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主席团扩大会议
号召南越军民消灭更多敌人夺取最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于十二月四日和五日举行扩大会议,号召越南南方军民以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精神,奋勇前进,夺取最巨大、最全面的胜利。
会议发表的公报说,会议对越南南方从今年年初以来的形势作了全面的总结,并且制订了民族解放阵线今后的任务和主张。
公报说,自年初以来,美帝国主义竭力加强侵越战争。但是,它丝毫也达不到预定的目的,仍然继续在军事和政治上遭到日益惨重的失败。美国侵略者在一九六五——一九六六年旱季的战略反攻遭到惨重失败之后,在雨季中便龟缩起来,企图保存力量和准备新的反攻。但是南方人民和解放武装力量掌握主动权,深入敌人后方基地消灭大量敌人。在刚刚揭开的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旱季的序幕中,解放武装力量就在各个战场上取得了巨大胜利。美伪集团“绥靖”农村的计划基本上遭到了失败。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的解放区,不仅能够保卫住,而且还进一步得到扩大。在敌人控制的地区中,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仍然一片混乱。城市各阶层人民的爱国斗争运动正在稳步发展。
公报说,自从美帝国主义大规模派遣美军和它的帮凶军直接侵略越南南方以来,以我国全体人民为一方和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为另一方的民族矛盾,进一步尖锐地发展。
越南人民日益认清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面目和阮文绍—阮高其走狗集团的卖国面目,并且坚决同心协力抗击外国侵略强盗。
公报指出,自年初以来,南方军民在战场上取得巨大和全面胜利的同时,抗美救国民族统一战线也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扩大。
公报说,会议根据南越的情况提出了当前的政治任务是:在山区、农村与平原和城市三种地区,从军事和政治上积极、主动和连续地进攻敌人,以便消灭美军和它的帮凶军的重要有生力量,消灭和瓦解更多的伪军,破坏和缩小敌人的后方,粉碎敌人的军事反攻和“绥靖”农村的计划,巩固和扩大解放区,保持和进一步发展我们的战略主动优势,为进而夺取更巨大的新胜利创造条件。
公报说,会议决定在全南方隆重举行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十二月二十日)的庆祝活动,并且在这一期间嘉奖取得出色成绩的南方各单位、地方、各级、各部门和个人,以便发扬已经取得的胜利,进一步大力促进“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竞赛”运动。
这次扩大会议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主持。出席会议的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和书记处的全体成员,各党派、团体、宗教、民族的代表和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的代表。(附图片)
南越解放军某部战士整装待发,决心消灭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发

在西贡周围广泛出击
南越解放军重创三连伪军
新华社十一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九日晚上袭击了西贡东南六十五公里巴地省的一个巨大的伪军营地,使南越伪军遭受了惨重的损失。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解放武装力量痛击了守卫这个营地的两连伪军,使敌人遭受了“非常重大的伤亡”,并且“损失了许多武器”。解放武装力量在歼敌后胜利地转移了。
十日中午,解放武装力量又在西贡西北三十五公里的一条公路上伏击一连伪军,使敌人遭受重大伤亡。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决定 在越南北方设立常驻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在最近一次扩大会议上决定,在越南北方将建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代表团。代表团团长由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阮文进担任。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的这次扩大会议,是在十二月四日和五日举行的。

亚非作家常设局号召亚非作家立即行动起来
制止印尼反动当局屠杀爱国者的暴行
指出美帝苏修支持的苏哈托—纳苏蒂安政权逃脱不了覆灭的命运
毛主席说:“各国反动派……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
新华社十一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今天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印尼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最近要求全世界进步和民主人士积极拯救被印尼法西斯军事当局非法监禁的三十万印尼爱国者的紧急呼吁。声明号召亚非作家立即行动起来,彻底揭露在美帝和苏修领导集团支持下的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的暴行,竭尽全力为拯救印度尼西亚爱国者而斗争到底。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一直在疯狂地迫害爱国人士,残酷地屠杀了数十万人民。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在对外关系上积极追随和投靠美帝国主义,掀起了空前未有的最野蛮的反华、反华侨的种族主义运动,把世界革命的最强大的堡垒和中心——中国,当做了他们的头号敌人。他们从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已经纳入了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战略体系,明目张胆地在出卖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利益。苏哈托—纳苏蒂安的名字已经成为法西斯暴政和帝国主义走狗的代名词。
声明强调指出,正当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集团大规模屠杀爱国进步群众和共产党人的时候,苏联修正主义者给印尼反动政权不断输送武器,向刽子手递上了屠刀。这就又一次清楚地暴露了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这个美帝的头号大帮凶的极端狰狞丑恶的面貌,说明了他们是印尼人民和亚、非、拉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解放事业的头号大叛徒。
声明说,印尼反动派的残酷迫害和疯狂进攻,只能进一步促进印尼人民的伟大觉醒,只能激发起更加广泛的革命怒潮。如果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一小撮人仍旧坚持对外充当帝国主义走卒和苏联修正主义者的伙伴,对内推行反共反人民、反民主和种族主义的政策,一定逃脱不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历史惩罚,逃脱不了最后覆灭的命运。

日本社会党代表大会上出现新气象
左派代表痛驳右派反华媚修谬论
大会通过明年度运动方针 佐佐木更三重新当选委员长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从六日到九日在东京举行第二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会上通过了一九六七年度运动方针,改选了中央领导机构。佐佐木更三重新当选委员长。
在讨论一九六七年度运动方针的过程中,社会党的左右两派在如何评价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如何对待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如何分析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侵越战争中所起作用等问题上,展开了激烈的斗争。一些右派代表恶毒地攻击了日中友好协会和中日友好协会在北京签署的共同声明,说什么共同声明不应该谴责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他们还攻击一些访华的社会党人赞扬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社会党左派代表同这些谬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辩论。使右派理屈词穷,只好求助于会上起哄,无理取闹。
宫崎县的代表松叶纯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为了清除修正主义的基础、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必经之路。”他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伟大事业。这个革命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我们一定要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福冈县代表莲尾信次郎说:“同中国七亿人民加强友好,在粉碎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遏制’中国方面,是最重要的任务。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当然就要排除那些举着日中友好的旗帜,实际上破坏日中友好的势力。”他主张,应当支持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
茨城县代表石野久男也主张应当支持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
东京代表清宫四郎强调指出,支援越南的国际统一行动中不能包括苏联修正主义。清宫还说:“如果不正视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给予正确的评价,那就不能正确地掌握国际形势。”
山口县代表杉山加昌强调说:“日中和中日两个友好协会日前在北京签署的共同声明指出了日中友好运动的正确道路。”杉山列举了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新追随者破坏日中友好运动的事实,并且猛烈地谴责了它。杉山强调应当大胆地揭露现代修正主义的罪恶。
东方通讯社指出,有这么多来自社会党地方组织的代表严厉地批判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及其新追随者的叛卖路线和反华政策,高度评价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强调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必要性,这在日本社会党大会上还是第一次。它反映社会党内部的进步势力近来有了增长。
大会通过的运动方针反映了左派的要求,但作为一种妥协,也写进了右派的货色。
运动方针一方面强调要进行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佐藤内阁参与侵略以及争取同中国建立正常的邦交关系;指出日本国内外反动势力把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核导弹试验利用来进行反华宣传,企图掩盖美日军事同盟和参与侵略的事实,主张把打破这种企图作为重要的任务;强调反对“两个中国”的阴谋和敌视中国的政策,要全面地发展贸易、文化和人员等方面的友好交流,同时要为使日中青年大联欢成功而奋斗。但是另一方面,运动方针又吹捧南斯拉夫、印度“为争取国际和平而作出的努力”,而且对苏联领导的叛卖路线只字不提,相反地主张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必须进一步积极进行日苏之间的友好交流”。
在新选出的领导机构中,除了佐佐木更三重新担任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连任书记长外,还选出山本幸一、河野密、胜间田清一为副委员长。在十九名中央执行委员中,属于佐佐木派和左派的占十五名。

亚太和联秘书处发出正义的声音:屠杀印尼人民的刽子手,立即住手!
新华社十一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今天发表给印度尼西亚苏哈托的抗议书,抗议书说,世界历史上最骇人听闻的罪行之一是你和纳苏蒂安将军以及你们一群合伙者在美帝国主义和印尼国内反动派支持下对印尼人民进行大屠杀所犯下的罪行。我们强烈抗议你们这种空前的法西斯暴行。
抗议书说,目前三十万印尼爱国者仍被你们囚禁在监狱和死亡营中。他们仍在被迫害,遭受酷刑、疾病和饥饿的折磨而濒于死亡的危险中。你们阴谋进一步屠杀这三十万印尼爱国者的罪恶必须加以揭露并立即制止!
抗议书指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坚决支持印尼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最近发表的为拯救三十万印尼爱国者紧急呼吁书的正义立场。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各国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正在愤怒地注视着你们的行动。
现在是你们——屠杀印尼人民的刽子手,开始认识到你们的所作所为和继续干的勾当将使你们自食其果的时候了。你们要懂得,在印尼真正强大的力量是印尼人民,而不是你们。你们与人民为敌是不会有好下场的。
抗议书最后说,世界民主力量在前进,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在前进,你们必须满足印尼广大人民的正义要求,立即给三十万印尼爱国者以自由。你们如继续无视印尼人民的反对,无视各国公众舆论的谴责和抗议,继续对印尼爱国者进行迫害,必将激起印尼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反抗和谴责,你们也将难逃历史的审判。何去何从,立即抉择。

罗马尼亚新水电站建成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日电 罗马尼亚最大的水电站乔治乌—德治水电站九日开始正式发电。它的设备能力为二十二万瓩,每年生产四亿度电,比罗马尼亚原来最大的水电站的设备能力还多十万瓩。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齐奥塞斯库、毛雷尔等九日出席了这座大型水电站的落成典礼。齐奥塞斯库还在落成典礼上讲了话。

坦桑尼亚庆祝坦噶尼喀独立五周年
尼雷尔总统强调自力更生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日电 坦桑尼亚全国各地九日举行庆祝活动,庆祝坦噶尼喀独立五周年。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和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在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出席了阅兵式。
尼雷尔总统在阅兵以后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说,使国家得到发展的唯一办法就是依靠坦桑尼亚人民自己。在举行阅兵式之前,数以千计的达累斯萨拉姆市民还举行了游行。
同一天上午,在桑给巴尔也举行了阅兵式、群众游行和集会。卡鲁姆第一副总统在集会上讲了话。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尼雷尔总统为坦桑银行大厦奠基
尼雷尔总统九日在达累斯萨拉姆主持了坦桑尼亚银行大厦的奠基典礼。
坦桑尼亚的这家国家银行是在今年六月发行坦桑尼亚国家货币时成立的。发行坦桑尼亚本国货币和成立国家银行,是坦桑尼亚政府发展民族经济的两项重要措施。
伊科两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据巴格达电台六日广播,伊拉克和科威特发表联合公报指出,所有阿拉伯力量必须团结起来,对付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公报还表示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人民为收复被篡夺的家园而进行的斗争。
西德大学生怒逐南越傀儡“大使”
南越傀儡政权驻西德“大使”阮贵英七日晚上在西柏林一所大学讲话,为美帝侵越罪行辩解,这时,正在附近参加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集会的六百名大学生冲进会场,举行示威。在一片抗议声中,这个南越“大使”不敢再讲下去,只好灰溜溜地从后门溜走。
法国拒绝美保留在法基地的企图
法国坚决拒绝美国想继续保留它在法国的军事基地的企图。
法国驻北大西洋集团常设理事会代表德勒斯七日在常设理事会会议上宣布,法美两国关于这个问题的谈判已经破裂。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