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再版前言
(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六日)
林彪
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是反对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毛泽东思想是全党、全军和全国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
因此,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国人民的头脑,坚持在一切工作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是我党政治思想工作最根本的任务。广大工农兵群众、广大革命干部和广大知识分子,都必须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做到人人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为了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要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许多基本观点,有些警句最好要背熟,反复学习,反复运用。在报纸上,要经常结合实际,刊登毛主席的语录,供大家学习和运用。几年来广大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证明带着问题选学毛主席的语录,是一种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好方法,容易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为了帮助广大群众更好地学习毛泽东思想,我们选编了这本《毛主席语录》。各单位在组织学习的时候,应当结合形势、任务、群众的思想情况和工作情况,选学有关的内容。
现在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出现一个工农兵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新时代。毛泽东思想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无穷无尽的力量,变成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毛主席语录》的大量出版,对广大群众掌握毛泽东思想,推动我国人民思想革命化,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措施。希望每个同志认真地、刻苦地学习,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下,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科学文化和现代国防的伟大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发表声明怒斥美帝轰炸河内
坚决要五倍十倍地惩罚美国强盗
无论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争加强和扩大到什么程度,无论多么长期和艰苦,也要同北方军民并肩在一起,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卖国走狗。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连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的滔天罪行。声明表示,越南南方军民要五倍、十倍的惩罚敌人,决心打败美帝国主义新的战略反攻,夺取更大的胜利。
声明说,为了挽救在侵越战争中的困境,美帝国主义对北方继续进行战争“升级”,用空军滥肆轰炸首都河内,连外国使馆区也遭到了袭击。
声明说,这是极其严重的一次新“升级”,是对越南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和政府的一种不可饶恕的蛮横挑衅。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市,只能使越南全国人民更加深刻地牢记美国强盗的血腥罪行,更加激起强烈的仇恨,使整个民族更加团结一致,更加加强战胜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美国侵略强盗的决心。声明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卑鄙的战争行动,要求它必须立即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立即从南方撤出美国军队和它的帮凶军,尊重越南人民的神圣的民族权利。美国政府必须对由它所采取的军事冒险行动而造成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表示深信,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进步人民,必定认清美国在加强扩大侵略战争中的意图,从而采取及时和有效的措施,以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的最野蛮的罪行,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二月十四日发表的声明中所阐明的立场。
声明说:北方军民在反击美国强盗的破坏性战争中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充分体现了大后方的同胞对前线军民的深厚情感。“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向一千七百万北方同胞表达骨肉兄弟的情感,时刻同北方军民并肩在一起,愿意作出最大的贡献。无论要忍受任何牺牲,无论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争加强和扩大到什么程度,无论多么长期和艰苦,也要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卖国走狗。”
声明说,南方军民已经作好了准备,如果美帝国主义袭击北方,就坚决要它五倍、十倍地偿还血债,以便给予罪恶的制造者以应得的惩罚。美帝国主义越是沿着侵略战争的道路走下去,就会在南方和北方的所有战场上遭到越沉重的打击,无论如何也避免不了最后的失败。
声明警告美国好战集团说:它连一千四百万南方人民都战胜不了,又怎么能够战胜团结一致、决战决胜、骨肉相连,怀着高度仇恨,怀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宁愿牺牲一切也不肯做奴隶的三千多万越南人民呢?
声明号召南方军民,认清形势,坚决发扬在冬春季初期取得的辉煌胜利,决心冲锋陷阵,打败美伪集团的新的战略反攻,勇往直前,夺取更大的胜利,为惨遭美帝国主义杀害的南北两方同胞和首都河内市同胞报仇!声明说,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完成自己的神圣义务,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以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为维护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美国强盗飞机悍然轰炸我驻越南大使馆
我强烈抗议美帝的严重挑衅行为
外交部发言人声明:美帝国主义妄图用战争恫吓,试探中国人民援越抗美的决心,真是瞎了眼睛,看错了对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无所畏惧,不怕任何牺牲,敢担任何风险。你们想迫使中国人民放弃对越南人民的支援,是绝对办不到的。你们的垂死挣扎,更加激起中国人民的无比愤怒;你们的罪恶,定将得到加倍的惩罚。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六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强盗飞机悍然轰炸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的严重挑衅行为。声明指出,越南人民是吓不倒的,中国人民也是吓不倒的。声明警告美国政府:你们对中国大使馆的轰炸,不过是垂死的挣扎,只能更加激起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无比愤怒;你们的罪恶,定将得到加倍的惩罚。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声明
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六日
十二月十四日下午,美国派遣大批强盗飞机,再次疯狂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并且悍然向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俯冲轰炸,使馆房屋遭到严重破坏,在使馆附近的新华社河内分社也被波及。这显然是美帝国主义向中国人民蓄意进行的严重挑衅行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并且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的抗议。
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侵略越南战争中的失败命运,目前正伙同现代修正主义和其它帮凶,向越南人民加紧推行“以炸迫和”的大阴谋。
连日来,美国的强盗飞机对河内的狂轰滥炸,就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合谋者企图用轰炸的压力,迫使越南人民屈服投降的一种讹诈手段。
现在,美帝国主义竟然明目张胆地向中国驻越南的外交机构开火,妄图用战争的恫吓,试探中国人民支援越南人民同美帝国主义战斗到底的决心。
美帝国主义真是瞎了眼睛,看错了对象。越南人民是吓不倒的,中国人民也是吓不倒的。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无所畏惧。我们早已作好一切准备,不怕任何牺牲,敢于承担任何风险。美帝国主义想用战争的威胁,来迫使中国人民放弃对越南人民的支援,是绝对办不到的。
我们警告美国政府:你们对中国大使馆的轰炸,不过是垂死的挣扎,只能更加激起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无比愤怒;你们的罪恶,定将得到加倍的惩罚。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美国强盗飞机十四日下午悍然轰炸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对中国人民进行极其严重的战争挑衅。
十四日下午三时,大批美国强盗飞机再次侵入河内市上空,对许多居民区滥肆轰炸。同时,一批四架美国强盗飞机窜入河内市使馆区上空,对中国大使馆多次俯冲轰炸,中国大使馆的房屋遭到严重破坏,在使馆附近的新华社驻河内分社的房屋也被炸坏一部分。
中国大使馆和新华分社的全体工作人员,对美帝国主义这一严重的战争挑衅行动,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最强烈的抗议。他们表示,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是无所畏惧的,是决不害怕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战争威胁的。中国大使馆和新华分社的全体工作人员一定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争取抗美救国斗争的最后胜利,不惜作出任何牺牲,以完成祖国人民交给的光荣的任务。

我大使馆遭到美国强盗飞机野蛮轰炸后
阮维桢副总理等前往慰问
越南新闻界朋友慰问新华社工作人员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外交部副部长黄文利、阮基石,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和越南其他方面的负责人,十四日下午在得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大使馆遭到美国强盗飞机的野蛮轰炸的消息后,先后到达中国大使馆,向朱其文大使和使馆全体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并且察看了被轰炸的现场。
越南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吴田和河内新闻界的朋友,也赶到新华社驻河内分社,向新华社工作人员表示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