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泽东思想的阳光照亮了我国农民前进的道路
纪念《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出版十周年
“穷棒子”精神万岁
河北省遵化县建明公社社长兼西铺大队党支部书记 王国藩
毛主席说:“遵化县的合作化运动中,有一个王国藩合作社,二十三户贫农只有三条驴腿,被人称为
‘穷棒子社’。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在三年时间内,
‘从山上取来’了大批的生产资料,使得有些参观的人感动得下泪。我看这就是我们整个国家的形象。难道六万万穷棒子不能在几十年内,由于自己的努力,变成一个社会主义的又富又强的国家吗?”
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给《书记动手,全党办社》和《勤俭办社》两篇文章写的按语中,都表扬了我们这个“穷棒子社”。毛主席的英明指示,是我们奋发图强的巨大动力。
我们这里由初级社转为高级社以后,有些干部和社员认为,如今富裕了,不能总是“穷棒子”精神,应该把“老牛破驴疙瘩套”取消,买几套新式的大农具,显显高级社的“气派”了。大队党支部认为,丢不丢“穷棒子”精神,这是两种思想两条道路的斗争。丢掉“穷棒子”精神,就是丢掉革命精神,就是忘本,万万不能这样。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组织干部和社员群众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指示。许多人颇有感慨地说,我们由过去三条驴腿发展到骡马成群,由年年缺粮变为丰衣足食,靠的是毛泽东思想,靠的是“穷棒子”精神。现在,我们生活富裕了,可是全世界还有三分之二的劳动人民仍然在受苦,怎么能忘掉阶级兄弟呢?也有的说,毛主席把我们西铺“穷棒子”的革命精神,比作“我们整个国家的形象”。我们决不能丢掉“穷棒子”精神。
去年我们打算建设一座扬水站,这座扬水站得投资一万二千多元。有关部门给我们运来了电动机、水泵等设备和物资。我们感到这样做不符合
“穷棒子”精神,就组织群众讨论,最后确定,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要坚持“穷棒子”精神,在沙河套搞“倒虹吸”,延长环山渠道。结果,只花了八百多元,就大大地扩大了浇地面积,实现了引水上山自流灌溉。
我们西铺经过十年艰苦奋斗,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这两年,虽然遇到了严重干旱,全大队粮食作物的平均亩产量仍比十年前成倍地增加。刚办初级社的时候,我们只有三条驴腿,现在,我们有大牲畜、新式农具和电动设备等,总值一百多万元。
随着生产的发展,社员生活也不断改善。特别是社员们的精神面貌发生的变化更大,广大社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决心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续发扬“穷棒子”精神,去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牢记“鸡毛能上天”的真理
河南省安阳县南崔庄大队党支部书记 崔凤梧
毛主席说:“‘鸡毛不能上天’这个古代的真理,在社会主义时代,它已经不是真理了。穷人要翻身了。旧制度要灭亡,新制度要出世了。鸡毛确实要上天了。”
我们南崔庄的贫下中农,在旧社会真正是穷得叮当响。一九五三年办社时,我们土地薄,牲口弱,工具缺。送粪运庄稼,大部分靠手推人拉。当时一些富裕中农讽刺我们办的是“穷大社”,使的是“蚂蚱驴”,还公开扬言:“穷光蛋想办合作社哩,没有见过鸡毛能上天。”在党支部教育下,靠着革命的志气,靠着勤劳的双手,逐步改变了“穷大社”的面貌,证明了“鸡毛能上天”的伟大真理。
高级合作化后,贫下中农积极要求改造盐碱地,一些富裕中农又在吹冷风:“盐碱地能改造,老祖宗早办了,还能临到咱这辈”。这还是“没有见过鸡毛能上天”的老调。我们贫下中农,发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大干了两年,就在低洼盐碱地上建成了排水系统,地下水位很快降低,盐碱地面积逐步缩小。老祖宗没有办到的我们这一辈办到了,又一次证明了
“鸡毛能上天”的伟大真理。
由于我们有些党员和干部,迷信富裕中农的生产技术高,是“庄稼精”,在一段时间里,富裕中农掌握了生产技术的领导权。结果良种不能推广,技术不能改进,影响了生产的发展。这种在生产技术方面迷信富裕中农,不相信贫下中农,实质上还是
“没有见过鸡毛能上天”的思想在作怪。党支部就领导大家学习毛主席为《谁说鸡毛不能上天》一文所写的按语,提高了觉悟,于是依靠贫下中农,大搞科学实验,全面改进耕作技术,使粮食得到大幅度增产。再一次证明了“鸡毛能上天”的伟大真理。
过去的十年,是鸡毛能上天还是不能上天这两个观点斗争的十年,是两条道路斗争的十年。每经过一次斗争,人们的思想就提高一步,队里的生产也就前进一步。大家一想起毛主席写的鸡毛要上天的按语,就充满了信心和力量。南崔庄大队的每一个胜利,说到底,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英雄合作社在阶级斗争中成长
毛主席说:“这个三户贫农的合作社,几个月以来,在全国农村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大家都知道河北省有这么一个了不起的英雄的合作社,给贫农壮了胆。”
十年前受到毛主席高度赞扬的河北省南王庄三户贫农的合作社,现在是南王庄公社的三百多户的南王庄大队。十年来,它不愧为坚持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一面光辉的红旗。
一九五四年,南王庄成立了一个七十八户的初级社。由于富裕中农的捣乱,很快就化成了七个小社,接着又散了六个,最后只剩下贫农王玉坤、王小其、王小庞和另外三户中农的一个六户的小社了。
到麦子黄梢的时候,三户中农见自己地里的麦子长得好,也退出去了。就在这个困难的关键时刻,王玉坤坚定地说:“毛主席想得大,看得远,量事没错。毛主席让咱们组织起来,就要组织起来,他们不干,咱们干。”这样一讲,小其、小庞也鼓起劲来了。小其说:“他们散让他们散,咱三个,反正不能再散了。”小庞说:“玉坤给咱当社长,小其当会计,我当生产队长,他们不干,咱们照样干。”
这个消息传到毛主席那里,毛主席就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中,对这三户贫农坚持办社的英雄事迹作了极高的评价:“这三户贫农所表示的方向,就是全国五亿农民的方向。一切个体经营的农民,终归是要走这三户贫农所坚决地选择了的道路的。”
毛主席的话给这三户贫农极大的鼓舞和力量。这年秋后,三户贫农的小社,显示了集体经济的优越性,把一向百斤上下的亩产量提高到了一百七十五斤,赛过了村里所有的单干户。这年冬天,南王庄的农民全体入了社,并把初级社转成了高级社。
合作社发展了,壮大了,阶级斗争还在继续着。
一九六○年秋后,一个富农分子在南王庄的大街上刮单干风,说实行包产到组,包工到户,牲口分组喂养办法好。党支部抓住这个问题,教育全体党团员认识所谓“包产到组,包工到户”,实质上是要单干,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党的教育提高了大家的认识,顶住了这股单干风。
南王庄油房加工棉籽,本来只收加工费,有人建议自己买棉籽榨油,既赚钱又赚饼肥。到干部会上研究的时候,有人认为买棉籽榨油属于商业性质,是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也有人说,为了集体生产,又不是投机倒把,怕什么呢?王玉坤说:“来,咱先学习学习吧。”大家就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和党的政策的论述,使原来认识模糊的人头脑清醒了,避免了一次方向性的错误。
十年来,南王庄每年都有变化,但是变化的大小却不一样。南王庄的贫农下中农社员深深体会到,什么时候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最好,什么时候的革命精神就最旺盛,干劲就最大,生产的发展也就最快。
一九六三年南王庄遭受了严重水灾,当时部分干部社员有悲观情绪。南王庄的贫农下中农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带着是战胜困难还是向困难低头的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毛主席的话,大大鼓舞了南王庄贫农下中农的斗志,园田冲坏了,重整,圈、棚冲毁了,重修,生活有困难,自救。人的精神面貌变了,物质生产面貌也就跟着变。经过一年的苦斗,就完全治好了涝灾的创伤,夺得了粮食亩产五百四十五斤的好收成。
南王庄贫下中农的艰苦奋斗赢得了先进,可是先进又成了一些人的思想包袱。有些干部和社员认为,南王庄能够达到目前的生产水平,已经不容易了。只要保住这个水平,就行了。因此,生产上许多应当改革的地方,也不积极改革。南王庄村南有五百多亩耕地,建社后总是种棉花。人们明明知道该倒茬了,可是不敢,总怕棉花地倒种别的庄稼,减了产,丢了人,不如维持现状,稳稳当当。
一九六四年冬和一九六五年春,党支部领导全大队学习毛主席著作,进行了一场大辩论,批判了只是维持现状,不敢继续革命的保守思想,在农业生产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生产也就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去年秋收结束后,南王庄大队党支部引导社员回忆对比。一九四二年遭了旱灾,外出讨饭的就有八十户,卖妻卖女的有十几户,饿死了十三口人。去年又是三百多天没下透雨的大旱之年,由于党的领导,国家的支持,集体的力量,夺得了大丰收。一忆一比,南王庄的社员更加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社会。他们提出了四不忘:不要忘记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哪里来的,不要忘记党和毛主席,不要忘记阶级和阶级斗争,不要忘记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劳动人民没有解放。要永远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永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
本报记者

依靠贫下中农就无往不胜
毛主席说:“合作社的领导机关必须建立现有贫农和新下中农在领导机关中的优势,而以老下中农和新老两部分上中农作为辅助力量,才能按照党的政策实现贫农和中农的团结,巩固合作社,发展生产,正确地完成整个农村的社会主义改造。没有这个条件,中农和贫农就不能团结,合作社就不能巩固,生产就不能发展,整个农村的社会主义改造就不能实现。”
十年来,原来的武塘农业社和后来的春华山公社武塘大队,正是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建立和发展贫农和新下中农的领导优势,牢固地团结中农,取得革命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的。
武塘大队的事实表明,贫下中农是农村阶级斗争的中流砥柱。地主胡庚珊侵占集体土地,煽动社员单干,还把“变天账”传交给他的儿女,如此种种破坏活动,都受到贫下中农有力的揭露和打击。但是,他并不死心,又在意识形态领域发动了猖狂进攻。从一九六○年起,他在自己家里开设
“黑色文化室”,宣扬地主资产阶级的反动腐朽的思想,企图使青年“和平演变”。在一九六三年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期间,贫下中农又积极起来揭发胡庚珊的这些新罪行,对他进行了坚决斗争。党团支部还及时对青年进行阶级教育,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广大青年阶级觉悟提高了,立志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这里的事实还有力地证明,只有树立贫农和新下中农的优势,才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武塘生产队有大片荒山可以垦殖。广大贫农主张由集体垦殖,少数富裕中农却主张私自垦殖。他们说:“吃饭靠集体,用钱靠自己。”贫农不答应,认为提倡私人垦殖,就会影响集体生产,就会走上资本主义的邪路。在贫农的带头下,广大贫下中农团结一致,打退了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进攻,积极开发荒山,壮大集体经济,增加了全体社员的收入。
近几年来,先锋生产队的粮食作物,年年平均亩产千斤以上,是全大队单产最高的一个生产队。集体收入多了,贫农下中农便主张多留些积累,兴建养猪场。一部分富裕中农反对这样做,他们说:“到了手的钱又把它用掉,没有搞头。”广大贫农和新下中农理直气壮地说:“我们生产队田少,又没旱土,发展集体经济靠种田,靠养猪,更靠自力更生。即使少分一些钱也要扩大集体家当,发展集体经济。”他们想得宽,看得远,处处为国家为集体着想。队管理委员会根据他们的意见,积极发展集体经济。现在,先锋生产队生产发展了,集体家底越来越雄厚,贫下中农意气风发,一般中农也心悦诚服了。
武塘大队有四十九户中农,队里的贫农十分注意团结他们。自力生产队是由两个生产队合并起来的。在并队的时候,其中一个生产队中农多,劳力强,不愿意合并,说什么“合了队,要吃亏”。大队贫协副主任石新云就组织这两个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学习毛主席写的按语,使大家认识到贫下中农的作用,说服了部分中农。两个队合并以后,贫下中农发挥了革命的骨干作用,和中农一起大干了一年,粮食作物亩产量超过一千斤,比并队前增长了三成多。
现在,武塘大队广大贫农群众从自己的切身经验中认识到:要彻底翻身闹革命,必须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他们决心在农业集体化的基础上,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武塘。
新华社记者

亲眼看到了大社的优越性
毛主席说:“小社人少地少资金少,不能进行大规模的经营,不能使用机器。这种小社仍然束缚生产力的发展,不能停留太久,应当逐步合并。”
毛主席的话,照亮了连云港市朝阳公社前进的道路。
十年前,这里的山是穷山,水是恶水,地有一半是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十年来,朝阳人就紧紧依靠大社的优越性,依靠组织起来的三千多双钢肩铁掌,植树、造林、修堤、筑坝,改造了这里的山,改造了这里的水,改造了这里的盐碱地,使全社一万四千亩耕地,有一万一千亩初步实现了旱涝保收,使平均二百七十斤的亩产量提高到七百零一斤。他们从听天由命的自然的奴隶,变成了改天换地的自然的主人。
一九五六年,高级社成立了。社里决定在云台山的山窝里造一个水库。消息一传开,谣言就出笼了:“穷是命,富靠天,要过好日子还得靠三官老爷”。有的地主分子更在背后煽动说:“要造水库,捣了龙穴,破了风水,可要遭难。”一些思想落后的社员,一时拿不定主意,有的找社干部说:“还是歇手算了吧,横竖有共产党,饿不死人。”
怎么办?党组织就领导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广大社员的认识,揭穿阶级敌人的阴谋。毛主席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关于破除迷信的一段话,使大家豁然开朗。要信大社的优越性,信集体力量,怎么能信“三官老爷”、信“龙穴”、信“风水”呢?于是全体社员大干了二十天,就在云台山下建成了第一座水库。
第一座水库建成了,但是,斗争并没有结束。一九五七年底,社里为了进一步改变朝阳面貌,决定再修一个蓄水一百万方的较大的水库。这个计划遭到一些人的反对,说什么“冬春正是搞副业抓现金的时候,修水库,花钱又费工,还误了副业,不合算。”
党总支认识到,这不单单是打水库还是搞副业的问题,而是光顾眼前利益还是兼顾长远利益的问题。便立即在干部和社员中出了一个题目:“是只靠搞副业抓现钱解决一时困难,还是要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从根子上改变朝阳的落后面貌?”展开了大讨论。最早参加合作社的贫农苏根培说:“毛主席领我们走集体化道路,就是要我们由穷变富的。要变,就要打长谱干。如果我们年年都光顾抓现钱,一点建设不搞,那十年八年,三十年五十年以后,不还是个老样子吗?哪年才能走到共产主义啊!”通过这一场讨论,大家都认为,要改变朝阳面貌,就得穷干苦干,决心“为了富朝阳,宁愿穷三年”。结果,水库按时开工,按时完成了,给朝阳发展生产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一九六四年丰收后,在讨论分配方案的时候,又发生了一场要不要多积累和多储备的争论。这一年,尹宋三队粮钱收入大增加,有人就提出,粮要多分少储存,钱要多分少积累。公社党委马上又组织大家讨论,使大家懂得,丰年应该适当多储存多积累的道理,这样,不仅可以以丰补歉,更重要的是可以为实现长远规划创造条件。认识统一了,多储存点多积累点的方案也就通过了。
十年来,我们依靠大社的优越性,兴建了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工程,添置了大批农用机械,而且积累了雄厚的资金,为彻底改变朝阳的面貌准备了更好的物质条件。
连云港市委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