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哈努克接见新运会亚委会代主席、大会首席代表和代表团长时强调
亚非拉人民要团结起来反对美帝
柬埔寨人民坚决支持越南老挝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揭穿联合国在柬埔寨和泰国边境问题上玩弄“和平”阴谋
新华社金边二十五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五日上午在金边接见了新兴力量运动会亚洲委员会代理主席黄中,以及参加这个委员会第一届全体大会的首席代表和参加第一届亚洲新运会的各个体育代表团团长。
接见时,第一届亚洲新运会柬埔寨全国组织委员会主席狄潘、柬埔寨王国政府驻体育局代表埃萨罗亲王和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黄鸿萨也在座。
西哈努克亲王在接见时说,我们亚洲人必须帮助遭到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越南。越南人有权要求美国人无条件地撤出越南。我们必须要求美国人滚回美国去,因为越南是越南人民的家园,而不是美国人的家园。
西哈努克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问题上策划的“和谈”阴谋。他说,在国家主权的问题上,是不存在什么谈判问题的。越南人怎么能在自己的家里同入侵者举行谈判呢?他接着说,美国人必须无条件地撤出越南。西哈努克亲王的这段讲话得到了在场的人热烈鼓掌欢迎。
西哈努克亲王接着说:柬埔寨始终完全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柬埔寨也始终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所维护的老挝人民的反帝事业。老挝人民可以指望柬埔寨人民的支持。
西哈努克还表示同情阿拉伯人民反击美帝国主义的工具以色列的侵略的斗争。他说,柬埔寨也受到了美帝国主义的仆从的入侵。他指出,就在两天前,美国—南越伪军炮轰了柬埔寨波萝勉省边境的一个村庄,引起五名柬埔寨居民死亡。西哈努克愤慨地揭穿了联合国在柬埔寨和泰国边境问题上玩弄的“和平”阴谋。他说,正当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泰国政权企图阻止柬埔寨反击它们的侵略时,它们操纵联合国派遣了它的秘书长的一个代表来到柬埔寨,但当它们认为再度进攻柬埔寨的时机已经成熟时,它们就从柬埔寨撤走这个代表。西哈努克强调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只有一条出路,那就是同美帝国主义斗争。我们同属一个家庭,我们同在一个反帝的队伍中,因此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团结起来,我们就强大,分裂就会软弱无力。(附图片)
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男女运动员,迈着健壮的步伐进入运动场。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黄中在祝贺新运会亚委会大会和亚新会开幕的招待会上说
团结起来的人民是真正的铜墙铁壁
美帝及其追随者企图破坏亚新会的阴谋已遭可耻失败
新华社金边二十四日电 新兴力量运动会亚洲委员会代理主席黄中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祝贺新兴力量运动会亚洲委员会第一届全体大会的召开和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即将在金边胜利开幕。
柬埔寨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全国组织委员会主席狄潘、柬埔寨外交大臣富里萨拉亲王和出席新兴力量运动会亚洲委员会第一届全体大会的各国代表以及参加第一届亚洲新运会的各国体育代表团正副团长,出席了招待会。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主席马拉迪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热情洋溢的招待会上,黄中和狄潘先后讲了话。
黄中在讲话中指出,自从新运会亚洲委员会成立以来,新运会的事业在亚洲地区有了更广泛、更深入的发展。目前正在进行的新运会亚洲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大会和明天即将开幕的第一届亚洲新运会,标志着新运会事业的蓬勃发展。
黄中对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为第一届亚洲新运会的成功所进行的辛勤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再一次表示衷心感谢。
黄中说,“亚洲人民同命运,共呼吸,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独立自主发展体育运动的共同斗争中,需要团结起来,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团结起来的人民,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尽管施尽各种伎俩,企图破坏亚洲新运会,但是他们的阴谋已遭到可耻的失败。”
黄中最后说:“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曲折。但是帝国主义全面崩溃的总趋势是任何力量都改变不了的。”
狄潘在讲话中说,第一届亚洲新运会是为了我们共同的利益的,让我们团结一致,清除帝国主义强加在我们身上的非正义的东西。狄潘祝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取得完全胜利。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使馆外交人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结束以后,正在柬埔寨进行访问的中国武汉杂技团为客人们演出了精彩的节目,他们的演出受到热烈的欢迎。(附图片)
柬埔寨为迎接亚新会,排练大型团体操“繁荣的柬埔寨在前进”。图为团体操中一个图景。背景组成法文标语:“打倒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十七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到达金边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五日电 参加在柬埔寨举行的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叙利亚、黎巴嫩、锡兰和伊拉克体育代表团,已于十一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先后到达金边。
至此,参加第一届亚洲新运会的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已全部到达金边。

日本人民无限崇敬毛主席热爱新中国
四天内五十万人踊跃参观我经济贸易展览会
许多观众严厉谴责佐藤政府纵容暴徒破坏展览会的罪行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名古屋消息:正当日本佐藤政府一再纵容右翼团体破坏在名古屋举行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的时候,日本广大人民满怀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崇敬,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无限敬佩的心情和增进日中两国人民友好的愿望,连日来踊跃参观中国展览会。
名古屋市最近几天气温骤然下降,但是在通往中国展览馆的大路上,从早到晚观众络绎不绝。到二十四日中午,即在展览会开幕后的仅仅四天内,观众就已经超过了五十万人。这一盛况,表明了广大日本人民对中国展览会的热烈欢迎和支持,也是对敌视中国的佐藤政府和形形色色的破坏日中友好的分子的沉重打击。
来自东京、大阪和北信越参观团的日本朋友,正赶上佐藤政府纵容右翼团体进行捣乱,许多朋友自动地参加了保卫展览会的英勇斗争。他们在暴徒溜走后参观了展览会。其中一位日本朋友看完了展览会后感动地说:“从展览会上,我看到了中国人民为了日中友好做出的巨大的努力。”
二十三日,京都六十多名盲人到展览会来参观。他们用手一遍又一遍地抚摸着展出的机器,用心地倾听讲解员的介绍。一位双目失明的女按摩师说,我前年曾在大阪参观过中国的展览会。尽管我不能用眼睛看,可是我从听到的声音里感到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正以飞速的步伐前进着。这些盲人观众在参观完毕离开会场时,高呼“日中友好万岁”的口号。
自从二十二日佐藤政府纵容日本暴徒破坏展览会和警察无理殴打中国展览团人员的严重事件发生后,连日来很多观众和朋友纷纷写信、打电话,或者亲自来展览会场,向中国展览团和日本协力会,表示慰问和支持。一位在二十一日来参观过展览会的青年学生,二十三日冒着寒风再次来到展览会,向中国人员说,日本人民都站在你们一边,日中友好的事业是正义的,是谁也破坏不了的。
社会党议员穗积七郎二十四日在展览会场对中国记者说,二十二日在佐藤政府纵容下发生的破坏中国展览会的事件,是佐藤政府追随美帝国主义,复活军国主义和敌视中国的严重步骤。穗积说,爱知县人民和全日本人民一样,严厉谴责日本当局的暴行。他表示,日中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将会通过这次展览会,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他说,一小撮破坏分子,绝对阻止不了日中友好的潮流的发展。

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二周年
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职工隆重集会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为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二周年,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职工今晚隆重举行集会。
由彼·多德团长率领的阿中友协代表团,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梅莱契·巴巴尼等,应邀和职工们共庆节日。阿尔巴尼亚同志到达会场时,夹道欢迎的职工高举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热烈欢呼“毛泽东—恩维尔”,“恩维尔—毛泽东”。
庆祝会开始,全体职工朗诵毛主席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贺电中的如下电文: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是你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你们也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
我们和你们都不是那种口蜜腹剑的假朋友,不是那种两面派。我们之间的革命的战斗的友谊,经历过急风暴雨的考验。”
丰台机务段代表蔡连兴在会上讲话。他热情赞扬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伟大胜利。
彼·多德在讲话中转达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革命的问候。他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人民最敬爱最伟大的朋友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各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阿尔巴尼亚人民为此感到无比高兴。他还热情颂扬毛主席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彼·多德团长向机务段赠送了写有“阿中战斗友谊万岁”的锦旗。

日本公众强烈抗议佐藤政府纵容暴徒破坏中国展览会
号召进步力量展开斗争保证展览会成功
日本当局必须彻底追究破坏分子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日本全国协力会、中部日本协力会和日本各民主团体连日来纷纷发表声明或谈话,强烈抗议佐藤政府纵容右翼团体暴徒在二十二日对正在名古屋展出的中国展览会进行捣乱和破坏。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日本全国协力会二十四日在东京召开常任理事紧急扩大会议。会长川濑一贯在会上指出,右翼团体的暴徒破坏中国展览会是企图阻挠和破坏日中两国友好和贸易的严重事件。他表示,为了使展览会取得成功,必须冲破一切反动力量的阻挠和破坏活动。
会议通过的决议指出,事件发生后的第一天,即二十三日,参观中国展览会的观众超过了二十万人,这证明了广大日本人民对中国展览会的支持和欢迎。
中国展览会中部日本协力会二十三日举行常任理事会紧急会议,一致通过一项声明,强烈抗议和谴责佐藤政府纵容右翼团体对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进行捣乱和破坏,以及日本警察对中国人员施加暴力等非法行为。
声明说,日本警察当局采取的态度,是绝对不能容忍的。警察当局要立即承认错误并赔礼道歉,处分加害于中国展览团人员的警察及其负责人,彻底追究右翼破坏分子,并且采取妥善措施,保证今后不再发生丝毫妨碍中国展览会的行为。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二十四日发表声明指出,右翼团体的暴行是“日本政府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所造成的”。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兼田富太郎发表谈话说,这个事件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日本政府要对这一事件负完全的责任。日本全国金属工会副会长高野实发表的谈话说:“日本反动派害怕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获得成功,右翼团体的破坏行为就是日本反动派有计划搞出来的。”他指出,日本进步力量必须对日本警察的非法行为进行强烈的抗议和斗争,并把这种斗争作为发展日中两国人民友好事业的一个重要行动。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委员长坂本德松说,日本警察向中国展览团人员施加暴力,完全是非法的,是不能容忍的。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堀井利胜在二十三日发表的谈话中,对日本当局一再纵容右翼团体对中国展览会进行破坏和捣乱,表示极大愤慨。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巳和社会党国际局长山本幸一,二十三日向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爱知揆一提出要求,要佐藤政府处分对中国展览团人员施加暴力的警察,保证采取措施,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中国展览会中部日本协力会会长田中均一郎、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横山利秋、社会党爱知县总部太田一夫等人,同一天都到爱知县警察总部提出了抗议。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大阪协力会还在二十四日举行抗议集会,强烈谴责佐藤政府纵容右翼团体破坏中国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