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听毛主席的话,有了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只要批评得对,就坚决改正。我这样做了,
社员称我是“放心会计”
刘子芳
我是一九六一年回乡的知识青年。回乡后不久,大家见我成份好,人诚实,能吃苦,选我当会计。我一听,心里慌,脸发烧。当会计怎么行呢?我说:“我不行!”但是大伙信得过,这个说:“不要怕,咱们商量着干!”那个说:“大伙给你撑腰!”为了不辜负大家的希望,我答应了。当时我想:“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自己认真干,不怕干不好。”不会打算盘,我就用心学;不会记账,就请人教。每晚都记账、算账到深夜。
谁知我这样实干苦干,到了公布工分账的时候,有的人却吵个不停。这个说:“我的工分没记对!”那个说:“我的工分算错了!”有人甚至说我偏心眼,有意和他们作对。听了这些话,我满心的热劲凉了半截子。我想:怪不得有人说当会计是吃力不讨好。我爱人也埋怨我,说什么:“当初没那个金刚钻,就别揽那烂磁器;现在你干脆辞掉算了,免得再受气!”我也钻了牛角尖,心一横,到大队去交账、辞职。这时,党支部书记既没有批评我,也没有说允许不允许我辞职,只是给了我毛主席的《愚公移山》和《为人民服务》等几本著作,要我好好读。回来后,我就读《为人民服务》。毛主席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读着读着,我脸上热辣辣的。我重新把有意见的人的工分算了几遍,果真有差错。这时我就想,自己嘴上经常说要听毛主席的话,“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可是现在给社员办错了事,人家提出了意见,自己不仅不虚心接受,还灰心丧气,闹情绪,这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吗?不,不是的!这是错上加错。同时,我又读了《愚公移山》,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愚公不怕困难,能搬走两座大山,咱工作中遇到这点困难就要交“印”不干,这那能算是革命青年!咱是贫农后代,革命接班人,咱不掌这“印”,叫谁掌?于是,我下定决心,要为革命当好会计。
从此,我每遇到困难,就向毛主席著作请教,就找贫下中农商量,工作比过去做得好了。现在,社员称我是“放心会计”。

我是个老饲养员,过去却喂不壮牲畜。学习了“老三篇”,我把没人肯喂的瘦牛喂肥了。有人向我取经,我说:
心中有了红太阳 人换思想畜变样
刘九珍
我是一个老饲养员,论技术是全大队数一数二的。因此,队里总是特别“优待”我,常把我捧得高高的。可是,过去队里优待我,我却不“优待”队里。我这个人过去私心很重,思想不沾集体的边,光想自己多挣工分;身在饲养室,心在自留地,所以牲口老是喂不壮。
去年以来,大队党支部狠抓了毛主席著作的学习。通过学习,毛泽东思想照亮了我的心,我脑子里翻腾开了:白求恩是个有名的外国大夫,却把中国革命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拚上命干。张思德是个经过长征的老红军,为革命烧木炭,牺牲了生命。他们是为了什么呢?还不是为了革命,为了人类解放,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而我是个人民公社社员,为什么不能把牲口喂好呢?毛主席的书,像一把金钥匙,一下子打开了我思想上的锈锁。我的阶级觉悟提高了,也就把喂牲口和中国革命、世界革命联系起来。从此,我想的宽了,看的远了,把心上的“吃饭”、“穿衣”、“孩子”、“家庭”,换成了“集体”、“队里的牲畜”、“国家”、“革命”。在一次学习会上,我痛心地检查了自己的错误思想,后悔自己没有早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我下决心,为革命喂好牲畜。
第五队有一头牛,瘦弱得很,有气无力,没有人肯喂它。有人要杀掉,有的人主张卖掉。我知道这件事后,想到毛主席的教导:“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于是,我主动提出:“把瘦牛交给我喂,我就是熬死累死,也要把这头瘦牛喂肥。”队干部见我态度坚定,就答应了。
我接受了喂瘦牛的任务以后,就把全部精力都用在牛身上。冬天天冷,我怕牛冻着,就铺上麦秸,给牛盖上皮袄。平日,我细心地给牛饮水,喂细草料。就这样,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喂养,终于把这头“等着剥皮吃肉”的瘦牛喂得圆胖胖的。有些饲养员见我把瘦牛喂壮了,向我取经,我说:“饲养饲养,全靠思想。心中有了红太阳,人换思想畜变样。我是靠毛泽东思想把瘦牛喂壮的,咱们今后得下苦功夫把毛主席著作学得更好。”

“老好人”,不是真正的好人;一个真正的好人,应该“敢”字当头,时刻关心集体利益。学了毛主席的书,使我这个
“老好人”变成“啥都管”
张云珍
我过去是村里顶顶有名的“老好人”。“老好”到什么程度?比方说,开会叫我提意见,我总是说没有;在地里干活,我自己从来不马虎,可是别人不好好干,我就不管。见到损害集体利益的事,我一不批评,二不汇报。
去年,我们这个村开始学习毛主席著作。大家学,我也跟着听。后来,越听越入迷。听到《反对自由主义》的时候,我听着听着坐不住了。特别是听到毛主席批评有些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我越听越惭愧,觉得毛主席就是批评我哩。从此,我更爱听毛主席的书了。天天听,天天想,天天改正,慢慢地我这“老好人”开始变了。
有一次,一个妇女在掏坑田的时候,光顾速度快,不求质量好,掏的坑田又小又浅,表土也没全保住。我想,这样不就要影响增产粮食吗?于是,我对那个妇女说:“婶婶,你掏的坑田不合标准,需要修整修整。”这个妇女同别人掏的比较了一下,也感到自己掏的质量差,终于重新修整了。我管了这件事,被我男人看见了,他说:“你怎么也管起闲事来了,不怕惹人?”我理直气壮地说:“革命的人民就是要关心集体的事业。咱见了对集体不利的事怎能不管呢?为集体,惹人我也乐意!”
现在,只要有人干不利于集体的事,不管是谁,我都敢于进行批评或斗争。社员说我变了,称我为“啥都管”。有不少人惊奇地问我:“是谁把你这个不管事的‘病’治好了?是谁叫你这样做的?”我回答说:是毛主席叫我这样做的。我学习了毛主席著作,认识到:“老好人”并不是真正的好人。一个真正的好人应该是“敢”字当头,时时刻刻关心集体利益,事事处处为集体着想。

队里的母羊生羔后没有奶。我用自己的奶汁喂活了羊羔。社员要向我学习,我说:不要向我学习,应该
好好学习《为人民服务》
尚平英
我男人是拦羊员。自从他担任拦羊工作,我也把整个心都操在羊身上了。我常常这样想:毛主席叫咱向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学习。人家张思德是长征干部,为革命烧木炭牺牲了;白求恩是外国人,为中国革命献出了生命。这样的人,值得咱学习一辈子。怎样学?就应该听毛主席的话,搞好革命工作。拦羊是一项革命工作,帮我男人拦好羊,就等于为革命出了一份力。抱着这个目的,我就经常把自己的麸面给羊吃。平时,我用绵黄土把羊圈垫得干干的。夜里,我也常起来到羊圈周围看一看。母羊生羔了,我又当羊羔的保姆。在严冬,我怕羊受冷受冻,就用自己家的席子挡住圈门,防风寒。
今年春天,队里一只母羊生羔后没有奶,眼看这只羊羔就要饿死。怎么办呢?难道叫这只羊羔死去?不能。当时我想:咱是贫农,应该听毛主席的话,不能眼看集体受损失,一定要想办法保住羊羔。我们夫妻俩就带着这个问题,一起学习了《为人民服务》。我们一致的意见是,毛主席叫咱“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咱就应该照办。当时,我生下孩子不久,奶很多,孩子吃不了。我就想,把我多余的奶给羊羔喂一部分,不就可以救活羊羔吗?我把这个打算给我男人一说。他说:“你有这么好的思想我当然高兴!”于是,我就挤出一部分奶汁喂羊羔。大伙见我把羊羔当娃娃看待,救活了羊羔,都说我思想好。
我做了这点点小事,大家都说要向我学习。我说:“咱有啥学头?就是做了点好事,也是因为学了毛主席的书,听了毛主席的话。要学么,大家就好好学习《为人民服务》。”

专栏:编后

编后
田家渠大队社员的几篇发言,值得大家好好读一读。
社员同志们学习了毛主席著作,特别是学习了“老三篇”以后,精神面貌正在迅速地发生变化。本来是对集体事情漠不关心的“老好人”,学了“老三篇”,变成了关心集体的“啥都管”。本来是“身在饲养室,心在自留地”,有技术却喂不壮牲畜的人,学了“老三篇”,心里装了集体,没人肯喂的瘦牛也能喂肥。本来是听到别人批评就想“交印”不干的人,学了“老三篇”,就坚决改正缺点,做好工作。
这种变化不是个普通的简单的变化,它表明人们的思想正经历着一场破私立公的革命。从一人、一事来看,这种变化也许并不引人注目。然而,今天变,明天变,不断地变,你也变,我也变,大家都变,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新人就会在这种变化中成长起来。
毛主席说: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林彪同志指出:必须把毛泽东思想灌输到农民中去。我们要时时刻刻对社员进行毛泽东思想的教育。掌握了毛泽东思想,社员的精神面貌就会发生巨大变化。他们管天,天低头;管地,地增产,什么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专栏:立竿见影

思想千万不能出辙
徐洪阁
我开始赶大车总是发生事故。不是惊马,就是翻车。一个月发生了几次事故。这是啥问题呢?
起初,我认为是技术问题,怪自己鞭子打得不准,降不住马。我想:要防止事故就得打准鞭子,只要把这个基本功练好,降住马,就不会出事故。我就苦练甩鞭子,经过几天练习,鞭子打得准了。谁知第二天出车,没走多远,就把自己的腿撞伤了。我心里纳闷:论技术,咱套车、甩鞭子都不赖;论牲口,这几匹马并不比其它连的差。为啥别人不出事故,我老出事故?想来想去,想不通这个道理。于是我去找指导员交鞭子,要求下班当战士。
指导员听完我的话,亲切地对我说:“小徐呀,我看事故不是出在鞭子上,不是出在技术上,而是出在思想上。要防止车辆事故,得首先在思想上防事故。”听了指导员的话,我联想到自己赶车以来的思想情况。是呀!事故是出在思想上。我虽然身子在赶着大车,心里却想着汽车,一个心眼想当驾驶员,没有把赶大车这工作,看成是为人民服务。思想出了辙,大车当然要出辙。几天前的一次急行车就是一个例子:一辆汽车从我身旁开过,看到了驾驶室里的司机,我脑子就活动开了。结果,鞭子忘了甩了,拉的东西也忘了看了,任凭大车在坎坷不平的道路上自由行走。到营地一看,丢了三双大头鞋,一把锅铲。这那是技术问题,这不纯粹是思想溜了号引起的吗?这时我才觉察到:要想在革命的大道上永不翻车,不出事故,思想就千万不能出辙。
在同志们的帮助下,我反复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每当我读到“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一句话的时候,脑子里总要斗争一番。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我认识到:一个革命战士不能老打个人的小算盘,而是要经常想到整个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想通了这个道理,革命干劲就来了。我决心以英雄为榜样,学习他们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人民,一心为革命的共产主义思想,为革命甩一辈子鞭子,赶一辈子车。
思想稳定了,大车就赶得稳了。有毛泽东思想这个指路明灯,前进的道路也直了,不再出岔了。我赶的这辆大车,不仅在平坦的大道上不再翻车,就是在高山峻岭上,也走得又快又稳。

私心挖得越彻底“公”字树得越牢固
陈洪全
一天,我挖河回来,看到工分榜上我家只交了三十分的粪肥,心里很纳闷:我家积的粪不少啊!怎么才交了这么一点点?回家问我爱人,才知道是我父亲把好粪都送到自留地里去了。我一听,就火了,想拉起车子到自留地里把粪拉回来;又一想,这样做,父亲肯定不同意,他既然已经拉去了,就迁就他这一次吧!可是,我心里老是不安稳。这时,金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闪现在我的眼前:“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毛主席的话,顿时使我心明眼亮。我想,毛主席要我们毫无自私自利之心,而我家把好粪送到自留地里,不交给集体,这不是自私自利之心又是什么?几车粪,看起来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可是,是先送到自留地里,还是先送到集体的地里,这是两种不同阶级的思想、两条不同道路的表现,绝不能轻易放过。这时我觉得脸上热呼呼的,身上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于是,我拉起车子,把堆在自留地里的十五车粪,全部拉到队里的玉米丰产田里。虽然累得满头大汗,但是心里却有说不出来的高兴。我觉得,拉回来的不仅仅是几车子粪,更重要的是拉回了“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共产主义思想。
第二天,父亲知道以后,气得连饭也不吃了,冲着我又嚷又骂。我就耐心地说服教育他,并且和他一起学习了《纪念白求恩》。我给他解释说,白求恩同志是一个加拿大共产党员,为了帮助中国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他远渡重洋,来到中国,把自己一生献给了中国的革命事业。我父亲激动地说:“人家白求恩同志,可真是个好人啊!”
接着,我又告诉他,白求恩同志为什么这样好?就是因为他有国际主义精神,有共产主义精神,毫无自私自利之心。我们现在生活好了,可不能只顾自己的一个家,忘了七亿人民,忘了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受苦受难的阶级兄弟。像我们这样,积点好粪,还舍不得交给集体,只顾自己的那二分自留地,你想想,咱们的私心多重啊!我说得很激动,他听得也很认真。最后,他惭愧地说:“是我做错了,今后我一定听毛主席他老人家的话,向白求恩同志学习,做一个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人。”
这件事对我教育很大,它使我更加明确地认识到:一事当前,是为公还是为私,这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私心是革命的大敌。一个人私心多一分,革命精神就少一分,必须一点一滴地把私心挖干净。私心挖得越彻底,“公”字树立得越牢固,对革命的贡献也就会越大。(附图片)
某部一连的同志在秋收秋种时,利用休息时间,帮助社员学习“老三篇”,传播毛泽东思想。 杨美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