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6-10-31

1966-10-31新闻联播 文字版

跟着毛主席胜利前进

第6版()<br/>专栏:<br/><br/> 跟着毛主席胜利前进<br/> 北京大学 王董<br/> 我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的喜讯,像一声春雷,响遍北大,全校沸腾了。<br/> 二十七日午夜十二点多,校广播站开始播音了,嘹亮的歌声把同学们从睡梦中惊醒。是天亮了吗?可是望望窗外,月明星稀,看看表,才十二点多,对了,对了,一定有重要消息广播。许多同学怕听不清楚,把头伸到窗外,焦急地等着……。<br/> 终于,传来了广播员清晰豪迈的声音:我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了!同学们乐得从床上跳了起来,有个同学,忘了自己睡在上铺,高兴地一蹦,把头撞在天棚上。“安静!安静!”同学们压制着内心的激动,屏着气,细心地收听广播,生怕漏过了一个字。<br/> 广播刚一结束,整个北大就被震天动地的掌声和“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淹没了。同学们立即举着毛主席像,带着《毛主席语录》本,拿起锣鼓,从四面八方像潮水一样向大饭厅涌去。<br/> 大饭厅里,花束翻滚,红旗舞动,锣鼓喧天,灯火通明。《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的革命歌曲唱了一遍又一遍,“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口号声一浪高过一浪。校文化革命委员会主任聂元梓同志在庆祝集会上讲了话。同学们高呼口号,欢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这时,一张张红色的《人民日报》号外,雪片似地飞来,千百个人蜂拥在一起,千百双手抢着要号外,同学们一个字一个字的看,一句一句的朗诵。大家都说,这是最新最好的消息,也是壮丽的诗篇。大家都坚定地表示:我们中国人民,我们的红卫兵,就是要这样跟着毛主席在革命路上胜利前进。<br/> 在我校学习的越南和阿尔巴尼亚的留学生,听到广播,也无比兴奋地跳下了床,高举着毛主席像,赶来参加大会。越南留学生代表还在集会上激动地说: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的成功,是对越南人民的极大鼓舞!他的讲话激起全场革命师生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毛主席万岁!”“胡主席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现代修正主义!”“美帝必败!越南必胜!”的口号声响彻夜空。<br/> 井冈山长征队的战士们,集会后回到宿舍里,怎么也抑制不住心头的激情。天明后,他们就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踏上从北京到井冈山的征途,去经风雨,见世面,接受考验。此时此刻,他们有多少话儿要对亲人毛主席诉说啊!我国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的大胜利,鼓舞了长征队同志们在革命路上去勇敢地锻炼。他们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前,拿起笔写下了出征的誓言:“今天,最新最好的消息,为我们吹响了一支雄壮的进军号!我们的雄心更大、信心更足了。‘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我们要放开眼界看未来,坚定不移向前进!”<br/> 早晨,红卫兵战士、革命师生,带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的心情,满怀着革命豪情,唱着革命歌曲迅速地集合起来,他们要乘着东风,迎着朝阳,去向毛主席他老人家报喜。他们说:“我们要学习参加核试验的解放军指战员、工人和科学技术人员的精神,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关心国家大事,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毛泽东思想放光采

第6版()<br/>专栏:<br/><br/> 毛泽东思想放光采<br/> 解放军空军某部五好飞行员 杜心元<br/> 毛泽东思想放光采,<br/> 照遍五湖和四海。<br/> 我们的核导弹腾空起,<br/> 自力更生的一朵大红花儿开。<br/> 空军战士闻喜讯,<br/> 革命激情满胸怀,<br/> 高兴得热泪挂满腮,<br/> 毛主席啊,<br/> 这革命胜利的大果树是您栽!<br/> 我国成功发射了导弹核武器,<br/> 好像春雷震大地。<br/> 中国人民迈阔步,<br/> 毛泽东思想威力大无比。<br/> 美帝苏修吓破胆,<br/> 革命人民长志气。<br/> 颗颗红心向太阳,<br/> 太阳就是毛主席。<br/> 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br/> 毛主席的教导永远牢记在心中。<br/> 四卷红书天天读,“老三篇”当座右铭。<br/> 毛泽东思想照心中,<br/> 科学高峰我们能攀登。<br/> 毛泽东思想照心中,<br/> 改造世界显威风。<br/> 毛主席的话我句句听,<br/> 驾起“雄鹰”镇长空。<br/> 伟大胜利鼓舞我们,<br/> 革命路上去冲锋。<br/> 我们要紧跟毛主席,<br/> 革命路上当尖兵。

毛泽东思想全无敌

第6版()<br/>专栏:<br/><br/> 毛泽东思想全无敌<br/> 刘之君<br/> 我国发射导弹核武器,<br/> 气死苏修和美帝。<br/> 中国人民志气豪,<br/> 毛泽东思想全无敌。<br/> 一声巨响撼天地,<br/> 天摇地动显神威。<br/> 中国人民齐宣告,<br/> 强大的精神武器在我们手里。<br/> 一声巨响撼天地,<br/> 革命烈火熊熊起,<br/> 核垄断,摇摇坠,<br/> 草纸老虎戳破皮。<br/> 一声巨响撼天地,<br/> 五洲四海凯歌飞,<br/> 革命人民高声唱,<br/> 毛泽东思想万万岁。

我们欢呼 我们歌唱

第6版()<br/>专栏:<br/><br/> 我们欢呼 我们歌唱<br/> 中国人民大学两个红卫兵<br/> “我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了!”<br/> 一声春雷划破了夜空,震荡在整个校园。正在写大字报的同学,立即放下笔,睡下的同学,也赶忙爬了起来,大家都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飞步跑出门外,第一句就高喊:“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br/> 第一遍广播刚一结束,欢呼声,锣鼓声,便在四处响了起来。南京来京串连的同学,飞快地跑回住处,一连气就写出好多张大字报。他们跳啊,蹦啊,高兴地说:“我们从几千里外来到毛主席身边,每天兴奋得夜里都睡不着觉,今天又遇上了这样的大喜事,我们怎么能不欢呼,不歌唱呢!”在校的越南留学生,也为这个喜讯所鼓舞,他们把这个伟大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像中国同学一样高兴。他们立刻写出了“热烈祝贺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的中文大标语和大字报。<br/> 广场上,立刻集合起群众队伍,敲着锣鼓,举着红旗,高举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画像,载歌载舞,去游行欢庆。从沈阳来京串连的同学刚下火车,就听到这振奋人心的消息,他们顾不上旅途的疲劳,放下背包,马上就参加了游行的队伍。<br/> 不少同学早就跑到校门口和马路上,等待着《人民日报》的号外。人们簇拥着,谈论着。一位红卫兵战士说:“这颗导弹核武器可击中了美帝和苏修的脑袋!”他一边说着,一边表演约翰逊挨打的丑态,逗得大家都笑了起来。一个外国留学生也站在人群中,焦急地等待号外,他和平常一样,仍是一身普通的中国衣服,一枚毛主席像纪念章在他胸前闪闪发光。他激动地攥着一位红卫兵战士的手说:“我听到了,我听到广播了!”他抬起右手,伸出食指,比划着说:“这个成绩归于党和毛主席。中国从没有导弹到有了导弹,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我感到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就是脑子里有毛泽东思想的人。中国人民的文化大革命,是有全世界意义的文化大革命。我百分之百地相信中国永远不会变色,有了毛泽东思想,有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中国就永远不会变色。”<br/> 《人民日报》号外送到时,整个校园都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整个天空都回响着欢呼和歌唱,人们的心早就飞到了中南海,《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响彻夜空。<br/> 东方渐渐地亮了,朝阳从大地上升起。在一片红旗之下,大队人马浩浩荡荡地奔向中南海去报喜。太阳越升越高,整个北京城都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

高原战士心欢腾

第6版()<br/>专栏:<br/><br/> 高原战士心欢腾<br/> 解放军某部 窦孝鹏 耿直<br/> 惊天动地响一声,<br/> 导弹核武器爆炸似雷鸣。<br/> 喜讯插翅传万里,<br/> 高原战士心欢腾。<br/> 披雪集聚广播喇叭下,<br/> 怀抱红书仔细听。<br/> 千支号角万里响,<br/> 激起心底浪千层。<br/> 黄河的水呀昆仑的风,<br/> 捎信给咱领袖毛泽东。<br/> 毛泽东,红太阳,<br/> 红太阳,毛泽东,<br/> 导弹核武器震动世界,<br/> 五洲四海凯歌声。<br/> 红太阳,毛泽东,<br/> 您指明道路我们冲锋,<br/> 脚踏革命风雷走,<br/> 誓叫红旗照耀得全球红通通。

“预言家”们的“震惊”

第6版()<br/>专栏:<br/><br/> “预言家”们的“震惊”<br/> 辛午<br/> 红色核导弹腾空起,惊天动地一声响;<br/> 美帝苏修心里慌,革命人民齐欢唱!<br/> ——同是一种声响,在革命人民和反革命势力中,产生了完全两样的感觉,引起了截然不同的反应。<br/> “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这惊天动地的声音,对越南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来说,如春雷,似乐章,听了喜笑颜开,高兴万分;但是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来说,这声音却如霹雳,给他们当头一棒,他们闻之目瞪口呆,震惊不已!<br/> 从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我国第一次核试验起,到现在还不过短短的两年零十几天,我们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了。世界上的“虎豹”和“熊罴”们,面对这个严峻的客观事实,有的说“感到意外”,有的喊“出乎预料”……一片“意外”声。<br/> 这一片“意外”声,不禁使我们想起了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两年前的一次“预言”。那是在我国第一次核试验之后,这位国防部长摆出一副“预言家”的架势说道:中国要在十年以后才会拥有带核弹头的导弹。我们还清楚地记得,作过这种“预言”的又岂止这一位美国国防部长,赫鲁晓夫之流不是也唱过类似的调子吗!<br/> 如今,他们的“预言”已经彻底破产,这些老爷全是蹩脚透顶的“预言家”!<br/> 一切反动派总是低估革命人民的力量的。毛主席说过:“……他们用以想事的方法是主观主义的和形而上学的方法,因此他们的估计总是错误的。他们的阶级本能引导他们老是在想:他们自己怎样了不起,而革命势力总是不行的。”“帝”字号、“修”字号的老爷们,满脑子装的是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他们不“预言”还罢,一“预言”则准破产。这是必然无疑的。<br/> 麦克纳马拉和赫鲁晓夫之流,就是用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方法,来估计中国人民的力量,来作出他们的“预言”的。他们不懂得、也不可能懂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有办法、有能耐在发展科学技术上实现大跃进,有智慧、有力量创造出人间的奇迹。所以,他们总是把我们能够办到的事情说成是“不可能”,把我们能够迅速地实现的事情断定为“快不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力和伟大胜利的事实,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他们的胡言乱语。于是,他们就只能是:“目瞪口呆”,“震惊不已”。<br/> 一家西方通讯社报道,中国的这次核试验,“再一次使世界震惊,甚至是双重的震惊”。让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双重的震惊”去吧!老实告诉你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要使你们“双重震惊”、“三重震惊”的事还多着呢,你们等着吧!

在欢腾的北京城里

第6版()<br/>专栏:<br/><br/> 在欢腾的北京城里<br/> 红波<br/> 当我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的消息公布后,连日来,首都沉浸在一片欢腾之中。来自全国的革命师生、红卫兵和首都的工农兵、机关干部、居民,抬着毛主席像,巨幅标语,喜报,拿着语录本、花环和鲜花,敲锣打鼓,向毛主席报喜,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欢呼!<br/> 这些天,在欢腾的北京,不知有多少动人的故事和场景。这里,让我们记述几则吧!<br/> 从病床边送来的喜报<br/> 有兄弟两个红卫兵,前些日子革命串连来到了北京。弟弟突然患病住了医院,由于病势较重,哥哥就整日守在弟弟的身边。<br/> 十月二十八日零点五十分,我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的消息像春风一样,传到了医院。一直在守护弟弟的哥哥,这时心情很激动,想上街去参加游行,又走不了。他就急忙找来笔墨写了一张大喜报,表达他们弟兄的心情。然后用很短时间,就近跑向报社,要求把他的喜报转送给毛主席。这时正是深夜,他在锣鼓声中,放大嗓门对那里的同志倾吐完他们弟兄的心情,然后才带着稍微安定下来的心情赶回医院看护病人。革命小将的热情像火一样热,他们身在病床边,心却为我们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而欢跳,他们的心向着毛主席。<br/> 一百颗“红花生”<br/> 有一队外地的革命师生队伍读过大红喜报后,马上将一个大红纸包交给了中央接待站的负责人:“同志,请您把这个包转献给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吧!”<br/> 打开包来,发现了一百颗壮实饱满的红花生!<br/> 这是怎么回事?我们正在猜测的时候,又见包底叠着几封信。<br/> “毛主席呀毛主席,我们是多么向往北京,多么渴望能亲眼见到您老人家呵!我们多少年多少月,日日夜夜,时时刻刻地盼呀盼呀,终于,这幸福的一天,这难忘的一天来到了!我们四川一个农业中学选出的代表,来到了您老人家的身旁。在这里,我们又听到了我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的消息,我们该有多么高兴呀,多么幸福呀!我们受了全校革命师生的委托,把一百颗花生献给您。这花生,是我们自己开荒种出来的,是全校同学精选出来的三豆粒的大花生,请您老人家检阅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成果;请您老人家尝尝,收下我们的心意。一百颗花生千百颗心,颗颗红心向着毛主席,向着北京城。”<br/> 为中国红色的导弹核武器,向毛主席敬礼!<br/> 十月二十八日,在人群似海、红旗如林的天安门广场狂欢的人流中,也有不少国际友人。其中有一位在欢呼这个大胜利之后,从人群中挤到天安门前面,停下了脚步。他深沉地仰望着毛主席巨幅画像,恭恭敬敬地鞠了一个躬,然后,满带笑容,离开了广场。<br/> 在他那深沉望着毛主席巨像的眼里,蕴含了多少对毛主席的热爱!蕴含了多少对中国人民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的欢乐喜悦呵!<br/> 也就是在这一天,有一位在出版部门工作的外国专家,带着翻译,打着标语牌,拿着贺信,一边走,一边喊着口号,来到了党中央接待站。他心情激动地站在扩音器旁,大声地读着自己写的贺信,读完后,又挤入人群,同红卫兵一起拍照,并且用中国话大声呼喊:“热烈祝贺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毛泽东万岁,毛泽东万岁!”喊着喊着,他禁不住热泪涌出。他是为世界革命人民能有毛主席和中国而感到庆幸和高兴。欢腾的北京,这样充满革命的朝气,怎不使他这样感动呢?

图片

第6版()<br/>专栏:<br/><br/> 全世界革命人民为中国人民的新成就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