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生物需要阳光 革命人民需要毛泽东思想
——几内亚人民热情赞颂大寨精神
为期两周的中国大寨公社大寨生产大队图片展览会最近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闭幕,受到了两万多名几内亚观众十分热烈的欢迎。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两次参观展览会。经济发展部长伊斯梅尔·杜尔也带领几内亚经济发展部和农村经济部的全体干部前往参观。从展览会上发生的几个平凡而又激动人心的故事中,可以看到广大的几内亚人民对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无比热爱和敬仰。
在展览大厅里,毛主席的巨幅彩色画像成了观众关注的中心。一天,有两位几内亚青年学生久久地仰望着这幅画像,连续地说了几声:“毛主席啊!您好!”他们向迎面走来的中国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家住在边境地区的马森塔。毛主席派来的中国专家在那里帮助我们建立了几内亚第一个茶园和第一座茶叶工厂。中国专家还把中国人民的革命精神带到了几内亚。为此,我们无限感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我们参观中国展览会的目的之一,就是向我们亲爱的毛主席致敬。”
展览会开幕后,每天都有大批观众到展览厅抄写悬挂着的毛主席语录。一天,当一个几内亚学生逐字逐句抄写这些语录时,有人问他是否爱读毛主席著作,他斩钉截铁地说:“我非常爱读”,“各国革命人民需要毛泽东思想就像生物需要阳光一样”。
一位几内亚工人在参观时,指着展览厅里挂着的两段毛主席语录说:“毛主席的话句句都是真理,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就能真正地掌握自己的命运。”
有一天,一位十四岁的中学生阿卜杜拉耶看了展览厅里所有的毛主席语录后,向一位中国工作人员索要毛主席著作。当中国同志把他自己正在阅读的毛主席著作《青年运动的方向》送给他时,他高兴得跳了起来,并说:“毛主席的话向我们指出了正确的方向。我要永远读毛主席的书。”
每天,都有许多几内亚朋友在留言簿上写下盛赞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话语。有一次,一位几内亚观众在清晨来到展览会,把他在家里已写好的长达四页半的感想誊写到留言簿上。他对一位中国同志说:“这是为了更好地表达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向他讲出自己的心里话。”一位观众热情洋溢地在留言簿上写道:“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最伟大的领袖,而且也是世界人民最伟大的革命导师,因为毛主席向他们指出了争取解放的正确道路。”
许多观众看到了中国大寨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时,热烈赞扬大寨精神,称颂大寨人民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一位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大寨大队图片展览光辉地证明了,“一个国家的人民依靠自力更生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就能够攀登人们认为无法攀登的高峰。”他还写道:“用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武装起来的世界革命人民能够像大寨人叫高山低头一样,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战胜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所有的走狗。”
一位几内亚职员在参观展览以后说:“大寨农民为我们几内亚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们鼓舞了我们,我们决心走自力更生建设独立的国民经济的道路,以挫败美帝国主义的经济讹诈。”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几内亚革命青年热爱毛主席,热爱毛泽东思想。这是科纳克里农业中学学生在科纳克里举办的中国大寨图片展览会上抄写毛主席语录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奥《红旗》杂志赞扬大庆是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依靠毛泽东思想就能创造出英雄业绩
新华社十日讯 维也纳消息: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组织机关刊物《红旗》杂志不久前发表了卡尔·霍恩写的一篇文章,高度赞扬大庆人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奋发图强、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称赞今天的大庆是一所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卡尔·霍恩在今年国庆期间访问过我国。他在一篇题为《访问大庆石油工人》的文章中说,中国人民“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克服了由苏联修正主义者造成的困难,他们依靠了毛泽东同志的学说,作出了无可比拟的社会主义的英雄业绩。”
文章在谈到大庆人艰苦创业的精神时写道:“正因为具有这种了不起的社会主义的斗争勇气,大庆人在和一切艰难困苦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今天,大庆人和他们的革命精神,不仅在全国闻名,并成为全国的榜样,而且,他们的行动也名扬国外。”
文章说:“中国的工人和工程师的确付出了英勇的劳动。他们依靠了毛泽东同志的学说,造出了新的、最现代化的机器和设备。”
文章对大庆实行教育与劳动相结合的制度给予高度的评价。文章指出,“正因为在大庆上课和生产直接结合在一起,所以,在培养人们掌握高度技术的同时,也真正实现了人的革命化,人的思想的革命化和政治觉悟的革命化。”
文章接着指出,“随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开展,学校和生产单位之间、理论和实践之间、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将不再脱节。整个大庆,今天是一所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在这里可以看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文章最后写道:“大庆向人们表明,掌握了天才的毛泽东思想,就能够大胆地使中国摆脱几百年来的落后状态,并且把它变成一个高度工业化的国家。大庆也告诉我们,如果人们很好地学习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著作并把它应用于实践,就能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一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接见以古谷庄一郎为首的日中友协(正统)山口县友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秘书长赵安博等。
新华社十一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接见日本经济代表团的成员,同他们进行友好的谈话。
参加接见的有廖承志、卢绪章、侯桐等。

专栏:国外来信

国外来信
马列主义者必须学习毛泽东思想
我深信,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列主义。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如果不学习毛泽东思想而议论现代的革命这是错误的。正是因为有了毛泽东思想,中国才有一万二千吨水压机、大庆油田和大寨的成就。
日本 阿 部
毛主席指引穷苦的人民走向幸福
毛主席的名字传遍了世界各个角落,连刚入学的学生也会高呼“毛主席万岁!”毛泽东思想给予各国人民极大鼓舞。毛主席指引世界穷苦人民摆脱苦难生活,走向幸福,所以毛主席受到我们柬埔寨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尊敬。 柬埔寨 韦 帕
毛主席是当代国际共运的领袖
毛泽东同志的革命学说吸引着世界各地战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活着的列宁,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家。自斯大林逝世后,毛泽东同志是当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领袖。
尼日利亚 艾克伦多
毛主席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希望
毛泽东思想不仅是中国人民从事革命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同时也是世界革命人民在政治、军事、经济等战线斗争中的强大武器。一旦毛泽东思想被人民所掌握,就能产生强大的物质力量,改变世界的面貌。毛主席是属于世界革命人民的,毛主席是世界革命人民的希望。
坦桑尼亚 卡伊锡
毛主席是世界工人阶级的大救星
我是英国青年。我是决不走修正主义道路的。唯一的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道路。
中国青年的确可以感到自豪,因为你们能学习毛主席著作。但是,毛主席著作不但是属于中国人民的,而且也是属于包括我国在内的全世界的无产阶级的。毛主席是工人阶级的大救星。 英国 菲利浦斯

专栏:坦桑尼亚通讯

“感谢毛泽东,他是最伟大的领袖!”
——记坦桑尼亚广播电台短波发射台在中国帮助下建成
在坦桑尼亚人民庆祝他们国家的大陆独立五周年的节日气氛中,尼雷尔总统七日隆重主持在中国帮助下建成的坦桑尼亚广播电台短波发射台的开播典礼。这座电台使坦桑尼亚人民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能够清楚地听到他们本国电台的广播。同时,这座发射台把独立的坦桑尼亚的声音传播到坦桑尼亚国外,特别是东南非、南非和西南非地区那些正在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非洲人民。发射台工地上的坦桑尼亚工人欢呼“感谢毛主席派中国专家到这里来帮助我们兴建了这样一个了不起的发射台”。一个名叫穆罕默德的坦桑尼亚工人对中国专家说:“我们坦桑尼亚人民有中国这样好的真心朋友,这是我们莫大的荣幸。你们帮助我们建造了这座了不起的发射台,坦桑尼亚人民的子子孙孙都将受益。感谢毛泽东,他是最伟大的领袖!”
“新发射台的建设是一项革命”
去年,正当这座发射台在中国人的帮助下快要开工兴建的时候,另一座用英国的装备和技术建成的广播发射台正在这个国家投入使用。建设这个广播发射台花了两年时间,耗费了资金超过二十二万英镑,但是,结果还没有解决坦桑尼亚全国有效收听自己国家的电台广播的问题。
一些西方帝国主义分子听说坦桑尼亚政府要求中国帮助兴建新的短波发射台后,他们对坦桑尼亚官员说,人民中国技术落后,建造不了这样的发射台。现在,事实已经有力地驳斥了他们对中国的诬蔑。
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专家和工人,同坦桑尼亚工人合作得很好,只用九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这个发射台的全部工程。虽然新的发射台规模要比英国建的那个发射台大得多,但成本总额却比英国的少。
至于讲到新发射台的效果,自今年九月以来的两个多月的试播期间,坦桑尼亚新闻和游览部已收到了来自外国的二百五十多封来信,所有这些来信对远离坦桑尼亚的国家能清楚听到坦桑尼亚电台的广播都感到极为惊讶。其中有些外国听众甚至把收听到的坦桑尼亚广播的录音寄来。
坦桑尼亚政府负责这一工程的代表乞林马说,新发射台的建设是一项革命,因为建造的时间这么短,而效果这么好。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最近视察了这个发射台的中国造的精密和现代化装备之后,赞扬“中国发展得真快!”
全心全意为坦桑尼亚人民服务
当工程动工时,中国专家和工人碰到了许多困难,诸如语言的困难和热带气候的不适应。他们在赤道地带炎热的太阳底下每天工作约十小时。他们的皮肤晒焦了,衣服湿透了。他们反复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等毛主席著作,从中汲取了勇气和力量。中国专家和工人把坦桑尼亚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哪里有困难,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他们同坦桑尼亚工人一道去架设坦桑尼亚电台通往发射台的传音电缆。在碰到河流时,中国工人总是首先跳下去工作。有时候混凝土搅拌器出了毛病,中国专家毫不犹豫,毅然钻进去修理。在工地上的坦桑尼亚工人为中国工人的忘我劳动的精神所感动,他们伸出大拇指,用斯瓦希利语说:“好样的!”
中国专家和工人严格遵守以毛泽东主席所阐明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为基础的对外援助政策,总是首先想到坦桑尼亚人民的利益,在施工中很注意节约。
坦桑尼亚工程师姆洪比拉向参观短波发射台的人介绍说,除了短波发射台的中国制造的非常新式的设备外,中国还给短波发射台运来了许多备用设备,甚至几年都用不完。但是中国专家和工人自己的生活条件,他们总是本着勤俭建设的精神,尽量为坦桑尼亚人民节省每一分钱。他们自己在工地上搭起旧的帐篷,每个帐篷住七个人。帐篷和简陋的餐厅里的全部桌椅都是中国专家自己用废木料做的。他们利用旧油桶来烧水洗澡。
尼雷尔总统不久以前巡视发射台建筑工地的时候曾说过,中国专家辛勤劳动,生活朴素,对坦桑尼亚来说,是比工程本身更为重要的援助。最近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到那里视察以后在留言簿上写道:“中国专家给我们树立了埋头苦干和生活朴素的好榜样”。
他指出,某些国家的专家却要住在豪华的大旅馆里。他赞叹说:像中国专家和工人那样“才是真正的工作!”
“我们是真正亲密的兄弟”
中国专家和工人对坦桑尼亚工人兄弟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们不仅在生活上互相亲切关怀,并且毫无保留地热情地向坦桑尼亚兄弟传授技术知识。在施工过程中,他们新培养了坦桑尼亚各种技术工人,大大提高了他们的技术水平。一位安装水管的坦桑尼亚老工人说,他同外国帝国主义专家一起工作了十多年,但是从来不让他看一看安装水管的图纸。中国专家不仅让他看图纸,而且还系统地给他讲解怎样认识图纸。几位架设天线的坦桑尼亚工人由于得到中国专家的帮助,工作效率提高了好几倍。他们在工程结束后离开工地时,含着热泪,紧紧握住中国兄弟的手倾述他们的心里话说,他们从来没有见过外国专家像中国专家那样平等和亲切地对待他们。他们说:“我们不是一般的兄弟,我们是真正亲密的兄弟。”
“感谢毛主席!”
记者最近参观发射台时,在那里工作的一位坦桑尼亚工人列昂纳德用中国话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万岁!感谢毛主席!他派了这样好的中国专家来这里帮助我们建设这座了不起的发射台。”这位青年对中国人民怀着深厚的友谊,他努力学习中文,他首先学的和写的是“毛主席万岁!”
坦桑尼亚工人清楚地知道,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中国专家和工人全心全意地为坦桑尼亚人民服务。他们无限热爱和尊敬毛主席。每当在建筑工地上放映中国电影,银幕上出现毛主席的时候,坦桑尼亚工人立即欢呼和热烈鼓掌。当放映彩色纪录影片《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时,毛主席身穿军装出现在银幕上的时候,几位坦桑尼亚工人用中国话高呼:“毛主席万岁!”有些人随着电影里的音乐,唱起歌颂毛主席的歌曲《东方红》来。有一天,几位坦桑尼亚工人从中国专家每天学习的中文版的《毛主席语录》里看到了毛主席的照片,他们以十分敬仰的心情久久地注视着这张照片。他们说:“毛主席真伟大!”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