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陈毅副总理在庆祝中日友协成立三周年招待会上说
七亿人民空前团结 朋友遍天下
郭沫若和黑田寿男说中日友好运动必将扫除一切障碍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日友好协会成立三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廖承志、张奚若、楚图南、许广平等出席了招待会。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谴责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的一些反动派,互相勾结、搞反华大合唱,结成反共、反华的“神圣同盟”。他指出,这个“神圣同盟”是支离破碎的,只代表一小撮人,他们将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孤立别人的人必将把自己孤立起来。
陈毅副总理说,中日友好是历史潮流,是阻挡不了的。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的友好也是历史潮流,同样是阻挡不了的。谁要是阻挡这一历史潮流,必将在大时代中,被世界人民的革命洪流清洗掉。
陈毅副总理驳斥少数国际舆论天天叫嚷中国是孤立的。他指出,七亿中国人民,在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政治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伟大的统一。这件事情本身就证明中国不是孤立的。
他说,国庆前夕,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首席代表孙平化举行招待会,有两千四百多位日本朋友出席了招待会。今天,我们又同几百位日本朋友在北京聚会,这也证明中国不是孤立的,来自五大洲的数千名反帝战士和国际友人们参加了我们今年的国庆,这说明中国人民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郭沫若在招待会开始的时候致词(全文另发)。他说,中日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尽管在前进道路上还会出现种种障碍和暗礁,但是,在中日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日友好运动总是要乘风破浪继续前进的!
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黑田寿男在招待会上致贺词(全文另发)。他指出,日中友好交往运动,当然包括我们日中友好协会的活动在内,现阶段已经具有足够的力量排除任何障碍。这个国民运动,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谁想阻挡它,谁就会倒霉。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在会上祝酒。他说,我代表在北京的日本人说几句话,希望到会的日本人回国以后,要和阻挠日中友好的势力作斗争,积极发展和扩大日中友谊。
他说,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领袖,而且是世界革命人民的领袖。他提议为毛主席的健康干杯!
廖承志同志也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说,被邀请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青年没有赶上参加我国国庆,这是个遗憾。但是,不要紧,我们准备着,他们什么时候来,我们什么时候欢迎他们。请各位日本朋友转告日本青年,十月来,我们在十月欢迎,十一月、十二月来,我们也欢迎,明年一、二、三月来,我们也欢迎。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四百多名日本朋友,其中有:以日中友协副会长黑田寿男和日中友协理事长宫崎世民率领的日中友协代表团,由坂本德松和甲斐静马率领的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访华代表团,由田中寿美子率领的日本妇女会议代表团,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兼田富太郎,由滨田系卫率领的日本北京广播听众代表团,以清水正夫为首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以河原崎长十郎为首的日本前进座剧团,以河角广为首的日本学术代表团,由四宫久吉率领的日本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访华团,以及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专家、留学生等。
首都红卫兵小将、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日本前进座剧团为庆祝中日友好协会成立三周年,在招待会上表演了精彩节目。
招待会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中结束。

陈毅副总理复信冯维希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严正立场
老挝国际委员会已成为美帝侵略工具 英苏政府肆意包庇充分暴露帮凶面目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二日复信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全国实施委员会委员富米·冯维希,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八月二十九日声明的严正立场。复信全文如下:桑怒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老挝民族团结政府
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一九六二年关
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全国实施委员
会委员富米·冯维希先生阁下,阁下:
我收到了你的来信和随信附来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一九六六年八月二十九日的声明。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在声明中严正谴责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干涉老挝和阴谋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行;揭露和谴责了英国政府和老挝国际委员会为美帝国主义效劳、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非法活动。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上述严正立场。
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扩大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阴谋发动新的旱季攻势,并且加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美帝国主义还阴谋逐步把侵略越南的战争扩大到老挝和整个印度支那。最近,美国飞机甚至接连侵入中国领空进行军事挑衅。在这个时候,英国政府和老挝国际委员会再次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爱国战线党进行诬蔑,显然是在美国的指使下进行的,目的是为了欺骗世界舆论,为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效劳。
老挝国际委员会早已成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老挝爱国战线党曾经一再要求停止国际委员会的非法活动。但是,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英国政府和苏联政府却一贯对老挝国际委员会采取纵容和包庇的态度。英国政府和苏联政府的所作所为,充分暴露了他们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帮凶。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在声明中指出,任何人利用老挝国际委员会的名义进行的一切活动都是完全非法和无效的。中国政府认为,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这一立场是完全正当的。
在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英勇斗争面前,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原形,已经暴露无遗。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进行挣扎,不管它的帮凶怎样为它卖力,它们都逃脱不了最后失败的命运。正如毛泽东主席指出的,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
顺致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六年十月二日于北京
新华社二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收到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全国实施委员会委员富米·冯维希八月间的一封来信和附来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八月二十九日发表的一项声明。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声明严正谴责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干涉老挝和阴谋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行;揭露和谴责了英国政府和老挝国际委员会为美帝国主义效劳、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非法活动。
声明指出,美国正在加紧进行侵略老挝的战争,妄图把这场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阴谋进行威胁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军事冒险。老挝国际委员会捏造出一个“报告”,重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滥调,说什么“在老挝有北越军队”,其目的是为了帮助美帝国主义实现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进行舆论准备。
声明指出,按照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从一九六五年七月三十日起,老挝国际委员会就失去在老挝进行合法活动的一切权利。
声明指出,英国政府在八月二十二日公布了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报告”,并且恣意加进诬蔑的论调,是附和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扩大战争阴谋的卑鄙行为,是反对老挝人民的卑鄙行为。

我使馆向加纳当局提出最严重抗议
加纳当局充当帝国主义走卒进行反华挑衅必将自食其果
新华社阿克拉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纳共和国大使馆今天向加纳外交部递交了一份照会,对加纳当局执行反华政策、制造反华事件提出最严重的抗议。照会全文如下:加纳外交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纳共和国大使馆奉中国政府之命,向加纳外交部申述如下:
一九六六年九月二十三日,加纳工会大会总书记本图姆竟利用蒋介石匪帮的“外交部次长”杨西昆等人路经阿克拉机场时横暴地阻挠中国新华社记者进行正常工作事,举行记者招待会,别有用心地捏造中国大使馆窝藏红卫兵并大肆攻击中国文化大革命。
上述反华事件是加纳当局执行反华政策的又一个严重步骤。自从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的文化大革命以来,加纳官方报纸就不断地进行反华叫嚣。仅自八月以来,《加纳时报》、《新闻晚报》和《每日写真报》即发表了十余篇恶毒诬蔑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文章,进行煽动,干涉中国内政。特别要严重指出的是,这些报纸竟然肆无忌惮地攻击中国人民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这是七亿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中国大使馆特向加纳当局提出最严重的抗议。
加纳当局这一切行径,完全是充当了帝国主义走卒的角色。你们这样做,是不会捞到什么好处的。如果你们不采取有效措施,停止反华行动,你们将只会自食恶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
加纳共和国大使馆
一九六六年十月
一日于阿克拉
据新华社二日讯 阿克拉消息:加纳军事政变当局通过它控制的报纸自今年八月以来连续发表了十多篇反华社论和文章,肆无忌惮地攻击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甚至恶毒地诽谤中国人民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加纳当局的这种严重挑衅行为,再次暴露了它充当帝国主义反华的走卒和急先锋的丑恶嘴脸。
中国史无前例的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全中国范围内胜利地向前发展。全世界革命人民莫不为之欢欣鼓舞,而一小撮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却惊惶万状,害怕得要死,他们掀起反华浪潮,对中国进行无耻的诬蔑。正在这个时候,加纳当局不顾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多次的口头抗议,在《加纳时报》、《新闻晚报》、《每日写真报》上采用可耻的捏造、诽谤的手段,重复帝国主义的宣传机器所使用的陈词滥调,恶毒地诬蔑中国伟大的文化大革命,谩骂在中国文化大革命中起急先锋作用的红卫兵是什么“匪帮”。
九月二十三日,加纳工会大会总书记本图姆竟利用蒋介石匪帮的“外交部次长”杨西昆等人路过阿克拉机场时横暴地阻挠新华社记者进行正常工作一事举行记者招待会,别有用心地捏造中国大使馆“窝藏红卫兵”,并且大肆攻击中国文化大革命。
加纳当局的这一切卑鄙阴谋除了暴露他们自己的反动嘴脸以外,是骗不了加纳人民的。一位加纳朋友在一封热情洋溢赞扬中国文化大革命的信中指出,中国文化大革命“毁灭了中国的敌人的最后希望,在帝国主义报刊引起这么大的震惊、狂怒和叫嚷,这有什么奇怪呢?”另一位加纳朋友指出,本图姆的记者招待会是“向七亿中国人民进行恶毒的攻击”。
加纳政变当局追随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对中国文化大革命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造谣、诬蔑、谩骂、攻击,都只不过是几只苍蝇嗡嗡叫,决不能阻挡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车轮滚滚向前,更不能阻挡光芒万丈的毛泽东思想在世界革命人民中的广泛传播。

在庆祝中日友好协会成立三周年招待会上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十月四日是中日友好协会成立三周年纪念日。我的老同学黑田寿男先生以及由宫崎世民先生率领的日中友协代表团,应邀参加了今天的这个集会,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我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在我国工农业生产全面跃进的新局面中,日本朋友们前来参加我国第十七届国庆大典和进行友好访问,这是对中国人民的大力的支持和鼓舞,我们在这里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是美帝国主义迫使我们中日两国人民联合起来的。我们两国人民都遭受美帝国主义的压迫,我们有着共同的遭遇,就团结起来了。我们要扩大团结的范围,把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全世界除了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以外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团结在一起。”毛主席这个光辉的卓见,给中日友好运动带来了无穷的活力,指引着中日友好运动胜利前进的方向!
中国人民正是遵循毛主席的这个教导,同日本人民平等合作,互相支持,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建立了真挚的战斗友谊,扩大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国际统一战线。我们的朋友已经遍于全世界。但是,最近有些人以种种借口,企图反掉中日友好事业的这个光辉的思想,使中日友好运动失掉政治灵魂。他们口头上也讲中日友好,但实际上干的却是破坏中日友好。这些人实际上参与了美日反动派和苏修的反华大合唱,已经把自己放在同中日两国人民对立的地位去了。
被敌人反对是好事,不是坏事。美帝国主义者、日本反动派反对中日友好,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及其形形色色的新旧追随者也反对中日友好,这证明我们做得对,做得好,敌人越是反对,我们就越要大力开展我们的运动,把中日友好的旗帜举得更高。中日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尽管在前进道路上还会出现种种障碍和暗礁,但是在中日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日友好运动总是要乘风破浪继续前进的!
最近,在九月二十六日,黑田寿男先生、中岛健藏先生、宫崎世民先生、坂本德松先生、田中寿美子、兼田富太郎先生等三十二位日本朋友在东京发表声明,指出:“目前日中友好面临着比过去更紧急而重要的时刻,但日中友好运动将越来越扩大、深化和发展,这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强大的历史潮流”。这个声明是一篇中日友好的檄文,对于指导当前中日友好运动具有重大意义。中国人民完全同意、完全支持日本朋友们的这篇声明!中国人民决心同日本人民一道,满怀信心地把中日友好运动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国际统一战线进一步扩大起来,推向前进!
最后,让我们举杯
祝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运动大发展,
祝世界人民反帝革命事业的新胜利,
祝全体日本朋友们的健康,
祝在座的所有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日中友协副会长黑田寿男的贺词
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对于维护亚洲和平以及把美帝国主义从亚洲赶出去的斗争,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特别是,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不断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而且还时常对中国进行挑衅活动。在这种紧迫的严重形势下,中国始终一贯地站在越南人民一边,决心寸步不让。
在这种形势下,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运动,已经成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紧急而重要的运动了。在这个时候,如果维护、并且扩大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团结,那就不仅符合日中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对越南人民也必然是一个巨大的支援。
日中友好往来运动,一直不断地受到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阻挠,而且这种阻挠行径最近变得更加复杂了。近来,在我们运动内部出现了一股阻挠友好往来的势力,这不用我在这里说明,已经是尽人皆知的事情了。
这种阻挠,无论怎样加以辩解,其结果只能是为以美国为首的反华势力的反华政策帮忙,除此以外,不会再有别的后果。
这种阻挠,不仅必须从我们日中友好协会中排除出去,而且必须从日中友好往来的一切领域中全部、彻底地排除出去,以扫清日中友好交往的大道。
日中友好运动的发展,是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挡的巨大历史潮流。同时,日中友好交往运动,当然包括我们日中友好协会的活动在内,现阶段已经具有足够的力量排除任何障碍。
这个国民运动,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谁想阻挡它,谁就会倒霉。让我们排除一切障碍,使我们的友好往来运动日益扩大、加深和增强吧!我以这种坚强的信心,来结束我们日中友好协会对中日友好协会成立三周年的贺词。
为了日中友好运动的发展,为了在座各位的健康,干杯!
 (新华社)

陈毅副总理接见巴基斯坦朋友
新华社三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由团长穆斯塔法率领的巴基斯坦新闻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三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巴基斯坦作家贾米路丁·阿里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陈毅副总理接见马里朋友
新华社三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接见马里共和国总统府技术顾问马马杜·塔拉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马里驻中国大使吉塞·提迪亚尼也在座。

谭震林副总理接见刚果(布)客人
新华社三日讯 谭震林副总理今天晚上接见了以马东巴·保罗为首的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青年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