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说:“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近几个月来,首都广大人民接待外地革命师生的活动中,很好地执行了毛主席的这一教导。他们以火热的阶级感情,接待来自五湖四海的革命小将,使革命小将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阶级友爱的教育,更加增强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他们说:“在毛主席身边最温暖!”他们决心把毛主席的亲切关怀永远铭记在心,更好地听毛主席的话,关心国家大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许多外地来京革命师生写信给本报,赞扬首都人民的革命情谊,感谢伟大领袖的亲切关怀。我们把这些热情洋溢的信件选编一部分发表在这里。 ——编者
亲切关怀永不忘
在这次革命大串连里,我第一次离开家乡,走上祖国的辽阔大地。最初,我曾经有些胆怯,担心会遇到许多困难。可是,出来以后,才知道事情完全不是这样。我们每到一个地方,就有无数双温暖的手向我们伸来,人们像接待自己的亲人那样接待我们。
在北京,我们住在东直门外酒仙桥职工之家的接待站。这里的工作人员从深夜一点钟就开始工作,在热气腾腾的厨房里为我们奔忙。早晨开饭的时候,他们一边送饭菜,一边给我们宣传毛泽东思想。他们不只是在生活上多方照顾我们,而且在政治上给予我们最大的关心。他们帮我们买毛主席著作,当大家拿到革命的宝书,是多么的高兴啊!在进行参观访问的时候,一些工作人员亲自陪我们去,从政治上给我们启发和帮助。
有的同学病了,他们日夜关心照料,就像照顾自己的子女。总之,只要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我们知道,革命同志对我们的热情接待,亲切关怀,这是祖国的温暖,人民的温暖,党的温暖,也就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温暖。
我们知道,革命同志对我们的热情接待,亲切关怀,这是祖国和人民对我们寄予莫大的希望,也是毛主席对我们寄予莫大的希望。希望我们在斗争的风雨里尽快地健康地成长,成为可靠的革命事业接班人。
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我们一定不辜负您的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要在这场文化大革命里努力学习您的著作,边干边学,把自己锤炼成一个无愧于毛泽东时代的革命青年。
湖北新洲二中一学生

“我叫三轮车工人”
十月二十六日晚,我们同学二人从徐州来到了北京。
我们是初次到北京,路途不熟。接待站把我们安排到一个离市区较远的单位去住。我们在路上询问了几个同志,都说不知道那个单位的所在地。心里正在焦急,一位三轮车工人向我们走了过来。
他亲切地对我们说:“你们找不到地方吗?好吧,请上车吧,我来送你们去。”一路上,这位三轮车工人一面蹬车,一面给我们讲了不少北京市文化大革命中的新气象。
过了好一会儿,我们来到一个工地。他下车到里面问了一下,又把我们继续往前送。蹬了一阵,车子在一个汽车站停下了,他向一个售票员打听了一下,回来很高兴地对我们说:“小同志,你们要去的地方马上就到。”
又走了很远,我们才到了目的地,这时天已经很晚了。我们再三问这位三轮车工人叫什么名字,他回答说:“我每天就在这一带工作,我叫三轮车工人。”说完,就踏着他的车子,顺着宽广的马路驰去,一会儿就不见了。
这件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许多天,但是这位首都三轮车工人的形象,却久久地留在我的脑际,怎么也不能忘记。 江苏徐州市一学生

在革命的大家庭里
在北京的这些日子里,接待站的同志对我们非常热情,我们处处都感受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
我们在北京进行革命串连的日子里,一直住在第一机械工业部的一个接待站。这里的同志们对我们非常热情,在这个新的家里,处处都感受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
接待站的同志知道我们是初来北京,人地生疏,就详细给我们介绍北京的情况,免得我们走错了路。有些出去串连的同学回来得晚,食堂的同志就把饭菜留着,回来依然能吃到热饭热菜。我们住在这里的人相当多,但接待站同志还是想尽办法,让我们都能洗上澡。他们连一些很细微的地方也给我们安排得停停当当。比如,宿舍里搭了晒衣服的架子,每个房间都放了针线包。
这个机关的家属们,还自动组织了一个缝补组,把同学们留在床上的破衣服拿去,补得整整齐齐。同学们过意不去,一再向她们道谢,她们总是亲切地说:“这是我们应当做的嘛!”
接待站同志尤其重视从政治上关心我们,帮助我们。他们帮我们买毛主席著作,给大家发了一些毛主席语录卡片和其它学习材料,并且组织我们进行政治学习。
在北京的短短几天里,同学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在临走的时候,我们都激动地表示:一定要把首都人民的这种革命精神和阶级情谊带回去,搞好我们那儿的文化大革命。安徽芜湖电机制造学校一红卫兵

“北京人”
我们在北京进行革命串连的日子里,见到了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并学习了不少革命斗争经验。我们在即将离开北京的时候,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又一次来到宏伟壮丽的天安门前。我们凝视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回想起十月一日毛主席接见我们的情景,心情万分激动,很想在天安门前照个像,作为永久的纪念。
这时,我们看到一位同志正在给外地来京的革命师生拍照,我们也请他给照了一张。我们要付给他底片钱,他笑着说:“不要钱!要钱还算什么为人民服务呢?”旁边一位同学告诉我们,这位同志是牺牲自己假日休息的时间,专为外地来京的革命师生义务拍照的。当时由于匆忙,我们只给他留下了自己的姓名和地址,却忘记了问他的姓名。
后来,我们到各地串连比较紧张,竟一时把这件事忘记了。可是,我们回到上海,就接到了这位同志的来信,把照片和底版都给寄来了。我们高兴地跳了起来,一遍又一遍读着他的信。
他在信里勉励我们,要我们好好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跟随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奋勇前进!这位同志信上没有写姓名,只写了“北京人”三个字。
北京人,素不相识的北京人啊,你真不愧是战斗在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身边的北京人!虽然我们战斗在不同的地方,但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洪流把我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毛泽东思想的红线把我们串连在一起。让我们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红旗下,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吧!
上海市唐山中学两个红卫兵

河深海深不如阶级友爱深
为了向首都的革命师生学习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我们从合肥来到了北京,住在北京大学三十六楼四一七室。北大的革命师生处处把方便让给我们,把困难留给自己。天气冷了,晚上他们自己盖毯子,把棉被让给我们。
我和另一位同学,曾经遇到了一件事,使我们受到很大的感动。
这件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我们来的时候,钱带的不够,在临走前就把钱花完了,这样路途上就会发生困难。我们正在着急,想不到这件事竟被北大的一位同学知道了。
一天早晨,我突然在自己的衣服口袋里,发现了一个小纸包,里边有几块钱,还有一张便条,上面写着:“你们在生活上发生了困难,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们呢?毛主席说:“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我们都是阶级姐妹,都是一家人,请你们无论如何不要客气,把这几块钱留在路上用吧。”
当我们读着这张小纸条的时候,真是感动极了。后来,我打听到这位女同学是北大的一个红卫兵战士,一个贫农的女儿。我们和这位北大的同学素不相识,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她便向我们伸出了援助的手,这是多么可贵的阶级感情呵!如今,我才深切体会到“河深海深不如阶级友爱深”这句歌词的深刻含意。
 安徽合肥市三中一红卫兵

北京部队某接待站,热情接待毛主席请来的客人,努力把接待站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宣传站。这是服务员利用革命小将开饭时间,演出文艺节目,宣传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记者摄

上海空军某部九连和驻地生产大队共同创办夜校
把辅导社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当作连队群众工作的首要任务
夜校举办半年多来,有力地促进了社员思想革命化和连队思想革命化,军民联防铸成一道真正的铜墙铁壁。领导机关总结推广了这个连队的经验。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空军某部九连,遵照毛主席关于我军既是一个战斗队,又是一个工作队的伟大教导,在搞好战备的同时,把帮助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当成开展群众工作的首要任务。他们和驻地的生产大队党支部共同创办了一所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夜校,有力地促进了广大社员群众的思想革命化,也使部队有了一个向贫下中农学习的“大课堂”,促进了连队的思想革命化。
最近,驻上海空军领导机关在九连驻地召开现场会议,总结推广了这个连队和驻地生产大队共同举办学习毛主席著作夜校,开展军民同学毛主席著作活动的经验。
今年三月,上级领导确定九连和驻地的港东生产大队为联防单位。连队党支部认为,要搞好军民联防,首先必须搞好思想联防,军民只有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统一起来,才能溶为一体,才能铸成一道真正的铜墙铁壁。经过他们和生产大队党支部共同研究,决定联合举办一所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夜校。军民共同举办学习毛主席著作夜校的消息一传出,立即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的热烈欢迎。民兵、青年,五六十岁的老妈妈,纷纷上门要求参加学习,一个有二百四十多人参加的夜校很快就成立起来。
九连的干部和战士都把举办学习毛主席著作夜校,辅导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当作自己最重要、最光荣的任务。连队党支部选派了十七个干部和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做夜校的辅导员,他们根据农村社员居住分散,农活有忙有闲,文化程度较低等特点,经常到生产队去巡回辅导。
夜校举办半年多来,共上了三十多次课,反复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等十一篇文章,连队和生产大队还一起召开了七次军民同学毛主席著作的讲用会。现在这所夜校已经成为学习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巩固阵地,社员上夜校,做到了风雨不误。
连队干部战士辅导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过程,也是教育自己、促进自己思想革命化的过程。有一次,副连长胡肆勤给夜校上课,讲《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刚讲完,一位老贫农就站起来,用亲身经历,给大家讲起旧社会地主富农怎样压迫剥削贫下中农,一字一泪,最后他说:“毛主席的话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命根子,我们老年人不能忘,你们青年人更要好好听!”胡肆勤听了非常激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指战员们在辅导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过程中,还对比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生动事例,找出差距,自觉革命,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整个连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空气越来越浓。
通过军民共同举办夜校,军民共同学习毛主席著作,九连指战员和港东生产大队的社员们,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起来了,真正做到了“联防先联心”,从组织上、思想上铸成了一道真正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