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们的一切成就,一切胜利,都是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我们要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盛,更加兴旺。这是我国人民的需要,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对我们的希望。
摘自林彪同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河内各报盛赞我国发射导弹核武器成功
中国的辉煌胜利就是越南的辉煌胜利
《新越华报》说东方巨人掌握了核武器使世界人民更敢于造帝修反的反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河内各报二十九日都在第一版的显著地位刊登了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的消息,并且纷纷发表社论,向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人民报》的社论说,“中国是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大后方,中国的辉煌胜利也就是越南的辉煌胜利。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是对我国全体军民的极其巨大的鼓舞。”
社论指出,中国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胜利,是以毛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胜利,是七亿英雄的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
社论强调说,“中国各方面的力量不断强大,是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斗争的极其重要的依靠。中国的国防力量越得到增强,亚洲和世界和平就越得到巩固。”
《首都河内报》的社论说,“中国人民创造的这一奇迹,证明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威力。”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河内《新越华报》二十九日发表社论,热烈欢呼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热烈欢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这一新的胜利。社论说,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是世界革命人民的喜讯,是为打倒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而进行斗争的革命者的捷报”。社论指出,正当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加紧勾结,策划新的更大的反华阴谋,正当美帝国主义一面纠集仆从国家召开马尼拉黑会,准备扩大侵越战争,一面同修正主义合伙策划东方慕尼黑阴谋的时候,中国成功地发射了导弹核武器,把正在国际舞台上乱跳乱舞的群魔吓得丧魂落魄,使世界革命人民拍手叫好。
社论说,“今天,这个东方巨人掌握了导弹核武器,就使得世界革命人民更加斗志昂扬,更加信心百倍地敢于造帝修反的反,敢于革帝修反的命。”(附图片)
二十九日,黄国越(左立第二人)率领的由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中友协组成的代表团,到我驻越大使馆,向朱其文大使(左立第三人)热烈祝贺我国发射导弹核武器成功。
越通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烈欢呼中国人民的新成就
中国的光辉胜利是对保卫世界和平的巨大贡献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烈欢呼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把这一成功看作是阿尔巴尼亚人民自己的辉煌胜利。
地拉那大学工程系的一位副主任发表谈话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的这一辉煌成就使我们感到无限高兴。它再一次说明,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人、科学工程技术人员和人民解放军,由于突出政治,依靠自力更生,把中国的科学技术已经提高到现代世界科学技术水平的高峰。他说,中国人民的这一光辉胜利也就是我们的胜利,这是对保卫各国人民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巨大贡献。
地拉那修配厂的一位技术员说,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是对帝修的沉重打击,是对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核讹诈、核威胁斗争的巨大贡献。
吉诺卡斯特区索弗拉蒂卡农业合作社的一个社员高兴地说,掌握在中国人民手中的核武器,对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斗争的全世界人民是一个巨大鼓舞。
斯库台区的一位军人在听到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的消息后,心情十分激动地说,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具有伟大的军事和政治意义。中国拥有了核武器和导弹,就彻底粉碎了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的核垄断。我对中国人民取得的这一伟大成就感到无限高兴,并衷心祝贺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胜利。

亚非作家常设局和亚非记协书记处祝贺我发射导弹核武器成功
中国的成就显示亚非人民力量日益增长
世界人民增强了斗争信心 美苏核垄断受到致命打击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和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分别致信我国国家领导人和发表声明,热烈祝贺我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称颂这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
亚非作家常设局写给周恩来总理的贺信中说,中国成功地发射导弹核武器我们感到无比的兴奋。这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是目前正在中国进行着的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
贺信说,这一重大事件是对正在胜利地进行着抗击美帝侵略的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巨大鼓舞,是对正在为争取解放而进行斗争的所有受压迫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支持。这同样也是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旨在垄断核武器,和破坏被压迫人民和民族革命斗争的种种企图的一个致命的打击。我们深信,掌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手中的核武器和导弹,无论对于保卫世界和平还是对于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运动,都是一个强大的后盾。
贺信说,我们祝愿,用比任何武器都强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在声明中说,中国人民在两年的时间里成功地进行了四次核试验的光辉成就,显示了亚非人民日益增长的力量。中国人民的光辉成就,大大打破了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伪善革命者垄断核武器对爱好自由的民族进行讹诈的美梦,大大增强了正在为解放而斗争的人民的勇气和信心,特别是目前面对着美国在东南亚进攻锋芒的英雄越南人民的勇气和信心。
声明说,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但是中国的建议一直被美帝国主义冷眼相待,并遭到它的顽固的拒绝。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完全支持中国政府的看法:面对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苏联帮凶继续发展和大规模生产核武器以及它们造成的战争威胁,中国不得不发展自己的核武器,以进行自卫并保卫世界和平。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高度赞赏中国政府的郑重声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声明说,中国在发展核武器方面取得的史无前例的成就,证明了毛泽东主席的自力更生思想的英明,证明了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必要性,证明了在赢取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和平与进步的斗争中人的因素第一的决定性作用。
声明祝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非洲民族主义组织纷纷发表声明
中国彻底打破帝修的核垄断和核讹诈
文化大革命促进了导弹核武器试验的成功
本报综合报道 非洲民族主义组织驻开罗代表,二十八日纷纷发表声明,热烈欢呼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
贝专纳人民党发表声明说: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努力,通过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而成功地进行的导弹核武器试验,进一步打破了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者互相勾结实行的核垄断和核讹诈。
声明指出:目前正在中国进行的以毛泽东主席光辉灿烂的思想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促进了这一伟大成就。
声明说,中国的这个伟大的科学成就使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感到无比的兴奋,并且鼓舞了他们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巴苏陀兰大会党代表马帕法尼在开罗发表声明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打破了帝国主义的核垄断,并使得他们的恫吓和核讹诈无法得逞。这一巨大成就表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有能力在生活的各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声明指出,中国的这项最新成就进一步鼓舞了正在同垂死挣扎的敌人进行斗争的英勇的越南人民。这是世界和平的保证,是对全世界革命人民特别是亚非拉革命人民的巨大鼓舞。
斯威士兰进步党驻开罗办事处发表声明说:具有创造性天才的中国人民的这一伟大成就,是在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路线指导下取得的。
声明说,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坚持原则,坚定不移,高瞻远瞩,排除万难,“成为社会主义的伟大坚强的力量和堡垒,这是世界上任何力量也摧毁不了的。”
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驻开罗代表西托尔发表声明说,中国人民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表明了中国人民在实践中正确而又卓有成效地运用了毛泽东思想。
声明还说:“我们欢呼这一成就,因为美国和同它勾结的修正主义者的核垄断和核讹诈被打破了。” (据新华社)

红色核导弹腾空起 华盛顿黯然一片愁
美国官方强作镇静掩盖不了内心的惊慌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的消息强烈地震动了美帝国主义。西方通讯社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说,中国宣布的消息“使美国官员们大吃一惊”,“使华盛顿目瞪口呆”。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二十八日匆匆同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举行会议,讨论中国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的事情。
美国国务院在保持了一天多的沉默之后,在二十八日发表了一个声明,强作镇静地说什么中国这次试验是在美国“预见的时期之内”进行的。但是,这不过是用撒谎来掩盖自己的惊慌。美联社在二十七日的一条消息中承认,美国官员本来认为,中国能否在十年内制造装有核弹头的导弹,“是值得怀疑的”。美帝国主义还妄图贬低中国这次试验的成就和意义,说什么它的“宣传上”、“心理上”的意义“比军事上的意义大得多”。但是,这掩盖不了美帝国主义者的不安。法国《战斗报》二十八日指出,这次试验对约翰逊是一个“晴天霹雳”。法新社也报道说,由于中国成功地发射了导弹核武器,约翰逊二十八日访问曼谷时“阴暗的气氛占了上风”。
美国资产阶级政客和报刊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在发展核武器和导弹方面的巨大成就。共和党参议员希肯卢珀二十八日说:“我还不知道有任何别的国家在第一次试验中就成功地发射出一枚导弹,并且使它命中目标。”“把这样一套武器发射出去,是要有一套相当复杂的机械工程和物理计划的”。《华盛顿邮报》二十八日也承认,中国已经是“一个核国家”,这是西方必须承认的“现实”。
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宣传机器还借机恶毒攻击中国和煽动反华,鼓吹美苏加紧勾结。美联社二十八日叫嚷中国这次试验是一种“威胁”,美国要“拟订出一套对付中国的办法”。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二十八日叫嚷中国是对美苏的“一个共同的威胁”,并且强调勾结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缔结一项“防止核扩散”条约已经成为美国“关注的首要问题”。他甚至还妄想把中国也套进这个条约,束缚中国人民保卫自己祖国安全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手脚。

还看今朝

专栏:工农兵谈时事

中国人民要创造更多的奇迹
二十八日凌晨,我们听到了我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的好消息以后,真是打心眼里感到痛快。顿时车间里贴了许多报喜、祝贺的大字报。大家异口同声地说:这是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这是给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一记响亮的耳光。
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不相信中国人民很快就能生产导弹和核弹头。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敢于攀登前人没有攀过的高峰。帝国主义能制造的,我们要制造;他们没有的,我们也要有。现在是这样,将来更是这样。
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死脑瓜,无法理解中国人民的力量是从哪里来的。他们迷信科学技术,他们的脑子里只有一个机械化;而中国人民头脑里却有两个化:一个是革命化,一个是机械化。我们把革命化放在首要地位,大学毛泽东思想,大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抓革命,促生产,在各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战果。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有原子弹。我们不但有原子弹,还有毛泽东思想的精神原子弹。精神原子弹的威力,要比原子弹强大千万倍。中国人民所做的事,总是要使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吃惊,把他们吓得目瞪口呆,根本原因就在这里。
今天,我国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成功地进行了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明天,我们还要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创造出更多更新的奇迹来。我们最坚决、最热烈地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要进一步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千遍万遍地学,时时刻刻地用,使毛泽东思想的根子在我们的脑子里扎的深深的。我们要在思想革命化的基础上,把本岗位的生产任务完成得更出色,把社会主义的祖国建设成为更加巩固、更加强大的世界革命根据地。
北京钢厂五车间工人
王德林 孟书泉 李子明 赵振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