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人民之声报》热烈祝贺我导弹核武器发射成功
大长革命人民志气 大灭帝修反的威风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今天就我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发表社论指出,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这是对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和保卫真正和平而斗争的全世界人民的一个新贡献和巨大鼓舞。
社论说,中国在两年内三次核爆炸成功和这次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最好地证明了中国科学技术的巨大跃进。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工人、工程师、科学工作者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由于突出政治,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已经和正在把中国的科学技术推向世界现代科学技术水平的高峰。
社论说,在当前的世界形势下,中国国防力量的进一步增长具有特别重要的国际意义。目前约翰逊政府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正在继续进行尽速缔结“防止核扩散”的肮脏交易和紧密合作。这一新阴谋的目的在于保持美苏核垄断,以便压服和讹诈其他国家和人民,使他们屈从于苏美两大国的意旨。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成功对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威胁和阴谋进行斗争的革命人民是一个重大支持。
社论强调指出,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对正在反对美帝国主义野蛮侵略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和一切爱好自由的革命力量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同时,它使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以苏共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以及各国反动派深感不安和沮丧。
社论说,中国发展核武器的目的在于增强国防力量,彻底打破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核垄断,有利于保障世界和平。
社论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为自己的战友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这一历史性的新胜利而感到无限的喜悦和自豪。我国人民热烈祝贺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这一辉煌的胜利。

越电台热烈欢呼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巨大成就
中国拥有导弹核武器大大鼓舞越南人民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之声”广播电台二十八日连续广播了中国试验导弹核武器成功的消息,并且发表题为《热烈欢呼兄弟的中国人民巨大的新成就》的评论。
评论指出,“中国的这一巨大成就,是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胜利。”
评论说,“越南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试验导弹核武器成功感到欢欣鼓舞。我们把中国的这一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我们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全体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评论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正在中国成功试验导弹核武器的消息面前惊慌失措。而越南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却感到无限兴奋和自豪。因为中国拥有原子武器,接着又拥有导弹,这是对正在进行抗美救国斗争的越南人民和正在进行解放斗争的各国革命人民的巨大鼓舞,是对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极其宝贵的贡献。
评论说,“十七年前,中国还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农业落后的国家。但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英勇地克服了一切困难,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接连取得许多胜利。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今天已经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国在十七年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已经攀登了许多具有百年工业发展基础的资本主义国家所没有达到的世界科学技术的高峰。”
评论说,中国是一个十分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发展导弹和核武器是为了自卫,是为了保卫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导弹和核武器威胁。中国在这个领域中的目标,是为了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导弹和核武器的垄断,使它们不能继续用导弹和核武器来威胁和恫吓各国人民。”
评论说,“在这次试验中,中国再一次郑重宣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崇高目标而奋斗。这一声明是中国决心保卫和平的强有力的证据。”

巴外长赞扬我发射导弹核武器成功
中国自力更生精神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皮尔扎达今晚在上海市副市长宋日昌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是一件有意义的成就,是中国在科学和技术方面大步前进的标志,中国人民在如此短的时期内取得这样大的成就,完全有理由感到自豪。
皮尔扎达部长热情地赞扬了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国人民的自力更生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发展中的国家可以从中国的经验中学到许多东西。
他在讲话中还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珍视同中国的友谊,这种友谊反映了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积极因素。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去年巴基斯坦在抵抗侵略时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的正义和坚决的支持;同时也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于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利斗争采取的原则立场。
在宴会上,宋日昌首先发表了赞颂中巴友谊的热情讲话,向客人们表示热烈欢迎。
皮尔扎达部长和夫人等巴基斯坦客人,由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罕默德·汗等陪同,是在今天下午从杭州乘专机到达上海的。
他们离开杭州时,浙江省省长周建人和杭州市市长王子达等曾到机场欢送。

日本人民欢呼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中国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是对美帝和修正主义者的沉重打击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人士热烈欢呼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指出,这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抓革命促生产和自力更生的方针的胜利,是对世界和平作出的重大贡献。
日中友好协会全国常任理事兼大阪府联合会事务局长雨宫礼三说:这次试验成功,“是毛泽东思想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也是对于在推进‘遏制中国’和煽动反华、扩大侵越战争的美帝国主义以及它的帮凶和新老修正主义者的一个巨大的打击。它对于真正热望日中友好的广大日本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励。”
东方通讯社社长、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常任理事佐藤重雄说:这次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它标志着站在反对帝国主义最前线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力量的巨大发展。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专务理事木村一三说:这次成功“是毛泽东思想在军事科学方面的伟大胜利,是对亚洲与世界和平的极大的贡献。”
中国研究所中国语研修学校校长浅川谦次说:“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对阻止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极大的贡献。这是中国所采取的自力更生的政策的伟大胜利,也是依靠群众路线的伟大的胜利。”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日本全国港湾工会委员长兼田富太郎说:这次成功“是对美苏勾结、策划缔结骗人的防止核扩散条约的阴谋的一个迎头痛击。”
兼田指出:“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发展军事科学和加强国防力量方面,将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
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国际局长高木郁郎说:“中国科学家和中国人民这一伟大的成就,只有自己掌握了国家政权和生产力的人民才能取得。”
高木强调说:这次试验的成功,“给正在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以无限的鼓舞,给美帝国主义利用核讹诈和核垄断推行的战争政策与独霸世界的企图以更加沉重的打击。”
预定参加第二次中日青年大联欢的日中友好协会总部代表团秘书长原田隆治说:“中国试验导弹核武器的成功,是一个鼓舞一切被压迫民族和未解放人民的斗争的事件。”
原田还说:“这给予正在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进行斗争的越南人民巨大鼓舞。”原田说:“我们必须趁此更加加强撤除美帝国主义用来侵略中国的驻日美军基地的斗争。”
今天从清晨起,很多日本朋友不断给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中国驻日记者打电话,祝贺这一重大胜利。
东京一位印刷工厂的工人在电话中说:“听到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的消息以后,作为一个日本人感到非常高兴。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我们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敬意”。
正在日本访问演出的北京歌舞团、天津歌舞团和正在名古屋筹备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的中国展览团也不断地接到各地日本朋友的热情祝贺。

尼泊尔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说
中国的成就是亚非人民的胜利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八日电 尼泊尔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二十八日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热烈祝贺中国成功地进行了导弹核武器的试验。
他说,中国成功地进行了一次装有核弹头的导弹试验,这是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袖毛主席的惊人的成就,这是亚非人民的胜利。
一位尼泊尔新闻工作者说,中国成功地进行了导弹核武器的试验,这给了美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以沉重的打击,大大地鼓舞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让我们欢呼毛主席万岁!毛泽东思想万岁!”

非洲公众热烈赞扬我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
中国彻底粉碎了帝修核讹诈
新华社巴马科二十七日电 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的喜讯传到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举行的中国大寨人民公社大寨生产大队图片展览会上,受到马里各界人士的热烈欢呼。数百名观众多次热烈鼓掌,并同中国工作人员热烈握手表示祝贺。
一位马里学生在留言簿上写道:“我非常高兴地知道了中国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我向沿着毛泽东思想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的全中国人民祝贺。全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亚非人民,在听到这个重要消息时,感到无限兴奋,感到自己越来越强大。各国反动派,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听到这个消息后,像树叶一样颤抖。实际上,正如毛主席所说,它们都是纸老虎。
“打倒反动派!
“革命万岁!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一位马里工人说,中国在进行了三次核爆炸试验以后,又一次取得了伟大的胜利。非洲各国人民感到十分高兴。对于马里人民来说,这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对于帝国主义者来说,这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一位名叫优素夫的马里工人说,现在帝国主义者再也不能对被压迫人民进行核讹诈了。马里十分珍视中国的伟大成就,这是和平的武器。
一位教师说,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彻底粉碎了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核讹诈,中国的核武器是属于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
新华社开罗二十八日电 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代理主席勒巴洛二十七日晚上在这里发表声明,欢呼和祝贺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声明指出,中国的这一巨大成就,“是目前正在中国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有力地正确运用毛泽东思想的直接结果”。这一巨大成就,“证明了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中国伟大革命的创造力”。
声明说,中国的这一巨大成就永远粉碎了美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诬蔑人民中国在核科学方面落后的谰言,结束了美国和苏联的核垄断,是反对核讹诈的一个保证,是对保卫真正和平的巨大贡献,是对美国导演的马尼拉会议的恰到好处的回答。声明说,中国的这一成就“是对亚非拉目前正在展开的革命斗争的巨大鼓舞”,“是对殖民地人民的巨大支援”。
声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成就一定会给阿扎尼亚受压迫和剥削的人民以鼓舞和决心,帮助他们在非洲大陆上进行的革命斗争。”

倒霉的“预言家”

周总理接见几内亚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接见由几内亚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部长迪亚洛·阿尔法·阿马杜率领的几内亚卫生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拉·塞古也在座。(附图片)
十月二十八日,周恩来总理接见由迪亚洛·阿尔法·阿马杜率领的几内亚卫生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