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第八次接见文化革命大军使各地革命小将更加斗志昂扬
决心把本地区的文化大革命搞深搞透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正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第一线冲锋陷阵的各地广大革命师生和红卫兵小将,听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明年春暖前最后一次接见文化革命大军的喜讯,决心更好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更好地向工农兵学习,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本地区、本单位的文化大革命推向前进,争取以更丰硕的革命成果向最敬爱的毛主席汇报。
三个多月以来,各地受到毛主席检阅的千百万革命小将,陆续从毛主席身边斗志昂扬地回到自己的战斗岗位,把毛主席亲自点燃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火种传遍全国。毛主席在明年春暖前最后一次接见革命小将的喜讯,更进一步激励了他们把本地区、本单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深搞透、搞得更好的坚强意志。长春、乌鲁木齐、兰州、太原、郑州等地许多革命小将,从毛主席身边回来以后,都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情况,反复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和“十六条”,总结了前一阶段的斗争经验,并且订出了今后的战斗计划。沈阳医学院的许多红卫兵最近以毛主席著作和“十六条”为武器,多次召开了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辩论会,决心进一步搞好本地区、本单位的斗、批、改,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更大胜利。银川市的许多革命小将表示,一定把毛主席的巨大关怀和支持化为战斗力量,迎着困难走,朝着阻力行,坚决捍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武汉市的许多革命小将最近集会,座谈了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检阅以后的幸福心情,交流了到各地进行革命串连的经验。他们说:毛主席一次又一次接见革命小将,给了我们革命造反的大无畏精神和无穷的智慧。我们一想到毛主席,就浑身是劲,敢字当头,一切牛鬼蛇神,一切艰难险阻,统统不在话下。天津一些革命小将最近用开门整风的办法,总结了斗争经验。他们表示,一定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有了成绩戒骄戒躁,以毛主席的指示要求自己,决心使本地区、本单位的文化大革命沿着毛主席开辟的革命航道胜利前进,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肃清它的影响,坚决完成一斗二批三改的任务,把文化大革命搞深搞透,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广大革命师生和红卫兵从前一段的革命实践中,深切地体会到:革命和建设的主力军,是工农群众。他们牢记毛主席“向工人学习,向贫农下中农学习”的教导,从毛主席身边回来以后,就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投身到工农群众中去,锻炼自己,改造自己,决心做到“自觉红”。一批刚从大庆油田回来的红卫兵畅谈体会时说,大庆人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是思想革命化的典范。大庆工人敢于造帝国主义的反,造修正主义的反,造资产阶级反动“权威”的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摘掉了中国石油落后的帽子,干出了惊天动地的英雄业绩,这就是我们学习的样板。他们决心用大庆人敢想、敢说、敢干、敢闯、敢革命、敢造反的革命精神,来搞好本单位本地区的文化大革命。广州、西安、昆明、南京、上海等地许多大中学校红卫兵,到农村参加秋收冬种、积肥、修水利,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亲眼看到社员们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热爱毛泽东思想,看到他们勤劳勇敢、朴实谦逊的作风,对敌狠、对己和的革命品质,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们决心做劳动人民的好儿女,把从贫下中农身上学到的东西,用到文化大革命的斗争中去。来自外地的许多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在杭州听到毛主席第八次接见革命小将的喜讯,纷纷到钱塘江大桥,悼念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战士蔡永祥同志。他们决心以蔡永祥为榜样,用“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活学活用“老三篇”,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像蔡永祥那样,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学习不知疲倦,工作不怕困难,斗争不畏挫折,改造思想不怕痛苦,刀山敢上,火海敢闯,誓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各地许多革命小将还把宣传毛泽东思想做为自己的光荣任务。他们自动组织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把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接见革命师生的喜讯,编成文艺节目,写成传单,到街头、车站、工厂和农村,广泛进行宣传。广大革命师生表示:一定要更自觉、更勤奋、更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随时随地宣传毛泽东思想,一定要大立毛泽东思想,使我国成为一座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我们的民族再也不是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
湛江盛会欢迎第二批印尼受害华侨胜利归来
难侨青少年代表和归国华侨代表表示,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祖国人民一道把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更美好
据新华社湛江二十九日电 广东省和湛江市各界人民今天上午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第二批乘光华轮回国的印度尼西亚受害华侨。
欢迎大会在湛江市人民礼堂举行。会场内外,高悬着“毛主席领导的社会主义祖国是华侨最有力的靠山”、“向坚持民族气节英勇斗争的爱国华侨致敬”等巨幅标语。主席台旁,两幅大型的毛主席语录牌上,闪烁着毛主席向全世界的庄严宣告:“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他们做尽了坏事,全世界一切受压迫的人民决不会饶恕他们。”
在毛泽东思想的感召下,冲破印尼反动派设下的重重障碍胜利回到祖国的侨胞们,胸前挂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手里拿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兴高采烈地参加了欢迎大会。当在印尼监狱中进行过四十天英勇斗争的四十一名华侨青少年走上主席台时,全场不断高呼:“打倒印尼反动派!”“向坚持民族气节英勇斗争的爱国华侨致敬!”“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大会在庄严的《东方红》乐曲声中开始。湛江专区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冯志仁致欢迎词以后,大会首先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廖承志给第二批回国印尼受害华侨的慰问电。
接着,华侨事务委员会代表朱毅在会上讲话,向第二批回国的印尼受害华侨表示最亲切的慰问和最热烈的欢迎。他说,尽管印尼反动派用野蛮的暴力行为对付手无寸铁的华侨,但是暴力是吓不倒爱国华侨的。特别是被棉兰陆军当局无理扣押了四十天的四十一名难侨青少年,威武不屈,坚持斗争,顶住了印尼反动派的野蛮迫害。他们的英雄气概大大地长了人民的志气,灭了敌人的威风。他们以自己的英勇斗争,谱写了又一首毛泽东思想的凯歌。他们不愧为有着光荣爱国传统的优秀华侨青年,不愧是伟大祖国的好儿女,不愧是毛泽东时代的好华侨。他们的英雄业绩是国外华侨斗争的光辉榜样。
朱毅在讲话中对印尼政府最近变本加厉地进行反华排华活动,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最强烈的抗议。他说:自从我国政府派船接侨以来,印尼政府在亚齐、苏门答腊北部和南部、西爪哇、中爪哇、南苏拉威西等地开始或继续扩大迫迁,进一步剥夺广大华侨的生计,把他们赶出家门,推向绝路,不断地、继续地扩大排华。我们严正警告印尼政府:你们这样做是绝对行不通的。你们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绝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广东省副省长曾生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和广东省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热烈欢迎和亲切慰问冲破重重障碍回到祖国的难侨。
专程来湛江迎接受害华侨的福建省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祝增华,以及湛江市的工人代表和红卫兵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
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四十一名难侨青少年代表吴招安和归国华侨代表刘瑞霞,先后讲了话。
刘瑞霞在讲话中向最了解华侨疾苦的、最关怀华侨处境的、最支持华侨正义斗争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致以深切的感谢,衷心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他向祖国亲人汇报了在印尼棉兰华侨中学难侨“收容所”的难侨,英勇反击印尼右派暴徒袭击的事迹。他表示,今后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好好向祖国人民学习,跟上祖国的革命形势,和祖国人民一起把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更美好。
湛江市大中院校和外地来革命串连的部分红卫兵,在大会上给四十一名难侨青少年戴上了红卫兵袖章。四十一名难侨青少年面对毛主席像,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这时,许多革命青少年和红卫兵涌上主席台,送给他们“十六条”和毛主席著作。
不辜负祖国人民的重托,胜利完成接运第二批回国印尼受害华侨的光华轮全体海员,也参加了大会。(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九日,广东省、湛江市各界革命人民举行大会,热烈欢迎第二批乘光华轮回国的印尼受害侨胞。在会上,四十一名归国小英雄,接受了祖国革命师生和红卫兵的慰问信和礼品后,个个激动万分,齐声高唱《东方红》,欢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毛泽东思想指引我们回到阳光普照的祖国
四十一名英雄华侨青少年的代表吴招安向祖国亲人报告他们同印尼反动派的斗争经过。他说:是毛主席把我们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有了社会主义祖国做我们有力的靠山,有了祖国七亿亲人做我们的坚强后盾,我们才有了幸福的今天。
据新华社湛江二十九日电 昨天胜利回国的四十一名英雄的华侨青少年的代表吴招安,在今天广东省和湛江市各界人民举行的欢迎大会上,向祖国亲人汇报了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同印尼反动派进行坚决斗争的经过和英雄事迹。吴招安的动人讲话,在大会上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他的讲话如下:
我代表被印尼反动派无理逮捕的四十一个华侨青少年,向时刻悬念着我们的祖国亲人问好。在战无不胜的伟大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在祖国七亿亲人、广大爱国侨胞和印尼人民的支持下,经过祖国政府向印尼反动当局的反复交涉,经过我们和印尼反动派的坚决斗争,我们终于冲出了暗无天日的牢狱,回到了阳光普照的祖国。我们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没有流过一滴泪,可是,当我们登上祖国亲人派来的接侨船的时候,当我们踏上日夜梦想着的祖国土地的时候,热泪却湿透了我们的衣裳。祖国就是我们的亲娘,在侨居法西斯统治下的印尼的苦难岁月里,我们时刻都在仰望北方——倾听亲娘的声音。现在,我们终于投入了亲娘的怀抱,激动兴奋的心情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们深深感受到,是毛主席把我们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有了社会主义祖国做我们有力的靠山,有了祖国七亿亲人做我们的坚强后盾,我们才有了幸福的今天。
现在的印度尼西亚,爱国有罪,卖国有赏;冤狱遍地,群魔乱舞,我们世代居住在印尼的华侨,同样成了印尼反动派的眼中钉、肉中刺。反动派说我们热爱祖国“有罪”,说我们和印尼人民友好相处也“有罪”,说我们支持印尼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更“有罪”。他们挖空了心思,使尽了毒计,一定要把广大华侨置于死地。我们在亚齐被他们迫害得流离失所,家破人亡之后,又被集体赶到棉兰,住在集中营式的“收容所”里,就连印尼军人,也不得不承认,我们是过着“难以忍受的”生活。但是,反动派在犯下了滔天罪行以后,还妄想一手遮住天下人耳目。他们保护着他们的主子——帝国主义的记者,六次溜进“收容所”,企图拍摄和制造一些欺骗世界舆论的照片。这些阴谋挑衅,由于全体难侨团结一致,坚决斗争,一一遭到了可耻的失败。然而他们并不死心,十月十日,印尼反动军人又亲自出马来到棉兰华侨中学“收容所”,以检查卫生为名,梦想完成他们的主子没能干成的罪恶勾当。我们又及时揭穿了他们的诡计,使他们的阴谋又一次破产。在他们的阴谋连遭挫败之后,他们就恼羞成怒,无理逮捕了我们四十一个人,他们以为这样一来就可以吓倒“收容所”的全体难侨,扑灭炽烈的斗争火焰,以便他们能够任意摆布我们。但是,反动派总是错误地估计形势的,他们对我们的逮捕变成了我们对他们的示威,我们从容不迫地走上车,并向“收容所”的难侨告别,向他们表示决心:我们要为坚持民族气节、维护祖国尊严,斗争到底。他们也向我们招手高呼:“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我们一路上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朗诵“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们不是去坐牢,而是抱着必胜的信心去进行一次新的严重的战斗。
在被非法拘留的四十天里,敌人对我们软硬兼施,使尽了各种卑鄙无耻的手段,但丝毫也没能动摇我们捍卫祖国尊严和荣誉的决心。在斗争中,我们越斗越强,敌人越斗越弱。在我们面前,印尼反动派显得那样渺小无能。这是因为我们的心中有一颗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斗争越艰巨,我们就越想念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一想到他老人家,就增添了无限的信心和力量。在牢狱的墙壁上,我们用自己的鲜血写下了红光闪闪的“毛主席万岁”五个大字,一看到这几个字,就仿佛见到毛主席来到我们的身边,听到毛主席对我们谆谆的教导。我们凭着记忆,一条一条地反复背诵毛主席语录,用来指导我们同敌人进行一个回合又一个回合的斗争。正是由于战无不胜的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着我们,我们才心明眼亮,更勇敢,更坚强,才能够无往而不胜。
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教导,鼓励着我们敢于藐视印尼反动派,敢于同它进行坚决的斗争。在敌人对我们严刑拷打,皮鞭、枪托、拳头、钢盔、皮靴轮番落在我们的头上、身上的时候,我们虽然遍体鳞伤,但是想起了毛主席,想起了毛主席说的:“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我们肉体上的痛苦就消除净尽,我们就敢于挺胸直对敌人的刺刀。我们正告敌人:即使用刺刀剖开我们的胸腹,挖出来的,也只有一颗颗对祖国、对毛主席无比忠诚的心。为了抗议敌人的法西斯暴行,我们又想到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我们坚信,只要敢于斗争,胜利就一定是我们的,于是我们进行了为期六天的绝食斗争,终于迫使敌人不敢再对我们进行凌辱和拷打。我们还按照毛主席关于“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的教导,对敌人的秘密审讯做了充分的准备,结果,在敌人的审讯室里,刽子手变成了被告。在我们大义凛然、义正辞严的痛斥之下,他们哑口无言,惊慌失措,没有捞到任何一点可以自欺欺人的东西。敌人还使出一些卑鄙的伎俩,妄图分化我们的战斗集体,软化我们的战斗意志。可是,“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毛主席的这些铭言经常回响在我们的耳边,使我们无论在多么严重的困难情况下,都发扬了高度的阶级友爱精神,大家都以能够为同志们作一点事当作最大的幸福。在闷热的牢房里,有的同志专门为别人扇风,捉蚊子。在敌人的毒打面前,有的同志用自己的身体护卫他人。我们互相照顾,互相勉励,形成了一个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感召下的坚强的战斗集体。敌人的牢狱只能关住我们的肉体,却禁闭不了我们高昂的战斗意志和奔腾的革命豪情。我们把敌人的牢狱变成了阶级斗争的课堂。我们在那里大学毛泽东思想,大唱革命歌曲。我们的歌声和口号声,常常冲破狭小的牢房,震碎了印尼反动派的肝胆,唤起了印尼人民的同情。我们就像四十一把“刺破青天锷未残”的利剑,直指敌人,使他们胆战心惊,日夜不安。我们就是这样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把斗争坚持到了最后胜利。这一切,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我们斗争的胜利,就是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在这场尖锐的国际阶级斗争中,印尼反动派遭到了彻底失败。他们尝到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味道。我们不会忘记,还有千百万印尼受害侨胞仍然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世界上还有大部分劳动人民没有得到解放。我们要永远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在这里,我们向最敬爱的党,最亲爱的祖国亲人,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保证:我们一定要永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我们敢于横眉冷对美帝国主义和印尼反动派,我们也俯首甘为劳动人民的牛。我们保证做党和人民的驯服工具,无条件地服从祖国、党和人民的需要,和祖国人民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到底,为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贡献自己的一切。
最后,让我们一起高呼: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