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要努力避免片面性和局限性。要提倡唯物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和烦琐哲学。
——《中共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

突出政治中的几个辩证关系
——解放军某部干部战士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的体会
人民解放军某部某连党支部发动群众总结突出政治的经验教训。干部和战士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结合亲身经验,谈了关于突出政治中经常遇到的几个关系问题的体会。看问题要全面,不能光看到军事和其他任务为政治让路的一面,更要看到政治为军事和其他任务开路的一面。
让路和开路
五好战士 寇寿山
去年冬天,我们连担负紧张的施工任务。天气冷,石质硬,环境艰苦,任务重,要求急。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上级要我们停下来搞四好总评。不少同志担心地说:这下任务可不能按期完成了。后来事实证明,这个担心是完全多余的。
在总评中,我们检查了思想革命化的情况,找了差距,交流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更加提高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更加重视了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人的无产阶级觉悟提高了,精神面貌改变了,就能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大家更加认清了施工的意义,政治空气更浓了,干劲更足了。“为革命而打石头”,成了全连的行动口号。每打一块石头都想到人民利益,都想到对子孙万代负责,把施工场当战场,每打一筐石头都看作是对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支援。因此,锤子下去就更狠了,更准了,更快了。结果,施工任务不仅没有因停工而受影响,反而大大提前超额完成了。
通过这件事,我深深体会到政治确实是一切工作的统帅。只要把这个帅旗高举,就不愁其他工作搞不好。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表面看起来,是任务给政治让路,其实是为任务大大地开了路。我看这个路让得合算,今后要让,要让得更坚决,让得更自觉。政治是全局,军事和其他任务是局部,绝不能颠倒了这个关系。全
  局和局部
战士 孔令玉
就政治与军事和其他任务的关系来说,政治是全局,军事和其他任务是局部;政治是大,军事和其他任务是小;政治是主,军事和其他任务是从。干工作绝不能因小失大,主次颠倒。
丢了全局,局部也肯定保不住。去年下半年施工时,一度因任务重,时间紧,感到压力大。连队领导怕任务完不成不好交账,就一味在时间和指标上打算盘,把政治教育都挤掉了。更严重的是,为了调动部队的积极性,开展施工流动红旗竞赛,只看碎石筐数,不问政治思想。有的班为了争优胜,就加班加点,“天天读”也不抓了,评比时互不相让,影响团结。评上的就自满,评不上的就泄气。结果呢?政治思想工作受损失不用说,施工数量没有完成指标,质量也不合格。
抓了全局,局部也就抓住了。和上面相反,今年二、三月,同样执行施工任务,却没有放松抓根本。当时正是严冬天气。北风呼啸,滴水成冰。环境越艰苦,我们越重视思想工作。连里反复组织学习《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讲形势,忆家史,提高部队阶级觉悟。大家都是带着敌情,怀着阶级仇恨去上工,身在工地,心怀祖国,眼望世界。尽管当时气温有时在零下十七度到二十度,同志们却是斗志昂扬,干劲冲天。一干一身汗,到处是热气腾腾。最后思想、任务双丰收。
做事情要顾全大局,要抓主要矛盾。主要矛盾解决了,次要矛盾就好解决了。如果只着眼于次要矛盾,只顾眼前的暂时利益,而忽视根本,最后必然是丢了西瓜,芝麻也没拣着。这就是办事情的规律。你要搞好工作,就要严格遵守这个规律,如果硬去违反它,就非碰钉子不可。突出政治有了成绩时,更要从落实中看到不落实。
落实和不落实
战士 孙祥田
当突出政治有了成绩的时候,比较落实的时候应该怎么办?毛主席说:“我们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不但要看到事物的正面,也要看到它的反面。”这就是说,在突出政治落实的时候,必须看到还有不落实的地方,在有成绩的时候,决不能忽视缺点和不足。
今年上半年,我们连学习和贯彻了突出政治的五项原则与全军政工会议精神,人的思想面貌起了很大变化,阶级觉悟显著提高,各项任务也完成得比较好。这时连里有些领导干部在好形势面前蒙头转向了,不愿再看到连队的问题,对同志们的批评也听不进去了,工作也没有以前努力了,政治思想也不注意抓了。总之,自满了,松劲了。结果,各种问题很快都暴露出来了。其原因,就是吃了一分法的亏,吃了骄傲自满的亏。事情就是这样,在一定的条件下,必然要转化为它的反面,坏事能变成好事,好事也会变为坏事。
所以,一个单位,一个人,都不能一见成绩就自满起来,应该时刻看到自己的不足,时刻批评自己的缺点。即使是形势大好的时候,也要看到还有薄弱环节;要从静中看动,从落实中看不落实;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用两分法看自己。这样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才能不断前进。突出政治要落实,就要斗争;突出政治是在斗争中不断落实的。
斗争和落实
副连长 张久海
突出政治的过程,就是斗争的过程。不断斗争才能不断落实,落实和斗争是分不开的。
以前我总这样想:军队就是打仗的,靶打不及格,弹投不远,怎么能打胜仗?脑子里“军”字多了,“政”字就挤不进去。虽然也拿着毛主席著作,但心里想的,嘴里讲的却是打靶的环数,施工的米数。一九六五年四好总评时,大家对我的单纯军事观点和任务观点进行了尖锐的批评,使我的认识提高了一步。一九六六年施工时,注意了突出政治,但对突出政治究竟要落实到那里不明确,错误地认为突出政治要在施工上见成果。组织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做思想工作都是为了解决一个干劲问题,只要干劲足了,就认为突出政治落实了。党支部对我这种思想又及时进行了批评。这一批使我的认识又提高了一步,认识到突出政治不能光围绕着工作任务转圈子,必须在人的思想革命化上狠下功夫。
全国开展的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给我戴上了望远镜和显微镜,对突出政治的伟大意义看得更清楚了。运动中揭发出的大量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事实,引起我内心的激烈斗争,越加感到过去不突出政治,不重视抓人的思想革命化是毫无道理的,后果是可怕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在搞我们的鬼,挖我们的墙脚,要和我们夺江山。我们不擦亮眼睛,不提高阶级觉悟,整天只顾埋头干活,怎么得了!
我对突出政治认识提高的过程,就是不断斗争的过程。同志们和我斗,我也和自己斗。不斗争是提不高的。突出政治在我思想上的落实,是靠斗争。今后要继续落实,还要靠斗争。事物是发展的,人的认识要随着形势不断提高,办法就是靠斗争,斗争!
突出政治要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群众发动起来了,政治工作就有了可靠的基础。
领导和群众
副班长 潘昌贵
突出政治靠谁?靠党支部领导。如果没有坚强的领导,突出政治就不能落实。但光有好领导还不行,还必须发动群众。领导与群众相结合,才能形成万马奔腾的局面,才能使突出政治建立在坚实可靠的基础上。
我们连以前突出政治不落实,吃亏就吃在领导与群众脱离。干部只知道自己干,东来东挡,西来西挡,忙得不可开交,连队里问题还是不断发生。从今年五月份以后,形势就不同了。党支部接受了教训,充分发动了群众,人人开口,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互相监督。连队政治空气越来越浓,好人好事越来越多。由于大家都自觉地把好突出政治关,冲击政治的现象减少了,有了冲击也能及时得到抵制。
这说明:突出政治光靠少数领导干部是突出不起来的,关是把不住的。只有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刻也不放松发动群众,让人人都来突出政治,关才能把得住,把得牢。
突出政治要把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结合起来。
一般和个别
班长 王义顺
宣扬一个英雄,就会涌现出无数个英雄;树立一个雷锋,紧跟着会出现千千万万个雷锋式的典型人物。事物发展规律就是这样:从个别到一般,从一般到个别,再到一般;普及,提高,再普及,再提高。搞工作必须把一般和个别结合起来。只有一般号召,没有相应的具体措施,没有个别的指导,不取得样板的经验,一般号召就不能落实和提高。
我们连过去学毛主席著作所以不落实,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缺乏个别指导,不注意抓样板,抓经验。干部们只是喊要学习呀要学习,究竟怎么个学法,“天天读”怎么组织,个人怎么自修,也不多过问。所以尽管喊了个千千万,还是不落实。后来在上级帮助下,干部改变了领导作风。在普遍号召的同时,深入到班,和战士同吃、同住、同谈心、同学习,一点一滴帮助解决困难,总结推广经验,树立标兵。全连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形势很快改观,形成了干部带战士,战士促干部,你追我赶的新局面。
这进一步证明了毛主席提出的一个真理:“任何工作任务,如果没有一般的普遍的号召,就不能动员广大群众行动起来。但如果只限于一般号召,而领导人员没有具体地直接地从若干组织将所号召的工作深入实施,突破一点,取得经验,然后利用这种经验去指导其他单位,就无法考验自己提出的一般号召是否正确,也无法充实一般号召的内容,就有使一般号召归于落空的危险。”我们必须牢记这个真理。

一切从“公”字出发
李运生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向白求恩同志学习。毛主席说:“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这段话是对我们改造世界观的最高指示。从“公”字出发对待前途
我刚刚入伍的时候,常常把名利地位看成是自己的前途。开始把我分配到警卫队,我觉得还称心。心想,每天除了站岗放哨,学政治、学文化的时间还很多。不久,执行任务紧张了,自己身体又弱,训练成绩差,年终五好也没评上;一块入伍的,很多人都比我进步快。于是我就感到没奔头,想回家去。后来,我学习了《纪念白求恩》等文章,才认识到,一个真正的革命者,总是把自己的前途,同亿万人民的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总是把革命当作自己唯一的前途。他们考虑前途,是从“公”字出发的;而我考虑前途,却是从“私”字出发的。出发点不同,结果就大不一样。认识提高了,我就下定决心,听毛主席的话,努力培养自己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
今年春节,我爱人来队给孩子看病。假日期间,正是警卫工作紧张的时刻,开始我想:“多抽会儿时间,照料孩子,把病快看好,省得回家再费钱费事。”但是,班里的老战士少,自己实在抽不出时间。这时候,在我思想上就展开了一场从哪点出发的斗争。我想:没有革命的前途,就没有劳动人民的前途,要不是解放了,自己的孩子,怎么能到大医院里看病呢?我一定要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从“公”字出发,做一个白求恩那样的人。于是我说服了爱人,由她照料孩子,让我坚持完成了假日的执勤任务。从“公”字出发对待工作
有时我想,当兵六年,快复员了,到别的岗位上重打锣鼓另唱戏吧!有了这种“混”的想法,工作上就把自己职责的圈子划得很小。一天就是带班放哨,参加个公差勤务,干点别的,就觉得是“额外负担”。一个共产党员、革命战士,究竟什么是份内责任呢?雷锋的事迹给了自己很大启发。雷锋同志是普通一兵,但他不但把工作做在连队里,而且走到哪里就做到哪里。他从“公”字出发,把革命当成自己的责任。我从“私”字出发,逐渐把革命当成份外的事。两个出发点,反映了两种世界观。
以后,我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大立“公”字,狠斗“私”字。在班里,我自觉地当班长的“参谋”,做一个“管得宽”。有一段时间,班长副班长不派我站晚上的哨,我就主动申请,主动代理。我要永远从“公”字出发,干一辈子革命,学习和传播一辈子毛泽东思想。从“公”字出发对待幸福
过去,自己虽然在生活上比较艰苦朴素,有时却是出于对个人和家庭生活的考虑。后来我逐步认识到,这样的艰苦朴素,并没有脱出“私”字的小圈子。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三篇文章,我进一步认识到,能不能自觉地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实质上是能不能保持无产阶级的立场和感情,能不能保持“公”字当头,能不能从世界观上解决什么是真正的幸福的问题。
我感到:从“公”字出发,从全国人民和世界革命的利益出发,就会把保持艰苦朴素的革命作风,当成真正的幸福;就会把人民的幸福、同志的幸福看做是自己的幸福。去年春节,我家里等着用钱过节。但我从家信中知道了河南清丰县遭灾,人民生活有些困难,我就把原来打算寄回家里的十元钱,寄给了清丰县人民委员会。
有一次,我去商店买牙刷,选好了又犹豫起来。自己用的牙刷还能用几个月,为什么急着要买新的呢。这时我察觉到,这些日子自己开始和别人比生活,越比越感到自己寒酸,有一点追求物质享受的资产阶级思想苗头。想到这些,我就把牙刷退还了售货员同志。
每当在处理这类事情上,无产阶级思想压倒了资产阶级思想,自己就感到很幸福。因为这样可以保证从生活上防奢,从政治上防修。我觉得做一个永不褪色的彻底革命派,为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服务一辈子,这就是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