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南越军民揭开旱季战斗胜利序幕
近一个月广泛出击杀敌战果辉煌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从十一月初以来,英勇善战的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在南越战场上纵横驰骋,勇猛杀敌,取得了辉煌的战果,揭开了(南越)今冬明春旱季战斗的胜利序幕,给予美国侵略强盗准备已久的“旱季反攻”计划以迎头痛击。
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份比上一月份发动了更为广泛的袭击。从北部的广治省到南部金瓯角,从沿海各省到中部高原,从西贡周围的各省到西贡市区,到处响起了解放军、地方军队和游击队的枪炮声,打得美伪军惶惶不安,狼狈不堪。
十一月初,美国侵略者出动三、四万名美伪军,集中了大量机械化部队,企图在西宁、土龙木和边和三省消灭解放武装力量主力部队。但是就在他们大规模调兵遣将的过程中,就遭到了沉重打击,所谓“旱季反攻”的步子一开始就给打乱了。西宁省军民打得最漂亮。从三日到二十一日止,他们共歼灭敌人三千余名。参加这次“扫荡”的美军前方指挥所和一九六旅的基地,都相继遭到解放武装力量的炮轰,损失和伤亡惨重。在具有战略意义的中部高原地区的昆嵩省,解放武装力量也先后整营、整连地全歼敌人。
解放武装力量在十一月份不仅加强了主要战场的袭击活动,而且英勇机智地深入敌后,特别是深入到美伪集团的心脏地区——西贡和西贡周围地区打击敌人。在十一月的头一天,解放武装力量第一次炮轰了美伪集团在西贡市中心举行的伪“国庆”检阅场地,打得敌人一片混乱,当场打死打伤敌军二百五十多人。十一月十七日,解放武装力量再次以猛烈炮火击中了西贡北面边和省的平龙美军后勤基地的三座大军火库,重创美军一个营和一个排,击毁炮弹、火箭十五万四千枚,炸药三千五百多箱,军车多辆。从十一月初以来,解放武装力量还连续三次袭击了西贡西北土龙木省的油汀美军机场,连续两次袭击边和省美军装甲车部队,都取得了重大战果。
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份打击的矛头针对美国侵略军的主要机动力量。因此,使刚开始投入旱季作战的美军机动部队普遍挨打。在西宁省,参加大“扫荡”的美国第一九六轻步兵旅、美国第一步兵师、第二十五步兵师和第一七三空降旅,在中部中区的美国第一骑兵师、第四步兵师、第一○一空降旅和海军陆战队等都先后挨了解放军铁拳的痛击。特别是为适应南越山林战场、经过十个月“反游击战争”训练而新成立的美国第一九六轻步兵旅,刚到了南越西宁战场就吃了大败仗,它的许多单位几乎被全部歼灭,因而它的旅长被撤职,当了替罪羊。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份取得的辉煌战果表明,南越战场上的形势大好,南越军民牢牢地掌握着战场的主动权,人民战争的烈火越烧越旺。尽管美帝国主义把侵越美军人数从去年冬天旱季开始时十六万多人增加到目前的三十六万人,但是仍然无法使美帝国主义摆脱深陷泥潭的困境。
毛主席说过,“美帝国主义终将从越南南方滚出去”。这是与越南人民为敌的美国侵略者的必然下场。在越南南方人民战争的无穷威力面前,美国侵略者将从失败走向更大的失败,直至滚出越南南方。

彻底粉碎美伪军发动的大规模“扫荡”
南越解放军西宁大捷歼敌三千多名
越报指出西宁大捷再次证明人民战争威力无比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宁省解放武装力量从十一月三日到二十一日,彻底粉碎了三万名美伪军对西宁省周城县和杨明珠县发动的大规模“扫荡”,共消灭敌人三千多名,其中绝大部分是美国侵略军;击落、击毁敌机四十多架,击毁军车约三十辆。
在这期间,边和、新安、堤岸、土龙木、西原、广义、广治、西贡和南部中区、西区各省军民,为了配合西宁军民的战斗,也纷纷向敌人发起猛烈进攻,取得重大胜利。
西宁大捷显示了越南南方军民的巨大威力,他们有足够的力量能打败敌人,而且必将给敌人以更多的、更沉重的打击。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三十日分别发表社论和评论,热烈赞扬英雄的越南南方西宁省军民,粉碎了三万名美伪军的大规模“扫荡”,取得歼敌三千多名的辉煌胜利。
《人民报》的社论说,西宁大捷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这是粉碎美国侵略者最近的“旱季反攻”计划取得的首次辉煌胜利。这次胜利证明,不管美国侵略者用什么方式打,出动什么兵种,都无法摆脱被彻底消灭的命运。
社论说,西宁大捷显示了英雄的南方军民的进一步壮大。他们在战术方面有很大提高。他们时时刻刻主动地进攻敌人,大量歼灭敌人。
《人民军队报》的评论指出,西宁大捷再次证明了人民战争的无敌威力。西宁解放军和游击队打美军就战胜美军,打伪军就战胜伪军。敌人来得越多,被消灭的也就越多。
评论说,西宁大捷对美国强盗提出了警告:顽固地推行侵略战争,就必定遭到南方军民的严厉惩罚。(附图片)
南越解放武装力量的部队在行进

我科学和法律工作者声讨美帝侵越罪行
美帝在越南欠下血债一定要偿还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我国一批科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今天举行座谈会,严正声讨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战争中犯下的滔天罪行,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当代世界上最凶恶最残暴的战争罪犯,并且强烈谴责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可耻地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帮凶。
科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们在发言中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调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战争罪行委员会十月三十一日发表的声明,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控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的战争罪行委员会最近发表的《它比希特勒还要残暴》的黑皮书,进一步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犯下的战争罪行,它充分表达了全体越南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无比仇恨和誓把美帝国主义赶出越南的坚强意志。他们强调,美帝在越南欠下的血债一定要它用血来偿还。
发言的人们表示:中国科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同全国人民一道,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遵循毛主席的教导,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全力支持越南兄弟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应邀出席了座谈会。
发言的有全国科协副主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周培源,政法学会副会长张志让,全国科协副主任竺可桢,政法学会理事周鲠生,全国科协副主任吴有训,政法学会理事朱剑明,中国农学会代理理事长金善宝等。
阮明芳代理团长应邀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美帝国主义是越南人民世世代代忘不了的敌人,越南南方人民决心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越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友谊,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将会不断巩固和加强。物理、医学、农业科学以及法律等方面的科学工作者共数十人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

亚新会第五天又创造许多优异成绩
我国优秀选手倪志钦成功地跳过了二米二七的高度
乒乓球五个单项的冠亚军全部为中国运动员所获得
据新华社金边三十日电 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已有七项比赛全部结束。五天来,各国运动员团结互助,共同努力,创造了大量的优异成绩。仅在举重、田径和游泳三个项目中,就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刷新了六十多个第一届新运会纪录。
今天,田径比赛场上传出了令人振奋的消息:中国优秀选手倪志钦成功地跳过了二米二七的高度,打破了他在今年五月所创造的二米二六的全国最好成绩和新运会纪录。他的这个成绩比二米二八的世界纪录仅差一厘米,是近三年来世界最好的成绩。今天,倪志钦斗志昂扬,当横杆升到二米二七的时候,他高声朗读了毛主席的一段话:“人民解放军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绝对不可以稍微松懈自己的战斗意志,任何松懈战斗意志的思想和轻敌的思想,都是错误的。”接着,他对自己同伴说:“我一定要下定决心,去争取胜利。”他以非常协调的过杆动作,征服了这个高度。这时,全场掌声雷动,观众向这位对第一届亚洲新运会做出新贡献的中国选手热烈欢呼。
中国李淑女以十一秒二的成绩获得女子八十米低栏冠军。朝鲜姜铉满以三分五十二秒的成绩获得男子一千五百米赛跑冠军。他们的成绩以及男子一千五百米赛跑第二、三名(中国的韩永年和朝鲜的赵勋熙)的成绩,也都打破了新运会纪录。
男子一千六百米接力赛跑、铅球、标枪和马拉松冠军,分别由中国队、金更日(朝)、张俊吉(朝)和金昌淳(朝)获得。朝鲜申金丹获得了女子二百米和八百米赛跑冠军。
游泳比赛在今天结束。中国男、女队分别以四分十秒五和四分五十九秒四的成绩获得男、女四百米混合接力冠军。他们都打破了新运会纪录。中国的陈效邠和乔元还分别获得了女子二百米个人混合泳和男子四百米个人混合泳冠军。陈效邠的成绩二分四十五秒六,超过了她今年六月间创造的中国最好成绩。
跳水今天进行了最后一个项目——跳台跳水比赛。男子跳台跳水的冠军由中国的梁伯熙获得(一六四·二三分),第二和第三名是中国的杜度和柬埔寨的吉河来。获得女子跳台跳水冠军的是中国的钟少珍(一○三·○六分),中国的王淑荣和柬埔寨凯卡玛灵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名。
射击运动员们今天进行了女子小口径步枪五十米三种姿势比赛。中国队获得冠军(一六九二环),朝鲜队和越南队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名。中国的冷桂英获得个人冠军(八五○环)。
中国自行车运动员韩广智和李玉凤分别获得男子四公里和女子三公里赛车场比赛的冠军。
在女子二十公里公路自行车比赛中,柬埔寨的铭莎鸾取得冠军。接着,她又克服身体的疲劳,参加了女子三公里赛车场自行车比赛,并且获得了亚军。她的这种顽强的战斗精神,得到了各国选手的赞扬。比赛结束以后,中国选手连忙跑去给她按摩,并且祝贺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位柬埔寨选手看到这种动人的情景后高呼:“中柬友谊万岁!”
乒乓球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比赛今天全部结束。经过两天的激烈的交锋以后,中国运动员取得了全部五个单项的冠军和亚军。(附图片)
十一月三十日,中国运动员倪志钦,成功地跳过了二米二七。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布隆迪发生政变成立共和国
前首相米孔贝罗任总统并成立临时革命委员会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首相兼国防大臣米孔贝罗二十八日晚在布琼布拉电台宣布,国王恩塔尔五世已被推翻,并成立了布隆迪共和国,由米孔贝罗本人任共和国总统。
米孔贝罗指责君主政体“是我们一切不幸的根源”,“不能保证布隆迪的进步、统一和重建”。
米孔贝罗在电台宣布解散原来的布隆迪政府,成立一个由陆军军官组成的临时全国革命委员会,米孔贝罗任这个委员会主席。在成立新政府之前,这个临时全国革命委员会行使政府权力。
据宣布,任命陆军军官代替各省省长,并任命了前司法大臣辛巴纳尼耶为检察长。
据报道,在米孔贝罗宣布成立共和国后,国内没有发生事件。二十九日,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很平静,商店照常营业,机关照常办公。
来自利奥波德维尔的消息说,在布隆迪发生政变宣布成立共和国之后,美国在刚果(利)扶植的傀儡政权头子蒙博托二十九日在利奥波德维尔电台叫嚷:布隆迪政变是对刚果的一种“无礼姿态”。

专栏:资料

布隆迪
布隆迪位于赤道附近的非洲心脏地区,它的四周与坦桑尼亚、卢旺达和刚果(利)相邻。面积二万七千八百多平方公里,人口将近三百万。首都在布琼布拉。
布隆迪过去是比利时的“托管地”,长期来布隆迪人民进行了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于一九六二年七月摆脱了比利时的殖民统治,宣告了独立。独立以后,布隆迪实行君主立宪制,国王姆瓦姆布扎四世为国家元首。今年七月十二日,恩塔尔五世接管了王国的最高权力,指定米孔贝罗任首相组织新政府。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巴巴多斯独立成为英联邦的成员
位于加勒比海西印度群岛最东端的英属殖民地巴巴多斯十一月三十日宣告独立。这一天凌晨,在首都布里奇顿举行了独立仪式。
巴巴多斯在独立以后,为英联邦的一个成员国。
约旦人民继续举行反美示威游行
约旦境内人民继续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由美国支持的以色列的侵略和约旦当局对他们的革命斗争进行镇压。
在耶路撒冷(约旦区),约有一万人二十六日举行了示威。在纳布卢斯,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都举行了示威。在二十六日,参加斗争的人民对镇压他们的约旦军队进行了搏斗。
毛里塔尼亚首都庆祝独立六周年
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二十八日举行军事检阅和群众游行,热烈庆祝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独立六周年。游行的群众举着“反对帝国主义!”“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越南!”等标语牌。
阿联当局没收美国汽车公司财产
阿联当局没收了美国在阿联的福特汽车公司的财产。
阿联负责海关事务的财政部国务秘书阿卜杜勒·拉蒂夫中将在宣布这个决定时说,这个行动是在这家公司逾期未付关税之后于二十八日采取的。据透露,福特公司欠阿联的关税达八十万埃镑,它被没收的财产仅约值五十万埃镑。
西德青年示威反对新法西斯政党
三千名西德青年二十四日晚上在科隆举行示威,反对新法西斯政党德国国家民主党。
示威者举着火炬和标语牌在街上游行,标语牌上写道:“纳粹滚蛋!”“青年人不要纳粹!”游行后,示威者举行了群众大会。
丹麦组成新政府克拉格担任首相
丹麦社会民主党二十八日组成少数派内阁,前首相克拉格担任首相兼任外交大臣。
前政府是由于改革税收制度的法案被议会否决而在二日辞职的。(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