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向劳动党五大献礼 中阿友谊又一新成果
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举行开工典礼
谢胡同志主持典礼 托斯卡同志说阿建设成就是战胜帝修封锁取得的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新建的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二十四日隆重举行开工典礼。这座工厂是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和劳动党成立二十五周年前夕,向党的又一献礼,也是中阿友谊的又一象征。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亲自在开工典礼上剪了彩。
这一天,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呈现一片节日景象:宏伟的厂房上高悬着“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万岁!”、“牢不可破的阿中友谊万岁!”等红色横幅标语,红旗到处飘扬。工人们以及附近的农业合作社社员和学生聚集在广场上。
参加开工典礼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哈·托斯卡,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斯·科列加,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地拉那市委员会第一书记马·穆夫蒂乌和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工业和矿业部长科·蒂奥多西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锦川也应邀参加了开工典礼。
托斯卡在开工典礼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说,阿尔巴尼亚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所取得的成就,是在同国内外阶级敌人的尖锐斗争中,在同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共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的不妥协的斗争中取得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同帝国主义者一起妄图征服我们。当他们盘算着我国经济将要下降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将要屈膝的时候,我国各地劳动人民的革命热情像火山一样爆发了。在劳动党领导下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不顾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封锁和阴谋,勇往直前,在很短的时期内在祖国各地建立起一个又一个宏伟的工厂。
托斯卡接着说,阿尔巴尼亚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斗争中,得到了伟大的人民中国和全世界爱好自由人民的支持。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着永恒的国际主义的联系。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锤炼起来的。
托斯卡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合作和援助是非常珍贵的。今天举行开工典礼的这座工厂正是这一援助的成果。托斯卡向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毛泽东同志表示感谢。
托斯卡最后说,即将到来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和劳动党成立二十五周年,是当今我国最重大的历史事件。第五次代表大会将确定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一步发展的道路和我们今后的伟大任务。
王锦川在讲话中热烈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英明领导下,高度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彻底粉碎了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企图封锁和扼杀阿尔巴尼亚的痴心妄想,在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成就。
王锦川表示深信,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必将使阿尔巴尼亚人民进一步发挥不断革命的精神,在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各个战线上,取得更加鼓舞人心的新胜利。
王锦川说,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的建成和开工是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者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忘我劳动的结果,同时也是中阿友谊的结晶。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专家愿为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并以此感到光荣。
托斯卡和王锦川的讲话不断被“恩维尔—毛泽东”、“阿中友好万岁!”等口号声和热烈的掌声打断。
谢胡同志剪彩后,同各界代表一起参观了工厂。
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是阿尔巴尼亚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最大建设项目之一,是在一九六三年七月开始动工兴建的。这座工厂可以生产四百一十六种拖拉机配件,对促进阿尔巴尼亚农业机械化将起重大作用。(附图片)
在阿尔巴尼亚费里热电站的工地上,中国技术人员和阿工人组成一个中阿友谊班。他们互相帮助、学习,共同劳动。图为中国技术人员(中)和阿尔巴尼亚电焊工人在研究焊接技术,为提前完成建设工程而努力。新华社记者摄

以优异生产成绩迎接阿劳动党五大和建党二十五周年
阿尔巴尼亚又有一批新工厂投入生产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前夕,阿尔巴尼亚各地又有一批新的工厂和水利工程投入生产。这是广大城乡劳动人民在“以优异的生产成绩迎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和建党二十五周年”的口号下,发扬革命精神,进行忘我的劳动的成果。
最近正式投入生产的企业包括阿尔巴尼亚第一座矽酸砖厂——地拉那矽酸砖厂、全国最大的沃拉粘土砖瓦厂、卢什涅造纸厂、斯库台纤维板厂、全国最大的拉齐锯木厂以及费里区的霍查水利排灌工程等。
几天来,广大职工群众载歌载舞,兴高采烈地集会,庆祝这些工厂和水利工程投入生产。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在出席这些工厂和工程投入生产的仪式上,热烈赞扬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时赞扬中国对阿尔巴尼亚的国际主义援助。
阿尔巴尼亚建筑部长德拉戈蒂在沃拉粘土砖瓦厂开工典礼上讲话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政治、思想、社会、经济和文化各个领域的一切成就是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英明领导下取得的。今年头九个月国民经济计划,特别是农业计划取得的辉煌成就,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钢铁般团结的表现,也是今后完成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将规定的全部任务的保证。阿尔巴尼亚工业和矿业部副部长多拉库二十一日在斯库台纤维板厂投入生产的仪式上强调指出,阿尔巴尼亚工人和中国专家的共同劳动和在所有技术和建筑问题上的密切合作,进一步加强了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七亿中国人民、对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无限热爱。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的代表和帮助建设这些工程项目的中国专家应邀出席了庆祝仪式,并在会上讲话,热情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我是中国人!
——印尼爱国华侨萧连发夫妇抗暴记
七月下旬,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亚齐地区,出现了大规模的反华排华狂潮。
深夜拒暴徒
深夜,世居瓜拉新邦的华侨萧连发家的门突然被人踢开了。一批手持凶器的暴徒窜进屋里,把萧连发一家七口从床上揪起来。一个暴徒持着尖刀,顶着萧连发的肚子说:“你为什么还住在这里!限你八月一日以前离开亚齐。要不然,我的刀就要喝你们的血!”接着,暴徒狞笑了一下说:“你要聪明点,放弃中国籍,参加‘效忠会’(蒋帮反动组织),就可以住下来,也不会打你们了。”
萧连发一听到“效忠会”就怒火中烧。他想:“我是个中国人,决不做民族的败类。”他竖起浓眉,一言不发地盯着暴徒。暴徒们被这不畏强暴的目光吓得面面相觑,悄悄地溜走了。
年满四十岁的出生在印尼的萧连发,一向靠镶牙维持生活。他热爱毛主席领导的社会主义祖国,敢于同印尼反动派和蒋匪帮作斗争。因此,反动派把他看作眼中钉。
毛主席给了他信心
八月二日夜间十二时多,七八个暴徒又闯进萧连发的家门,强行把他绑架到当地警察政治部。刚到门前,萧连发就看到当地政府警察、宪兵和法院的人正在等着。他们生怕人们知道似的,立即把萧连发押上汽车,连夜押解到离城三十多公里的一个橡胶园,把他关在一个门窗紧闭的囚室里。
这时,身陷魔窟的萧连发,意识到自己将要面临严酷的考验了。但是,他看出右派反动分子刚才做贼心虚的神态,想起了毛主席关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看穿了反动派外强中干的反动本质,使他全身充满了战斗的力量和胜利的信心。
非法审讯萧连发的丑剧开始了。八月六日下午,当地政府警察、宪兵和法院的官员,气势汹汹地来到了橡胶园。宪兵头目一开始就威胁萧连发,要他立即答应离开亚齐,萧连发理直气壮地说:“我家两代人都住在这里,从来没有违反过印尼政府的法律。你们迫我离境是无理的。”
戳穿骗局
在非法审讯萧连发的第二天,警察政治部传讯萧连发的妻子曾爱仙。警察官假惺惺地说:“你的丈夫被学生抓走了,不知关在那里,但只要你答应离境,他们就会放你丈夫回来!”
曾爱仙,这个代人缝衣、整发的华侨妇女,一开始便识破了敌人的阴谋,她气愤地说:“你们绑架了我的丈夫,你们干的这些勾当是非法的,快把我的丈夫放回来!”警察官恐吓她,说什么如果她不答应离境,她的丈夫就要被砍头了。曾爱仙以鄙视的眼光扫视着他说:“你们敢杀,就随你们的便!”
隔了两天,曾爱仙又被叫到警察政治部。这一次传讯完全是另一种气氛。警察官一见到她就迎上来,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说:“你的丈夫已经答应离开亚齐了。这是他写给我们的信。你赶快收拾行李上车,他在半路等着你呢。”曾爱仙不予理睬,愤怒地说:“快快放回我的丈夫!”
反动派的阴谋又一次被拆穿了。曾爱仙知道敌人是不甘心失败的,怎样对付这些阴险恶毒的敌人呢?她想,有毛主席领导的社会主义祖国作靠山,就什么也不怕。她激动地写了一封信托人秘密地送给丈夫。她在信里说:我们绝不能向敌人低头,要坚持斗争到底!
坚持斗争就是胜利又过了两天,几个手持尖刀的暴徒闯进曾爱仙家里,他们用尖刀逼着她叫道:“连你的头也要砍!”她面不改色,指着暴徒喝道:“你砍吧!几个孩子都在,把我全家都杀光吧!杀不完,他们就要报仇!”她这种宁死不屈的气概,迫使暴徒们垂头丧气地溜走了。
印尼反动派地方官员亲自出马演出的丑剧彻底破产了。经过萧连发夫妻的坚持斗争和侨胞们的严重抗议,右派官员不得不把囚禁了十六个日夜的萧连发释放了。最近,他全家乘光华轮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受到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慰问。他们说:毛主席说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确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啊!在反动派面前,只要我们坚持斗争,最后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新华社记者

印尼政府的卑劣行为
本报评论员
今年八月底,印度尼西亚陆军副司令庞加贝安,在向内阁主席团主席苏哈托汇报陆军第二次讨论会的结果时,竟然提出要篡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接着,印尼官方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和报刊纷纷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名恶毒地改为“支那人民共和国”,把中国侨民称为“支那侨民”。印尼政府代理外交部长迪亚,在九月二十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和印尼外交部九月二十三日关于中国派船接运受害华侨的声明,也公然使用了同样的字眼。这就充分说明,篡改中国国名是印尼政府主使的。这是对中国人民的莫大侮辱。中国人民对印尼政府这种无耻的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慨。
众所周知,“支那”一词,是在印尼还受到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统治时期用来侮辱中国人民的用语。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印尼人民就一直把中国的国名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尼政府也一直使用这一正确的称呼。现在,印尼政府为了煽动反华排华的种族主义情绪,不惜抄袭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的这种肮脏语言,把自己摆到帝国主义走卒的地位,这真是堕落到十分可悲的地步!
印尼人民是具有光荣的反帝传统的人民,是中国人民在反帝斗争中的亲密战友。印尼人民曾经受过帝国主义的长期奴役和欺凌,也遭受过帝国主义者的种种辱骂。他们为了争取独立,捍卫印尼民族的尊严,进行过英勇的斗争。印尼政府对中国的这种卑劣的作法,完全违背了印尼人民的意志,损害了印尼人民的荣誉,势必受到印尼人民的谴责和反对。
我们严正警告印尼政府,你们越是疯狂地反华,就越要暴露你们背叛亚非团结反帝事业、充当帝国主义走卒的丑恶面目,绝不会有什么别的结果。

打不赢就骗 骗不了再打
马尼拉会议充分暴露美帝侵越野心
会议公报玩弄“撤军”花招,狂妄地要越南人民放下武器投降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马尼拉消息:正当美帝国主义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打得火热、共谋在越南问题上大搞一场肮脏买卖的时刻,美国总统约翰逊亲自出马到菲律宾首府马尼拉,纠集它的侵越帮凶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和南越、南朝鲜两个傀儡政权,在二十四日到二十五日举行了讨论越南问题的所谓“七国首脑会议”。
这个在南越连战皆败、苦无良策,而在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一场密谈之后受到“空前鼓舞”的美国总统,在两天的马尼拉秘密会议中,要他的六个仆从共同为美国“以战迫和”,和用“和平”广告掩盖扩大战争的新手法效劳。
这次会议是一次不折不扣的战争会议。约翰逊在秘密会议上,按照美国侵略者的强盗逻辑,继续大吹所谓越南北方“侵略”南方的滥调,叫嚷美帝国主义及其侵越帮凶国家“是坚定的”,“决心是不会动摇的”,要越南人民“改变态度”,向美国侵略者妥协投降。侵越美军头目威斯特摩兰在会上更露骨地叫嚷“越南战争远没有结束”,“美国及其盟国应派遣更多的军队到这个国家(南越)来。”据法新社报道,参加会议的美国专家在会上一方面承认美伪在南越的“军事潜力几乎要枯竭了”,同时要求参加会议的帮凶“派出最大限度的援军,愈快愈好。”
会议通过的一项充满火药味的联合公报中,按照美国定下的调子,叫嚷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决不让南越被“征服”,就是说,美国侵略者要死赖在南越不走。公报还叫嚷要把美国及其帮凶的“军事努力和其他一切努力继续进行下去,需要多坚决就多坚决,需要多久就多久”。
为了配合美帝国主义的“以战迫和”的花招,掩盖美帝国主义的扩大战争的阴谋,联合公报在鼓吹继续推行“和谈”阴谋时,提出了一项所谓“撤军建议”。本来美帝国主义自己是侵略者,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途径应该是撤退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军队。可是这个联合公报却颠倒黑白地提出所谓在“另一方把它的军队撤退到北方、停止渗入,从而暴力程度消减时”,美国侵略军及其帮凶军“在上述条件实现后将尽快地不迟于六个月内撤走”。这种十足的讹诈,可耻的欺骗,目的主要是为了推行“诱和”阴谋,赤裸裸地要越南人民向美国侵略者投降。
美帝国主义为了继续进行侵越战争和长期霸占南越,在这次会议上又仿照今年二月间它一手策划的檀香山会议的模子,炮制了一套镇压越南南方人民的军事“绥靖”计划、政治欺骗措施,以及所谓社会“进步”和“经济稳定”计划。连西方报界也不得不承认,会议公报的这“一大堆政策的综合”,掩盖不了它扩大战争的目的,除此之外“没有什么新东西”。
这次会议还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策划新的反华联盟,阴谋长期奴役亚洲各国人民的野心。约翰逊在二十四日的秘密会上大谈所谓“地区合作”问题,强调“需要伙伴关系”,鼓吹“建立一个新的大家庭”。会议通过的所谓《关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进步问题的宣言》,明目张胆地提出要通过所谓“经济、社会和文化合作”,把“这个辽阔的、约有(世界)三分之二人口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建成一个安全的、有秩序的和进步的地区”,换句话说,就是要把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和太平洋广大地区,完全置于美帝国主义的奴役和控制之下。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四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承认,马尼拉会议是一个“联合”,它的“把代表们集合在一起的长远关心的事情”就是针对中国的。
毛泽东主席说:“美国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我们要有清醒的头脑,这里包括不相信帝国主义的‘好话’和不害怕帝国主义的恐吓。”美帝国主义纸老虎在越南问题上一直是交替使用战“和”的反革命两手,打不赢就骗,骗不了再打。但是,不论美帝国主义玩弄什么“和谈”花招,策划什么新的军事冒险,它的最后失败是不可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