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广大军民以及和委会等团体坚决支持我国政府和越南政府声明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中国人民永远是越南人民坚强后盾
不管美帝怎样疯狂挣扎,也不管苏修怎样为它帮忙,都逃脱不了彻底失败的下场!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美帝国主义连续疯狂轰炸河内的新的战争“升级”行动,激起了全国广大工农兵和革命群众的极大愤慨。首都以及同越南山水相连的广东、广西、云南等地人民,纷纷集会声讨美帝滔天罪行,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为美帝“以炸迫和”阴谋效劳的叛徒行径,表示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声明和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誓作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强大后盾。
正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新胜利的首都革命群众,对美帝国主义连续轰炸河内的滔天罪行,都恨得咬牙切齿。我国政府声明发表后,工人、机关干部、红卫兵小将,以及外地来京串连的革命师生,分别举行各种活动,表示坚决拥护。人们打开《毛主席语录》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他们说,在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早就下定决心,不怕任何牺牲,坚决作兄弟的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为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职工,今天下午打着“热烈拥护我国政府声明、坚决支持越南政府的严正声明”的横幅,在工厂区举行示威游行。职工们表示: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用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来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中国医科大学的红卫兵和革命师生们,今天写了许多标语和大字报,从校园内贴到校园外,严厉谴责美帝的滔天罪行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叛徒行径。红卫兵们说,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小兵,已经作好了一切准备,只要我们伟大统帅毛主席一声令下,只要越南人民说声需要,我们就立刻奔赴援越抗美前线,和全中国人民一起,和英雄的越南兄弟一起,把美国侵略者打个稀巴烂。
美帝国主义接连轰炸河内市区的滔天罪行,激起了广东省和广州市广大工人、农民、机关干部、革命师生和红卫兵战士们的极大愤慨。今年八月在北部湾海面同美国强盗飞机进行过英勇搏斗的一○一八号英雄船的全体船员们,从报上看到美国飞机接连轰炸河内的消息后,立即举行了声讨会。指导船长陈大瑛代表全体英雄船员在会上说,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疯狂挣扎,也不管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怎样帮忙,它都逃脱不了彻底失败的下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永远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不管有多大风险,不管有多大牺牲,我们援越抗美的决心永不变,一定同越南人民一道,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正在体育馆举行会议的广州市和外地前来串连的大专院校红卫兵四千多人,一再愤慨地振臂高呼口号,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美国侵略者全部赶出越南领土。
在同越南山水相连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许多工厂、企业、机关的民兵,在严厉谴责约翰逊政府新的滔天罪行时一致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十分虚弱的大暴露,是它侵略越南屡遭失败后的垂死挣扎。这正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的:“帝国主义分子决不肯放下屠刀,他们也决不能成佛,直至他们的灭亡。”广西民族学院和南宁民族师范学校的各族革命学生、红卫兵在座谈会上表示,广西各族人民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我们警告美帝国主义,你们来吧,你们侵略的土地,将是埋葬你们的坟墓。
在云南省,与越南民主共和国隔河相望的河口县某民兵连今天下午举行了声讨大会。民兵们在会上纷纷表示,一定要加紧生产,握紧枪杆,支援越南人民打到底,赶走全部美国侵略者。在昆明市,女英雄徐学惠说,只要越南人民需要,只要祖国一声召唤,我们立即和越南兄弟战斗在一起。美国侵略者打到那里,就把它埋葬在那里。昆明市郊区东方红公社红旗大队民兵连长苏海说,我们全体民兵早已做好了一切准备,只要越南人民一旦需要,我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下定决心把美国强盗消灭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和广东、广西、云南等地驻军广大指战员,都对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最强烈的抗议。广大指战员一致表示,我们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决不允许美国强盗在兄弟邻邦横行霸道,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义务。我们要更好地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武装好头脑,作好充分战斗准备,只要越南人民需要,祖国一声令下,我们就奔赴前线,和越南人民一道彻底埋葬美帝国主义。驻云南的解放军某部五好战士王长来说,美帝国主义不管把侵略越南的战争升到哪一级,它的失败是注定了的。我们决心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真正掌握好这个战无不胜的思想武器,誓作越南兄弟的坚强后盾。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发表联合声明,最强烈地谴责美帝连续疯狂轰炸河内的滔天罪行,表示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十二月十五日的声明,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的严正立场。
声明指出,美国约翰逊政府再次派出飞机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进一步实行战争升级,梦想通过这种罪恶手段迫使越南人民接受它的和谈骗局,这只是美国纸老虎进退两难、走投无路的虚弱表现。声明说,英雄的越南人民给予了来犯之敌以迎头痛击,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表的庄严声明是对美帝国主义的讹诈的最响亮回答。
声明说,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美帝国主义正在按照这个客观规律滑下去,日益接近其坟墓。
声明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美帝疯狂侵略越南的过程中,一贯为美帝的和谈骗局积极奔走效劳,散布什么“无条件地永久地停止轰炸北方”是实现和平不可缺少的一步等谬论。声明指出,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同美帝国主义联合行动,出卖越南和世界革命人民利益的背叛行为,只不过进一步暴露他们自己作为美帝国主义帮凶的丑恶面目,绝对挽救不了美帝国主义彻底失败的命运。
声明最后说,由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进行到底。中国人民已经做好一切准备,为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不惜付出任何代价,直到越南人民取得最后胜利。

阮友寿主席写信给胡志明主席
越南南方必获解放 越南一定统一
全体南方军民不怕艰苦牺牲,决心战斗到彻底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最近在给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副主席孙德胜的一封信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进行侵略战争和对北方进行野蛮轰炸。信里强调指出:越南南方军民不怕艰苦,不怕牺牲,不管抗战要延长多久,也要坚决战斗,坚决夺取胜利,坚决争取独立和自由。
这封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越南北方代表团团长阮文进转交的信里说,我们越南,是一个从谅山到金瓯的统一的国家。具有几千年历史的越南民族是一个英雄的民族。在抗击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的九年抗战胜利以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践踏了日内瓦协议。美国派遣军队蹂躏南方的土地,妄想把南方人民变成它的奴隶,长期分割我国,把南方变成进攻和侵略北方的跳板。
信里接着说,全体南方军民紧密团结,发扬英雄的越南民族和坚如铜墙铁壁的南方的光荣传统,进行了英勇的战斗,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并且决心战斗到彻底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信里指出:“美国强盗为了挽救它在南方的败局,妄图迫使北方同胞放弃对骨肉的南方同胞、对祖国负有的神圣义务,而明目张胆地派遣飞机轰炸北方。早就下定决心的北方军民,一边开展生产竞赛,一边英勇战斗,坚决打败美国强盗的破坏性战争,同时全心全力地履行了作为全国大后方和革命根据地的义务。”
信里说,南方同胞日夜向往着亲爱的北方,满怀欢欣鼓舞的心情,倾听着北方的每一个生产和战斗的捷报,同时对美国强盗疯狂轰炸北方,杀害我国人民,摧毁全民族的共同财富的罪行,表示无比愤慨。
阮友寿在信里说,今年七月十七日,胡主席向全国军民发出了坚决促进抗美救国战斗的号召。这一个从祖国的心脏发出的神圣号召,增强了一千四百万南方人民抗美救国的力量和决心。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更加奋勇前进,消灭美国侵略者和卖国走狗。
信里最后说,越南是一个整体。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从南到北的越南民族千年万载结成的骨肉深情,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在与美国侵略强盗进行你死我活的战斗中,不论是在困难或者在胜利的时候,南方人民都时刻向往着一千七百万骨肉的北方同胞,向往着胡主席。越南人民必胜!美国侵略强盗必败!越南南方一定获得解放!越南一定统一!

美帝战争挑衅决吓不倒中国人民
美帝悍然轰炸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是它为了挽救侵越战争的败局,伙同苏修加紧推行“以炸迫和”阴谋的组成部分,妄图以此试探中国人民援越抗美的决心。这只能说明美帝的愚蠢和没有领够教训。
新华社十六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美帝国主义强盗飞机最近接连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进行狂轰滥炸,并且在十四日下午悍然俯冲轰炸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中国使馆和新华社河内分社的建筑遭到严重破坏。这是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进行的又一次严重战争挑衅,是它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无耻的战争罪行。
美帝国主义对中国大使馆的轰炸,决不是一个偶然的、孤立的事件。在美国军用飞机十一月三十日和十二月一日接连轰炸和扫射在北部湾西部海域进行和平作业的中国渔船,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就此向美帝国主义提出严重警告之后,不到半个月,美帝国主义又悍然轰炸中国驻越南大使馆,这是它为了挽救侵越战争的败局,伙同苏联修正主义者加紧推行“以炸迫和”阴谋的组成部分,是蓄意对中国人民进行的战争讹诈和战争恫吓。美帝国主义妄图以此试探中国人民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这种行径,只能说明美帝国主义的愚蠢和没有领够教训。
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新的战争挑衅行动,充分地暴露了它的疯狂性和冒险性,反映了它坚决与中国人民为敌的政策的继续和发展。美国统治集团最近在加紧对中国人民进行军事挑衅的同时,还在苏联修正主义者配合下,积极地策动反华新阴谋,发出大量反华叫嚣。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出席北大西洋集团会议途中访问了台湾,同蒋匪帮军、政头目广泛“交换意见”,要蒋匪帮在美国侵越战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自从十一月以来,已有九个美国高级军政头目到台湾进行阴谋活动。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不久前叫嚷存在着美国同中国“发生战争的某种危险”,美国前驻日大使赖肖尔鼓吹美国要“尽最大的努力”“遏制中国”。参议院战备小组委员会主席斯坦尼斯叫嚣同中国“发生纠葛”是美国“必须冒的风险”。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喉舌《纽约时报》在十二月五日的社论里甚至公然鼓吹要利用中国正在进行文化大革命的时机在越南捞一把,实现“以炸迫和”的大阴谋。
但是,不管美帝国主义扮演强盗角色,还是扒手角色,它是既吓不倒也骗不了英雄的越南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美帝国主义对这一点如果作出错误估计,必将自食其果。正如中国政府十五日声明所说的:“七亿中国人民永远是兄弟的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早就下定决心,不怕任何牺牲,坚决同越南人民一道,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附图片)
十二月十四日下午,美国强盗飞机向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的房屋发射了导弹。图为导弹残骸。
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十二月十四日下午,美国强盗飞机悍然轰炸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对中国人民进行极其严重的战争挑衅。图为遭到严重破坏的中国大使馆房屋一角。
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我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通知苏驻华临时代办
苏联三名记者应离开中国
指出:苏联驻华记者长期以来一贯进行反华报道,最近对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极尽造谣诬蔑之能事,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提供了大量反华宣传资料。中国绝对不能容忍这种破坏中苏人民友谊的活动和对我国的公然挑衅。
新华社十六日讯我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陈维帆今天召见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拉兹杜霍夫,正式通知他:苏联驻我国六名记者中的三名应在十二月二十五日以前离开中国。
陈维帆副司长在召见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拉兹杜霍夫时指出:长期以来,苏联驻华记者为了适应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反华的需要,利用我国政府和人民基于维护两国人民友好的愿望提供的各种方便,一贯进行反华报道,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对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极尽造谣诬蔑之能事。这种造谣诬蔑已经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提供了大量的反华宣传资料。我们绝对不能容忍这种蓄意挑拨和破坏中苏两国人民友谊的活动,绝对不能容忍对我国的公然挑衅。
陈维帆副司长提出:根据对等原则,苏联方面没有理由在中国保留六名记者,中国在苏联的记者也只有三人。为此,苏联驻我国六名记者中的三名应在十二月二十五日以前离开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