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们一定要有无产阶级的雄心壮志,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敢于攀登前人没有攀登过的高峰。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大长中国人民的志气
我国化学灌浆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制成新型化学灌浆材料甲凝和化学灌浆泵。甲凝比水还稀,把它灌入混凝土或石头上比头发丝还细的裂缝,能把裂缝牢牢粘合。这种新产品对维修建筑物等具有重大意义。
本报讯 我国一些水利工程单位和科学研究单位,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破除洋框框,坚持自力更生精神,共同协作,最近试制成功一种新型化学灌浆材料和我国第一台化学灌浆泵,使我国化学灌浆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这种化学灌浆材料名叫甲凝。它比水还稀,用灌浆泵把它灌入混凝土或石头上比头发丝还细的裂缝,能很快地渗入裂缝两侧三至六毫米,像铆钉一样把裂缝牢牢粘合。这种新产品,对维修混凝土的水利工程建筑、房屋、桥梁、铁道边坡、码头和石质古文物等等,具有重大的意义。
参加试制甲凝的人员,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五岁。他们中间的多数人参加工作不久,对于生产化学灌浆材料毫无经验。由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对我国进行技术封锁,也没有任何资料可以参考。他们在进行工作中,国内某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曾极力阻挠试验,说什么“外国搞了那么久,都没搞出什么名堂,你们能搞出个啥?”但是,这些阻力和工作中出现的无数困难,并没有把具有雄心壮志的革命者吓倒。参加试验的人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敢字当头,决心为中国人民争口气,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坚持试验。
甲凝化学灌浆材料的试验过程,就是试验人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过程。开始,在北京的室内试验了九个月,进展不快,成绩不大。试验人员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并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从一九六四年六月起,深入某水利工地,和工人一起,排除困难,进行了现场试验。
甲凝化学灌浆材料既怕水,又怕氧。水会影响它的粘结程度,氧会使它发生爆聚现象。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他们在试验中曾遭到失败。以后,他们学习了《实践论》《矛盾论》,从中得到很大启发,改变了过去只是孤立地、片面地从材料性能方面想办法的作法,大胆采取了把混凝土裂缝中的水和氧排掉、烘干的措施,使试验工作向前推进一大步。
甲凝化学灌浆材料现场试验,只能在冬季低温条件下进行。试验人员和工人,为抢时间,争速度,尽管不是冬季,也打破常规,利用凌晨气温较低的时候,继续进行试验,从而积累了大量可靠的数据。
甲凝化学灌浆材料终于试验成功了。可是,许多混凝土工程上的细微裂缝,一般在零点三毫米以下,没有专门的化学灌浆泵,甲凝仍然无法灌入。某水利工地党委把这项任务交给了自己的修配厂。这个修配厂规模小,设备差,完成任务困难很大。但是,参加试制化学灌浆泵的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学习了毛主席著作,解放了思想,发扬敢想、敢闯、敢革命的精神,实行“三结合”,经过一百多次反复试验,在二十多天内,就把我国第一台化学灌浆泵制造出来了,保证了甲凝化学灌浆材料及时地、大规模地应用于生产。

我国制成一百万伏高压标准电容器
西安电力电容器厂职工,坚决听毛主席的话,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这台电容器全部采用国产材料,结构先进,性能可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西安二十一日电 西安电力电容器厂革命职工以立志超过西方资产阶级的英雄气概,最近试制成功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我国第一台一百万伏高压标准电容器。职工们自豪地说:毛泽东思想是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金梯,有了毛泽东思想,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我们敢走,前人没有攀登过的高峰我们敢攀登。我们要和时间赛跑,把西方资产阶级远远地抛在后边。
一百万伏高压标准电容器是测量超高压电器、变压器、电力电缆等产品电气性能和进行有关科学研究的重要设备。这台设备是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主要由一群普通工人和不知名的年轻技术员试制成功的。其进度之快,质量之好和水平之高,是任何资产阶级“权威”老爷们无法想像的。它从正式着手设计到制成,总共才花了十一个月时间;而且是一次装配,一次试验成功。这台全部采用国产材料制成的新产品,经过鉴定,认为结构先进,性能可靠,具有六十年代世界先进水平。
一百万伏高压标准电容器的诞生,标志着我国超高压测量技术设备的制造水平又大大地向前跨进了一步,为我国独立发展超高压电器产品和设备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毛主席说:“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为了实现毛主席这一伟大号召,我们决不能走世界各国科学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我们必须打破洋框框,走我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力争后来居上。
西安电力电容器厂全体革命职工,坚决听毛主席的话,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参加试制的人员首先组织起来学习毛主席著作,大家谈思想,谈政治,谈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用毛泽东思想来统一大家的思想。大家认为,试制小组不应该是一个简单的技术小组,首先应该是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集体。工厂里的“三结合”小组,首先必须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起来。就这样,职工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老三篇”和其他光辉著作,干劲一次比一次高涨。大家怀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敬仰、无限崇拜的心情,勇敢地向世界科学高峰进军,和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抢时间,比高低。
今年国庆前夕,这台产品全部安装完毕,进行了试验,完全达到了规定的要求。在试制过程中,这个厂得到了西安、沈阳等地各有关单位的大力协助。

专栏:和红卫兵谈心

为人民 爱人民 靠人民
——给红卫兵战士们讲一个小哨所的故事
解放军某守岛部队副部队长 陈武魁
红卫兵小将们,在这次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你们天不怕,地不怕,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把旧世界砸得稀巴烂。你们的革命行动好得很!我们向你们欢呼,向你们致敬!我们誓做你们的坚强后盾。
毛主席说:“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又说:“军队须和民众打成一片,使军队在民众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军队,这个军队便无敌于天下”。你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实际行动,使我想起了我们军队为人民、爱人民、靠人民的光荣传统。这里,我给你们讲一讲我们守岛部队一个小哨所的故事。
这个哨所一共只有五个人,他们住在一个只有八户人家的偏僻渔村里。战士们学习了毛主席著作,认识到做群众工作是我军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我军的光荣传统,他们决心把这个光荣传统接过来、传下去。
战士们把群众的困难当作他们自己的困难。他们进村不久,看到群众吃水特别困难,就起早贪黑,翻山越岭,到几里地以外去担来甜水,送到各家各户,刮风下雨也从不间断。以后,他们又帮助群众打了两眼很深的井,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村子吃水用水的问题。
战士们常常不顾自身安危,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一天,刮起了七八级大风,魏大娘家的房草被风掀掉了一大片,眼看房子有倒塌的危险。副班长王长贵立即爬上房顶,用身子压住房草。一阵大风把他从房上掀下来,摔昏了过去。他苏醒以后,不顾身上的伤疼和人们的劝阻,又顶风上房,终于和战士们一起保住了魏大娘的房子。
战士们经常辅导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平时,都热心为群众服务。例如,在刮风下雨的时候,帮助群众关好门窗,压好房草,把外面的柴禾抱回来,把海边的小渔船拉上岸;群众有人得了急病,他们就帮助送到医院救治……。就这样,战士们和群众的心越贴越紧,阶级感情越结越深,群众亲切地称哨所是“我们村里的第九户”。群众把哨所的事情也当成自己的事情,把战士们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这就大大促进了军民联防和战备等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这个哨所的战士们深深体会到:在过去的战争年代里,我们军队用生命保护人民利益,人民也用生命支援我们军队作战;今天,我们也只有处处维护群众利益,做好群众工作,“使军队在民众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军队”,群众才会从心眼里真正拥护、爱戴我们,全力支援我们。这是我军力量的重要源泉,是我军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红卫兵小将们,有你们这样的后备军,我们感到光荣和自豪。让我们在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团结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向更大的胜利!

同来京的革命小将们谈谈北京的冬季气候
现在,从祖国各地来北京的外地革命师生和红卫兵人数很多。北京的冬季气候如何?这里作一简单介绍,希望革命小将们在留京期间,能够根据天气变化规律,注意自己的衣着饮食,防止发生疾病,以便胜利完成革命串连的任务。
北京通常在十月底就开始进入冬季,比长江流域一带大约要早一个月。这时的日平均气温经常在摄氏十度以下,最低气温可达摄氏零下五度左右。此后,天气不断转寒,到第二年三月底,才能回复到初冬的程度而进入春季。北京冬季,大约长达五个月之久。
由于蒙古高原上的冷空气频频南下,十一月是全年气温下降最明显的月份。到十一月末,日平均气温已从月初的摄氏十度左右降到零度,从而进入了严寒期。这时的最低气温,有时可达零下十度左右。
整个十二月,北京都处在严寒期。早晨的最低气温经常在摄氏零下六七度以下,每当北方冷空气侵入以后,最低温度可降到摄氏零下十度以下。十二月下旬的极端最低气温,曾达零下十八九度。
一月份是北京最寒冷的时期,大部时间的气温都在零度以下,历史上曾出现过摄氏零下二十二点八度的低温。不过这样寒冷的天气,只有历史上罕见的强大寒潮侵袭之后,才有可能出现。
北京二月份开始回暖,但仍处在严寒时期;到三月份,气温才有比较明显的回升,三月底,人们已颇有春天的感觉了。
北京处在北方南下的冷空气的主要通道上。冬季从蒙古高原向南方侵袭的冷空气,其主力经常经过华北地区,这时往往给北京带来干寒的大风天气。这种干寒的北方冷空气,其相对湿度有时只有百分之几,颇感干燥。但平时,空气的相对湿度平均仍可达百分之五六十,反比春季来得湿润。
北京的初雪在十一月初,但整个冬季的降雪很少,还不到全年总降水量的百分之五。尤其在十二月和一月,平均月降雪量只有两三个毫米。所以,北京的冬季经常是晴朗天气。
吴高任

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工人表示:一定要挑好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抓革命促生产,掀起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生产建设新高潮。图为工人们正在加紧安装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第一台新型钻机的泥浆泵。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