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泽东思想哺育着海外英雄儿女
——归国华侨青年余亚周日记摘抄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的战斗集体——四十一名华侨青少年在印尼狱中的英勇斗争事迹,传遍了全中国,传遍了全世界。这里发表的余亚周被捕前的日记摘抄说明,正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哺育着我们华侨青少年的成长。余亚周是四十一名青少年当中的一个,今年二十岁,出生在印尼一个贫苦劳动人民的华侨家庭。他被印尼反动派非法逮捕以前,靠半工半读在棉兰华侨中学读书时,就同广大爱国华侨青年一起,勤奋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从他的日记中,人们可以看到,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给了我们海外的英雄儿女们多么巨大的斗争力量。
一九六六年五月九日
一个人思想的改造可不是容易的事啊!它要经过深思,经过斗争。要找书籍阅读,首先是要用毛主席的《纪念白求恩》和《为人民服务》来鞭策和激励自己。思想改造的过程又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有时克服了错误,可是过不多久,不对头的思想苗头又露了出来,这又要经过一番苦斗来克服。
五月十日
“中国成功地爆炸了含有热核材料的核武器!”一大早,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遍了整个宿舍(注:指棉兰华侨中学宿舍)。同学们个个欢欣鼓舞,有的笑得合不拢嘴,有的激动得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
我实在不能抑制内心的兴奋。上午有事外出,一遇熟人便告诉他这个好消息。小陈听了高兴得叫了起来,看着她,我想,要是让全体同学、全体华侨马上听到这个消息,该有多好!
祖国啊!在我们受到帝国主义走狗欺侮的时候,你给我们出了一口气;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刻,你给我们以力量。我们要努力奋斗,当个无愧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侨民。
五月十六日
“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在反动派的铡刀下,在生死关头,在面对牛鬼蛇神的死亡威胁下,想起了毛主席的这个教导,就能够坚强不屈,坚决为维护华侨的利益,为维护祖国的尊严而奋斗到底,甚至付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我们侨居在国外的中国侨民,即使是在刺刀威胁着的日子里,也要像祖国人民一样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蔑视一切与人民为敌的牛鬼蛇神,坚决跟它们斗争到底。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它们貌似强大,实质上都是虚弱的。只要毫不畏惧地反对它,是完全可以打倒的。……
我们听了祖国电台广播的一位西藏翻身农奴声讨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的文章。你听,她的声音多么坚决:“没有共产党,我们百万藏族农奴就不能得到解放;没有毛主席,我们就没有今天幸福的生活。”她的声音给我们以战斗的力量。我们这里虽然还是黑夜,正在遭受空前未有的苦难和浩劫,可是,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一个对得起自己伟大祖国和祖国人民的侨民!
五月二十三日
敢不敢蔑视敌人,能不能在敌人铡刀下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肯不肯为人民的利益、为祖国的尊严牺牲自己,这是真革命和假革命的分界线,是真诚的革命者和无耻的叛徒的分水岭。
赵小寿、黄沐和两同志的英雄事迹告诉我们:对敌人绝不能存在任何幻想。毛主席说:“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毛主席还教导我们: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欺软怕硬的反动派是完全可以打倒的。
欺软怕硬,是一切反动派的本性。你越怕他,越要与他妥协,他就越欺侮你。只要我们直起腰板,挺起胸膛,板起脸孔,“横眉冷对千夫指”,跟他针锋相对。就是在他们的屠刀下,也要坚持斗争,不怕牺牲,不怕流血。决不能说什么“为了保存实力,暂时投降”。这是变节者的“活命哲学”,怕死鬼才相信它!
五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
我今年是二十岁。一个人在这个时期,正是长知识、长体力的兴旺时期。毛主席说:“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在这个时期里,一定要很好地树立为祖国和为人民服务的雄心壮志。
年青人日夜追求的是吃喝玩乐吗?是爱情和小家庭吗?决不是。这些都是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我们是不取的。我们青年人的胸怀应该无比宽广,要站得高,看得远。我们要做出没于暴风雨中的海燕,不做绕屋盘梁的麻雀。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
八月一日
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国外华侨广播的节目自八月一日起播送毛主席语录,为了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掌握毛泽东思想,把毛泽东思想当作一切工作的最高指示,我的日记也自八月一日起把毛主席语录抄录下来。我要向毛主席的好学生雷锋学习,向欧阳海、王杰、焦裕禄、刘英俊学习,把他们的日记当作鼓舞自己的力量。
八月五日
毛主席最近发出了一个伟大的号召:把解放军办成一所革命化的大学校,把全国办成一所革命化的大学校。
祖国人民目前正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决心把全国办成一所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他们正努力做到拿起铁锤就能做工,拿起犁头就能耕地,拿起枪杆就能打仗,拿起笔杆就能写文章,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把自己锻炼成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新人。
毛主席这一伟大的指示,对生活在白色恐怖下的我们同样具有重大意义。虽然环境不许可我们精通各行各业,但我们要在尽可能的范围内学习多方面的工作,使我们自己能像小螺丝钉一样,那里需要就拧到那里去。
八月七日
毛主席说:“中国的广大的革命知识分子虽然有先锋的和桥梁的作用,但不是所有这些知识分子都能革命到底的。其中一部分,到了革命的紧急关头,就会脱离革命队伍,采取消极态度;其中少数人,就会变成革命的敌人。知识分子的这种缺点,只有在长期的群众斗争中才能克服。”
同学们都说,毛主席他老人家仿佛知道我们这边的情况似的,并且给我们指出了正确的道路。
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千岛之国,在印尼反动派和蒋介石匪帮互相勾结,对爱国华侨进行血腥迫害的这个时刻,对于每一个爱国的华侨学生、每一个爱国侨胞来说,是一个严重的考验。你是一个爱国者,你就要站稳立场,坚决维护祖国的尊严;你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你就得敢于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敢于牺牲自我,为人民的利益奋斗到底。
八月九日
个人是无比渺小的,个人的生死问题是无足轻重的。但是,如果能把个人的一切贡献给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为集体牺牲自己,即使是默默无闻,也应该是感到欣慰了。
八月十九日
现在我觉得自己有着无穷的力量去工作,去斗争,这决不是因为我有什么特殊的才能,而是因为自己有如一滴水,融汇在大海里,随着滚滚波涛,向前冲击。
八月二十三日
“忘我”的含义就是为集体事业忠心耿耿地苦干,不计较个人得失,不顾个人名利。因为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一切都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为人民,为集体事业,贡献出自己的青春,以至于自己的生命。
九月十一日
在为难侨工作的日子里,使我深切地感觉到,自己所知道的东西实在太少了。我过去太不踏实,太好高骛远了。毛主席指示我们说:“如果要直接地认识某种或某些事物,便只有亲身参加于变革现实、变革某种或某些事物的实践的斗争中,才能触到那种或那些事物的现象,也只有在亲身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的斗争中,才能暴露那种或那些事物的本质而理解它们。”总结过去的经验,我下定决心按毛主席的话去做,一切从头学起,要在为群众工作中好好学习,做群众的小学生。
九月二十七日
生活在白色恐怖下,也并不算是一件坏事。鲜血淋淋的阶级斗争,惨无人道的种族歧视,形形色色的牛鬼蛇神,都展现在你面前,叫你把反动派的丑恶嘴脸看得清清楚楚的,把阶级仇恨记得牢牢的,把对敌斗争的思想提得高高的。
我们在这里经历的事情越多,就越发深切地认识到毛主席的话的无比正确和英明伟大,从而使我们充满信心地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新华社)

中山县石岐镇八千红卫兵和革命群众举行示威游行
最强烈抗议澳葡当局血腥暴行
誓作澳门爱国同胞的坚强后盾
新华社广州九日电 与澳门毗邻的广东省中山县石岐镇的红卫兵和革命群众八千多人,今天举行盛大集会和示威游行,最强烈地声讨澳门葡萄牙帝国主义屠杀澳门同胞的滔天罪行,最坚决地支持澳门同胞反迫害的英勇斗争。
中山县各校红卫兵以及民兵、工人、农民和街道居民的代表们,纷纷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们严正地警告澳葡当局,如果不立即停止残杀澳门同胞和接受澳门同胞提出的严正要求,由此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要由澳葡当局负完全责任。
各界代表们一致指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强大的中国七亿人民是不好惹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澳葡当局同我国澳门同胞和中国人民为敌,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必将受到应得的惩罚。
中山县副县长邓永年和石岐镇镇长吕胜在声讨会上发表了讲话,对澳门爱国同胞的正义斗争表示最坚决的支持,誓作澳门爱国同胞的后盾。
会后,广大红卫兵和革命群众抬着毛主席画像和毛主席语录牌,高呼“坚决支持澳门同胞的正义斗争”、“打倒美帝国主义”、“强烈抗议澳葡帝国主义法西斯血腥暴行”等口号,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澳门同胞得到广州红卫兵强大支持增添无穷力量
坚决同澳葡帝国主义者斗争到底
新华社香港九日电 当广东省人民广播电台八日播出广州市大专院校数千红卫兵七日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严正抗议澳门葡萄牙当局残酷屠杀澳门中国同胞,誓作澳门同胞后盾的消息后,广大的澳门爱国同胞怀着无比振奋的心情,奔走相告,他们纷纷表示,坚决要同澳门葡萄牙帝国主义者斗争到底,不获全胜,决不罢休。
许多工人群众对《澳门日报》的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红卫兵小将是我们中国人民的英雄后代,他们说得到做得到,世界上的一切牛鬼蛇神无不闻声丧胆。工人们还说:红卫兵小将说得对,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澳葡当局必须偿还血债,彻底低头认罪。
澳门中华学生联合会的负责人说,祖国人民对我们的支持,红卫兵对我们的支持,使我们全澳门同学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我们决心向红卫兵的革命造反精神学习,天塌下来也能顶得住。
澳门妇女联合会的负责人说,我们红卫兵说一不二。如果澳门葡萄牙帝国主义仍不迅速停止对澳门中国同胞的迫害,迅速接受澳门中国同胞的严正要求,我们就要坚决斗争到底。
澳门广大爱国同胞纷纷指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无所畏惧,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葡萄牙帝国主义如果胆敢继续与中国人民为敌,就一定要打断他们的脊骨。我们有红卫兵作后盾,我们充满着百倍的胜利信心。

澳葡当局继续制造白色恐怖
派出大批军警,到处抓人打人,抢劫商店财物,严重威胁澳门同胞生命财产安全
新华社香港九日电据澳门消息:这几天以来,澳门一直还处在恐怖气氛之中。澳葡帝国主义者继续派出大批军警,荷枪实弹,骚扰居民,伺机扩大事端。
目前,澳葡当局还继续实行武装戒严,并在非戒严时间内到处抓人、打人,疯狂地抢劫商店财物。澳葡公务人员还领到手枪,被准许随时开枪射击。至今,澳门街道还不时听到枪声。这一切都严重威胁着澳门同胞生命财产的安全。六日下午,有两名青年在路过渡船街时,突然被一群澳葡军警用枪托打伤后逮捕。同一天,有三名送货的青年在经过一所澳葡警署时,竟被野蛮的葡警横加逮捕。
几天来,澳葡军警不但在街上随意捕人,还明目张胆地闯入居民的楼房搜查和逮捕澳门同胞。澳葡当局甚至派出乔装成“记者”的特务四处进行“采访”,当这些“记者”一离开时,武装的军警随即前来抓人。
据报道,自十二月三日以后,被澳葡当局无理逮捕的澳门同胞,已知者有六十多名,还有好多人失踪,下落不明。
澳门同胞对澳葡当局的法西斯暴行正进行坚决的斗争。在澳门同胞的压力下,澳葡当局于八日晚不得不公布十二月三日和四日在他们残暴行为下伤亡的澳门同胞数字。公布中说:受伤者计有一百二十三人,其中五十五人在医院留医,另有八名死亡。澳门同胞严正指出,澳葡当局公布的这个伤亡数字是大大地缩小了的,澳葡当局必须如实认罪。(附图片)
澳门新桥区街坊群众举行集会,愤怒声讨澳门葡萄牙当局无理殴打澳门凼仔同胞的血腥暴行。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