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你要群众了解你,你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就得下决心,经过长期的甚至是痛苦的磨练。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毛主席亲自领导编辑的《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出版十年
亿万农民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毛主席为一百零四篇文章写的按语,对农村的阶级斗争、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集体化后农村的政治、经济、文化工作等,作了极为重要的指示,保证了我国农村在社会主义大道上迅速地健康地向前迈进,十年来指导和推动了集体经济的巩固发展和整个农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创建了空前的光辉业绩。
编者按:十年前,毛主席亲自领导编辑的《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特别是毛主席为这部书写的序言和一百多条按语,是指引和鼓舞我国亿万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的思想武器。
毛主席说:“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农民在由个体经济改造成为集体经济以后,长时期内,还存在着私有制的影响和资本主义的自发倾向。这就“要求我们共产党人向着背上背着旧制度包袱的广大的农民群众,进行耐心的生动的容易被他们理解的宣传教育工作”。
“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这个著名的论点,就是毛主席十年前在这部书的一条按语中提出的。毛主席指出,在农村里,“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向农民群众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倾向”。也就是说,要灭资兴无,破私立公。
怎样教育农民呢?怎样向农民灌输社会主义思想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像解放军那样,按照林彪同志的指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几年来,在广大农村里,结合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即四清运动,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高潮,大大促进了公社农民的思想革命化,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都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我国人口中占最大比例的是农民,无产阶级最强大最坚固的同盟军是农民。我们一定要在广大农民群众中,进一步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把每个农村人民公社都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亿万农民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进一步实现思想革命化,不但会使农村面貌发生根本变化,也必将大大促进全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
新华社十五日讯 毛主席亲自领导编辑的《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从一九五六年出版到现在已经十年了。十年来,我国广大农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坚定地走集体化的道路,使整个农村大踏步地向前迈进,无论是精神战线还是物质战线都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
一九五五年上半年,当广大农民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积极组织起来,部分地区已开始出现农业合作化运动的高潮的时候,党内有些人由于对农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估计不足,不是站在运动的前头积极地领导群众前进,而是站在运动的后面埋怨群众走快了,用种种清规戒律来限制群众,严重地影响了运动的发展。就在这年七月底,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发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一文,批判了党内对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右倾思想,给予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农下中农以极大的鼓舞和支持。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农业合作化运动的高潮迅猛异常地形成起来,很快就遍及全国。到一九五六年,全国农村绝大部分地区实现了农业合作化,在生产关系方面基本上实现了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样,就为一九五七年全面实现农业合作化和一九五八年进一步实现人民公社化奠定了基础。
毛主席亲自领导编辑的《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的出版,是我国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件大事。特别是毛主席为本书中的一百零四篇文章写的按语,对农村的阶级斗争、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集体化后农村的政治、经济、文化工作等,都作了极为重要的指示。这些指示,不仅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当时的农业合作化运动,而且也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十年来集体经济的巩固、发展和整个农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正是由于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英明领导,才保证了我国农村在社会主义的大道上迅速地、健康地向前迈进,创建了许许多多空前未有的光辉的事业。我国广大公社社员和农村干部回顾十年的历程,重温毛主席的教导的时候,无不感到分外亲切。在书中毛主席加过按语的文章所介绍的那些单位,社员和干部们对毛主席更是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他们纷纷表示要按毛主席的教导,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夺取更大的胜利。
回顾十年,人们感到特别亲切的,是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的教导。毛主席在《严重的教训》一文的按语中说:“农业合作化运动,从一开始,就是一种严重的思想的和政治的斗争。”“合作社建立以后,还必须经过许多的斗争,才能使自己巩固起来。”在《谁说鸡毛不能上天》一文的按语中,毛主席指出:“在中国的农村中,两条道路的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通过贫农和下中农同富裕中农实行和平竞赛表现出来的。”“在富裕中农的后面站着地主和富农,他们是有时公开地有时秘密地支持富裕中农的。”十年来,各地干部和社员在前进的过程中亲身经历了这种斗争,在斗争中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各地干部和社员一致认为,所有这些胜利都是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取得的。河南安阳县洪河屯公社南崔庄大队党支部书记崔凤梧说得好:“十年来的事实告诉我,任何时候,党支部都要抓阶级斗争,都要坚定地依靠贫下中农。南崔庄大队的每一个胜利,都是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胜利,都是社会主义道路战胜资本主义道路的胜利,说到底,都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各地广大干部和社员认为,毛主席给《严重的教训》、《五亿农民的方向》、《谁说鸡毛不能上天》和《长沙县高山乡武塘农业生产合作社是怎样从中农占优势转变为贫农占优势的》等文所写的按语,都是指导他们去战胜阶级敌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锐利武器。
毛主席为《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的不少文章写的按语,对加强农村的政治工作有很多重要的指示。在这些按语中,毛主席写道:“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合作社必须强调做好政治工作。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向农民群众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倾向。”“我们一定要相信这样一点,即劳动人民中的缺点或者错误,是能够经过适当的政治工作使他们加以克服或者改正的。”“只要我们在合作化运动中,乃至以后一个很长的时期内,稍微放松了对于农民的政治工作,资本主义倾向就会泛滥起来。”毛主席教导说,政治工作“必须根据农民的生活经验,很具体地很细致地去做,不能采用粗暴的态度和简单的方法。它是要结合着经济工作一道去做的,不能孤立地去做。”毛主席表扬了《一个整社的好经验》一文所描写的进行政治工作的方法——“四对比、五算账”,指出这“就是向农民说明两种制度谁好谁坏、使人一听就懂的一种很好的方法”。十年来,凡是贯彻执行毛主席这些指示,在各项农村工作中认真突出政治的地方,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山东省黄县大吕家公社下丁家大队,以及农业战线的许多大寨式典型,都是认真执行毛主席指示,在各项工作中突出政治,从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创造出巨大成绩的光辉典范。福建省华安县仙都公社龙峰大队按照毛主席的指示,经常用对比、算账、举办阶级教育展览会和大讲村史、家史等方法,向干部和社员进行具体、细致的政治工作,促使干部和社员的思想日益革命化,集体经济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近几年来,随着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的深入开展,各地农村的政治工作更加活跃,整个农村的社会精神面貌正在发生空前巨大而深刻的变化。
十年前,毛主席先后在两篇文章的按语中表扬了河北省遵化县王国藩农业合作社勤俭办社的“穷棒子精神”。毛主席写道:“难道六万万穷棒子不能在几十年内,由于自己的努力,变成一个社会主义的又富又强的国家吗?”这个按语给全国农民走集体富裕的道路,自力更生地发展社会主义农业以极大的鼓舞。十年来,“穷棒子精神”在全国农村大大地发扬起来,各地大寨式农业典型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正是“穷棒子精神”的发展。在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鼓舞下,一九五八年出现了全国规模的大办水利的高潮;随后,人民公社又克服三年自然灾害造成的巨大困难,迅速恢复和发展了农业生产;紧接着,各地又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兴修稳产高产农田,使不少地区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十年前的“穷棒子社”——王国藩合作社,也就是现在的建明公社西铺大队,已经完全改变了原来的面貌。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凭双手改造大自然,把大批薄地改造成了良田。他们大办水利,修了一个水库——建明湖和许多小型水利工程,使水浇地从十年前的二十多亩发展到了八百多亩。另外,他们还改造荒山荒滩,营造了四千多亩新林。刚办社时,全社只有三条驴腿,现在全队有七十九头大牲畜,十二辆胶轮大车,几十辆手推车以及大批新式农具和电动设备。同这个地方一样,全国许多地区,如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江汉平原,江西红壤丘陵区、北方黄土高原和沿海低洼易涝地区,以及南北各地的许多田园和村庄,面貌都发生了显著的改变。旧的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小农经济面貌的痕迹已经不存在了,新的社会主义的大农业的农田建设,促进了连续性的稳产高产。
通过按语,毛主席还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系列问题,包括集体经济的整顿巩固和有关生产建设的方针、政策等,作了很多重要的指示。毛主席在按语中强调指出:“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农民群众中间有很大的潜在能力。”又说:“社会主义不仅从旧社会解放了劳动者和生产资料,也解放了旧社会所无法利用的广大的自然界。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替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十年来,各地执行毛主席的这些指示,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大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们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有组织、有领导地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全面发展了农、林、牧、副、渔各业生产。近年来,不少公社还发展了以加工为主的小型工业,扩大了生产的经营范围,使农村经济更加繁荣。安徽肥东县解集公社的两个生产队,十年来坚持不懈地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不仅粮棉大增产,养猪、养鱼、种菱、种藕等各种副业都有很大发展。湖北省新洲县刘集公社、山西省汾阳县万年青公社贾家庄大队和黑龙江省的双城县,由于逐步发展了农业机械化事业,整个农业经济更加繁荣,农村的文化事业也有了重大的发展。
十年来,我国农村经过农业合作化和人民公社化的巨大变革,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飞跃的变化,集体经济事业健康地发展、壮大起来。广大社员和干部回顾十年经历,重温毛主席的教导,特别是重温毛主席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的教导,深感十年来在集体化道路上所获得的每一成就,无一不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这使他们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更加热爱、更加信仰、更加崇拜。在这个基础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在全国农村出现了新的高潮,造成了新的局面;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成了人们的共同语言和行动。亿万社员和干部决心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指引下,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继续奋勇前进。

周恩来、陶铸、陈伯达、李富春等同志接见来京的各路长征队
赞扬长征小将树立全程步行串连的好榜样
周恩来同志说:毛主席支持你们。你们响应林彪同志号召,进行长征式的全程步行串连,好处真是多得很。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伟大胜利。我们希望全国大中学校革命师生,学习你们的经验,今年冬天试行,明年春天推行全程步行的革命大串连。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央领导同志和其他方面的负责人周恩来、陶铸、陈伯达、李富春、陈毅、谭震林、叶剑英、谢富治、刘宁一、萧华、杨成武、刘志坚、吴德、穆欣等,今天下午在雄伟的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全程步行来到北京进行革命串连的三十多支长征队。
中央领导同志同长征队的革命师生和红卫兵小将亲切见面,热烈祝贺他们在毛主席支持步行串连的巨大鼓舞下,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学习“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英雄气概,跋山涉水,迎风冒雪,徒步胜利地来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心——北京,来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身边。中央领导同志指出,各路长征队全程步行来到北京,为全国革命师生实行步行串连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伟大胜利。
今天,长征队的小将们,抖落了千里征尘,英姿勃勃,满怀胜利的喜悦,高举一面面长征的队旗,捧着镶了镜框的毛主席像,陆续来到人民大会堂。这些踏过祖国千里河山的红小兵,来自辽宁、安徽、山东、河北、内蒙古、山西、河南等省区,他们从自己的家乡出发,最长的用了四十四天,走过二千多里。今天受到接见的共有四百三十多人,其中女同学八十九人。他们大都是二十岁左右的青年学生,里面年龄最小的只有十四岁。
下午四时三十分,接见大厅里灯光齐明。周恩来、陶铸、陈伯达、李富春等中央领导同志,迎着一张张年青的笑脸,走了过来。这时,长征小将们的队伍中一片欢腾。小将们挥动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欢欣跳跃,一遍又一遍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周恩来等领导同志,高兴地看望了大家,和大家一起鼓掌,还同全体长征小将们合影留念。在雷鸣般的热烈掌声中,步行两千里的蚌埠铁路中学“毛泽东思想长征宣传队”的代表,和大连海运学院“长征红卫队”的代表,向中央领导同志献了他们的队旗。周恩来等领导同志接受献旗后,同代表们亲切握手。这时,在长征小将的队伍中,欢呼的声浪如春潮汹涌,“毛主席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的口号声,经久不息。周恩来等领导同志挥动《毛主席语录》,向大家亲切致意。
周恩来同志接着向大家讲话。他说:我们首先庆贺你们长征胜利!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伟大胜利。你们的长征队是毛泽东思想的宣传队,是毛泽东思想的播种机。你们的长征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这个开头开得好!
他说:长征式的全程步行串连,好得很!毛主席支持你们。你们响应林彪同志十一月三日的号召,在步行串连的途中,广泛地接触群众,接触社会的各个方面,更深入地了解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广泛地宣传毛泽东思想,学习工农的优秀品质,学习和发扬解放军的光荣传统,磨炼革命意志,锻炼身体,好处真是多得很。
周恩来同志说:群众出智慧。你们的革命毅力值得钦佩。你们步行串连的经验应该总结起来。我们希望你们的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我们希望全国大、中学校的广大革命师生,学习你们的经验,今年冬天试行,明年春天推行全程步行的革命大串连。
周恩来同志的讲话,一次又一次地被长征小将们的热烈掌声所打断。
接见结束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和亲切教诲,使每一个人都沉浸在极大的幸福和欢乐之中。各路小将们兴奋地互相握手祝贺,互相勉励。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随即提笔表示决心,抒发他们无限感激毛主席,感激党中央的胸怀。他们写道:“周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在百忙之中接见我们,这是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对我们长征小将的最大支持和鼓舞。我们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心情,用什么语言都不能表达,我们只能放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我们一定响应林彪同志的伟大号召,努力读您的书,认真听您的话,坚决照您的指示办事,永远做您的红小兵。我们一定要把长征的革命精神永远传下去,在长征步行串连中,做毛泽东思想的宣传队、播种机,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过去,毛主席领着红军走过二万五千里;今天,毛主席又领着红卫兵进行了小长征。毛泽东思想一代传一代,伟大祖国永远红!”
小将们个个精神振奋,热血沸腾。他们说,这次长征只是一次演习,我们步行来到毛主席身边,还要带着毛主席的关怀,步行返回家乡。我们一定要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永远跟着毛主席,做一辈子革命人,走一辈子革命路,要走得人人心红骨头硬,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附图片)
中央领导同志和其他方面负责人周恩来、陶铸、陈伯达、李富春、陈毅、谭震林、叶剑英、谢富治、刘宁一、萧华、杨成武等,十一月十五日接见全程步行来到北京进行革命串连的三十多支长征队。图为接见时合影。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