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林彪同志号召人民解放军在全军展开学习毛泽东同志著作的群众运动,为全党全国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热烈响应林彪同志号召更加认真地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解放军学习毛主席语录进入新高潮
指战员说:有了《毛主席语录》,好像毛主席就在身边,毛主席的话就在耳边。毛主席语录字虽少,意义深,要读百遍、千遍、万遍,读一辈子。一条语录就是一根擎天柱,一条语录就是一颗精神原子弹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中,根据林彪同志一再提倡的关于学习毛主席语录的指示精神,广泛开展了学习毛主席语录的活动。几年来,这一学习活动越来越深入,越来越普及,越来越有成效,经验也越来越丰富。广大指战员从多年的实践中深深地体会到,带着问题选学毛主席语录,是一种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好方法,最容易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他们说:学语录,最便于掌握基本观点和联系实际,最容易突出重点,最生动活泼,更便于人人学,事事学,时时学,走到哪里,学到哪里,用到哪里,使毛泽东思想深入到一切领域之中。许多战士称语录本是宝中宝,是行动的准则,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
林彪同志为《毛主席语录》再版写的前言发表以后,全军指战员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决心更加认真地、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语录,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各部队学习毛主席语录活动是从一九六○年开始的。当时,林彪同志号召全军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并且要求全体指战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许多基本观点,把毛主席著作中最精辟最重要的话背下来,反复学习,反复运用。广大指战员遵循林彪同志的指示,在读毛主席的书的时候,认真抄下警句,熟读熟记。一九六一年,《解放军报》在刊头上开始登载毛主席语录,随着部队中语录板、语录标语等像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干部战士也争先恐后地剪语录,抄语录,传阅语录,学习和运用语录。一九六四年,总政治部根据林彪同志的指示,编印出版了《毛主席语录》,这个语录本一发到班里,战士们就如获至宝,纷纷选出优秀战士当学习小组长,兼当语录本“保管员”。许多战士还利用空隙时间,工工整整地把整本语录抄了下来。当语录本再版发行,并且像发武器一样发给每个干部战士时,许多人激动得把语录本抱在怀里,彻夜难眠,不断地说:这是党和毛主席对我们最大最大的关怀。有了《毛主席语录》,像毛主席就在身边,毛主席的话就在耳边。我们就能更好地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了。
随着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的蓬勃发展,全军学习毛主席语录的活动一浪高过一浪。从连队到领导机关,从战士到师团干部,时时学,处处学,文盲喜欢学,文化程度高的也爱学。整个部队到处是《毛主席语录》的红色海洋,到处是朗读毛主席语录的响亮声音。开会用语录、现场读语录、互相赠语录、遇到问题请教语录、开语录讲用会和语录晚会等新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不断出现;读语录、讲语录、背语录、用语录的新的行之有效的经验也在及时总结和推广。指战员们怀着对语录深厚的感情说:一条语录就是一根擎天柱,一条语录就是一颗精神原子弹,字字要刻在脑子里,句句要化在血液中,时时要落实在行动上。
广大指战员在学习毛主席语录时,经常开展熟读熟记语录的活动。他们说: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要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首先要知道毛主席说过哪些话,作过哪些指示。战士们懂得熟读熟记毛主席语录的重大意义后,利用各种机会读语录、背语录。他们熟记大量语录以后,有力地促进了思想革命化,推动了各项任务的完成。铁道兵某部班长庞美峰过去遇到问题,总想从毛主席著作中找到答案,但由于没有把毛主席教导记熟,不是找不到,就是找不准,不能及时地用毛泽东思想解决自己的现实思想问题。熟记了大批毛主席语录以后,他有了思想问题就自然地想到毛主席的指示,对症下药,改正及时,在革命化的道路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大批熟记毛主席语录的战士以自己切身的体会说:记住毛主席语录,遇到问题,就能及时开展思想斗争,用毛主席的话指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
毛主席说:“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广大指战员在学习毛主席语录时,特别注意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他们说:读语录、背语录的根本目的在于用,背下一条语录就要把这条语录当作座右铭,不折不扣,坚决执行,坚决照办,让它时时、事事、处处起作用。海军某部副班长杨外潮听说比他入伍晚的一位战士当了班长,心里很不痛快。这时,他就背诵了一条早已熟记的毛主席语录:“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我们有些什么不好的东西舍不得丢掉呢?”他用毛主席的教导一对照,立即与错误思想作斗争,打消了私心杂念。战士们说:背一次语录,斗一次私字,立一次公字,在世界观改造上就前进一步。
熟读熟记毛主席语录是为了用,怎样才能用出成效来?许多部队的经验是:针对着形势、任务、群众的思想情况和工作情况,选好语录。某部六连外出野营,针对野营中的现实思想问题,选了毛主席的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语录,取得很好的效果。空军某部为了使学语录与现实问题相结合,发动群众带着问题找语录,提出了许多“每事想”,如:工作顺利时,想“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受到批评时,想“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想“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遇到不懂的问题时,想“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等,有效地促进了思想革命化。他们的体会是:离开了现实问题学语录,就收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怎样才能用出成效来的另一个经验是:抓住毛主席的几个基本观点,几条语录,有重点的反复学反复用,学深学透。许多带着思想改造问题,十学两个“极端”,百学“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指战员说:毛主席语录字虽少,意义深,要百读,千读,万读,读一辈子。情况在发展,思想在变化,不断结合新情况,勤学多练,就会不断有新体会、新收获。某部政委安荣茂从一般干部提升为领导干部后,抓住“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这条语录,反复学反复用,越学越新,越学越亲。他说,当职位提升时,学习这条语录,认识到职位变了,但还是人民勤务员,勤务员就要头脑勤、手脚勤,不能懒,懒了就不是勤务员;当在机关蹲久了时,学习这条语录,察觉到人民勤务员必须及时和群众在一起,只有深入实际,置身于群众之中,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当群众给自己特殊照顾时,学习这条语录,就决心放下架子,与群众同甘共苦。他以自己的实践证明,只有带着问题反复学,才能逐步加深认识,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懂,真正会用。
目前,全军学习毛主席语录活动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营区内外到处书写着语录,战士身上带着语录,背语录、讲语录、用语录遍及每个机场、码头、边防哨所和各部队驻地。五好战士李恩勃在自己床头挂上鲜红的语录牌,并且写了一首诗表达自己的决心,诗写道:“红红语录床头挂,毛主席天天教导咱:为人民服务最光荣,革命战士牢记它。红红语录床头挂,时时听到主席话:阶级斗争永不忘,思想不断革命化。红红语录床头挂,心胸远比宇宙大,身在连队望世界,时刻准备把敌杀!”

全国军民坚决拥护我政府声明
中国人民不怕冒任何风险 坚决支援越南人民打到底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上海、成都、沈阳、西安等大城市和许多省会城市的广大群众,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广大指战员,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十五日声明,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疯狂轰炸河内以及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的严重战争挑衅行动,同声怒斥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帮助美帝推行“以炸迫和”阴谋的叛徒行为。
各地人民纷纷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他们表示:敌人磨刀,我们也要磨刀。美帝对越南人民的侵略,也就是对我们的侵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不可侮,英雄的越南人民压不倒。中国人民不怕冒任何风险,决心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为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贡献出自己的一切。
上海广大人民怀着无比愤怒的心情,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强盗行为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为美帝效劳的叛徒行径。广大工人和红卫兵小将们,今天扛着红旗,抬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和毛主席语录牌,冒雨示威游行。他们表示,中越两国人民永远是同呼吸共患难的兄弟。美帝伙同它的帮凶苏联修正主义把战争逐步“升级”,我们决不能袖手旁观,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永远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战斗到底,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上海微型轴承厂的五好工人、复员军人王传根说:美帝国主义投下的炸弹越多,我们的愤怒就越大,斗志越坚决。我已经作好准备,只要祖国一声令下,就立即重返前线。他还说:毛主席亲自领导和发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最大的战备,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一定要抓革命促生产,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
成都市广大革命群众和红卫兵小将们,唱着支援越南的战斗歌曲,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成都的工人说: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只不过是纸老虎的垂死挣扎。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决不会只顾自己,不管世界革命大事。我们决心不惜付出任何代价,支援越南人民打到底!
沈阳市广大工农群众和革命师生纷纷表示要化愤怒为力量,以实际行动支援越南人民。沈阳市五好标兵、毛主席的好工人尉凤英表示:要把工厂当战场,多生产一个产品,就等于多消灭一个敌人。各工厂的工人还严正指出:美帝、苏修一唱一和,疯狂地推行“以炸迫和”的大阴谋,这表明它们非常虚弱,越来越接近死亡。
西安市广大革命群众愤怒声讨美帝的滔天罪行。出席西安市民兵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和先进单位代表大会的五百多名民兵代表,愤怒地举行了声讨集会。代表们集体表示决心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兄弟的侵略,就是对我们的侵略。我们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民兵,不怕任何牺牲,要坚决同越南人民一道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
处于我国海防前线的福州市,今天有五万多名红卫兵小将、革命师生、民兵、工人和干部冒着滂沱大雨举行集会和游行,声讨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人们一遍又一遍地朗读毛主席语录:“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在盛大的声讨会上,红卫兵小将们说,一旦越南人民需要,祖国一声令下,我们随时准备同越南人民一道,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南宁市各界人民和红卫兵四万多人今天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和游行。红卫兵代表在会上说,我们坚决听我们最高统帅毛主席的话,只要越南人民需要,毛主席一声令下,我们就立即奔赴援越抗美的前线,与兄弟的越南人民一道并肩战斗。越南总领事潘孟君应邀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红卫兵同志们的热情支持,是对我们越南民主共和国抗美救国斗争日益取得巨大胜利和取得最后胜利的强大后盾。
在英雄的城市南昌,十六日有十二万革命群众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工人、革命师生和红卫兵的代表们相继在大会上讲话,一致表示完全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声明,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代表们还严厉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卑鄙的叛徒行径。大会上还一致通过给胡志明主席的电报,表示全力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长沙、呼和浩特、兰州、乌鲁木齐等城市,都有成千成万的各族各界革命群众举行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游行,表示一定要支持越南人民把美国侵略者全部赶出去。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广大指战员,听到美帝连续轰炸河内并悍然轰炸我驻越南使馆的消息后,群情激愤,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十五日的严正声明,随时准备和兄弟的越南人民并肩战斗。他们说,只要我们的最高统帅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一声令下,我们立刻奔赴援越抗美的最前线,同越南人民一起把美帝纸老虎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广大指战员,表示要密切注视美帝在越南的新挑衅,严正地对待美帝在扩大侵略越南战争中新的“升级”活动。他们提出要发扬白求恩的国际主义精神,黄继光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当年塔山阻击战英雄们和“钢刀连”战士们的战斗作风,支援越南人民,向美帝国主义讨还血债。曾经在崇武以东海战中击沉击伤美制蒋帮军舰两艘的福建前线海军舰艇部队,一致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毛主席的战略思想,百倍加强战备,随时粉碎美帝新的战争挑衅。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声讨美帝的滔天罪行,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的严正立场,热烈拥护我国政府十二月十五日的声明。
声明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帮助美国推销“和谈”骗局,帮助美国加紧战争“升级”,并且帮助美国疯狂反华,企图破坏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大后方。声明说,胡志明主席发出的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号召,是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的庄严誓词,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现代修正主义的有力回答。
声明最后说,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和人民援越抗美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全中国的工人和人民永远是兄弟的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打到底。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发表声明,最强烈地声讨美帝国主义猖狂轰炸河内并且轰炸我国驻越南大使馆的滔天罪行,表示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十二月十五日的庄严声明。声明还严厉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同美帝一唱一和,为它的“以炸迫和”阴谋积极效劳。
声明说,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和妇女,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

朱其文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严厉谴责美机轰炸我使馆和新华分社
美帝对中国犯下的罪行必将受到加倍惩罚
我驻越使馆等单位工作人员集会愤怒声讨美帝滔天罪行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朱其文,十七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严厉谴责和强烈抗议美国强盗飞机轰炸中国大使馆和新华分社的严重挑衅行为。朱其文大使在会上发表谈话时强调指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犯下的每一桩罪行,一定要彻底清算,美帝国主义的罪恶,必将得到加倍的惩罚。
朱其文大使首先陪同记者们察看了中国大使馆被美国强盗飞机轰炸的现场和美机轰炸的罪证,详细介绍了被轰炸的经过。接着,他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十六日的声明,然后发表了谈话。
朱其文大使说,十四日下午,美国强盗飞机多批再次疯狂轰炸英雄的越南人民的首都河内市区,造成了市民的重大伤亡和建筑物的严重破坏。与此同时,四架美国飞机在河内市内的使馆区上空盘旋,下午三时二十四分,其中两架美国飞机竟然俯冲轰炸中国大使馆,使中国大使馆房屋遭受了严重破坏,新华社河内分社的房屋也受到破坏。中国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对美帝国主义这一罪恶滔天的暴行,表示无比愤慨。
朱其文大使说,美帝国主义派遣强盗飞机袭击中国大使馆和新华分社,是它对中国人民的又一次极为严重的战争挑衅。美国政府必须承担由此而引起的全部严重后果。
朱其文大使指出,美帝国主义野蛮轰炸中国大使馆,完全是蓄意的、有计划的罪恶行为。美帝国主义如此刻骨仇恨中国人民,是因为中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反对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最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最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最坚决。
朱其文说,当前,越南人民抗美战争的形势好得很。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在英勇的越南人民的沉重打击下,已经走投无路,它狂轰滥炸河内市区,袭击中国大使馆,十足地表现出它狗急跳墙的十分虚弱的本质。毛主席说:“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这是一条马克思主义的定律。”美帝国主义这种疯狗式的垂死挣扎,虽然得到现代修正主义的积极鼓励和紧密配合,妄图对越南人民加紧推行“以炸迫和”的大阴谋,但是在三千一百万决战决胜的越南人民面前,绝不能挽救它最后失败的命运。
朱其文大使说,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是由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大无畏的无产阶级外交战士。毛主席一贯教导我们,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们肩负着七亿中国人民赋予的援越抗美的光荣使命,美帝国主义妄想用轰炸来吓唬我们,这真是完全看错了对象。美帝国主义的任何疯狂的挑衅和战争恫吓,都丝毫不能动摇我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斗争的坚定立场。我们最坚决、最热烈地支持越南人民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七月十七日的庄严声明,我们一定永远同英雄的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斗争在一起,胜利在一起!美帝国主义必败!越南人民必胜!
越南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吴田,第一亚洲司专员周寿通,以及各国驻越南使馆新闻官员,也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和新华社河内分社的工作人员,十七日下午举行集会,强烈谴责和愤怒声讨美国强盗飞机十四日悍然轰炸中国大使馆和新华分社的野蛮罪行。
会场上悬挂着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大使馆参赞陈亮首先在大会上宣读了中国外交部党委和新华社总社全体革命同志给使馆和新华分社全体同志的慰问信。接着,大使馆、新华分社和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处、中国专家和留学生的代表,以无比愤怒的心情,纷纷在会上讲话,一致严厉声讨美帝国主义向中国人民蓄意进行的这一严重挑衅罪行,并且揭露了美帝国主义伙同现代修正主义及其他帮凶,加紧向越南人民推行“以炸迫和”的恶毒阴谋。他们一致指出,越南人民是吓不倒的,中国人民也是吓不倒的。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外交战士,是无所畏惧、不怕任何牺牲的。美帝国主义妄图用战争威胁来迫使我们放弃援助越南人民的国际主义义务,是绝对办不到的。他们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十五日的声明和外交部发言人十六日的声明,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进一步促进思想革命化,不怕苦,不怕死,誓同英雄的越南人民一起战斗到底,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完成党和祖国交给的光荣任务。
朱其文大使也在会上讲了话。他号召中国驻越南的全体工作人员,要积极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坚决和英雄的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大会通过了给外交部党委的决心书,表示全体驻越人员决心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更高地举起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革命旗帜,同祖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道,彻底打倒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在大会结束时,全体同志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越南必胜,美帝必败!”“七亿中国人民永远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我们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夺取新的胜利》单行本出版发行
新华社十七日讯 《红旗》杂志第十五期社论《夺取新的胜利》已经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从十八日起在北京发行,并将在全国陆续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