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伟大毛泽东思想的又一曲凯歌
——32111钻井队血战火海抢救气井的英雄事迹
《工人日报》美术组编绘
①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国石油战线上出现了一个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英雄集体——32111钻井队。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的指示印在脑子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他们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找气、找油,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②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二日凌晨,他们在一口新打的天然气井上,进行投入生产前的最后一项工作——关井测压。由于这口井产量特别大,天然气压力特别高(比附近老井的压力高出近一倍),致使井口旁一根进口的无缝钢管突然憋破,凶猛的气流立即引起一场冲天大火,吞没了井场。
③整个大气田面临毁灭的危险。正在井场工作的同志们,立即奋不顾身地与烈火展开搏斗。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挥他们英勇战斗。副班长、共产党员张永庆,副司钻、共青团员王平,以及学工罗华太、王祖明、吴仲启等,首先冲进火海。他们只有一个思想:扑灭大火,保住气井。
④烈火在井场来回翻滚。钢铁井架三分钟就被烧倒。矿区党委委员、副指挥兼总工程师张仲珉,全身被烧伤,但他忘记剧痛,想到在生死关头,共产党员只能前进,不能后退!他坚持战斗,再次扑向火海。同志们把他抢背出来,他焦急地喊:“莫管我,快!快!快关三号闸门!”
⑤烈火凶猛地喷向勇士们,使他们无法靠近三号闸门。副指导员雷洪炳在这紧急关头,想起毛主席关于作战要有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的教导,感到单从正面硬攻不行,如果把左右两侧的放喷闸门打开,把气引出井场,就可以减弱火势。于是他带领一部分同志,向井场右侧的八号闸门冲去。
⑥雷洪炳带头抢开八号闸门,在烈火的熏烤下,三次昏倒,都被同志们救了出来。他苏醒以后,想起平日矗立在井场旁的金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顿时感到有了无穷的勇气和力量,猛地挺起身来,又冲进火海。
⑦同一时刻,副队长彭家治、刘守荣和胡德炳、徐光益等同志,自动组成一个战斗小组,去开井场左侧的五号放喷闸门。由于火势太猛,冲了几次都没有成功。彭家治和徐光益就抱起水龙带冲进火海,掩护前面的同志。火浪和气流冲得他们站不住脚。他们坚持战斗,赢得了可贵的几秒钟,终于打开了五号闸门。
⑧八号、五号放喷闸门打开后,火势减弱了。英雄们集中力量总攻三号闸门。可是三号闸门已被烧得变形了,同志们使尽全身力气也扳不动。熊熊的火焰,呛人的毒气,使他们接连昏倒。但是,火再红,没有石油工人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思想红。英雄们前赴后继,顽强战斗。
⑨英雄们昏倒了,又爬起来。徒工徐光益仿佛听到毛主席亲切的声音:小鬼,小鬼,你冲啊!他又坚强地冲进火场。胡德炳苏醒过来,坚持冲向三号闸门。他想:现在是党最最需要我的时刻。人的生命宝贵,党的事业更宝贵。只要我还能动弹,我就要关住你!多坚持一秒钟,多关一圈,就为灭火多出一分力!
⑩三号闸门关住了,切断了气源,火势减弱了。但是,井口压力迅速上升,时刻都有爆炸的危险。大家马上投入保护井口的战斗。共青团员王有发,首先抓起湿被子,扑向火网。几次扑盖,烈火还是挡不住。他已经支持不住了,他对自己讲:你这个旧社会的孤儿,是党把你抚养成人的,自己的一切都能舍弃,就是不能舍弃党的利益。
?王有发又抓起一条湿棉被,使尽全身力量,往井口盖去,还是没有成功。这时,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响在他的耳边: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形象也矗立在他的眼前。他一下子跳起身来,高喊:“你烧吧!你烧吧!”连人带被子一起堵住火口。
?在血战火海的斗争中,矿区民工团的同志们,钻井队的家属,附近公社的社员,都英勇地参加了灭火战斗。工人家属牟茂修正在抢运重晶石粉,忽然有人喊她:“你爱人被烧坏了,快去看看吧!”她心里一震,但是她想: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她迈着更快的步伐,坚持投入救火战斗。
?英雄们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扑灭了一场冲天大火,保护了国家的财产。负伤的同志迅速被送进医院。他们在对烧伤作斗争中,表现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的坚强意志。领导同志来看望他们,他们说:“我们扑灭大火靠毛泽东思想,现在战胜烧伤,也要靠毛泽东思想。”
?被严重烧伤的副指挥张仲珉,刚苏醒过来,就向护士要《毛主席语录》。医生问他作植皮手术怕不怕痛,他坚定地回答: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石油工人,死都不怕,还怕什么痛!手术进行了六小时。他从毛主席著作中汲取了巨大的力量,不停地默念着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柴油机司机冉树荣扑灭大火时,多次冲进机房抢救阶级弟兄,身负重伤。来到医院后,他几次休克,在昏迷中不断喊:“毛主席万岁!”他把吃饭、吃药、治伤……都看成是毛主席对他的关怀,给他的任务。他克服了难以想象的肉体痛苦,在床上俯卧了四十多个昼夜,争取早日恢复健康,重返战斗岗位。
?党中央、毛主席和全国人民无限关怀32111队的英雄伤员,组织了二十二个医疗单位的一百三十多名医护人员,跋山涉水,争分夺秒,星夜赶到现场投入抢救。医生们表示:“我们是毛主席派来抢救阶级兄弟生命的,决心全力以赴,把阶级兄弟抢救过来。”
?救井勇士光荣负伤的消息传布开来,伤员的安危成为全战区职工最关心的大事。人们听说伤员需要输血、植皮,大家都说:“伤员要多少血,我们输多少血;伤员要多少皮,我们献多少皮。”
?矿区家属们也自动赶来,一批又一批要求献血。有的守候到晚上十二点,不批准就不走。七十岁的家属毛兆兰激动地说:“我的心早已飞到病人身边,请党委也批准我去献血吧!”在这些日子里,上万封慰问电、慰问信雪片般飞来,表达了广大群众对英雄的无限关怀和崇高敬意。
?在这场血战火海的斗争中,上级党委授子32111队以“无产阶级革命英雄主义钻井队”的光荣称号。追认烈士共产党员张永庆为模范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王平、罗华太、吴仲启为中共正式党员。上级团委追认烈士王祖明、邓木全为共青团员。授予救火勇士以石油工业部五好标兵、五好职工的光荣称号。
?32111无产阶级革命英雄主义钻井队的事迹,再一次证明,毛泽东思想一旦为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创造出人间奇迹。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学英雄的思想,走英雄的道路,创英雄的业绩,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