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灵魂深处闹革命
——向毛主席的好工人尉凤英学习
同毛泽东时代的千千万万个英雄模范人物一样,尉凤英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热爱毛泽东思想。她是毛主席的好工人,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好榜样。
尉凤英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最大特点,是勇于在自己的灵魂深处闹革命,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进行思想改造,使毛泽东思想在自己的头脑中扎下根子。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人人需要改造,剥削者要改造,劳动者也要改造”,“工人阶级要在阶级斗争中和向自然界的斗争中改造整个社会,同时也就改造自己。”
尉凤英虽然出身于工人家庭,但她决没有因此而放松自己的思想改造。相反,她对思想改造抓得很紧,对自己要求很严。在尉凤英看来,“‘自来红’是根本没有的事”。她说:“要成为彻底的革命者,首先要向‘我’字开火。”
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不是自发产生的,而是在社会阶级斗争的实践中,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改造自己思想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如果不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改造自己,即使出身于工人阶级,也经不起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当然也不可能成为自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因此,思想改造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头等重要的大事。
无产阶级思想同资产阶级思想是势不两立的,有敌无我,有我无敌。对自己思想上的敌人,一定要狠狠地斗,彻底地斗,毫不留情。有些人在思想改造中打败仗,就是因为缺乏这种狠劲,对自己的错误思想抱着自由主义的态度。我们在思想改造上,应该像尉凤英那样,对于即使是在脑子里一闪而过的一点错误思想苗头,也不放过,而是穷追到底,挖它的老根,决不给它在头脑里留下任何地盘。
尉凤英在总结自己改造思想的体会时说:“什么事情都是变化的,先进人物不是一成不变的。先进人物总会有缺点,如果不加强思想改造,把一点成绩当成包袱背起来,就会由先进变后进。”尉凤英的思想境界所以能从一个高度达到另一个新的高度,就是由于她能不断革命,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我们要像尉凤英那样,把思想改造看成一辈子的事情,永远不要满足,永远不要放松。
尉凤英的事迹再一次生动地证明,革命人民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灵魂,把毛泽东思想真正掌握起来,就会有最高的觉悟,最大的勇敢,最丰富的智慧。这样的人民是天下无敌的。
让我们每个人都像尉凤英那样,把毛主席著作学好用好,彻底革命,不断革命,永远革命。

我要永远革命,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
东北机器制造厂工人工程师尉凤英在首都革命群众大会上的报告(摘要)
我这次来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心——北京,来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身边,看到了毛主席身体非常健康,满面红光,这是我们最大的愉快,也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我在这里祝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我这次来是背着口袋来的,是向首都革命人民、革命师生、红卫兵小将们学习的,要把你们学习、执行、宣传、捍卫和忠于毛泽东思想的经验学到手,背回去,传下去,开花、结果。
我向大家汇报一下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情况。
用毛泽东思想 不断改造自己
改造思想,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我觉得最主要的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破私立公,破旧立新,也就是要破资产阶级思想,立毛泽东思想。
我虽然出身在一个工人家庭里,但是在我没有读毛主席的书,脑子里没有毛泽东思想以前,自己也受了不少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因此,出身好同样也要进行思想改造。
解放前,我爷爷是个瓦工,爸爸在抚顺煤矿做工,一天累死累活,还是吃不饱穿不暖。我三岁那年,爸爸累得患了重病,没有钱治,眼睁睁地看着他活活折磨死了。爸爸死后,一家人没吃的,只好把十四岁的大哥,送到一家工厂做工。大哥经常被老板、工头打得鼻青脸肿。母亲给人家做零活,缝破烂,起早贪黑,忙到半夜,也糊不上口,吃了这顿,没那顿,没办法,我只好跟妈妈去讨饭。我整天光着脚,拣煤核,挖野菜。有一次上山拾柴禾,饿得发慌,背着一捆柴,摇摇晃晃地,一阵大风,刮得我连人带柴从半山坡上滚了下来,被摔得满身血汁糊拉的。回到家,妈妈都吓呆了,叫了一声:“苦命的孩子!”抱着我大哭一场。就这样,我在旧社会的苦水里泡了十五年。想想旧社会的苦,比比新社会的甜,就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党,热爱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我就带着这样的阶级感情,一九五三年进了工厂。入厂后,我恨不得把浑身的劲都使出来。领导叫我干啥我就干啥,服从分配,起早贪黑,天不怕,地不怕,就是一个劲地干。但是,由于我脑子里还没有毛泽东思想,还没有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因此经不起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我的思想曾不断地出岔子。我学的是冲压工,专门性很强,技术比较简单。当时,和我一起入厂的人,有的学画图,有的学车工。在个别人中间流传着一种不正确的说法:“车、钳、铣,没有比,冲、铆、焊,凑合干,叫翻砂,就回家。”我想,冲压这一行,虽然比翻砂好一些,但总不如别人学车工和铣工好。这一想,对工作就不大安心了,回家想说说,怕哥哥批评,想和老师傅说,又怕老师傅说我不好。不说心里是个事。在这种思想支配下,有空我就到孔照斌老师傅的车床上去看,越看越想学车工好。工长看透了我的心事,就找我谈话,对我说:“不要站在这山望那山高。要想一想在旧社会我们工人干活是为了养活老婆孩子,没有技术吃不开,就是有点技术也是白为资本家卖命。在新社会就不同了,不论干什么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干哪一行都是为了革命,缺哪一行也是不行,都是建设社会主义,都是党的需要。”我想,领导上说的对呀!我还没给党做什么工作呢,就挑起工作来了,这对吗?打这以后,就不乱串了,对自己的工作也安心了。
过了不长时间,有一天,我上班穿了一件白衬衫,头也梳得光光的。干活时怕把衣服弄脏了,就没有往常那股泼辣劲了。工长汤世桢看我和往常打扮的不一样,就找我谈话,问我今天为什么穿得这么好,把我问得脸红脖子粗。我就向工长说了心里话。同宿舍里有些女同志嫌我脏,身上有油泥味,成天摆弄黄泥做模型,不像大姑娘样子,活像个傻小子,疯丫头,不知收拾利利索索的。我听到这些话,感到人家说得对,现在上班了,应该拾掇得像个姑娘的样子,从而就换上了新衣服。没有头油,就用榆树皮泡的水往头上抹。当时,工长给我指出:不是你穿件新衣服不对,上班干活为什么换新衣服,这里有一个追求什么的问题。身上有油味并不可怕,怕的是我们思想不干净。你今天穿上件新衣服,抹榆树皮水,明天就可能想穿更好的,就可能抹头油,干起活来怕这怕那的了,这样发展下去是很危险的。
从这两件事情说明,一个人在没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没有树立起无产阶级世界观以前,即使出身好的人,也是经不起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的。
我读毛主席的书,是从一九五四年开始的。有一天,支部书记和我谈话,问我:“凤英,你为什么早来晚走,干得这么起劲?”我张口就说:“为了报答党的恩情!”支部书记又问:“报答完了党的恩情又怎么办?”我想了很长时间也没有回答上来。接着支书就耐心地对我说:“我们进工厂工作,不光是为了报答党的恩情。光知道报恩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干革命。”他给我讲了一些有关树立革命世界观的道理,并送给我几本毛主席著作单行本,叫我回去好好看看,仔细想一想,今后如何工作。
下班回到宿舍以后,我把那几本书看了一遍又一遍,越想越觉得党支书说的话对。不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就会为个人打算。我联想到了我不安心干专门活,不就是为了个人打算吗?从个人利益出发的人,在个人利益和党的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就不能自觉地服从党的利益。想到这里,我大吃一惊,明白了光有报恩思想,不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就不能做好工作。我虽然初步找到了不安心工作的根子,但是还不懂得只有彻底改造思想,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就订了三条计划:一不闹工种,二不闹工资,三不闹奖励。我感到做好这三条就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了。这实际上是低标准的。
那时我哥哥有一至三卷《毛泽东选集》,我就翻着看,觉得毛主席的话句句都说到我心眼里,越看越爱看。但是,在当时,还认识不到用毛主席的书指导自己的行动,谈不到活学活用,更没有把它当成最高指示,只知道毛主席的话说得对,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这样碰到一些问题,也就不自觉地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了。在做的中间,尝到了一些甜头,于是对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重要意义逐渐有了一些认识,学习的劲头也就更大了。开始因为我自己没有《毛泽东选集》,就把哥哥的《毛泽东选集》拿来看,并把一些重要文章抄下来,大约抄了五万多字。到了一九五九年,全国群英会发给每个代表一套《毛泽东选集》。我想,这是党中央向我们发出的伟大号召,要我们带头搞好生产和工作,更要带头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走革命化的道路。打这以后,我对学习毛主席著作就比较自觉一些了。不管工作多么忙,睡觉多么晚,每天都要抽时间学习一段,不学习就像少了什么似的,也开始带着自己碰到的一些问题学了。
一九六三年三月,毛主席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使我认识到,雷锋同志能够成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最根本的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我就以雷锋为榜样,找出五条差距,头一条就是对学习毛主席著作认识不足,没有像雷锋那样,把毛主席的书当作空气、粮食和方向盘,没有像雷锋那样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指导自己行动。打这开始,我就不是每天回家学一段,而是想办法挤时间去学。上班走路需要十几分钟,我就在手上写一条语录,一边走一边学;走到了车间,也把这条语录记下来了。开会之前,人还没有到齐,我就利用这个时间也学一段。住疗养院早上别人还没起床,我就把头伸到窗外学习。晚上别人睡觉了,我就在走廊里看一看毛主席的书。外出开会,在车站等车,在汽车上、火车上,都是学习的好机会。这时,我深深感到,毛主席著作是我们的精神上的粮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一时不学就没有方向,没有力量。于是越学越有劲,越学眼睛越亮,越学革命劲头越足。
通过不断学习,使我体会到,要彻底改造思想,就要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不断同“我”字作斗争,活一辈子就要同“我”字斗一辈子。
一九五六年工厂实行工资考试晋级,和我一起来的青年工人,都在作考试的准备。当时我正在和大家一起研究一项技术改进。车间领导和老师傅,怕影响我晋级考试,三番五次地劝我把革新放一放,等考试完了再搞。我想,考试晋级是个人的事,搞革新是为了提高生产,是为了革命。想到这里,我就决定继续搞试验。考试那天,同志们又来劝我参加,你一言,他一语,说得我心活了,拾掇拾掇就走了。没走多远,越想越不对劲。毛主席明明教导我们,个人利益要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我放下革新不搞,去参加晋级考试,不正是把个人利益放在前头,违背了毛主席的教导吗?!搞革新,就是干革命,干革命就要干到底。于是我转身又回来了。事后我感到,我没有参加考试,比别人少晋了一级,但我感到我听了毛主席的话,用毛泽东思想指导了自己的行动,反而觉得自己做对了,心里很愉快。
有一次小组评奖,有个别同志为了多得奖金,争得脸红脖子粗。我看到这种情况,就联想到毛主席的教导,我们是为人民利益工作的。为人民利益工作,人民已经给了我们报酬,再要奖金,就是多余的了。伸手去争不对,就是不争,给了就要,也不好。想到这里,我就下决心坚决不再要革新奖了。于是就把几年来国家给我的几百元革新奖金,一部分给大家买了毛主席著作,一部分给红专大队做活动基金。
有一次我到兄弟厂参观,看到他们还有些地方是手工操作,就觉得没啥可学的。晚上,在回忆一天情况时,感到收获不大。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我们决不能一见成绩就自满自足起来。”毛主席又说:“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我把这些话反复读了好几遍,越读越感到毛主席是在说我呢,心里热呼呼的,脸上一阵发烧,一夜也没有睡好觉。这时我认识了“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不从零作起,就会使自己停止不前。于是第二天,我就向支部作了检讨。
菜刀用完不擦要生锈,会越锈越厚;人的思想不改造也会生锈,也是越锈越厚,直到变质。毛主席教导我们:“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思想的敌人也是同样。对待思想的敌人,必须用毛泽东思想这一最强大的武器,狠狠地打,才能把它打倒。我还感到,思想的敌人,又不同于拿枪的敌人。拿枪的敌人,打死一个就少一个;思想的敌人就不同,今天在这里把它打倒了,明天又会在那里冒出来。所以必须经常地打,时时刻刻地打,而且不能就事论事地打,必须要剿它的老窝。要想做到这一点,没有别的窍门,只有老老实实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彻底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
听毛主席的话,念念不忘阶级斗争
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在革命实践中,使我深刻认识到,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仍然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这种斗争是尖锐复杂的。阶级敌人时刻企图在中国复辟。
在我初入厂的时候,我跟汪蔚文学徒。汪蔚文说话、行动,处处老是同其他师傅不一样。有空我去帮别的师傅干点活,他都不高兴,说我是狗抓耗子多管闲事。有一天,我看他做的活里头有废品,就把它挑出来单搁着。他见了不高兴地说:“你闲着没事了,挑它干什么?”我说:“这都是废的。”他眼一瞪说:“说你缺心眼就是缺心眼嘛,放进去不也顶数吗?”我接着说:“那怎么行呢,这不是胡弄人吗?”“胡弄不胡弄的,也碍不着你的事。”说着又把废品掺了进去。我照例把它挑出来。我看了这些,觉得他不是真正的国家主人,不像个工人样子,就及时向支部汇报他的这些活动情况。支部书记告诉我说:“你能及时反映情况,这很好。”并且要我提高警惕,注意他的活动。后来在伟大的肃反运动中,在我们职工的检举揭发下,经过组织详细调查,原来汪蔚文是钻进我们工人阶级队伍里的历史反革命分子。人民政府把他依法逮捕了。这个活生生的事实,给了我一次深刻的教育,使我亲身体验到,拿枪的敌人被我们打倒了,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还设法混入到企业内部和工人队伍中来。我们必须时刻提高警惕,才能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里,看得清,站得稳,顶得住,自觉地积极主动地向阶级敌人进行坚决斗争。
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同样,也有激烈的阶级斗争。一九五六年,我们小组生产很紧张,我那道工序忙得很厉害。为了改变这种被动局面,经过反复琢磨,发现上下道工序加工方法基本一样,要是把两道工序合在一起,就可以减少不少的时间。老师傅们也都说这个办法行,在车间领导支持和技术组的帮助下,经多次试验,终于合并成功了,并且使手工打毛刺工序成了半机械化,既节约了人力设备,又提高了生产效率。我和同志们都很高兴。可是,我们请厂部技术部门批示改工艺的时候,专责工程师却不同意,他摇摇脑袋说:“不行,这是苏联资料,不能随便改。”我们磨破了嘴皮讲道理,他还是一口咬定不行,简直把我们气坏了。毛主席教导我们,事物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为啥他死抱着苏联资料不放呢?就不相信我们工人的,就相信书本上的,我们非常气愤。他不同意,我找厂长去解决,把这情况向领导做了汇报。第二天他们顶着大雨来到车间,亲自看了我们的试验,同意了我们的改进。这时那位工程师才被迫低头,不吭声了。
我深深体会到,要革命就要斗争。不仅要同生产技术上的困难斗,更要敢于同旧的习惯势力和保守思想斗,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斗,同束缚群众手脚的洋框框洋教条斗。只有不断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我们的革命事业才能不断向前发展。
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是很激烈的。一九五七年,沈阳市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高风以帮助党整风为名,公开诬蔑社会主义建设高潮是“高草”,攻击党的领导,挑拨党群之间的关系。后来他见势不妙,就跑到我们厂他女儿家里“避风”。我们听说后,非常气愤。我和青年一齐登门,质问高风,把他问得上言不接下语,脸上掉下豆大的汗珠子,像个霜打的茄子一样,低头认了罪。这时,我们车间的右派分子陈静,也在大肆攻击党的领导。我们又同他展开了面对面的斗争,大家严厉批驳了他的谬论,斗倒了陈静。
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国工农兵群众的声讨下,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是被打下去了,但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一九六四年批判杨献珍、冯定,就是这种斗争的继续。杨献珍抛出了合二而一的谬论,公然同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观点相对抗。说什么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可以合二而一,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可以合二而一,可以和平共处,可以不要斗争,这通通是胡说八道。看到这些我肺都要气炸了。这使我想起了我的一家在旧社会的遭遇。我家祖孙三代在资本家的皮鞭下,哪有我们工人的活路。我父亲就是活生生地被资本家给折磨死的。是党和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使我们这些在旧社会给资本家当牛当马的人做了国家的主人。但是资产阶级不甘心失败,千方百计搞复辟活动,想翻天,我们工人坚决同他们斗。但是杨献珍却宣扬什么合二而一,取消阶级斗争,这明明是在替资产阶级说话,是在为资产阶级复辟搞宣传。想到这里,我再也忍耐不住了。绝对不能让他们的阴谋得逞。我怀着阶级仇恨的怒火,用我拿锤子的手拿起笔杆,写了批判文章。我以毛主席一分为二的观点为武器,以我亲身的经历和我们红专大队的生动事实,批驳了杨献珍的反动谬论,揭穿了他们的反动阴谋。当时,我想,我的文化程度低,而杨献珍又是什么“权威”,感到有点难。但当我想起,这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这是关系到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关系到保卫毛泽东思想的大事时,保卫无产阶级专政,保卫党和毛主席,保卫毛泽东思想的责任感,促使我什么也不难了,什么也不怕了,什么“权威”通通都不在话下了。我除了写批判杨献珍的文章外,还写了批判冯定的反动资产阶级观点的文章。
通过斗杨献珍,斗冯定,使我亲眼看到,一切资产阶级“权威”,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面前,在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兵群众面前,通通都是纸老虎,不管他的名声多大,“威望”多高,通通都可以斗倒,斗垮,斗臭,使他们永世不得翻身。
当前,一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全国胜利地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揪出了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右派分子。这些钻进党内来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他们恶毒地攻击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攻击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他们的目的是要在中国搞资本主义复辟。这是绝对办不到的,一千个办不到,一万个办不到!谁要是反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反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我们工农兵群众豁出命来也要跟他拚到底!
从我亲身的经历中,使我深深地体会到,我们革命人民的骨肉是跟党、跟毛主席连在一起的,没有共产党和毛主席,就没有我们的一切。大海航行靠舵手,毛主席就是我们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伟大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毛主席就是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泽东思想就是我们革命的命根子。敌人越是反对毛泽东思想,害怕毛泽东思想,我们工农兵群众就越是热爱毛泽东思想,越是要刻苦地学习毛泽东思想。特别要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中活学活用,在斗争中学,斗争中用,掌握好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的武器,同阶级敌人斗争,直到把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斗倒、斗垮、斗臭为止,使他们永世不得翻身!
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大闹技术革新
搞技术革新,我感到最重要的是要在党的领导下,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要有为革命搞革新的思想,不断和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要有革命精神,敢想、敢说、敢闯、敢干、敢革命,反复实践,不怕失败,不断革命;要紧紧依靠集体,依靠群众,群策群力闹革新。
一九五三年,我入厂才四个月,独立操作实在感到困难。那时车间的生产任务很重。我因为技术不熟练,天天完不成生产进度,就早来晚走,加班加点,拚命地干,还是不解决问题。心里真着急,越急越加大吃刀量。吃刀量已经很大了,还觉得很慢,弄来弄去,把刀打啦。这回生产效率更低了,气得我哭了。在旁边干活的李玉书老师傅走过来劝我,并指出我干活效率低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卡活慢,一是从铝沫里挑活费时间。他让我在这两个问题上,动脑筋,找窍门,不要一个劲拚体力。
我按照李师傅的指点,整天琢磨着怎样才能卡活快,怎样才能把铝沫和零件自动分开,在工厂想,在宿舍想,走在路上也想。后来,看到食堂门弓子可以使门自动关上,建筑工人筛砂子,使石子砂子分离。在这两个事的启发下,我一想有门,就找李玉书、宋殿武两位老师傅商量。在他们的具体帮助下,搞成了半自动扳柄和自动分料器。这两项革新实现以后,提高生产效率百分之八十,提前一百一十八天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我想“窍门”这玩艺儿威力可真大呀!以前起五更爬半夜还完不成任务,找了“窍门”一下子就解决了,为抗美援朝多出一把力,真是一个好“法宝”,今后还得走这条道。
第一次搞革新尝到了甜头,以后我就老琢磨着找“窍门”。看看这台机床,摸摸那台设备,发现哪儿有点毛病总想把它改一改。由于党的领导和老师傅的帮助,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七年,实现了一百七十多项革新项目。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三个臭皮匠,合成一个诸葛亮”,我觉得对呀!一个人闹革新是单枪匹马,组织起来力量大,一个人多生产一百个产品,也仅仅是一百个,一百个人每人多生产十个就是一千个,这力量多大呀!只有组织起来,才能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才能加速社会主义建设。
我把这个想法向党支部汇报了。党支部支持我的意见。当我和老师傅商量的时候,有一位老师傅悄悄对我说:“凤英,您想过没有?论文化,年青人都比你高,论技术,老师傅都比你强,组织起来搞革新,将来有了成绩算谁的?明年你拿什么成绩去开劳模会呢?”我说:当不当劳模是小事,只要对党的事业有利,就应该去做,共产党员遇事不能先替个人打算。经我这么一解释,那位老师傅也就同意了。一九五八年三月六日,由车工冯希良,冲压工梁宝清和我三个人成立了一个业余技术革新小组。这个小组一成立,立刻显示了组织起来的好处。不久,便由一个小组发展成三个小组,后来又改为业余技术革新红专大队。
为了使大家有一个统一的思想,就是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红专大队的一切活动,红专大队中建立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制度。几年来,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一直按照“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原则去作的。每当发现队员有个人主义思想苗头,就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发现有纪律松散的苗头,就学《反对自由主义》,每当革新试验失败的时候,就学《愚公移山》《将革命进行到底》。因为学习同改造思想、指导工作结合得紧,大家越学越爱学,越学人心越齐,越学心里越亮。
毛主席的书已经成为我们许多人生活的第一需要。它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和智慧。几年来,红专大队以毛泽东思想挂帅,突出政治,以政治带生产,以政治带技术,实现了七百多项技术革新。
我们红专大队的同志们在技术革新上所以能取得一点微小的成绩,主要的是读了毛主席的书,听了毛主席的话。为了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续前进,我们经过大家的反复讨论,总结了这样十个牢记:
一、牢记:“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千条、万条,毛泽东思想是第一条。离开了党的领导和毛泽东思想就会迷失方向。
二、牢记: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政治必须统帅技术,要技术革新必须先思想革命。
三、牢记:“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组织起来人多智广力量大,调动了人的积极因素,就无往而不胜。
四、牢记:“对立统一规律是宇宙的根本规律。”正确解决革命和生产的关系,革命促生产,增产靠革命。
五、牢记:“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搞革新靠人的创造精神,不强调客观,不等待条件。
六、牢记:“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对待困难要“闯”字当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七、牢记:“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抓住关键,集中主要力量,各个突破。
八、牢记:“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技术革新不经过反复实践,就得不到预想的结果。
九、牢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革命无尽头,科学无顶点,革新无止境,每项改进的成功只是新的起点。
十、牢记:“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取得成绩不自满,一切荣誉归于党。
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生活
一个真正的革命战士,不仅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中应该是革命派,在处理个人生活问题上也应该是革命派。恋爱、结婚、生孩子、家庭关系等生活问题,不仅要解决实际问题,更主要的是解决世界观问题,要破私立公,破旧立新,要有革命利益第一,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的思想。这样,就能促进我们女同志的工作和学习,使自己不断革命,不断前进。
我入厂不久,就听到有些人说我们女同志:“是半截革命者”,“一恋爱下坡快,结了婚事缠身,生了孩子懒出门。”我听了很不服气。可是恋爱、结婚、生孩子,确实是男女青年在前进道路上的实际问题。到底怎样认识,怎样对待,怎样解决,我心里也没个底。于是我就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又说:“有些同志不愿意多想困难。但是困难是事实,有多少就得承认多少,不能采取‘不承认主义’。我们要承认困难,分析困难,向困难作斗争。”我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把恋爱、结婚、生孩子三个问题,当作女同志在革命前进的道路上经常要遇到的三个问题,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生活,树立革命利益第一思想,破旧立新,解决困难,不断前进。
第一是恋爱问题。我们是毛泽东时代的青年,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要听党和毛主席的话,就必须用无产阶级的恋爱观来处理这个问题。
我和我爱人卢其昌认识以后,碰到了具体问题。我经常想,毛主席教导我们,青年时代是最宝贵的,是长身体,长知识,打基础的时期,我是一个党员,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决不能因为恋爱影响工作和学习。我爱人是一个党员,他非常同意这种看法。
我们在婚前相处四年,很少在一起看电影,很少在一起散步,谈心。我们也曾约会过,总是十约九不成,常常因为生产和开会就把约会忘了。有一天我约他看电影,恰巧生产上又出了关键,我只忙于改进技术突破关键,早把看电影的事扔到脑后去了。卢其昌同志在电影院门前左等右等,等到电影都开演了我还没去,他急了,骑上自行车到我家去找我。他一进屋,看我正在做模型,就没有说什么,帮我做起模型来了。
我俩四年来的恋爱生活,就是这样度过的。但是,我们并没有因为不在一起压马路,谈情说爱,而影响我们的感情,相反地更加增长了我们之间的感情,促进了我们之间的了解。
我们都是党员,不能老谈情说爱压马路,白白浪费时间,应把更多的时间用到工作中去。我们共同感到,我们的思想是一致的,奋斗目标是一致的,这一点比别的什么都重要。
第二是结婚问题。这个问题的实质,是一个青年人有了家庭以后,是迷恋于家庭生活,还是跳出小家庭圈子,继续革命。
我结婚以后,碰到了一些具体问题,像买粮,烧水做饭,缝缝补补等。这时我对家务事才有了实际体会,感到女同志就是比男同志负担重。负担重怎么办?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是决定因素。我想,我们在生产上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就战胜了种种困难,家务负担也是一样,关键在我们用什么态度来对待。想到这里我明白了,结了婚的女同志可以说每个人都有家务负担。但由于每个人对待这个问题的态度不同,就有不同表现。满脑袋装着个人主义思想的人,就是家庭负担不重,也是放松了工作和学习的。长征时的女红军,抗战时的女八路,她们为什么能坚持行军打仗呢?主要的是她们有坚强的革命意志,有革命到底的决心,思想上只有“革命”二字,根本没有个人家庭等私心杂念,所以她们就有天不怕,地不怕,敢于上刀山,下火海的革命精神。相比之下,我们今天的环境比她们好得多,每天有固定的工作时间,生孩子有产假,有托儿所和送奶的时间。党和国家给我们创造了这样好的条件,就是让我们女同志更好的工作和学习,让我们摆脱“锅台转”,得到解放,彻底革命,我们要是再不争气,为一点家务事,就不求上进,怎么能对得起党和毛主席对我们的关怀呢?我把这些想法和我爱人说了,他很同意我的看法。我们经过商量,订了四条计划:
一、要互相帮助,有计划地学习毛主席著作;
二、要共同管好家务,不让家务事拖住后腿;
三、要计划开支,勤俭节约,把节余的钱送进银行,支援国家建设;
四、要计划生育,不断革命,不断前进。
这四条到现在我们一直坚持执行。有了这样的思想认识,通过这样的具体安排,家务负担算不了什么。生产有了关键,就想办法搞革新,做模型。有时由于想革新,蒸馒头忘了放碱,炒菜忘了放盐,做饭忘了下米,但是我们高兴的是,我们没有被小家庭缠住后腿。
第三是生孩子问题,具体的说就是不让小孩拖住后腿,更好地为革命工作。
我现在已有两个小孩啦。在我没有生孩子以前,看到有的女同志一怀孕,领导千方百计地照顾,不让干这,不让干那。我在怀孕期间,为了不让领导发现,就做了一件又肥又大的衣服,严格保密。怀孕六个月,还是什么活都干。
我是在外面跑惯了的人。生了小孩以后,在家坐月子期间,实在呆不住,就进厂去干活。老师傅、车间领导和同志们不让我干,非叫我回去不可,没办法我就回去了。
产假快满了,上班后每天还要给小孩送奶。我想送奶就要影响工作。我本来为党作的工作就不多,再天天送奶,就更对不起党了。我就和爱人商量,不给孩子送奶,让婆母喂牛奶。还没等我说完,婆母就说:“你这个人也怪,哪有有奶不给孩子吃的,你想革新也不能在孩子身上打算盘。”我看婆母不高兴,就给她算了一笔细账。我说:“我要是送奶一天就得耽误二小时,一年就等于三个月没有上班,你老要是帮帮忙,就等于你老也参加了社会主义建设。”婆母说:“我带孩子也算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吗?”我说:“是呀!我们都在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只是分工不同罢了。有的烧水做饭,有的人做工种地,有的人教书带孩子等等,都是建设社会主义,缺了哪一行也不行。”婆母听后高兴的说:“行,孩子吃牛奶,像你一样,长大有牛劲。”就这样,两个孩子都是婆母给喂大的。
但是也有些事使我苦恼过。特别是有两个孩子以后,一回到家孩子就把我缠住了,我干什么孩子要什么,我要看书,孩子也要看书,我看那本,孩子就抢那本,不给就又哭又闹。
为了解决孩子闹的问题,我就注意观察孩子的生活习惯。发现孩子愿意看有人带画的书,我就给他买,慢慢培养了孩子看书的习惯,使我摆脱了学习上的困难。有一天晚上,我看孩子比往常睡得早,我就问是怎么回事。婆母说是中午睡觉睡少了。我想这个办法好,我就和婆母商量,以后就让孩子白天少睡点觉,培养他们早睡早起的习惯。这样,晚上我学习,画图,做模型,就不受影响了。
从几年来的生活实践使我体会到:在革命道路上,光闯过恋爱、结婚、生孩子这三个方面,还不够,还必须搞好家庭关系。家庭关系搞不好,回到家里就没有心思去学习和考虑工作问题了。怎样搞好家庭关系呢?我的体会是:
首先要组织全家学习毛主席著作,经常忆苦思甜,不断提高阶级觉悟。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共有八口人,有公公婆婆,两个小姑子。
我们家虽然过去很苦,但不经常忆苦思甜,就要忘记过去苦。有一次,婆母和我说:“凤英,白天我领孩子去开会,人家孩子都穿的利利索索的,咱孩子穿的不如人家,我都怕人家笑话。”我说:“妈,你不是说过,其昌十来岁还没有鞋穿,现在生活好了可不能忘了过去。我不是舍不得花钱。我是说咱不能惯小孩,不能任小孩性,不要小孩要什么就给什么。只要饿不着冻不着就行了。穿戴好了,只有坏处没有好处。现在咱们生活好了,可不能忘记过去。”我这么一说,婆母笑了,再也不说什么了。
其次是经常找矛盾,分析矛盾,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一天,我吃完晚饭,把碗筷收拾完,刚要出门参加技术协作会,告诉妈,我走了。婆母说:“凤英,你还走啊?”我说:“啊。”婆母虽然没有说什么,但我边走边想:过去为什么没有这个“还”字呢?今天为什么说“还”走呢?我想来想去,想到婆母身体不好,年纪也大了,孩子再闹,可能我活干少了。第二天我征求爱人的意见,他说的和我想的一样。以后我就注意了,对家里的活我就抢着去干,尽量减轻老人的负担。
再次,在家也要像在外一样,要先人后己,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有革命的同志,也要有革命的家庭,要从革命,从无产阶级的感情上去关心,从政治上和生活上去关心,使老人能从我们的关怀中体会到新社会的优越,体会到我们青年在党和毛主席的教育下,所具有的新道德,新风尚。
从多年来的实践生活中我体会到:恋爱、结婚和家庭问题,不只是夫妻双方的事情,它是和社会主义建设有密切联系的。夫妻感情好,婆媳关系好,姑嫂关系好,首先必须从政治上好,必须首先是革命同志,把“革命”二字放在第一位,然后才是夫妻,姑嫂关系。只有搞好这些,才能使我们心情舒畅,精神饱满,学习好,生产好,一心搞好革命工作。
十几年来,通过不断学习毛主席著作,我深深体会到,毛主席思想丰富极了,真是取不尽用不完。为了更好地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我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经常牢记一些毛主席的观点,作为自己思想行动的指针。碰到问题的时候,就想想毛主席在这个问题上是怎样说的,我应该怎么办,这样就有了明确的方向。这些观点我把它归纳为十个想一想,就是:
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想一想:“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
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要想一想:“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纪律涣散的时候,要想一想:《反对自由主义》。
受到批评的时候,要想一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有了成绩的时候,要想一想:“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想一想:“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工作没办法的时候,要想一想:“三个臭皮匠,合成一个诸葛亮”。
碰到挫折和失败的时候,要想一想:《愚公移山》、《将革命进行到底》。
见到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要想一想:“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帮助后进同志的时候,要想一想:“一分为二”。
最近林彪同志号召,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我们一定要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伟大号召,认真地、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学一句,用一句,天天学,天天用,学一辈子,用一辈子,把我们工厂,把我们全国都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不但我们这一辈子要学好,用好,而且要教育我们的子孙后代,也要学好用好。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革命,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附图片)
尉凤英经常和青年们在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鼓励他们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当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新华社稿