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地拉那十万多劳动人民隆重集会欢庆阿劳动党五大胜利闭幕和建党二十五周年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在斗争风暴中成长起来的马列主义党
霍查同志讲话中指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认为,同人民中国的团结和保卫它不受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卑鄙攻击,是全世界所有革命力量和革命人民的切身问题
康生同志讲话时,全场欢呼“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万岁”,表现了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
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市十万多劳动人民今天下午在斯坎德培广场举行盛大集会,隆重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和劳动党成立二十五周年。
斯坎德培广场上红旗飘扬,欢声雷动,充满了战斗、团结和欢乐的气氛。主席台对面竖立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巨幅画像。聚集在广场的劳动群众手持国旗和彩花,高唱革命歌曲,举着各式各样的标语牌和巨大横幅,上面写着醒目的口号:“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在党的领导下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霍查、谢胡、列希以及查尔查尼、巴卢库、托斯卡、卡博、穆夫蒂乌、阿利雅、马尔科、科列加、凯莱齐、哈兹比乌、蒂奥多西、杜米、皮里斯特里等出席了大会。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康生,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先念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应邀参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共产党、工人党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的代表团。
当霍查、谢胡、列希和康生、李先念以及其他共产党、工人党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的代表出现在主席台上时,全场立即迸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劳动党”、“恩维尔·霍查”等欢呼声和口号声此起彼伏,充分表现了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对劳动党和自己敬爱的领袖霍查同志的无限信任和热爱,表现了党和人民的紧密无间的团结。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劳动党地拉那市委员会第一书记穆夫蒂乌宣布庆祝大会开始。
接着,霍查同志在大会上讲了话。
霍查在讲话中首先向广大劳动党员、工人、农民、青年、妇女、人民军干部和战士表示敬意,表扬了他们在为祖国的独立和解放、为建设社会主义、为保卫祖国的自由而进行的卓越的斗争和劳动。
他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在斗争中,在暴风雨和搏斗中成长起来并经受了锻炼的党;是在战场上,在同法西斯、帝国主义者以及铁托、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同党的和人民的敌人进行的残酷斗争中,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并成长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
他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坚持革命的纲领,这一纲领今天已经成为人民的生活和斗争的目标。在党的领导下,人民从法西斯占领者手中解放了祖国,从根本上粉碎了封建的、反人民的政权,在全国建立了人民政权,实现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改革。党和人民通过几个五年计划,使阿尔巴尼亚走上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路;通过集体化走上了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对农业进行改造的道路;走上了在思想和文化领域内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走上了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福利的道路。
他说,我们党是一个革命的党;是一个为自由、独立、祖国和人民的领土完整和主权,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斗争的党;是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它现在和将来都要在它诞生时所选定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霍查说,这次大会表明,党的队伍的团结一致从来没有这样巩固和牢不可破。大会表明,我党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成熟性、自觉性,以及评价和处理党、人民和国家所关心的问题的能力和责任感更加提高了。革命的战斗精神,对阶级敌人,对帝国主义、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和铁托修正主义的警惕性和毫不妥协的精神,以及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的决心,贯穿着整个大会。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发展经济和文化的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这个计划是我国人民用自己的才能、勇敢、决心和智慧而制定的。这一计划为我国开辟了光辉的前景。它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它将提高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加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力量,并使我国的国防力量坚不可摧。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过去和现在都把为祖国的繁荣和进步、为人民的富强和幸福、为巩固自由和独立、为保卫社会主义的胜利果实、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而斗争,作为自己的任务。
霍查同志说,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教导我们,共产党员要时时刻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战斗在生产战线和最困难的地方;要工作在前,休息在后;要保持并日益锻炼无产阶级最崇高的品质。让我以全体党员和我们党的名义向人民保证:我们一定光荣地完成人民和亲爱的祖国交给我们的一切任务,一定永远站在工作和斗争的最前线,准备在任何时候为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繁荣、独立和主权而献出自己的生命。
霍查同志说: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将作为战胜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者、铁托之流、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代表大会而载入史册。这些敌人结成神圣同盟,妄图消灭我们党和党的领导,消灭人民政权,并在阿尔巴尼亚复辟资本主义和使阿尔巴尼亚产生修正主义。
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将使人民的全部生活革命化,消除在我国产生修正主义的任何可能,并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举到新的高峰。
霍查同志又说: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将作为全力支援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同全世界一切革命的共产党人实行国际主义大团结的大会而载入史册。这次代表大会表现了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同以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国人民的伟大朋友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和革命的坚强堡垒——拥有七亿人口的人民中国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战斗友谊。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认为,同人民中国的团结和保卫它不受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卑鄙攻击,是全世界所有革命力量和革命人民的切身问题。不管是在美好的日子里,还是在暴风雨的时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我们两国兄弟的人民将为争取革命和社会主义的胜利、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果实而永远并肩前进。
霍查同志说:毛泽东同志在给我们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贺电中,表达了我们的共同感情、思想和决心。贺电中说:“请同志们相信,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一定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霍查同志说,通过这个历史性的大会,我们向世界各地的为自由、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而斗争的战友们再次庄严声明,为了争取自由、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在全世界的胜利,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将像过去二十五年一样,勇敢地站在世界反帝反修战线的前列,不断战斗,不惜付出巨大和沉重的牺牲。
霍查同志的讲话不断激起全场暴风雨般的掌声。
接着,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康生同志讲话。当康生同志走近扩音器时,全场立即发出一片欢呼声;“恩维尔—毛泽东”的口号声响彻云霄。康生同志的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不断为“毛泽东万岁”、“人民中国”、“友谊就是保证”的口号声和欢呼声所打断。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的这种沸腾的热情,表明了他们对中国人民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泽东主席的无限崇敬和无限热爱,表明了阿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康生同志讲话结束时,霍查同志同康生同志热烈拥抱。
在今天的庆祝大会上,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团长黄文欢、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陈文修也讲了话。
黄文欢在讲话中高度评价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用种种手段妄图扼杀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但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的指引下,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克服了无数的困难,保卫和建设着自己的祖国。
黄文欢说,在越南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抗美救国斗争中,阿尔巴尼亚人民一直是越南人民的忠实朋友,并且一贯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越南人民感谢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国际主义援助,并决心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
陈文修在讲话时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他表示相信,这次代表大会不仅为阿尔巴尼亚人民指出了取得更大胜利的道路,同时也将对其他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他说,同越南北方人民血肉相连的越南南方人民,誓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
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优·阿吉托罗普,比利时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雅·格里巴,哥伦比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代表团团长豪尔赫·雷斯特雷波,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雷·纽恩斯和苏丹革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他们在讲话中都热烈赞扬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以及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他们指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采取的大无畏的革命立场,是全世界人民的榜样。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不仅给阿尔巴尼亚人民指出了取得新的更大胜利的方向,而且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新的贡献。
他们强调指出,苏共新领导集团比赫鲁晓夫走得更远。苏共领导集团同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正在搞“联合行动”,妄图实现美苏两大国主宰世界的迷梦。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之间没有什么“中间道路”可走,反帝必须反修。那些坚持走“中间道路”的人,必将堕入泥坑和背叛革命。
他们在讲话中指出,以当代的列宁、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一贯高举革命的旗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世界范围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强大基地。
他们说,毛泽东同志签署的中共中央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电,不仅是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鼓舞,而且也是对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的巨大鼓舞。
庆祝活动延续到晚上。大会结束后,从广场四周的高楼大厦上纷纷飘下彩色标语。形状万千的焰火凌空而起,把夜空照耀得光采夺目。广场上一片欢腾。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和各国共产党、工人党及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的代表团同地拉那市劳动人民一起观赏了焰火。(附图片)
十一月八日,霍查同志在地拉那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和劳动党成立二十五周年的群众大会上讲话。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烈欢呼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和劳动党成立二十五周年。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在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五大胜利闭幕和劳动党建党二十五周年大会上
中共代表团团长康生同志的讲话亲爱的恩维尔·霍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二十五年前的十一月八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反法西斯战争的烽火中诞生。今天,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能够同阿尔巴尼亚人民一道,欢庆这个节日,感到无限的高兴和愉快。
我们热烈祝贺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二十五周年,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热烈祝贺以阿尔巴尼亚人民久经考验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新的中央委员会。
恩维尔·霍查同志缔造和培育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度过了光辉的二十五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历史,是打败意、德法西斯侵略者,取得民族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建立人民政权的历史;是赢得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胜利的历史;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支持世界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是同铁托叛徒集团、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坚决斗争,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建立丰功伟绩的历史;是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阿尔巴尼亚的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历史;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阿尔巴尼亚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
二十五年的历史证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一个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正确路线的党,是一个忠于人民的无产阶级革命党,是一个敢于同强大敌人和巨大困难作斗争的大无畏的革命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不愧为阿尔巴尼亚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组织者、鼓舞者和领导者,不愧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一支光荣的突击队。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继承和发扬二十五年来的革命传统,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引导阿尔巴尼亚人民胜利前进。这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会,是一次具有国际意义的大会。
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报告,对国际和国内形势作了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为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提出了伟大的行动纲领。
这次大会对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无限热爱和崇高敬意,对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热烈赞扬,对我们党和各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革命事业的热烈支持,充分表现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
这次大会通过了关于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这是一个建设社会主义的宏伟的计划。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突出政治,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定将胜利地实现这个宏伟计划。
这次大会贯穿着一条红线,这就是阶级斗争。“承认还是不承认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是一个原则问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革命者和革命的叛徒之间的分界线。”恩维尔·霍查同志的这个重要论断,对于指导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革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这次大会强调党的领导和群众路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到基层组织和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这必将进一步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关系,大大加强党对整个国家生活的领导作用。
这次大会提出进一步深入开展思想文化革命,大兴大立无产阶级思想,彻底根除资产阶级思想。这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有力保证。
这次大会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坚决支持印尼人民反对法西斯军事独裁的斗争,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大会作出的关于支持兄弟越南人民英勇斗争的决议,是一个鼓舞越南人民,揭露美苏勾结的决议。
在越南问题上,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积极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实行“三帮”政策。他们一帮美国推销和谈骗局;二帮美国加紧战争“升级”,“稳定”欧洲,增兵越南;三帮美国反华,企图破坏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大后方。苏共领导集团的这种政策,赤裸裸地暴露了他们的叛徒真面目。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对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彻底的揭露和批判,指出苏共领导集团的修正主义本质没有变,也不可能变。大会批驳了那些醉心于同苏共领导集团搞“联合行动”的人。很明显,如果谁坚持要同背叛伟大的列宁、背叛十月革命道路的苏共领导搞“联合行动”,那就势必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搞在一道,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反对社会主义的中国。
反帝必须反修,反华必然联美。这是无数事实已经证明,将来还会继续证明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这次大会坚决支持各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生力量,充分表现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敢于革命,敢于支持别人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性。
亲爱的同志们,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是革命的友谊,战斗的友谊,无产阶级的阶级友谊。毛泽东同志对大会的贺电,恩维尔·霍查同志在大会上对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的热烈赞扬和支持,把中阿两党、两国的友谊和团结提到了一个更高的阶段。我们深信,我们这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友谊和团结,必将世世代代传下去,万古长青。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万岁!
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及其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
中阿两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