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智利马克思主义革命先锋党热烈祝贺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对马列主义理论作出伟大贡献
深入进行文化大革命必将彻底消灭资产阶级思想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马克思主义革命先锋党中央委员会不久前发出贺词,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召开八届十一中全会。贺词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的公报和决定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对彻底消灭资产阶级思想作出的一个伟大贡献”。
智利马克思主义革命先锋党机关报《先锋报》在最近出版的第二十期刊登了这封贺词的全文。这封由这个党的总书记本哈明·卡雷斯签署的贺词说:“我们热烈支持这些代表中国人民和整个进步人类利益的决议。您们指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新的大跃进所应该遵循的准则,这一跃进是为了缔造一个新的共产主义社会。这是您们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对彻底消灭资产阶级思想作出的一个伟大贡献。”
贺词说,当您们重申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全力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时,您们更进一步加强了全世界劳动者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殊死斗争,并且加强了对不怕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的威胁、阴谋诡计和讹诈,并正在为自己的经济、政治和社会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和组织的支持。您们最高度地表现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同时,在您们深入进行文化革命,即深入进行永远消灭资产阶级思想的殊死斗争的时候,您们将会遭到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最恶毒的攻击,但是,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也会进一步加强对您们的热爱和支持。

人民战争是使敌陷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
南越解放军第三季度歼敌四万四千多
今年头九个月共歼敌二十万,包括美军和帮凶军近九万名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发言人十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今年第三季度的战绩公报指出,据不完全统计,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在今年第三季度里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四万四千五百名(其中有美国侵略军和帮凶军二万三千名)。连同前两个季度的战果计算在内,他们在今年头九个月里共消灭和瓦解敌军二十万余名(其中有美国侵略军和帮凶军近九万名)。
公报说,在第三季度被歼敌军中,包括全歼敌人步兵六个营、六十五个连和七十八个排,以及三个装甲营(其中有美国侵略军和帮凶军的步兵四个营、二十二个连、十二个排和两个装甲营)。
解放武装力量还击落和击毁各种类型敌机三百七十架,击毁敌人装甲车三百五十三辆和其它军车五百七十二辆,击沉敌舰艇和军用船只二十一艘(包括一艘万吨运输舰);炸毁炸翻六个火车头和二十三节车厢,攻克和迫使敌人撤出四十个据点和哨所,炸毁桥梁六十多座,缴获武器二千多件。
公报说,在今年头九个月被歼敌军中包括全歼敌人步兵二十七个营、二百一十二个连、二百九十五个排和九个装甲营。
在这九个月里,南方军民还击落和击毁各种敌机一千六百五十一架,击毁敌装甲车一千一百二十三辆和其它军车一千四百四十七辆,击沉敌舰艇和军用船只六十艘,炸毁和炸翻火车头二十六个和车厢九十一节,攻克和迫使敌人撤出一百五十个据点和哨所,炸毁桥梁二百五十座,缴获各种武器一万多件。
公报说,在今年的第三季度里,越南南方军民在各个战场上都打得很好,三种武装力量之间配合得很密切,使美伪军和帮凶军遭到了严重损失。
公报指出,在第三季度,美军开进来的越多,伤亡就越大,伪军的瓦解也就越严重。今年第三季度,美军被歼人数达二万一千名,相当于去年同一时期的四倍,相当于今年第三季度增派到南越的美国侵略军的五分之二。美军的各个师几乎都遭到打击,伤亡严重。伪军开小差的现象日益严重,伪军主力部队某些单位有一半的人开了小差。
公报说,在第三季度的战斗中,越南南方军民仍然稳操战场上的主动权,连续进攻敌人,继续迫使敌人陷于战略上被动、战术上不知所措的窘境。美帝国主义在上一个旱季“反攻”中遭到失败以后,便转为固守,妄图减少在雨季中的损失,争取喘一口气,为第二个旱季的“反攻”做好准备。但是,战场上的实际情况却表明,美国侵略者丝毫也没有得到它所期望的喘息的机会。
公报说,越南南方军民有着坚强的战斗意志和丰富的经验,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在即将到来的旱季中的“反攻”阴谋,取得更大的胜利。

加纳当局片面宣布中断中加两国关系
我大使馆奉命向加纳当局提出最强烈抗议
加纳当局疯狂反华,破坏中加关系,无损于中国人民一根毫毛,只能暴露他们充当美帝反华走卒的真面目。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深厚的。凡是破坏中加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人,必将自食恶果。
新华社阿克拉二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纳共和国大使馆二十八日向加纳外交部递交一份照会,在照会中中国政府对加纳当局片面宣布中断中国和加纳两国的关系,撤离驻华使馆,从而片面破坏两国的关系一事,提出最强烈的抗议。照会指出,中国政府也被迫不得不采取相应措施,撤回中国驻加纳大使馆的全体人员。照会全文如下:阿克拉加纳共和国外交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纳大使馆奉中国政府之命向加纳外交部申述如下:
一九六六年十月二十日,加纳外交部在致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纳大使馆的备忘录中,宣布中断中、加两国关系。这样,中加两国的关系就遭到了加纳当局的片面破坏。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加纳外交部在备忘录中,颠倒是非,妄图把破坏中加两国关系的责任转嫁给中国政府,这完全是徒劳的。事实是,自从今年二月以来,加纳当局就执行着反华政策,蓄意破坏两国关系。中国政府,出于维护中加两国人民友谊的愿望,对于加纳当局的反华政策,一直采取克制态度,但加纳当局却别有用心地采取了一系列恶化中、加两国关系的步骤:残酷殴打了中国专家和大使馆工作人员,片面撕毁了中加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无理要求撤回全部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无理地宣布中国三名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并限期离境。与此同时,加纳当局还开动了宣传机器,疯狂反华。特别是中国人民开展文化大革命以来,加纳报纸的反华宣传愈演愈烈,竟然发展到了恶毒攻击中国人民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地步。现在,你们终于采取了中断中加两国关系的行动。事实表明,破坏中加两国关系的责任完全是在加纳方面。加纳当局这样做,无损于中国人民一根毫毛,而你们充当美帝国主义反华走卒的本来面目却完全暴露无遗了。
加纳当局既然片面宣布中断两国关系,撤离驻华使馆,中国政府也被迫不得不采取相应措施,撤回中国驻加纳大使馆的全体人员。
尽人皆知,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深厚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凡是破坏中加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人,必将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自食其恶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纳大使馆
一九六六年十月二十八日于阿克拉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本报评论员
加纳政变当局在十月二十日片面无理地中断了中加两国的关系。这是当前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势力掀起的反华逆流的一个部分,是加纳政变当局反动面目的大暴露。
帝国主义从来都痛恨加纳人民和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光辉胜利。它们千方百计地企图削弱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扼杀非洲的民族独立国家,以便它们重新控制和奴役非洲大陆。加纳的反革命军事政变,就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对非洲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一次猖狂反扑。谁都看到,加纳反动军人集团在篡夺政权以后,立即卖身投靠美英帝国主义。它们背叛加纳人民和津巴布韦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主动向英帝国主义献媚,恢复同英国的外交关系。同时迫不及待地向美帝国主义乞求“援助”。半年多来,美国新殖民主义势力正在加速渗入加纳。
帝国主义也十分懂得,中国人民坚决地支持加纳人民和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事业。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对非洲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寄予巨大的关怀。金光闪闪的毛泽东思想正在非洲迅速传播。非洲的革命形势大好。正是因为这样,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友谊害怕得要死。帝国主义在非洲大肆进行反华活动,也通过它们的一些走狗来进行反华。加纳政变当局疯狂进行反华,最近又中断中加两国关系的恶劣行径,完全是为帝国主义镇压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阴谋效劳的,并且赤裸裸地暴露了它自己作为美英帝国主义走卒的真正面目。
当今世界上,反华的无非是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他们仅仅是一小撮人。早在一九三九年,毛主席就指出:“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毛主席说:“一个人,一个党,一个军队,或者一个学校,如若不被敌人反对,那就不好了,那一定是同敌人同流合污了。如若被敌人反对,那就好了,那就证明我们同敌人划清界线了。”帝、修、反疯狂地反对中国,正好证明伟大的中国人民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的,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最忠实、最可靠的朋友。
中国人民和加纳人民、非洲人民在反帝斗争中所结成的深厚的友谊和战斗的团结,是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破坏不了的。一切反华的人,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破坏中加两国正常关系的加纳反动派,也决不会例外。

南越解放军爆炸美军巨大军火库
美国一航空母舰起火,四十三名美国侵略者毙命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二十八日晚爆炸了西贡附近的一个巨大的美国军火库,使敌人遭到重大损失。
初步消息表明,有许多美国侵略军被炸死炸伤。
据报道,这个军火库在西贡东北郊区的隆平,距西贡有十八公里,离美军的重要空军基地边和只有一公里。军火库附近驻有美国第四师的一个旅,还有美军指挥部和许多供应设施。这个军火库负责供应第三军区的敌人空中和地面部队的军火。那里存放着数十吨炸药和各种炸弹和炮弹。
西方通讯社的消息说,爆炸在二十八日晚上九时发生,一声震天的巨响之后,一个巨大的火球升入天空,接着响起一连串的爆炸声。爆炸声震动了整个西贡,许多窗户都被震坏了。在爆炸一个小时之后,从西贡还可以看到火焰和浓烟。
爆炸发生后,西贡和隆平地区一片混乱。被吓破了胆的西贡市的美国宪兵慌忙开车在市内疯狂乱转,寻找爆炸发生的地点。
据新华社讯 西贡消息: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沿海进行战争活动的美国第七舰队的一艘航空母舰“奥里斯坎尼号”,二十六日早晨突然起火。大火烧死了四十三名美国侵略者,另有十六人受重伤。
这艘四万二千吨的航空母舰载有七十架飞机。
美联社的消息承认,大火“使这艘航空母舰受到巨大破坏。”“这个严重破坏将使‘奥里斯坎尼号’不能使用。”(附图片)
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沿海进行战争活动的美国航空母舰“奥里斯坎尼号”,二十六日晨突然起火。图为大火后“奥里斯坎尼号”甲板上一片混乱。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中刚(布)青年足球队举行比赛
贺龙副总理接见双方运动员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刚果(布)青年革命组织足球队,今天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同中国青年队进行了他们访问中国的第三场比赛。比赛结果中国青年队以二比零获胜。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接见了双方运动员,同双方运动员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接见时,刚果(布)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库拉也在场。
客队将在明天离开北京,前往天津进行访问和比赛活动。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离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二十九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赛义德·沙里夫丁·皮尔扎达和夫人,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上海市副市长宋日昌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送。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今天上午,皮尔扎达部长和夫人等参观了我国自己设计制造成功的万吨水压机,以及市郊塘湾人民公社。

几内亚卫生代表团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由几内亚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迪亚洛·阿尔法·阿马杜率领的几内亚卫生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今天乘火车去外地访问。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曾同卫生部负责人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受到了热情的接待。
客人们离京时,卫生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几内亚驻华大使卡马拉·塞古曾前往车站欢送。

罗马尼亚四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六年执行计划,前来我国进行访问的罗马尼亚作家勒塔伊·拉约斯和瓦西里·列布雷亚努,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六年至一九六七年执行计划,前来我国进行访问的罗马尼亚建筑师米尔查·贝尔科维奇和巴兰·科尔奈尔,二十八日到达北京。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国飞机五架
越南北方南河省海后县民兵和广平省军民,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各击落入侵的美国喷气式飞机一架。河静省军民,二十六日击落美国A—4型强盗飞机一架。广平省布泽县民兵,二十七日击落美国F—105型喷气式飞机一架。另据补充消息,安沛省军民八日曾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巴基斯坦选拔参加亚新会运动员
巴基斯坦正在加紧选拔和集训将参加下月在金边举行的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运动员。目前,在拉合尔已修建了训练营地,供参加亚新会的举重、体操、羽毛球和摔跤选手集训使用。
哥伦比亚大学学生怒逐洛克菲勒
哥伦比亚国立大学学生二十四日晚上强烈反对美国垄断资本家约翰·洛克菲勒到这所大学访问,并且愤怒地把他赶走。
示威学生在校园里用石头、臭鸡蛋和西红柿投掷洛克菲勒和陪同他访问的哥伦比亚总统耶拉斯·雷斯特雷波所乘的汽车,并且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政府!”等口号。
西德慕尼黑大学生围攻美国大使
美国驻西德大使麦吉二十四日在慕尼黑的一个俱乐部发表演说时,受到一群西德大学生的围攻,学生们纷纷谴责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政策。当地警察采取暴力把这些学生拖出门外,学生们就在街上举行抗议示威,并且高喊:“约翰逊是杀人犯!”
西德政治危机加剧联合内阁破裂
长期处于危机中的西德联合内阁,由于自由民主党二十七日宣布撤回参加内阁的四名部长而宣告破裂。这是艾哈德政府的政治危机近几天来急剧发展的结果。
引起这场危机的直接导火线是西德一九六七年预算问题。
瑞典教师和公务员罢工抗议解雇
瑞典二万五千名教师和一万名公务员二十四日开始举行为期三天的罢教、罢工,抗议当局解雇要求增加工资的教师。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