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五个兄弟党热烈祝贺我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
中国的成就使美苏合作主宰世界的迷梦破灭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了玻利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锡兰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纳·桑穆加塔桑,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优素福·阿吉托罗普分别发来的贺信或贺电,热烈祝贺我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热烈赞颂毛泽东思想的新的伟大胜利。
玻共中央的贺信指出,这个胜利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无疑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思想的胜利,是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反动势力的马列主义科学的胜利,也是全世界被压迫、被奴役的人民的胜利,是所有马列主义兄弟党的胜利。贺信还说:“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也相信,只有我们武装起来,世界和平才能有保障。篡夺了苏联人民的政权和背叛了马列主义的苏共修正主义投降分子到处吹嘘的‘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只不过是骗人的东西。”
泰共中央的贺信指出,中国的新成就是文化大革命的辉煌成果,是毛泽东思想的又一伟大胜利,它更加巩固了中国这个世界革命的堡垒,有利于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有利于亚非拉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也有利于泰国人民反美、反他侬法西斯反动政府的武装斗争。贺信还说,中国的这一伟大成就“打破了美苏反动联盟对导弹和核武器的垄断,使美苏反动联盟合作主宰世界的迷梦沦于破灭,又一次严重地打击了以苏修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
锡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桑穆加塔桑的贺信说:“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已学会在战略上藐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中国人民的这次胜利使我们更有信心不久战胜国际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可以用核讹诈吓倒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苏联修正主义集团阻止中国成为核大国的迷梦已经破灭了。”“掌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手中的核武器将成为争取和平、争取被压迫人民解放的巨大武器。这是对国际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最有力的一次打击。”
意共(马列主义)中央的贺电中说:“我们党中央委员会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的这一论断是真理,即:一旦群众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并且创造性地运用它,就会产生使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胆战心惊的极其伟大的革命力量。”“我们党中央委员会为中国人民的新的跃进对各国人民争取反对帝国主义斗争最后胜利的事业、首先是对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斗争而作出的决定性贡献,感到欢欣鼓舞。”
印尼共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优素福·阿吉托罗普的贺电说:“这个导弹的发射受到了亚洲、非洲和全世界正在进行斗争的人民的热烈欢欣和引为自豪,特别是大大地鼓舞和成倍地增强了正在为粉碎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事政权而斗争的印尼人民和印尼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亚洲、非洲和全世界人民完全相信,中国已成为世界革命的灯塔、堡垒和中心。这次发射导弹成功给美帝国主义及其同谋者——以苏共领导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以及各国的反动派以巨大的打击。”

战斗的道路光辉的历程
阿劳动党领导人和外国代表团参观劳动党成立纪念馆和民族解放斗争博物馆并向民族解放战争烈士墓敬献花圈
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和劳动党成立二十五周年之际,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和应邀参加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以及其他一些代表团,八日参观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纪念馆和民族解放斗争博物馆。
前往参观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霍查,中央政治局委员阿·查尔查尼、贝·巴卢库、哈·托斯卡、希·卡博、马·穆夫蒂乌、穆·谢胡、拉·阿利雅、里·马尔科、斯·科列加,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凯莱齐、卡·哈兹比乌、科·蒂奥多西、彼·杜米等。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康生,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先念以及团员、中共中央委员刘晓和伍修权也前往参观。
在参观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纪念馆时,霍查同志向康生、李先念等同志详细介绍了阿尔巴尼亚各个共产主义小组二十五年前在这里开会,成立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前身)的情况。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和各个外国代表团的参观,受到了附近居民的热烈欢迎。许多亲眼看着党诞生、成长和壮大的老人从家里跑出来,同霍查同志和康生同志握手、拥抱。儿童们举着鲜花,频频向劳动党的领导人和外国来宾们招手并高呼:“劳动党万岁!”
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和劳动党成立二十五周年之际,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和应邀参加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以及其他一些代表团,八日向地拉那民族解放战争烈士墓敬献花圈。
参加献花圈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霍查,中央政治局委员阿·查尔查尼、贝·巴卢库、哈·托斯卡、希·卡博、马·穆夫蒂乌、穆·谢胡、拉·阿利雅、里·马尔科、斯·科列加,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凯莱齐、卡·哈兹比乌、科·蒂奥多西、彼·杜米、皮·皮里斯特里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献的花圈的缎带上写着:“光荣属于为祖国解放事业而牺牲的烈士们!”
由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康生和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先念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敬献的花圈的缎带上写着:“为阿尔巴尼亚人民解放事业而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
今天向烈士墓献花圈的还有其他二十八个共产党、工人党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的代表团。

颂毛泽东同志的贺电
阿尔巴尼亚 阿列克斯·恰奇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签署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电,使阿尔巴尼亚人民感到无限兴奋和鼓舞。阿尔巴尼亚著名诗人阿列克斯·恰奇在读了毛主席的贺电以后,满怀激情地写下了一首颂诗。
“你们是耸入云霄的高山”,
而“他们都不过是一杯黄土”(注)。
您的话有力地鼓舞着我们前进,
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举得更高,握得更紧。
毛泽东同志,
峭壁高山是我们的家园,
为了自由,我们手擎红旗,攀登了高山峭壁,
把红旗插到了山巅。
是的,现在,我们更坚强,
我们是一个钢铁般的党,
大无畏的领袖恩维尔同志,
世界上的任何敌人都不能把我们怎样!
我们保卫着荣誉,
我们捍卫着浸透了血汗的红旗。
毛泽东同志,
如果谁敢破坏这种荣誉,
他就将跌入万丈深渊。
我们将以排山倒海之势奋起,
我们虽然人少,但却是一团烈火,
无产阶级的纯洁血液沸腾在我们的心房。
啊!我们是多么欢愉啊!
我们和你们在一起,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我们是海洋。
与其说千山万水把我们分开,
毋宁说是它们把我们联系在一起。
我们在暴风雨中诞生,
又在暴风雨中成长。
我们知道,
最后胜利将是我们的,
那时,一个真正的太阳
将普照大地。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会说:
“你们是好样的,
今天世界上
剥削制度已被埋葬。”
注:以上两句引自毛主席签署的中共中央的贺电

几内亚人民集会欢迎被绑架的代表团胜利回国
杜尔总统谴责美帝是不共戴天的敌人
宣布驱逐美国“和平队”,禁止美国泛美航空公司使用科纳克里机场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八日电 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四万多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被美帝国主义串通加纳反动当局非法绑架的几内亚代表团胜利归国。这个由几内亚外交部长朗萨纳率领的代表团,是在十月二十九日乘美国泛美航空公司飞机前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参加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路过加纳首都阿克拉机场时被绑架的。在非洲舆论的压力下,加纳反动当局被迫于十一月五日释放了几内亚代表团。
塞古·杜尔总统在会上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几内亚和非洲推行侵略和奴役政策,到处进行颠覆活动,破坏非洲统一组织和破坏非洲人民的团结。他说:“绑架几内亚代表团是一个阴谋。阿克拉傀儡只是执行阴谋的走狗,而侮辱几内亚民族的罪魁祸首是美国。美帝国主义是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敌人。”他说,“几内亚人民应当说一句实话,美国的政策,就是帝国主义的政策。”
在谈到美国以减少经济援助对几内亚进行讹诈时,杜尔总统说,美国政府,“收起你们的金钱吧,我们所需要的只是我们的自由和尊严。”
杜尔总统谈到非洲民族独立运动时说,“只能通过革命。而不能通过合法的辩论和外交手腕来解放非洲。”
杜尔总统代表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在会上严正宣布了对美国人采取的措施:一、美国“和平队”的全体人员必须在十一月十五日以前离开几内亚;二、取消泛美航空公司使用科纳克里机场的权利;三、在几内亚的美国人,凡是在这次事件中对几内亚采取挑衅性态度或表现这种态度的,也得同“和平队”一起撤走。
参加集会的群众对杜尔总统的讲话和政府采取的措施报以热烈的欢呼。有的人激动得跳了起来喊道:“正确,正确!我们坚决支持这些措施!”青年们愤怒地喊道:“美国和平队是侵略队。”“赶走美国佬!”“我们誓死保卫我国的尊严和独立,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几内亚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朗萨纳和代表团团员卡索里·班古拉在讲话中也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朗萨纳外长说:“无耻绑架我国代表团和侮辱非洲人民尊严的是美帝国主义。阿克拉集团只不过表现了野蛮、傀儡的本性和对美帝国主义的卑躬屈膝。”他们的讲话不断为群众的“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佬,滚出非洲去!”“打倒新老殖民主义!”等口号声所打断。
在场的两名美国大使馆外交人员像受惊的老鼠一样溜出会场。当他们在愤怒的群众面前走过时,与会者大声高呼:美国佬,滚回去!美帝国主义者是野蛮人!打倒美帝国主义!
集会结束时,杜尔总统同群众一起高呼:“革命万岁!”“时刻准备保卫祖国!”“非洲必胜!”“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阿克拉傀儡!”
同一天在几内亚的许多其他城市也举行了这种集会。

柬埔寨人民欢庆独立十三周年
西哈努克亲王主持隆重的“点火”纪念仪式
新华社金边九日电 柬埔寨人民九日欢欣鼓舞地庆祝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三周年,金边的独立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点火”纪念仪式。
独立广场今天装饰得非常庄严和瑰丽。广场四周挂满了彩旗。柬埔寨的国旗“三塔”旗迎风招展。通往广场的林荫大道上挤满了穿着节日盛装的人群。在广场的中间站着柬埔寨内阁阁员、议员、运动员和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盟员以及各国驻柬埔寨的外交使节。
九时整,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登上独立纪念碑的观礼台点火。陪同上观礼台的有王位最高委员会主席西索瓦·莫尼勒亲王、国民议会议长周桑科萨、王国议会议长诺罗敦·蒙达那亲王、朗诺首相、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总司令涅·刁龙中将以及外交使团团长、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等。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盟员在这时候从手中放出彩色缤纷的挂着标语的气球。
中柬友好代表团向为柬埔寨独立而牺牲的烈士献花圈。代表团团长张茜也应邀登上了纪念碑观礼台。(附图片)
十一月九日,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三周年。图为在招待会上。左起:郭沫若、陈毅、纳拉迪波、周恩来、张岗、贺龙、杨明轩。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临时代办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八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黎终始,为开展揭发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罪行的斗争,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韩念龙、楚图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马里客人
新华社九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接见马里历史学家穆萨·奥马·西,人种学家优素福·西塞,语言学家康塔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阿叙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阿联总理西德基·苏莱曼和叙利亚总理优素福·扎因七日晚上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返回家园的斗争。公报说:“双方认为,全体阿拉伯战斗的群众应当团结起来,从事他们的主要事业——巴勒斯坦的解放战争。巴勒斯坦人民有权把自己组织起来,准备进行解放被篡夺的家园的合法斗争。”
麦克纳马拉被美国示威学生包围
美国侵越战争的罪魁祸首之一、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七日在访问美国著名学府——哈佛大学时,被数百名反对侵越战争的学生团团围困,受到了学生们的严辞责问。他被问得理屈辞穷,无法脱身,好不容易才在大批警察的护卫下,偷偷从一条安置暖气管道的地下隧道溜了出去。
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谴责美帝
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最近举行了第二十二届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通过的决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的侵略罪行。
决议表示要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丹麦宣布解散议会即将举行大选
丹麦克拉格政府由于改革税收制度的法案被议会否决,在二日宣布辞职。
同一天,宣布解散议会,并在十一月二十二日举行大选。
意大利有三分之一土地遭受水灾
暴风雨引起的洪水,使意大利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占全国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受到灾害。
据初步统计,已经有一百多人死于这次水灾,物质损失达一万到一万五千亿里拉。
这是意大利二十年来发生的第十二次水灾。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