长”,劝了许久才倒了一点把药吃下去。他在某炮连蹲点的时候,课余时间常跟战士一块打篮球。在篮球场上他发现了一种怪现象:他参加哪一队,哪一队准赢。仔细一观察,原来,他一接住球,战士就不敢大胆上去抢了。在战士来说,把开水留给团长喝,在球场上对年大体弱的团长让一让,不是很平常吗?在一个团长来说,能够关心到一个战士服药没有热开水,并且亲自把准备自己用的开水送过去;为了跟战士打成一片,能够和小青年一块打篮球,不是已经很不错了吗?可是,这两件事却引起了宋孔广的深思。他想:战士不愿喝自己的水,不肯抢自己手上的球,说明自己在战士眼里还是个官,说明自己平时在思想、行动上还没有彻底打掉官气,还没有真正以普通一兵的姿态和战士融合在一起。他带着这个问题去请教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又说:“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他深深感到,生活问题,看起来是小问题,但它却是改造世界观的头道关口。一个领导干部能不能永远把自己摆在人民的勤务员的位置,能不能永远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首先就要看他生活上能不能和群众同甘共苦。他决心把彻底扫除官气,打掉官架子,当作自己思想革命化必须攻克的一道关口。
毛主席的书,给他指引了革命化的方向,为他开辟了革命化的航道。他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机器没有人不能发动,革命战士没有毛泽东思想武装就不能前进。领导干部是不是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是不是狠抓世界观的改造,不仅是关系到个人能不能革命到底的问题,而且更是关系到部队建设,关系到培养革命接班人,关系到国家安危的大问题。听毛主席的话,要句句不忘;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要步步不让。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首先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在前进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一步。他虽然年满四十,又有多种慢性病,却精神焕发,干劲充沛。他虽然身居领导职位,却和干部战士心贴心。干部和战士敬佩地说:在工作、劳动中,宋团长是我们的排头兵;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抓思想革命化上,宋团长是我们的带头人。用毛泽东思想统一
“一班人”的思想
宋孔广来到这个团以后,担任了团党委书记职务。怎样才能团结、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去更好地领导部队进行革命化建设,成了他经常考虑的一个重大问题。他反复学习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深深认识到,要带好一个团,首先要带好党委这“一个班”。毛主席说:“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他想:要使这“一班人”动作整齐,首先要使这“一班人”心齐,用毛泽东思想来统一党委成员的思想,使党委成员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心齐起来。他认为,党委班子的思想,是部队思想阵地的主峰。作为团党委书记,首要的任务,就是在这个主峰上,牢牢地插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他一到这个团,就把党委中心组的毛主席著作学习紧紧地抓了起来。他根据自己的经验体会到,学习毛主席著作是不是有成效,关键在于改造思想的自觉性高不高。在领导干部中,有些同志常常认为自己革命历史比较长,受党的教育比较多,经过了战争的考验,没有犯过错误,头脑里容易装个“满”字。毛主席早就指出:“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因此,要进一步提高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就必须使这些同志从
“满”字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使大家深切地认识到,不百倍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不加紧改造自己的思想,就无法完成领导任务,就要落后。
不久,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王杰的事迹和日记在报上登出来了。宋孔广深深为这位共产主义战士的英雄事迹所感动。他认为,王杰那种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勤奋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正好是帮助党委成员从“满”字中解放出来的东风。于是,他立即组织党委带头学王杰,引导大家对比找差距,王杰同志的革命历史比我们短,受党教育的时间比我们少,为什么成长却比我们快,世界观的改造比我们彻底?一对比,许多同志觉到“小将”跑到“老将”前头去了,这确实是形势逼人。
在学习会上,宋孔广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谁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就向谁学习!”成了党委成员的共同誓言。通过学习,大家深深感到,谁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谁就有领导权。领导干部只有自己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才能带领部队去攀登革命化的新高峰。
提高了思想认识以后,宋孔广和党委成员把“老三篇”当作座右铭,当作改造世界观的锐利武器,反复学,反复用,经常温习,经常对照。大家深有体会地说:经常学习“老三篇”,经常对照自己,就可以发现问题,就可以增强革命自觉性,就可以坚持思想改造的高标准。
宋孔广认为,革命靠群众,自我革命也要取得群众的帮助和监督。因此,他和党委成员一起,到群众中去,和群众一起革自己的命,让群众盯着自己闹革命;在实践中改造思想,以实践的成绩来检验改造思想的效果。副团长钞福彬深入七连蹲点,坚持跟班劳动。他说:“跟班劳动可以清除掉自己头脑里的思想灰尘。离战士近一步,革命斗志增一分。”副参谋长李庆祥深入到连队跟班劳动,虚心向战士学习,很快体会到,和战士一起改造思想,好像越活越年轻了。他深有体会地说:“年纪大一点,革命干劲增一分,越老斗志越旺,人老思想年青,这才是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应有的品质。”战士们好学上进,勤奋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了就用的革命精神,对党委成员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他们也勇敢地向战士亮思想,接受战士的帮助。战士们赞扬宋孔广,也赞扬党委的其他领导同志,说他们改造思想劲头足,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是部队革命化的榜样。
宋孔广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了党委的思想,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越来越紧,步子越走越齐。大家决心干一辈子革命,学一辈子毛主席著作,改造一辈子思想,为战士服务一辈子!决心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更高,把部队带得非常革命化。
用毛泽东思想去统一部队的思想
毛主席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宋孔广狠抓毛泽东思想的教育,狠抓突出政治,打牢部队思想革命化的“墙基”。他下连讲的第一件事情,检查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定不移地突出政治。他要求部队做到千变万化不转向,风吹浪打不动摇。
有一次,宋孔广到九连检查营建施工情况,发现墙上竖砌了一块石板。他感到很奇怪:石板明明平放着稳当,竖着砌不牢靠,为什么这样简单的道理会不懂得?他认为,这里面一定有问题。经过了解,是赶进度快,忽视质量。针对这种情况,他组织大家学习《纪念白求恩》,启发大家用“极端的负责任”的精神,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通过学习,战士们认识到,这不仅是只求进度不顾质量的问题,而是长期战备的思想没有牢固树立的大问题。宋孔广抓住这件事,作为教育连队干部的活教材。他说:“我们要注意每一块石头的质量,把墙基打牢。但是,我们更要注意战士思想革命化的‘墙基’上每块石头的质量,否则,房子盖好了,战士思想上的‘墙基’却砌歪了,那就会出大问题!” 宋孔广认为,部队思想革命化的“墙基”打得牢不牢,关键在于毛泽东思想的根子扎得深不深。部队工作尽管很复杂,情况多种多样,但是,他认准了一条,就是宣传、贯彻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统一部队的思想,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全部工作。他经常对连队干部说:“我们有一千件工作要做,有一万件工作要做,但是头等重要的是学习毛主席著作。忘记了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就是个糊涂人!”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营建施工正进入紧张阶段,这时报上发表了王杰同志的英雄事迹。王杰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典范,宋孔广认为,学习王杰对推动部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加速部队思想革命化会是极大的促进。团党委研究决定,全团停工三天,广泛开展学习王杰的活动。当时,有的同志反映:眼下时间比金子还宝贵,怎么能停工?宋孔广也曾想到,停工三天会暂时影响营建进度,但是他认为,通过学王杰,部队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更高了,精神的力量转化为物质的力量,丢失的时间是会抢回来的。他坚定地说:“营房建设要紧,但是思想革命化的建设更要紧。宁肯让物质的东西暂时受损失,绝不能让精神的东西受损失!”事实证明,部队学习了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提高了觉悟,鼓舞了干劲,大大加快了营建进度,提前完成了任务。毛主席说:“……如果只限于一般号召,而领导人员没有具体地直接地从若干组织将所号召的工作深入实施,突破一点,取得经验,然后利用这种经验去指导其他单位,就无法考验自己提出的一般号召是否正确,也无法充实一般号召的内容,就有使一般号召归于落空的危险。”宋孔广牢牢记着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在长期的实践中,他深深体会到,要使毛泽东思想在部队扎下深根,在一切工作中真正落实,领导上不能满足于一般的动员号召。必须踏踏实实地深入基层,进行艰苦细致的工作。为了抓深抓细,他到这个团不到一年时间,就跑遍了全团各个角落,在四个连队长期蹲过点,百分之七十五的时间是生活在基层,和全团连以上主管干部都交过心谈过话。
在阶级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打牢部队思想革命化“墙基”的根本途径。宋孔广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深深懂得,我们不仅要学会与拿枪的敌人作斗争的本领,还要学会与不拿枪的敌人作斗争的本领。斗争,就要掌握武器,最锐利的武器是毛泽东思想。实践最能锻炼人,通过阶级斗争的实践,可以把部队的毛泽东思想水平大大提高一步。因此,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和党委专门作了研究,党委成员下到连队,和干部战士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参加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和反动的资产阶级学术“权威”的斗争。在这场阶级斗争的实践中,干部战士进一步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群众的命根子,阶级敌人越是疯狂地反对毛泽东思想,我们便越是要紧紧地掌握毛泽东思想,坚决地捍卫毛泽东思想。大家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灵魂。毛泽东思想在干部战士的头脑里根子扎得更深了。
宋孔广坚定不移地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始终如一地狠抓部队的政治思想建设,使全团出现了新的局面。四好连队稳步上升,五好标兵大量涌现,像共产主义战士张红兵那样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人物,数不尽,赞不绝,一代共产主义新人正在迅速成长。
不久前,林彪同志指示全军,要适应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形势,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军队一定要真正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宋孔广所在的团热烈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坚决执行林彪同志的指示,奔赴新的“战场”,担负起垦田兼农的战斗任务。并且在新的战斗中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他们决心遵循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沿着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道路阔步前进。
新华社通讯员
从多年的领导工作中,宋孔广(左二)深刻体会到,只有革命化的领导,才能带出革命化的队伍。要部队革命化,首先要自己革命化。他经常和战士一起学习“老三篇”,亮思想、斗私心、改缺点,带动战士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稿(附图片)
宋孔广(右)在工作中,特别注意抓活思想。他在五七炮连蹲点时,一边和饲养班的战士遛马,一边畅谈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体会。用毛泽东思想解决战士们的思想问题,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