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奉行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政策,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中,进行分裂、破坏和颠覆活动,积极为美帝国主义效劳。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亚非作家常设局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苏修加剧分裂活动
亚非革命作家必将粉碎苏修投降路线
许广平表示坚决维护常设局的革命路线彻底揭露和粉碎苏修一切阴谋
新华社十七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导演的在开罗召开的伪
“第三次亚非作家会议筹备会议”。声明指出,在这个“筹备会议”上策划召开伪“三大”和成立的所谓“亚非作家协会”,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及其追随者为了适应苏联兜售“美苏合作主宰世界”的政治路线的需要,进一步公开竖起投降美帝国主义的白旗,疯狂地加剧分裂亚非作家运动,出卖亚非人民革命运动的新的罪恶活动。亚非革命作家一定会粉碎苏联修正主义的这种投降路线。
这个声明是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会议上,由亚非作家常设局代理秘书长易卜拉欣·伊萨宣读的。
二十多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作家和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出席了会议。
亚非作家常设局的声明说,在亚非作家运动开展以来的八年中,爱国的、进步的、正直的、革命的亚非作家和科伦坡常设局在一起,坚持反帝反殖、支持亚非人民斗争的革命的正确路线,同苏联修正主义者的投降背叛路线进行了不断斗争。
声明指出,亚非作家运动的历史证明,只有通过反帝革命的路线,才能指引亚非作家积极投进亚非人民的火热斗争,才能促进亚非人民争取与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才能创造和发展亚非反帝革命的、人民大众的、民族的新文化、新文艺。
声明揭露伪“三大”筹备会没有发表半个文件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没有发表半个文件,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战争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在会议的任何文件里也找不到任何一句“反对美帝国主义”或是“支持亚非人民反帝斗争”的词句。
声明指出,在开罗通过的所谓“亚非作家协会”章程里所提出的“首要任务”,其实只是把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所兜售的投降主义的陈货正式升级作为其运动的总纲领而已。这个总纲领所鼓吹的“人道主义”,实际上就是要亚非作家跟着苏联修正主义去投降帝国主义;纲领中空谈的什么“促进民族文化和民族文学的发展”的词句,无非是企图引导亚非作家脱离亚非人民革命斗争,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遮眼法。
声明还揭露伪“三大”筹备会议提出和规定伪“三大”和所谓“亚非作家协会”,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乞求经费。声明说,这更暴露了苏联修正主义者想把亚非作家运动纳入“美苏合作主宰世界”的轨道的可耻计划,揭穿了所谓“亚非作家协会”和伪“三大”,只不过是一个由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出面再加上苏联修正主义合股开办的美苏合作的“文化交易所”。
声明强调指出,现在问题越来越清楚了:一方面是代表着亚非广大革命作家的亚非作家运动,团聚在以森纳那亚克为秘书长的科伦坡亚非作家常设局的周围,高举团结反帝的旗帜,高举反帝文学和革命文化的旗帜;另一方面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所导演的开罗伪“三大”筹委会,打起了全盘投降美帝国主义的白旗,挂起了筹办美苏合作的文化交易所的肮脏招牌。目前这两条对立的路线之间的斗争已达到了新的阶段。
声明说,亚非作家正在筹备一九六七年将在中国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他们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及其追随者所兜售的投降美帝国主义的路线,必将粉碎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大背叛和大出卖的阴谋。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任许广平代表亚非作家会议中国联络委员会在会上发表声明,对常设局的声明表示完全同意和坚决支持。亚非作家会议中国联络委员会在声明中说,中国作家一贯维护亚非作家的团结反帝事业,同亚非广大作家和以秘书长森纳那亚克为首的常设局绝大多数成员国紧密地站在一起,反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及其一小撮仆从把亚非作家运动出卖给美帝国主义。这就是中国作家一贯的坚定立场,也是亚非作家们目前斗争的中心。
声明说,开罗伪“三大”筹备会利用我国的崇高威望与国际声誉,故意将我国列入伪“三大”的邀请范围,招摇撞骗。中国作家对苏联修正主义及其追随者借“邀请”之名进行公开挑衅,提出强烈抗议。
声明指出,亚非作家会议中国联络委员会的神圣职责,就是坚决维护亚非作家运动的革命路线,揭露和粉碎苏联修正主义投降美帝国主义和分裂亚非作家运动的任何活动。当前的责任,就是协助森纳那亚克秘书长坚强领导下的常设局及其执行书记处,实现亚非作家北京紧急会议通过的决议,筹备好预定在中国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通过这次大会,使亚非作家运动沿着团结反帝的革命路线从胜利走向胜利。
参加会议的亚非国家作家,也在会上纷纷发言,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常设局今天发表的声明。他们说,亚非作家要进一步团结起来,更高地举起团结反帝的战斗大旗,揭露和粉碎苏联修正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捍卫和发展亚非作家运动的革命路线,协助东道主中国积极筹办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

加紧推行投降主义路线 力图开办美苏“文化交易所”
苏修公开分裂亚非作家运动出卖反帝斗争
伙同一小撮追随者在开罗开会策划成立所谓“亚非作家协会”
新华社十七日讯 苏联修正主义者为了进一步分裂亚非作家运动,在十一月十三日至十四日又伙同其一小撮追随者和不明真相的人在开罗非法召开了所谓的第三次亚非作家大会筹备委员会会议,策划在明年三月间召开非法的第三次亚非作家大会,成立所谓亚非作家协会。
这次开罗分裂会议通过的所有文件,没有任何一处写上“反对美帝国主义”或者“支持亚非人民反帝斗争”,更没有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战争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没有一句话支持越南人民神圣的抗美救国战争。会议的进程完全表明:苏联修正主义者为了兜售“美苏合作主宰世界”和“联美反华”政治路线的迫切需要,已扯下仅有的遮羞布,对亚非人民反帝斗争采取了更加公开的出卖手段,赤裸裸地暴露了革命叛徒的可耻面貌。
人所共知,今年六月底,五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北京成功地举行了亚非作家紧急会议,高高地举起了支持亚非拉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团结战斗旗帜。当时,蓄意破坏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苏联修正主义者为了阻挠和破坏这个会议,分裂亚非作家运动,曾一手导演和制造了一个于六月十九日至二十日在开罗举行的分裂会议。为了挽救开罗会议的惨败,又于八月三十日到九月一日在苏联的巴库召开了另一次很不像样的作家分裂会议。这次在开罗举行的所谓第三次亚非作家大会筹备委员会会议,就是苏联修正主义者根据开罗—巴库分裂会议的非法决议煞费苦心地导演出来的。但是,像上两次分裂会议一样,参加这个会议的仍然寥寥无几,连那些不明真相的所谓代表们统统都算上,一共只不过有十三个单位参加;原定四天的会议,只开了两天便草草收场了。
在北京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之后召开的这次开罗分裂会议,说明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亚非人民中进行的分裂罪行已经升到了新的一级。目前,一方面是代表着亚非广大革命作家的亚非作家运动,团聚在以森纳那亚克为秘书长的科伦坡亚非作家常设局的周围,高举着团结反帝旗帜,得到了亚非作家和人民广泛的支持,产生了日益深远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以苏联修正主义者及其一小撮追随者为代表,他们不仅不支持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反而“号召”亚非作家不分敌我地跟随苏联修正主义一起去投降帝国主义,在亚非知识分子中制造新的骗局。但是这个阴谋已经遭到亚非广大作家和人民的唾弃。
这次开罗分裂会议公开“号召”所有亚非作家及全世界作家,不分敌我,“消除他们之间的分歧”。这就表明,由苏联修正主义者所策划的这次会议,已把苏联领导集团所推行的投降主义路线正式升级作为它的总纲领。在会议通过的伪“亚非作家协会章程(草案)”中,更公然规定它将接纳“非亚非国家”的什么“客人会员”参加,企图为美国插手“亚非作家运动”敞开大门。会议通过的预算小组委员会备忘录,还恬不知耻地规定了,伪第三次亚非作家大会和所谓的“亚非作家协会”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乞求经费和捐款的函件。这就更暴露了苏联修正主义者想把亚非作家运动纳入它的“美苏合作主宰世界”的轨道的可耻计划,暴露出伪“三大”与所谓“亚非作家协会”实际就是美苏合股开办的“文化交易所”。

专栏:时事讲话

苏美勾结大搞反革命联合行动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最近更加露骨地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大搞反革命联合行动。苏修的这种做法,使它在世界人民面前,更加清楚地暴露了自己的反革命嘴脸。
穷凶极恶合伙反对中国
美帝要独霸世界。苏修要搞“苏美合作主宰世界”。中国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因此,美帝和苏修都把革命的中国当作眼中钉,合伙反对中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一向把它的全球战略重心放在欧洲。现在,苏修执行了投降主义政策,美帝就把全球战略重心挪到亚洲来,把中国当作主要敌人。苏修积极进行配合,大搞“缓和”欧洲局势,让美帝放手从欧洲调兵到亚洲来。
苏修还同美帝的一伙帮凶走狗大拉关系,帮着美帝建立对中国的“包围圈”。苏修联合印度反动派反华,拚命拉拢日本反动派,还经常同蒋匪帮、南朝鲜傀儡等坐在一起开国际会议。不久前,美帝在马尼拉召集帮凶走狗开会商量扩大侵越战争,叫嚣反华;苏修也在莫斯科开反华会议,同美帝互相策应。
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吓坏了美帝和苏修。它们一鼻孔出气,拚命诽谤和攻击我国文化大革命。最近苏联《真理报》还发表文章,猖狂地攻击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并且公然地给我国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撑腰打气。苏修甚至把这篇恶毒的文章拿到联合国里去散发,想要掀起一个新的反华高潮。
毛主席说,“如若敌人起劲地反对我们,把我们说得一塌糊涂,一无是处,那就更好了,那就证明我们不但同敌人划清了界线,而且证明我们的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了。”美帝苏修越是穷凶极恶地反对我们,我们就越是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把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密谋策划扑灭越南抗美斗争
苏修除了同美帝勾结加紧反华以外,还积极为美帝侵略战争效劳,妄想扑灭越南人民的抗美斗争烈火。
对越南人民的斗争,苏修采取了假支持,真出卖的两面手法。它假装“援助”越南人民,实际上是要乘机控制越南人民的斗争,把越南问题纳入“美苏合作”的轨道,当作它同美帝做政治买卖的一笔资本。它一方面纵容美帝从欧洲调兵到越南,来扩大侵略战争;另一方面对美帝“和谈”阴谋的每一个花招,都紧紧配合,竭力帮忙。
最近,美帝大搞“停炸诱和”的阴谋,苏修又积极配合。苏修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利用联合国开会的机会,同美帝头子约翰逊等密谈。美帝又派了加拿大和英国的外交部长先后到莫斯科去商量。越南“和谈”问题是这些密谈的一个主要内容。苏修现在根本不谈要美国侵略军撤出越南,却表示只要美帝停止轰炸越南北方,“和谈”就有办法。为了强迫越南人民接受“和谈”,苏修阴谋用所谓“联合援越”来控制越南,并且散布许多谣言,诬蔑中国,挑拨中越人民的战斗团结。
苏修一面假装支持越南人民,一面却公开对美帝说,美国侵略越南并不妨碍美苏的“合作”。因此,最近美苏两国已经做成了不少政治交易,签订了好几个协定。美帝也拚命拉拢苏修。约翰逊最近公开提出要对苏联东欧实行“搭桥”政策,来促进苏联东欧的“改变之风”。美帝苏修在反共反人民上一搭一档,越来越亲热了。
苏修在越南问题上的态度,又一次证明它是美帝的头号帮凶,是出卖全世界革命人民利益、破坏民族解放运动的无耻叛徒。我们要反对美帝,就一定也要反对苏修。
一切反革命阴谋通通要破产
毛主席说过,现在世界上的局面,是革命和反革命两大势力作最后斗争的局面。这两大势力竖起了两面大旗:一面是红色的革命的大旗,号召全世界一切被压迫阶级集合于其旗帜之下;一面是白色的反革命的大旗,号召全世界一切反革命分子集合于其旗帜之下。
苏修同美帝公开加紧勾结,恰恰说明它们两家日子都越来越难过。美帝要苏修帮它的忙。苏修也就越来越撕开了它两面派的假面具,公开站到了美帝的反革命的白旗下面。现在,世界上革命和反革命的界线划分得越来越清楚。这对于全世界革命人民来说,这是一件好事。
我们的时代,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美帝苏修,谁也帮不了谁的忙。美苏合作主宰世界的迷梦,是永远实现不了的。美苏勾结起来,妄想孤立和打击中国,扑灭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扑灭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这一切阴谋,通通要遭到彻底的失败。全世界人民将要把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取得国际无产阶级和世界人民革命事业的伟大胜利。

庆祝中柬友好条约和中柬友协六周年
中柬友协举行酒会
宾主共祝中柬人民反美战斗的团结和友谊不断加强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热烈庆祝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六周年,以及中柬友协成立六周年。
陈毅副总理出席酒会。
在北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纳拉迪波王子、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沈力速,应邀出席了酒会。
中柬友协副会长周一萍和沈力速临时代办先后在酒会上讲话,共祝中柬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斗争中的友谊和合作不断加强。
周一萍说,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完全符合中柬两国人民的利益,也完全符合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利益。所以,它一直得到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尊重和维护,也得到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广大革命人民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战争,连续轰炸河内,严重威胁中柬两国安全的罪恶行为。他说,在美帝国主义实行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面前,我们中柬两国人民一定要更加团结,更加友好。有了我们中柬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一切阴谋诡计,一定会遭到失败。
沈力速临时代办说,柬中两国的密切合作,已经在国际上树立了良好的典范。柬中两国坚如磐石的友谊是建立在一条战线上的,这就是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他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胜利,就是柬埔寨人民的胜利。
临时代办谴责美帝国主义唆使它的仆从对柬埔寨领土的骚扰。他强调说,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决心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沈力速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举杯祝毛泽东主席身体健康。
出席酒会的还有罗贵波、丁西林等。在北京的其他柬埔寨朋友也应邀出席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